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6.22

暑行湖北:宜昌三峡人家

普通用户  0篇游记

宜昌除却两坝一峡,还有两个景点为人称道,分别是西陵峡上的三峡人家长阳县的清江画廊。我们选择了较近的三峡人家

说起来有些尴尬,三峡人家这个景点,最早是在高速公路服务区的卫生间里看到的广告,看上去很美。

夷陵广场有公交专线前往三峡人家,全程一个多小时。我在网上订的成人全票票,便宜10块钱,包含船费。景区在江对岸,必须摆渡过去,同时绕过夹角小于90度的长江三峡第一湾——明月湾

其实这段航线,是我们昨天从三峡大坝前往葛洲坝时走过的,三峡人家就大致处于两坝中间的位置。

三峡人家以江溪民俗为主线,营造了一个个唯美意境的场景,设计感很强。景区介绍中号称一网打尽了三峡的所有景观自然元素与文化旧梦,是中国首创的原生态、场景式、体验型大型民俗旅游区。

甫入龙进溪,就看到一条翠绿的溪水透过横亘其上的一溜方形石墩注入长江,江边横着几条帆船,场景模式便开始了。沿溪岸往里走,溪水澄碧,竹影婆娑。这时你想,如果此时现出一条小船,有位衣着鲜艳的土家妹纸,撑把花伞静立船头,那该是多少美妙的时刻啊!一扭头,这景象果然就在眼前。你赶紧掏出手机,透过竹丛,要把这美定格下来,那妹又冲你招了招手,你仿佛看到了她那双明眸里映出了你的影子,脉脉含情。在三峡人家,你想到的,早都给你备好了。

第一次体验如此场景式的自然景区,一帧接着一帧,移步换景,镜像层出。你说它是假的吧,眼前的青山绿水、茂林修竹,确实是真的。你说它是真的吧,又分明感到明显的舞台效果,船不漂,人不行。

创造出来的美,亦是美。正如韩国的美容,虽然明知是整过的,还难免雷同,但毕竟看着面孔精致,凸凹有形,总比天然的丑要赏心悦目的多。人家花精力耗金钱求改变,也是为了博得大家的注目和欢喜,何必苛求真假呢。

带着这样的心态看三峡人家,确实够美。让人感受到长江的奔腾粗狂之外,也有潺湲碧水,小桥人家。

龙进溪是个狭长的U型游览路线,两岸走完,终点即起点。可以继续沿江路长廊前行,也可乘船直往索道码头,目的地都是巴王寨。

我们自然是乘船。路上对景区作了评估,认为巴王寨属人造人文景点,看点不多,其中又少不得登山上下,徒增疲劳。所以一下船,我们就买了去山顶的双程索道,只在灯影石附近看看,便下山。

灯影石据说是因为立于山巅的四组巨石,如唐僧四人取经的形象,夕阳之下映入天幕如皮影戏(当地称灯影戏),遂得名。我是没看出来,只是觉得最突出的一组,上下二石相叠,上大下小状如蘑菇,孑然孤立,确实有些奇崛不俗。但如果见识过梵净山的蘑菇石,那可是小巫见大巫了,甩八条街不止。

其后是下山台阶,目不见底,只我下去了几段,已然气喘吁吁,果然是老人们不能行的。不过,在下不多远的观景平台,可以俯瞰明月湾全貌,当真壮阔。混黄的长江如条巨龙(此处形容为巨龙是俗了,但你眼底的这条江水,滋养和激励着一个民族不断繁衍生息,自立自强,在广阔的大陆东岸,千百年来开疆辟土,创造了异常璀璨辉煌的文明成就,曾经万邦来朝,而今又在建设人类历史上最进步最伟大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颂之为巨龙,实在不知当何喻为恰),盘亘在高峡峻岭之间,那个巨大的弯,如巨龙摆尾,势可撼山。

下山,码头附近找了家餐馆吃过午饭,在午后最热的时候乘船回到游客中心,取了行李,还是坐上来时的专线车,返往宜昌。

途径三游洞,可以下车的,但大家已没了游玩的兴致。我隔着车窗看了几眼,望见崖壁上有几个古洞和摩崖石刻,应该是个好去处。

车上有不少人是要去宜昌东站的,司机师傅很贴心的在一处BRT站旁把我们放下,这里有车可直达火车站。

宜昌两日的游程结束了。长江,大坝,三峡,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