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04

烟花三月下扬州-双休日二天一晚

因为12306积分要过期,所以迎来了这次“烟花三月下扬州”(应该是阴历的三月)说走就走的旅行。而且很幸运的抢到了周六的大运河博物馆的票,这次还有齐白石真迹展和布达拉宫展。

第一天:上海--扬州

因为是兑的票,时间只能选到8:01出发的最后1张票,10:46分到达扬州先跟队友汇合。

本来是计划上午去大运河博物馆的,但是因为到达时间有点尴尬,所以先去吃个午饭,下午就可以泡在博物馆里了,按网友们的建议是1-3-5-8馆和屋顶花园都是很出片的。

大运河博物馆这里餐厅还不少,但是停车位已满,只能等里面的车出来才能在保安的指挥下放行。这里有日料店,中餐厅,KFC和一些奶茶店,对于有餐饮需求的朋友,可以先直接开过来吃饭然后逛展。

大运河博物馆,提前7天在公众号预约,每日19:00开始放票。

如遇抢票人多系统繁忙就多刷几次。

一旦预约 成功 ,可以在“我的”里查看。当天带好身份证,直接刷身份证进入。

进馆带包包的需要走两边有安检机器,没包的可以走中间直接进。很不巧今天下雨,所以屋顶去不了,就在下面多逛了几个展厅。

2号馆:船模,时不时会需要排队,控制进场人数。

3号馆:唐代街区复原,这里可以买到小商品和食品。

8号馆一花一世界,光影馆。

这次临展是齐白石作品展和布达拉宫展品。展品数量还是蛮丰富的,很值得一看。

临展二:布达拉宫展品,展品很丰富。

临馆是齐白石展和布拉宫展,展品都还蛮用心的,可以仔细看很久。所以一般大运河博物馆可以预留3-4小时。

出来已经16:00多了,在外面拍拍拍就已经有点饿了,到东关街逛逛古街顺便吃个晚饭。

东关街人是真多,附近停车位显示都已满,深刻体会为什么网友都建议开共享小电车。

晚餐选了阿三嫂民间淮扬菜,到的时候已经在排队了,大概排了30分钟。扬州炒饭和干丝都点了,炒饭的米粒有点硬,但是这家可以看到后厨炒菜,感觉放心一点。

马路边就是东关古渡,这里可以坐游船游览大运河。今天下雨我们就放弃了游船计划,吃完饭就回酒店了,因为早上起的早,有点困了。

不知道是不是临近扬州马拉松,很多酒店都已经显示满房,而且平时2-300的酒店也都涨了一轮。好不容易订到一个口碑还不错的,晚上确实挺安静的,而且正好在绿皮车酒店旁边。

这个区域车也挺少,晚上很安静,酒店走廊也很安静没有来来往往走来走去或说话声。就是到早上还是隐约听到几声汽车喇叭声。如果酒店房间位置正确的话,还正好可以看到摩天轮。但是我们这个房型正好在相反方向。酒店洗手间是干湿分离的,而且洗浴的地方很大,水也很热,整体性价比还不错。唯一的遗憾是没有电视机。

第二天:扬州---上海

早餐:毛牌楼(刘家人店)因为这里吃完就可以去二分明月楼,结果导航导错去了一个假的毛牌楼,只有面食,遗憾!

吃完就直接导航二分明月楼,这里不用收门票,但是门口窄马路无法停车,等找到停车的地方已经到了何园,那就直接买票逛何园吧。

晚清第一园确实大呀,人也不少,特别是那几个窗花一直不断有人来拍照,而且穿古装约拍的队伍也不少,好不热闹。

何家原来的布置都成列摆放。

因为下午要赶火车,所以何园出来后就直接赶到隋炀帝遗址公园了,这里有免费的停车场,停车比较方便,但是门口没有饭店,只能吃点自带的点心继续逛。路上还路过了文昌阁。

下午原计划是大明寺,但是担心停车不方便,加上我们对博物馆颇有兴致,于是改道隋炀帝遗址公园(有些旅行APP显示暂未开放,其实已经开放了),但是各大平台却没有售票链接,打了电话询问后原来可以在公众号上直接购买。

展厅分一个墓区,一个展品区。展品不是很富裕,简单看一下。还有一些影像资料,可以坐一下休息一下。门口有游客中心,也有休息区域,洗手间也很干净。

这顶皇后冠是仿制的。

结束出来也已经16:00了,晚上要赶火车,所以找了附近的永春茶社当作晚餐,也再体验体验扬州味道。

本来还有点担心狮子头会不会都是淀粉,没想到这家的狮子头肉很香,配上粉粉的咸蛋黄是好吃的。小笼包也肉多皮薄,汤汁很鲜,推荐推荐!

小笼包肉很丰满,汤汁也多,很鲜美,还有调料台可以自己调配醋和辣椒。

吃完赶到扬州火车站,正好还有1小时的候车时间。站不大排队的人也不多,所以很快就进到候车厅了,分1-2层候车厅,一定要看清楚在哪里候车。这次的车次是在2楼候车。

双休日匆匆打卡扬州,景点还是有限,因为不是特种兵那种style,我们比较随性,逛到哪算哪,不会太累,晚上返回上海休息一晚,周一继续搬砖。

“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在扬州”,路上经过鉴真樱花大道,还领略了樱花的美好。这是一个流连忘返的双休假期。有空应该还会来试试扬州“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