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16

玩法:美食,自由行

【说说这次旅行】

扬州离南京百公里,乘坐高铁40分钟

我见过扬州的春夏秋冬,对于这个位于苏中的小城,无比欣喜。

扬州的生活节奏不算快,扬州的历史非常悠久,扬州的美食很多,扬州的人文也很特色

就是这样的一座城市,安安静静的,处在江南的一隅

很多人说,扬州从地理位置和方言上并不数江南的范畴,但事实上,从文化气质来看,扬州,是江南文化的一颗明珠

甚少有人说到江南的风光,可以跳得开扬州一词。

这个10月中,伴着明媚的阳光,从南京出发,去遇见旧时广陵

泡温泉、吃美食、逛景点

扬州3日,回味无穷

【关于住宿】

要说起来扬州住哪里,一定不能错过扬州瘦西湖温泉度假村。

这个温泉度假村距离瘦西湖景区仅一路之隔,度假村以泡温泉为特色,住宿区环境也非常好,有不少别墅房型为主,非常适合人多出游选择。

我们一行多人,入住的是总统别墅,独栋别墅,一进房门就被这大气的会客厅给震惊到了,莫名有一种领导会谈的感觉。

别墅内有3个房间,还配有棋牌室、餐厅、室外温泉等等。房间面积很大,还有独立的梳妆台,女生入住这里简直太方便了。

房间内处处可见这些禅意小物,这种秋日时光,不出门的日子里,泡一杯茶,聊一会天,吹一阵风,闻一闻这淡淡的桂花香。

院内是温泉和凉亭,温泉池有专人打扫,温泉水温控制在40度左右,泡进去时非常热和,尤其在奔波一天之后,美美的泡一个温泉绝对是享受。

温泉旁准备了玫瑰花瓣、沙漏、毛巾、水等物,给简单的温泉也增加了一些浪漫气息。

园中金桂开满枝头,推开窗,一阵阵沁人心脾的桂花香就会飘来。

这个季节是我一年中最喜欢的时候了,不冷不热,岁月静好。

站在桂花树下,拍一组属于秋天的印记。

在园中泡一泡热汤,缓解一下周身的疲惫。

从大堂经过,穿过这里,就可以到公共的泡汤池了。

这部分的温泉池也是对外开放的,所以,就算是不住店的客人来此,也可以享受属于扬州的温泉时光。

最不可错过的小鱼足疗,jiojio刚一放下去,就一群鱼儿围了上来,刚开始会觉得很痒,时间一长又会觉得很舒服,等起身时会发现脚上的死皮也去了不少呢。

瘦西湖温泉这里有40个型态功能各异的温泉泡池,除此之外还有SPA疗程,可以满足你那颗度假养生的心。

这里属于国内天然偏硅酸·锂温泉,温泉区分为室外温泉及室内温泉,还配有电器钛房、盐疗房、干蒸房、影剧院、电玩房、棋牌室、按摩包厢等配套设施。

一般来说,在这里泡温泉,玩个半天也是没有问题的。

抱着娃娃在温泉池,分分钟也能出一组泳池写真呢

桂花树下,闻着花香,放松着自己,这感觉,着实很棒了。

【关于美食】

【禧狮楼】

要说起淮扬美食,就一定不能不提到扬州的禧狮楼,毕竟这里曾经2次上过舌尖上的中国。就冲着这名气,也一定要来尝一尝啊。

正宗的淮扬菜讲究冷菜热菜,一般来说,定好位置到酒店时,桌上最先有的一定都是冷菜。根据不同的人数规格,冷菜的数量也不相同。

像在扬州,就一定不能少了鹅四件。对于很多外地的朋友来说,一定很纳闷为什么扬州人喜欢吃鹅四件而不怎么吃鹅肉?事实上,鹅四件是招待贵客的最高礼遇,一般来说,鹅四件的价格也会远高于鹅肉的。

想必看过舌尖上的中国的人们都会对淮扬菜的文思豆腐有所印象,豆腐被切的细如丝,放在水中散开时可以穿针。

我们在禧狮楼,有幸在现场观看了淮扬菜传承人制作的文思豆腐,刀工精湛,豆腐确实细如发丝。

切好后的豆腐放在水中,这时我们已经可以清晰的看出豆腐一根根,非常分明。

用筷子搅拌一下,豆腐散开,一丝丝的质感更加明显。据大厨表述,就这切工,没有10年的长久练习,也很难达到。

果然这是经年累月的积累。

禧狮楼的狮子头也是一定要尝一尝的,绝对是非常特色的。

狮子头之所以得名,是因为整体造型虽是圆形却凹凸不平,就和石狮有点相像。这里的狮子头用红烧的形式,内里还有上好的高邮咸鸭蛋,肉质嫩滑,一点都不会觉得腻,强烈五星推荐!

虾仁一定要趁热吃,而且一定要一口多吃一点,这样的满足感和幸福感都是无法言说的。

文思豆腐的升级版,别小看这一盅汤,非常鲜美,豆腐细如丝,底部还相连,这对刀工也是一个非常大的考验呢。

软兜,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黄鳝,浓油赤酱的,口感有一点偏甜,也是淮扬菜中非常经典的一道。

来了扬州,怎么能不尝一尝这里的大煮干丝呢?

汤底鲜美,干丝吸满了汤汁的味道,口感很好呢。

这个鱼的口感有点类似苏州的松鼠桂鱼,外皮酥脆,内里软嫩,口感便甜,是属于又好看又好吃的一道菜。

自家灌的香肠,咸香可口,可以配着窝窝头一起吃哦

鲜美的汤一定要来一碗,真的说是鲜掉眉毛也不夸张呢

这些扬州小点也一定要尝一尝,香甜可口,吃完咸香的饭菜吃这个刚刚好。

作为一个南京人,怎么能不认识这道特色的萝卜呢!

肉汁萝卜,别看只是简单的食材,经过大厨们的加工,做的比肉都还要好吃呢!

来了扬州,一定不能不吃的,自然是这道扬州炒饭。

扬州炒饭事实上就是蛋炒饭的升级版,不过这里对厨艺也很讲究,这道菜讲究米饭粒粒分明,鸡蛋也是金裹银的状态。

高配版的扬州炒饭,就是配了数十道食材,分不同的时间加入,就像我们吃的这样。

炒饭也有窍门,只有把每一粒米饭都炒散了,这道扬州炒饭的特色才能真正出得来。

我们的美女模特也要上去试一试,看这架势,有潜力。

米饭出锅时,颜色搭配的很好看,米饭粒粒分明,最后再撒上一些瑶柱碎,味道着实好极了。

对于扬州人来说,扬州炒饭的配菜都是根据时令来配的。

【扬州宴】

来扬州,除了禧狮楼,扬州宴也是不能错过的!

扬州宴同瘦西湖仅一路之隔,就在我们入住的瘦西湖温泉度假村边上,所以去这里吃饭非常的方便。

整体建筑古色古香,很有江南的味道,院内有几颗高耸的银杏树,到了深秋这里一定非常漂亮。

我们定了楼上的包厢,餐厅也比较中式,桌椅都是木质的。

饭菜没有上来之前,先吃些零食打打牙祭

这里也一样,凉菜先上,在扬州吃饭,总不能少了高邮的咸鸭蛋和老鹅,作为最高礼遇,老鹅必定只要鹅脑壳和颈部。

秋日本是食大闸蟹的季节,怎么可以错过呢!

大闸蟹采用了酒醉的烹饪方式,吃起来很爽呢。

每人一例的银菊火腿炖鸭汤,咸香鲜美,一口气可以喝完一整碗呢。

虾仁蟹黄烩粉皮,第一次发现原来粉皮可以这么好吃!!

蟹黄和虾仁起鲜,粉皮又有点完美的融合了这两者的味道,着实很棒。

扬州菜不能绕开的,一定是狮子头,这道砂锅草鸡狮子头一定要尝一尝,属于比较家常版的,但是狮子头一样非常好吃,肥而不腻,还带着鸡汤的鲜美。

鱼非常的鲜美,肉质也很嫩,这样清蒸做法,比较养生。

茨菇鮰鱼肚裙边,茨菰的口感不错,每次吃都觉得很像板栗。

蔬菜是我特别喜欢的芦蒿茶干,这是江南人最喜欢的野菜,非常清香。

主食是韭菜鸡蛋饼和酒酿饼,都是现做的,趁热很好吃。

【捺山地质公园】

要是说起我们国家的火山,很多人的第一反应一定是位于东北的长白山。而事实上,在数万年的时代变迁中,我们国家很多城市的地质也是发生过变化的,就像位于江苏的扬州市,在如今它是临长江淮河的城市,可几千年前,这里却是一个实实在在的临海城市,是一个拥有着火山带的城市。

在捺山的入口处,有这样一个雕塑,名为《空性》。是由当代艺术家闽一鸣先生设计,材质选用铸铜。整个设计像我们传达了“空”的理念,不管是宏观还是微观,又或者说哲学方面,事实上,这个设计和捺山的火山主题也很契合,所以展出在这里,才是真正的“物尽其用”。

走进地址公园,迎面可见的也是一个雕塑作品,名曰“醒来的森林”,对于森林来说,它们的醒来源于鸟儿的鸣叫,雕塑在这里,也同时寓意着经历了数百万年的风雨,今天的捺山也终于醒了过来。

整个景区可以分线路游玩,景区内部有观光车,可以乘坐观光车每个点下车参观。我们最先参观的,便是这个青龙壁。

在捺山,一直都有一个关于白龙祭母和青龙相爱的传说,因而捺山西北有白龙泉而东南有青龙潭。因这里左侧山体破碎的玄武岩侵入雨花台组的砂砾层中成褶曲形,就好像一条不见首尾的神龙。

捺山目前是属于死火山,在这里主要能看见的就是千万年前火山喷发遗留下来的景观。这里主要由一个主火山和5个寄生火山组成。

所以在捺山里,我们最先看见的,就是通道相景观。这里对于学地质或地理的学生来说,一定是最不能错过的实地考察区。

这一块就是比较著名的飞来石,气孔状玄武岩,深灰褐色,是熔岩喷出时,在压力减小和温度骤然降低的条件下,挥发性气体从熔岩中析出,随熔岩迅速凝固包裹于岩浆当中,使得岩石中留有许多圆形或椭圆形的孔洞。

之所以得此名,是因它从别的地方飞来。

在这里,我也是第一次听说了关于火山的一些名词,像之前提到的通道相以及溢流相等等。

捆石坡位于捺山西南坡,这组玄武岩石柱群堪称时自然奇观,它们就像是一根根一捆捆枕木一样遗留在山坡上。

也是在这里,有过关于张果老歇脚下棋的传说,所以在整个捺山,有非常多的神话传说穿插,可以实地来寻找一下。

在这里能比较直观的看到斜节理,斜状节理是指与岩石走向或褶皱轴向斜交的节理。这些节理的不同形态,主要同后期火山熔岩的推动有关,这里的斜状节理是捺山玄武岩石柱群4种主要节理形态之一。

再换一个角度看捆石坡,更加能感受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这个玄武岩石柱林的景观在全世界来说都还是比较罕见的,所以这也就是地质公园的价值所在。

这些石柱大多成规整五边形或六边形,这样一摞摞的堆砌在岩石之中,难怪都说要看玄武岩石柱节理,一定要来扬州仪征的捺山。

果老溪是有瀑布、索桥和彩石滩组成,说起这里就不得不提小时候我们非常熟悉的神话传说“愚公移山”。据说捺山的由来便是王屋山附近的小山,因夸娥式的儿子顽皮,不慎掉落到仪征地界,因为手指一捺,因而得名。

而张果老用现在的话说就是去“收拾后续摊子的”,因见这里山清水秀,便入凡间,将自己捆好的石柱扔在这里,自己也在这里歇脚喝水了。

在这里,还有一块山盟石,据说情侣来这个景区,一定要在这个面前合影呢。

走过果老溪边的铁索桥,听着潺潺的流水声,这一日的扬州,天气正好。

水流湍急、潭水碧清,虽然今年总体来说比较干旱,但这里的水流依然不算少,虽然这座山峰也仅有146米,但对于平原的江苏来说,这里也已经是苏中的第二高峰了,因而山中也有不少的水源。

獾家峪得名来源于,在这里能遇见狗獾和猪獾,事实上,我是没有见过这种名为“獾”的生物,所以对于这里,还有一些想象。

在这附近,可以看见火山爆发后遗留下来的爆发相,在捺山,这种爆发相遗留物非常的多,所以也给我们非常的直观的展示了。

而火山渣属于岩浆喷发后,因遇到低压环境,而产生的有很多气孔的火山渣。在捺山,由于是基性岩浆,形成的岩石为“熔渣状玄武岩”,它们的大量聚集,可以推测这里曾经是火山口位置。

在这里,能够比较清晰的看到弧状节理,这是因为垂直的柱状节理被炽热的玄武岩浆加热,或者还没有完全冷却就在重力作用下成为塑性弧线形的节理。这一组弧状节理就好像马蜂窝一样的悬挂在山坡上,这也是4种主要节理形态之一。

火山檀,也是比较罕见的火山爆发后景观,这是在空中不断的翻滚,最后落入火山灰之中,保持了弧面球状的形态。

白龙泉这里,也同样有一个神话传说。相传曾有一对夫妻居住于捺山之中,因天上白龙青龙犯错,白龙被罚下界渡劫,刚巧投胎这户人家。不过因为妇人诞下一白色蛇状被吓死,后小白龙为报生养之恩,每年都会来此祭母哭灵,天长日久就有了一条弯曲的河流,被称为“龙河”,这里也就被称之为是白龙泉。

虽然今年水量并不充沛,这里的水流倒是依然湍急。

捺山是绿杨春茶的原产地,因为这里靠近火山口,有火山灰的滋润,所以茶的品质非常不错。

在古代,没有现代这般方便的通讯工具,最常用的就是放烽火以示警戒。一般来说,放烽火的地方都是选择当地制高点建造烽火台,古代用灯代替,云灯在这里主要指制高点的意思。

拾级而上,我们就来到了捺山的制高点。

所谓登高望远,一点都没有错。站在高处,可以看见很远处的风景,以及捺山里最值得一览的地质博物馆。

这些形态也是比较罕见的剪节理,是指岩石受剪应力作用产生的节理,这也是4种形态之一。我们眼前看见的,就好像是石块被一个大剪刀剪断,与柱状节理呈现了剪切关系。

虽然在我们国家,火山带的节理并不算少见,但那些景区大多为单一的节理形态,不想捺山地质公园,有4种主要形态且规模庞大。

芦笙峰是指眼前的这一组玄武岩石柱整体形状近似中国古典乐器芦笙,故得名。

在捺山,你以为只有这些自然景点?当然不是!在这里还有很多可以慢下来休闲娱乐的地方,就像位于捆石坡旁的咖啡馆!

以砖石为主要原材料的建筑,形态也有点像玄武岩节理,大大的落地窗,坐在咖啡吧内晒着阳光暖暖的感觉很不错。

一块松饼?一杯奶茶,这明媚的上午时光,肆意的“挥霍”。

上午时分,咖啡馆里的阳光正好,坐在高脚凳上,向着阳光,感受光线倾洒下来的感觉,真是舒服极了。

有喝咖啡的地方,怎么能没有喝茶的地方呢!毕竟我们国家的茶叶文化还是源远流长的。

白龙泉附近的茶坊,景区逛累了,也一定要来坐一坐。

一杯茶,一块烧饼,咸甜任选。

烧饼和绿茶的搭配,这是我们旧时,最常见的组合了。烧饼香酥,绿茶微苦,秋日很暖。

中午的午餐就在顶茶岩啤酒屋解决了,啤酒屋内里做了冰雪的感觉,也是拍照的好地方呢。

中午的午餐是自己现包现下的水饺。

从揉面开始,到擀饺子皮,包馅,捏紧,每一步都自己动手操作,这样吃到的一餐,才格外的香格外的有意义。

大锅煮的水饺,上桌后,配上一点醋,这一大盘分分钟就被大家消灭光了呢。

在捺山的最高处望去,有着醒目五星红旗的地方,就是捺山地质博物馆。

顺着道路走近博物馆,首先看见的就是这个雕塑。这个雕塑也是闽一鸣大师的作品,就形状来说,像耳朵也像哨子。事实上这是一个老树根,经年累月后留下的部分被雕刻而成,顶部的书籍就仿佛是它的过去,虽然已经“死亡”,依然向我们展现着自己。

捺山地质博物馆外立面以石头建造而成,周围都是泛黄的草坪,博物馆就好像拔地而出一般,建筑和泥土,不可分割。

博物馆的门头上挂着大大的时间简史四个字,走进这里,时光仿佛倒退了几千年几万年。

走进博物馆里,首先看见的就是这个捺山书吧,整面墙的书架,光线透过玻璃投洒进来,温暖又明媚。

靠着书架,抱一本书,也能假装是个文艺少女。

对于我们这些对于地质不是特别了解的人来说,博物馆是窥见知识的最好途径。

去了解世界火山地质公园,才更能知道捺山的珍贵之处,多了解火山爆发后的遗留相,才能更好的了解室外我们所见到的景致。

在展厅中,向我们很详细的介绍了世界十大火山岩石柱景观,这里涵盖了世界各地的著名景点,其中我们最熟悉的,也可能是很多人最常见过的,一定要数位于香港西贡的流纹质火山岩石柱景观。

不过事实上,捺山的火山岩石柱景观非常的丰富,就是放在世界上来说,也丝毫不逊色。

通过这些展示的图片,我们才知道原来世界上还有这些惊艳的景点,这些火山爆发后的场景,也算是一种存在的证据和延续,就算如今这些火山变成了死火山,我们依然能通过这些想象出千万年前是怎样的一种壮烈场景。

顺着馆内通道继续向前,可以在这里观看沉浸式体验,也可以走进时光隧道,了解地质的变迁。

时光隧道的灯在人走过时会瞬间亮起,右手边展示的,也都是一些科普知识,这些地方,都是可以慢下步伐,细细研究的,虽不说会懂的多透彻,至少跟别人交谈起来,也能头头是道。

幻影廊是一个有坡度的道路,光线可透过天窗洒射下来,照在墙上反射在地面上。

我很喜欢这条道路,总觉得光影的魅力是无限的。

在博物馆中,也设置了很多互动玩乐区,像这一块主要是给孩子们玩耍的地方,通过投影和实物的搭配,吸引小朋友们的驻足。

休息区,也可以互动做一些游戏或体验。

大大的落地窗视野很好,窗外满眼青葱,就算是秋季,也依然绿意盎然。

博物馆的另一侧,是一些网红打卡地,梦幻的水晶屋,最适合拍摄人像,变化着的颜色,展现不一样的场景。

炫彩的灯光屋,一个个垂下来的小灯泡,就像是黑夜里的萤火虫,不断的闪烁着光芒。

除了这些个光影屋子外,还有很多深受情侣欢迎的打卡墙,可以在这里占卜“爱情”,也可以在这里寻找你听过的,最动人的情话。

虽然都是一些简单的设置,但是很有意义,也很吸引人。

最后在沉浸式体验馆中,从宇宙的诞生开始,到太阳系的产生,通过这种场景像我们展示了宇宙的起源。因为是360度的全景体验,所以观影效果极佳,不管站在哪个位置都可以一览无遗。

捺山的火山口和捺山火山喷发后留下的各种火山状在这里也都有所展示。来这个景区,不管是先看博物馆再参观景区,还是先参观景区后看博物馆,这样2种模式的结合,也能给人最深的印象。

博物馆是可以到顶楼的,顶楼平台很空旷,视野也不错

最主要的是非常适合拍照,参观博物馆的小伙伴们,一定不要错过呀!

【扬州双博馆】

扬州双博馆位于扬州新城西区,由扬州中国雕版印刷博物馆、扬州博物馆新馆组成(简称“扬州双博馆”)。

走进馆内,首先看到的就是这样一个复刻的雕塑,是一件陪葬品,雕刻的是伏羲和女娲。

对于一座城市来说,了解这座城的历史最好的方法一定就是去逛一逛这里的博物馆,从古时了解起,看时代的变迁。

博物馆内从扬州最早沿海的地理位置说起,到后来的建城史以及繁华史。

和所有的博物馆一样,这里的展品主要分为陶器、瓷器、书画作品等等,不过扬州最与众不同最不能错过的,还是这里的雕版印刷。

这是枚金币,在古代这一般不会作为流通货币,大部分情况都是皇上赏赐的,所以含金量很高,自然价值也越高。

展品很丰富,这里展出的是唐三彩制品,只不过随着时间的流逝,原本的色彩也退去了不少,留下的,只剩这浅浅的痕迹。

这幅画作展示的是隋炀帝下江都,我们都知道隋炀帝很喜欢扬州,相传是因为扬州出美女,所以隋炀帝才特地开凿了京杭大运河。事实上,这千百年前的缘由我们很难追溯清楚,只能说扬州,自古就是文人骚客喜欢的地方。

古代的建筑都实行责任制,一般来说砖上都会刻上姓名,一旦出了质量问题,是会被追究的,这也就是为什么古代的建筑普遍质量比较好的原因。

在博物馆内,也有这样一条仿古的街道,像我们展示着旧时的扬州风采。

这是女性佩戴的发簪,非常的薄,展出的复刻品,真品在收藏室收藏。

这是扬州著名的三把刀,从图中可以很明显的看出,扬州的修脚是自古以来就有的技艺,所以也难怪如今来扬州一定要去感受一次呢。

古时候印制图书不像我们如今这么方便,雕版印刷的发明,已经大大方便了人们的生活。

这理复刻的旧时古时雕版印刷的一个场面,外间是对外的,内间师傅会在这里雕刻,在古时,雕版印刷有3种形态,官家的、私人的以及坊间的。

目前在双博馆,还可以看见非遗的传承人在写字雕刻印刷,一般来说,雕版印刷的字体都是由写字较好的人写好,然后印在板上反刻而成的。

刻字也很有讲究,每一刀都得下的准确且力度刚刚好,这样印刷出来的成品才足够完美。

我也上手体验了一下,蘸墨、刷磨、印制,每一步都得刚刚好,不然墨多了墨干了效果都很不好。

这一看似容易的画面,上手也会发现没有那么容易,果然行行都是需要技术的。

最后一定要说一说馆内的镇馆之宝,单独一个展厅只展这一件,这便是元代的霁蓝釉白龙纹梅瓶:高43.5厘米,口径5.5厘米,最大腹径25.3厘米,底径14厘米。高温蓝釉的烧制成功,为瓷器的颜色釉增添了新品种,为明清两代景德镇制瓷工艺的高度发展奠定了基础,目前传世仅3件,这件是保存最完好的一件。

最后再去看一看馆内的另一非遗传承人的手作——通草花。

通草花被人们熟知还是去年大火的延禧攻略里富察皇后因为节俭佩戴的,通草花可以做成各种应急的花朵,从发饰到耳钉、戒指都可以。

手作的小姐姐也是一个汉服爱好者,这些装饰品对于汉服同袍来说,是最合适佩戴的了。

【尾声】

扬州3日,吃吃喝喝玩玩,扬州,绝不是仅有瘦西湖和大明寺的。

多在这个城市停留2日,多和这个城市“交流交流”,你会发现更多不一样的地方。

等秋再深一点,再赴扬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