更新时间:2023.08.13

看山河湖泊,品美味人生——记伊犁环线十日游

天数:10 天 和谁:亲子
玩法:摄影,自由行

转眼从新疆回来已有一周了,一直没有时间整理照片、视频,没有时间回忆旅程;借着周末好不容易一个晚上的空余把所有照片导出才发现,这十天行程居然有近2000张照片之多,属实让我太意外,用我家老爷子的话说,拍照一时爽………,电脑桌面的内存一度为我而崩溃。PS:百度网盘真是一个好东西

十天伊犁之旅相对比较轻松,但是由于新疆气候极其干燥,白天太长,三餐也不甚规律,老爷子还是在第三天就发起了高烧,好在底子不错,两天就好了,只是全程精神有点不济,回到家还继续调整了一周方才恢复如初。借着导照片的空档,一起回忆一下我们的首次新疆之行吧!

8月初,我们一行十人出发,经兰州转机到达伊宁机场,伊宁是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下辖的县级市,位于祖国新疆西北边陲,新疆太大,为了旅途轻松,此次行程只玩伊犁州,以伊宁为主要中转城市。

第二天,从伊宁出发,第一站来到了“美到哭”的赛里木湖,司导说,到了这里你就会知道“美到哭”不仅是个形容词,它还能是个动词。赛里木湖的美没办法用相机记录下来,都是内陆湖,与去年去过的青海湖相比,前都美得让人惊艳,让人兴奋;青海湖足够大,大的能够让人觉得沉静,感觉能包容一切,而赛里木湖则像首次取下面纱的绝世美女,让人挪不开眼,我们还去做了滑翔伞,从半空中向下看,湖水清澈透底,阳光照射下,湖面波光闪闪,有“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的说法。话说湖里从俄罗斯引进的高白鲑也挺好吃的,价格也对得起稀少二字。晚上我们入住赛里木湖星空营地,躺在床上仰望星空,美不胜收。第二天一早,改天赛里木湖点将点看日出,看着天边一点红到一片红,倒印在湖面上,以群山为背景,突然山后一束光升起,太阳公公缓缓露出了笑脸。

看完日出,回到酒店吃个䁔䁔的早餐,继续出发经果子沟回到伊宁。果子沟大桥是自治区公路第一座斜拉桥,也是国内第一座公路双塔双索面钢桁梁斜拉桥。听我们的司导说,没有这个桥之前,人们基本无法出山,大桥建成,真正使果子沟天堑变通途。

在伊宁休整后,我们一早出发,今天要走有“小独库”之称的伊昭公路,环山而行,虽险无惊,司导介绍一年只有三个月通车,由无数个360°大转弯在险峻盘山路组成,其中蕴藏着37公里的天险。当一个转弯,日光下的白石峰印入眼帘时,灵台一片清明,就是那种突然天亮了的感觉,美的巍峨耸立。这一路下来,团队中的老爷子与小侄子都病倒了,好在按照行程安排,我们本就要在昭苏住两晚,正好让他们二位好好休息。下午其他6位精神矍铄人士去看了下紫苏+油菜花,反正我发现了,老太太们对花那是百看不厌。

次日,依旧这6位出发前住昭苏的最大景区——夏塔,一路上姐夫通过一部穿越小说给我科普了一下这个地方:夏塔,是一个很古老的地名。这里曾经是乌孙国的夏都,而乌孙族是一个西迁的游牧民族,是一个在马背上生活的民族,昭苏亦有“天马故乡“的美称。由夏塔古道进入,小巴在石子路上行走40分钟,再转观光车,终于看见了期盼已久的雪山,当年特意去富士山都未能见到的雪山,今天在夏塔终得一见,属天山山脉,雪山夹在平原中间,夏塔河穿流而过,由于周边白色石山的原因,夏塔河整体成奶白色,倒也独特。新疆这几年科技发展的很好,”后备箱“经济也应运而生,每个景区都会有各种”坦克300“打开后备箱,车主兜售着手工咖啡,在这雪山美景下,翘着二郎腿,喝着美味的咖啡,别有一番风味。晚上回到酒店,两位病号也未痊愈,我们只好调整后的行程,把特克斯行程提前,把最难的琼库什台后挪。

昭苏到特克斯距离也就100来公里,在一再确认两位身体状况没问题后,九个人整整齐齐的一起上了阔克苏大峡谷,我一直觉得新疆峡谷与甘肃峡谷是完全不同的美,甘肃属于悲壮孤独型,而新疆则属于壮美而不失旖旎的峽谷草甸风光。不过近些年天气变䁔,今年我们到的时候,有“人体草原“之称的阔克苏基本没什么草了,九曲十八弯的自然景观倒是有意思。下了山后我们入住到了特克斯城里。特克斯城,全国唯一一个没有红绿灯的城市,以太极八卦阵的形状为城市布局,晚上还有不夜城可以逛逛,有点像西安不夜城,非常热闹,到了晚上12点,我们带着无人机到太极坛附近,飞上高空俯瞰全城,灯光下的特克斯,最是“八卦”。

最辛苦的行程终于来了,从特克斯出发,我们翻越三座山,在大家快要全吐出来之前,终于到了目的地琼库什台。这个行程我是大意了,客栈没定好,没定在山上,由于正好防火季的原因,不住山上的游客都不能去后山,导至此行最大的遗憾落在了这里。琼库什台的美,只看到了一半。不过这里夜晚的星星比赛里木湖的更亮更多更美。这里的房屋基本都是木结构,库尔代河水流较急,常年水流不止,河谷较宽,这个游牧的村落,四面环山,依水而建,村民们骑马趟河,自己自足,好不自在。

迎着朝阳,我们离开琼库什台,原路返回并快马加鞭赶住那拉提大草原,途经牛奶河,恰普其海大水库。路途风景虽然美丽,但也确实是有点辛苦的,我们就说说新疆美食吧。新疆最有名的就是牛羊肉了,手抓羊肉基本不会踩雷,蔬菜也不少,这是和内蒙最大的区别了。但是我也发现,新疆的餐厅菜品都相对比我们南方要少一些,而且伊梨州我们转了十天,不同地方的餐厅菜品也差别不大,非常的雷同,不过味道都好。新疆还有众所周知的水果,最好吃的当属甜瓜了,糯叽叽甜丝丝的,哦,还有一个非常惊艳的就是牛肉包子,不大不小,我一餐可以吃六个,属实有点破坏我美女的人设,新疆的手工酸奶一定要喝,不停的喝,真的很好喝。中午在路上吃了特色揪片子后,下午4点我们终于到了那拉提大草原景区。座上非常非常长的缆车,高空欣赏绿野无垠,再转区间车终于到达“空中草原“那拉提。我和姐姐打卡网红桥,老爷子们放无人机,老太太们带着魏三岁去策马扬鞭(虽然也没策起来),主打一个“各玩各的”,八月的那拉提满眼是绿色,随处是牛羊。那拉提草原太大,其实应该有一整天的时间最好,我们只有几个小时的所以只能匆匆一撇,何况网红桥排队拍照真是非常费时间的,骑马倒是可以上山看到更美的风景。

回到县城,就是今天重点啦——烤羊腿,哈哈哈哈,对于我这个上仙级吃货,着实非常吸引,要知道这可以提前三个小时预定才能有的美味呀,三公斤的羊腿,十个人,不到一个小时结束战斗。。。。。。。

好啦,此次行程的景点基本游玩结束,最后一天我们驱车回到伊宁,下午到“六星街“找了一个旅拍,服务挺好的,没修的片也还不错,正式精修的估计要再等几天了。旅行嘛,重在参与,做一回新疆美人也很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