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出发,2012青岛烟台自驾7日游(奥帆中心、蓬莱阁、烟台山公园、芝罘岛、九丈崖)

从上海出发,夏日外出自驾游避暑,山东的海滨城市是最佳选择。我留意了气象预报,上海35度以上高温日,江苏连云港大约32度左右,青岛烟台则在30度以内。其中,青岛市区三面环海,最为凉快。我2011年8月中旬自驾游过青岛、日照,2012年的自驾游重点是烟台、蓬莱长岛。由于特别喜爱青岛的老城区,在青岛停留一天。与2011年相比,2012年在青岛感觉更凉快,实际最高气温只有27度左右。相比之下,上海这几天都是36度以上高温。惬意避暑,已是最大收获。此行中,由于汽渡费用不及上岛包车划算,我没有开车摆渡上长岛。7天自驾游的来回累计行程2424公里。

2012年8月9日(青岛天气:阴有雨,25至30度)

13点50分从上海家中出发,经过上海市区遇堵车。

16点10分,抵沪嘉高速嘉定收费站,累计行驶55公里。

16点20分,抵沿江高速朱桥收费站,累计行驶68公里,高速收费10元。

16点30分,抵沿江高速太仓主线收费站,累计行驶77公里。

16点40分,抵沿江高速沙溪服务区休息,累计行驶93公里。

17点00分,抵沈海高速苏通大桥南收费站,累计行驶111公里。

17点50分,抵沈海高速如皋服务区,累计行驶184公里。加93号汽油100元,6.91元/升。

18点49分,抵沈海高速大丰服务区休息,累计行驶285公里。

20点50分,抵沈海高速浦南服务区休息,累计行驶503公里。

21点40分,抵沈海高速鲁苏收费站,累计行驶558公里,高速收费250元。

22点00分,抵沈海高速日照服务区,累计行驶591公里。加93号汽油220元,6.96元/升。

22点50分,抵沈海高速胶南收费站,累计行驶671公里,高速收费45元。

当晚入住如家胶南人民路店,标准双人房会员打折174元。截至当晚,累计行驶679公里。

2012年8月10日(青岛天气:阴转多云,24至29度)

下图是如家胶南人民路店。

胶南人民路。

胶南街景。由如家胶南人民路店往东,开车不到10分钟就可看到大海。

胶南灵山湾。

海上的灵山岛。灵山岛位于黄海中,继台湾岛、海南岛之后,以海拔513.6米的高度,位居中国第三高岛,也是北方的第一高岛。

从胶南灵山湾沿着海边的大道,可开车经黄岛区的胶州湾海底隧道前往青岛市区,沿途海景随处可见。

11点35分,抵胶州湾海底隧道收费站,累计行驶725公里,收费30元。

青岛中山路街景。

中山路上的老字号春和楼,青岛老字号餐馆“三大楼”之一,1891年(清光绪十七年)开业。

我们消费了140多元。

香酥鸡。

劈柴院,各种海鲜及小吃汇聚。

大门口位于中山路上。

青岛中山路,一条有着百年历史、闻名全国的商业街。中山路的南端是著名的栈桥

下图摄于江苏路上,青岛风格的建筑。

路上停放着我的“小爱”。

路与路之间爬台阶,是青岛老城的一道风景。

信号山公园,门票15元。信号山公园是欣赏青岛全景的好位置。

信号山公园上拍摄的迎宾馆。

信号山公园上的旋转观景平台,可360度欣赏岛城全景。转一圈大约半小时,不过,游客们大多没耐心坐着看,而是走一圈看青岛全景。

八大关附近的青岛海滨。

位于八大关的第二海水浴场

游览奥帆中心,我停车在海信广场的地下车库,可免费停车。

出海信广场往南,穿过百丽广场就是奥帆中心。

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原址是北海船厂,2008年第29届奥运会和13届残奥会帆船比赛在此举行。

远眺与奥帆基地毗邻的五四广场

海信广场与百丽广场之间的澳门路。

海信广场东侧。

17点40分,抵青银高速青岛东收费站,累计行驶766公里。

18点05分,抵青银高速即墨停车区休息,累计行驶810公里。

19点35分,抵沈海高速福山服务区休息,累计行驶965公里。加93号汽油240元,7.27元/升。当日正好遇上汽油价格三连跌后的再度上调。

19点55分,抵沈海高速福山收费站,累计行驶976公里,高速收费85元。

当晚入住锦江之星烟台福山区福海路店,标房B会员打折187元。晚上,在酒店附近的一家饭店里吃晚饭,花了114元。
截至当晚,累计行驶986公里。

2012年8月11日(烟台天气:晴到多云,22至30度)

下图为锦江之星烟台福山区福海路店。

烟台福山区福海路。

10点29分,抵沈海高速福山收费站,累计行驶994公里。

10点50分,抵威乌高速蓬莱服务区休息,累计行驶1022公里。

11点00分,抵威乌高速蓬莱收费站,累计行驶1031公里,高速收费15元。

蓬莱市区海滨。

三仙山景区,门票挺贵,我们没进去。

远处的塔位于八仙过海景区内。蓬莱几个新建景点的门票都很贵,例如三仙山景区120元、八仙过海景区80元,我们只是游览了老牌景点蓬莱阁

蓬莱阁,门票140元。一家子游览的花费很大,但蓬莱阁与黄鹤楼、岳阳楼、滕王阁并称全国四大名楼,只能“忍痛”了。

蓬莱阁上所摄。

田横山。这里是渤海与黄海的交汇处。

八仙过海雕塑。

蓬莱市区。

戚继光故里,门票50元。我没买票,只在周边逛一圈。明代著名抗倭将领戚继光,是山东登州人。登州系唐武则天时置,治牟平,神龙年间迁蓬莱。明清时,登州府亦治蓬莱。1914年5月,北洋政府置胶东道,治所烟台,登州作为行政区划划上了句号。

蓬莱海滨。

16点45分,抵威乌高速蓬莱收费站,累计行驶1099公里。

威乌高速。

17点12分,抵沈海高速福山收费站,累计行驶1138公里,高速收费15元。

入住锦江之星烟台环山路店,标房B会员打折196元。

截至当晚,累计行驶1155公里。

酒店隔壁的弄堂里就有吃海鲜餐馆,不巧的是,当我们刚点菜时竟然电跳闸,消费了110多元。

2012年8月12日(阴有雨,22至27度)

烟台山公园附近的历史建筑。

烟台山公园,门票50元。

烟台山公园内的冰心纪念馆,位于东海关税务司检察长官邸旧址内。官邸旧址建于1863年,属于典型的英国亚洲殖民地外廊式建筑。1903年,3岁的冰心随父来到烟台,度过了8年童年时代,成年后又两度重返烟台。

烟台山公园内拍到远处港湾中的渤海轮渡,可从烟台连人带车摆渡前往大连,大约7小时航程。

烟台海滨。

烟台市区的海鲜餐馆特别多,很多饺子店也有家常海鲜供应。价格谈不上便宜,吃的是新鲜。

我们当天中午与晚上的两顿,各花费了120元左右。

午后下雨,游览芝罘岛。芝罘岛周边环海,仅有南边的狭长处与陆地相连,是我国最大、世界最典型的陆连岛。芝罘岛其实算不上旅游景点,几乎没有游客前往,但依山傍海,我喜欢自驾游去看不是景点的风景。

岛上的一处公交车终点站。

一艘渤海轮渡进港。

途经烟台火车站

下图摄于酒店停车场。烟台市区停车1次收费1元,在上海难以想象。这1元的停车费对住店客人是免收的。

入住锦江之星烟台环山路店,标房B会员打折186元。累计行驶1204公里。

2012年8月13日(烟台天气:多云,21至27度)

9点07分,抵威乌高速杜家疃收费站,累计行驶1219公里。

9点40分,抵威乌高速蓬莱收费站,累计行驶1274公里,高速收费20元。

9点55分,在S211省道的中石油加油站加93号油230元,7.27元/升。

蓬莱港客运码头,坐船前往长岛县,单程船票23元,小船约半小时航程,载汽车的大船约45分钟航程。由于是旺季,蓬莱与长岛之间滚动发船。有意思的是,两边都是等船到岸后再开始售票,所以买票时需要排队等候。

11点半的船票,其实,提前15分钟就开船出港了。

候船大厅。

前往长岛坐的小船,多数乘客都在船甲板上吹海风看海景。

长岛县是烟台市下属的一个县。

长岛港。

长岛县的旅游景点分布。上岸是南长山岛,可坐车前往北长山岛,其他岛屿需要另外坐船,班次少,不是很方便。长岛县的景点门票是联票,主要风景在北线,即九丈崖、月牙湾、望夫礁,联票为100元。

出码头的左侧就有景区售票处。

开车上长岛的单程汽渡费用是140元,乘客的船票需要另外购买。岛上包车120元,这是我包的车。说是包车,其实就是送你去景点,司机同时做几单生意,等你离开景点前10分钟打电话让他接。由于景点至码头的最远距离在10公里以内,等车花费的时间不多。

月牙湾。

九丈崖,这是长岛最有名气的景点。

望夫礁。

正在建设的跨海大桥,连接北长山岛和南长山岛。

从长岛返回蓬莱坐的大船,下面是汽渡。

蓬莱港客运码头的停车场,当天停车的收费是10元。

蓬莱港客运码头旁的蓬莱海洋极地世界

18点15分,抵威乌高速蓬莱收费站,累计行驶1336公里。

18点40分,抵沈海高速福山收费站,累计行驶1373公里,高速收费15元。

当晚入住锦江之星烟台福山区福海路店,标房B会员打折186元,累计行驶1380公里。

2012年8月14日(烟台天气:阴转小至中雨,19至27度)

烟台福山区福海路店附近是一家大卖场,营业规模相当于上海的家乐福,可买到烟台特产

10点13分,抵沈海高速福山收费站,累计行驶1389公里。

10点31分,抵威乌高速莱山收费站,累计行驶1418公里,高速收费15元。

10点39分,抵威乌高速轸格庄收费站,累计行驶1424公里。

10点53分,抵威乌高速养马岛收费站,累计行驶1435公里,高速收费5元。

下高速到滨海路口右拐,不远就能看到养马岛大桥。

在上坡路的顶端往下看养马岛大桥。

养马岛上的环岛公路。

从养马岛前往烟台市区的滨海路。此后开始下雨,只能雨中撑伞拍照。

烟台开埠时留下的老建筑。

15点45分,抵沈海高速福山收费站,累计行驶1506公里。

16点55分,抵沈海高速莱西服务区休息,累计行驶1625公里。

17点45分,抵沈海高速胶州服务区,加93号油210元,7.27元/升。

17点55分,抵沈海高速胶州收费站,累计行驶1698公里,高速收费75元。

当晚入住如家胶州广州路店,家庭房会员打折174元。

来到去年自驾游宿胶州时用餐的鸿记饺子楼。去年的8月14日在此吃晚饭,今年的同一天再来,感觉特别亲切。

截至当晚,累计行驶1712公里。

2012年8月15日(青岛天气:多云,20至26度)

如家胶州广州路店。

胶州街景。

10点53分,抵沈海高速胶州收费站,累计行驶1725公里。

11点13分,抵沈海高速胶南服务区休息,累计行驶1770公里。

12点05分,抵沈海高速日照服务区,累计行驶1845公里。加93号油90元,7.27元/升。

12点50分,抵沈海高速鲁苏收费站,累计行驶1878公里,高速收费60元。

13点20分,抵沈海高速浦南服务区休息,累计行驶1933公里。

15点27分,抵沈海高速大丰服务区休息,累计行驶2152公里。

16点35分,抵沈海高速如皋服务区,累计行驶2253公里。加93号油235元,7.22元/升。

17点25分,抵沈海高速苏通大桥北收费站,累计行驶2308公里。

17点50分,抵沿江高速沙溪服务区休息,累计行驶2343公里。

18点20分,抵沿江高速太仓主线收费站,累计行驶2359公里,高速收费250元。
18点30分,抵沿江高速朱桥收费站,累计行驶2371公里。

18点40分,抵沪嘉高速嘉定收费站,累计行驶2382公里,高速收费10元。

19点50分,返回上海浦东家中,全程累计行驶2424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