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5.09

鹰潭
崖墓
仙水岩

假期旅行,幸福的纠结

幸福来的太突然,经过一番神操作,五一的假期突然变成了四天,不长不短的小黄金周。我的心又开始躁动了,春刚过,夏未至,正是旅行好时节,又怎可辜负这好时光呢?
其实,我已经很久未曾在假日出行了,大抵是在家了刷着新闻看别人堵在景区,把高速路当成停车场,一把辛酸泪。所以,我的目的地选择也经过仔细的考量,自驾车旅行并不太适合高速路免费的节假日,太远的旅行容易疲惫,太过热门的景区想来只是看人的后脑勺。。。。。。人,生而纠结吧。
所以,我选择了鹰潭,一个离福州仅两个小时的城市。说起鹰潭,大家一定会想到龙虎山的,事实上,我也正是要去龙虎山脚下一个新晋的网红古街--古越水街的。没有无缘无故的爱,说起为什么要去古越水街,当时闲暇时在上网浏览,古越二字跃然于显示器之上,抱着十足的好奇心的打开搜索引擎,一张张风景奇特的图片,一段段引人入胜的文字介绍充分的调动起我的行动力,而且,在五一节其间,还是景区的第一届烧烤美食节举办的时间,好吧,那就决定是你了。
一个小众而热闹、热闹而不拥挤,好玩又好吃的地方,这趟旅行,用不虚此行是恰如其分的。
美图先来一波,毕竟这是一个悦图的时代。
本篇游记图文:冷山摄影器材:索尼a7r2+适马35 1.4 奥林巴斯penf 7-14f2.8 75mm f1.8
龙虎山,有美景更有传说
龙虎山是中国的第八处世界物质遗产,作为中国丹霞地貌的代表,龙虎山和龟峰作为“中国丹霞”联合申遗项目,与湖南崀山、广东丹霞山、福建泰宁、贵州赤水、浙江江郎山共同获得了世界自然遗产这个举世公认的顶级品牌,成为江西唯一拥有世界地质公园和世界自然遗产的“双冠”景区。
龙虎山是中国的道教祖地之一,龙虎山有两大文化,第一是道文化,由于张道陵开始炼丹修道于龙虎山,于是龙虎山可称为中国道教第一山。第二就是古越文化,这里有3000年前古越先民遗留下来的世界罕见的崖墓群,曾考古发掘出陶器、原始青瓷器、骨器、玉器、竹木器、纺织品、纺织工具、古乐器等220余件文物,反映了战国时期古越民族先进的生产发展水平,是古越先民在鹰潭地区生活的历史见证。
古越水街就是一个以古越文化为主题的融美食与文化为一体的景区,,穿越古今,感受神秘的古越文化之美,享当地美食的盛宴。话不多说,马上开启这个夏天的第一次旅行吧。
江西的清明上河图 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用长长的画卷描绘了北宋年间汴梁城的人间百态,市井生活,道养小镇 古越水街也可说是一幅活生生的江西古越文化清明上河图了。道养小镇——古越水街位于龙虎山游客中心的旁边,是以道养文化为背景,是以古越文化为依托,打造的集食、住、娱于一体的古越文化旅游街。古越民族是文明创造的先行者,“饭稻羹鱼”、干栏式房屋,聪慧的古越民族用自己的智慧推动了中华文明的历史进程。百越中“干越”的那部分越人,曾建立过干国,而干国就在今天的 江西 地区,很有可能一些 江西 人就是古越人的后代。
水街,它的前身是逍遥镇,在古镇的基础上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造重建,如今呈现在我们面前的便是一个充斥着各种精彩文化的旅行地点。至于这条街为什么要叫做“水街”,这就要从悠远的古越文化说起了。这座小镇由一条水街贯穿,而它本身的文化就与水密切相关,丝毫不夸张的说,在这条河上坐船尽可以观赏到小镇的整个特色风采,就连最古老的行舟之术,也是来自于古越族的发明。于是在重新修建的现代景点之中,也是以这条水河为中心,“水街”由此而生。
虽然不是江南,水街却颇有江南水乡的秀气与诗意,漫步在那条环绕古镇的清水畔,雕梁画栋,曲曲折折,置身在优雅古典的园林之中,沐浴着暖暖的阳光,很是安逸,淡淡的诗情画意。
醉里挑灯看剑,漫步在古镇中,夏日的阳光照在石碑上,一股豪情油然而生,更有那骑着骆驼的西域美女,翩翩然而来,平添一份江湖侠气,千年的岁月穿梭而来。
阳光,鲜花,小径通幽,充满着清新的气息,这个夏天,暖暖的微醺。
该是走进热闹水街的时候了。古越水街,总建筑面积7.96万平方米,建筑设计是以仿宋清明上河图的模式来建设的,小镇由一条水街(小河)贯穿,小桥流水、热闹街市,体现古时候城市商贸的繁华,主要分为美食街与文化区两个大的区域。
蛇和牛是古越人的图腾,水街上有各种蛇与牛的雕像,更妙的是它们不是静止的,利用高科技的手段,路边的蛇也活了起来,还有先民劳作的场景,也是栩栩如生,吸引了很多游客来合影。
你看这夜幕之下的大蛇,是不是像活过来一样,宛如回到了古越时代的苍莽神秘。
看过了假蛇,现在要看看勇敢的小姐姐与蛇的亲密之吻了,大胆的你也可以尝试下与美丽的美女蛇亲密接触下了。小哥哥呢?我们不如换个地方,听说广场上孙悟空的兄弟牛魔王正在招女婿,不如去试试天上的绣球会不会砸到你的头上吧。
貌似这几个小朋友比小哥哥们更兴奋,你们真的是来招亲的吗?招亲的套路有点熟悉,抛绣球是很是貌美如花,进洞房时就成了如花姑娘,牛魔王的厉害你是知道的,自己接的绣球,还是含泪继续吧。
循环的表演,热闹的水街 这里每天上演的节目和活动同样精彩纷呈,让人忍俊不禁。慷慨激昂的古越迎宾舞让你心潮彭拜,惊险刺激的上刀山非遗绝技,驻场歌手的倾情演出。欢乐,一天不打烊。
游客络绎不绝的从水街的几个门进来,其实大可不必担心游玩时会太拥挤,因为整个水街景区还是很大的,虽然时热闹的很,也没有人挤人的悲催,更不用排队啥的。每个人,无论男女老少,似乎都可以找到自己喜欢的东西,玩的不亦乐乎的。
会动的牛魔王,开开合合的玩偶,可爱的古人塑像,不仅小孩子觉得好玩,大人们似乎也变得年轻了起来,各种创意的摆拍,玩起来就停不下来了。
烧烤美食,离不开的自然时音乐了,走累了,就停下脚步,听水街特意邀请的歌手忘情的弹唱,感受现场音乐带来的感动。
我说,水街是江西的清明上河图,在这里,有着各种独具鹰潭、龙虎山特色的店铺,美食,表演等,古越文化的魅力的这个充满魅力的古街中展露无遗。
各种民间的绝活,非物质遗产的传承都可以在这里遇到,精美的手工艺品,巧妙的传统技艺,展示着传统文化的魅力,在这个小长假离,带上小朋友感受书本之外的文化,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水街上有各种特色的店铺,买一件古装汉服,在充满民族特色的古街中穿行,很有穿越感,拍美照也是那么的容易。
穿越之旅,自然少不了街头的绝活了。上刀山,可不是一般景区常见的小刀阵,这可是数米大刀高高在上的,号称是天下第一刀。身穿民族服饰的演员在刀刃上表演这各种绝活,引来观众阵阵鼓掌。刀枪不入的金钟罩,虽然明知是假的,在演员搞笑的表演中,也令人忍俊不禁,娱乐的精神,让旅途变得有趣。
前面不是演员吗,我喊了声:鲁大师,智深大师很热情的拿起他的兵器展开架势,于是拍下了这张相片,这可是水街的红人,无处不在的。
动物表演,猴子骑单车,把小朋友看的是目瞪口呆的,聪明的猴子。
你吃过骆驼肉吗如果你走累了,那就歇歇脚,寻觅美食,毕竟,我是以美食节之名而来的。景区特色中外美食一条街,能助你在逛吃逛吃的道路上,将天下各种美味一网打尽。
作为一个吃货,你一定觉得没有太多的东西可以打动你挑剔的味蕾的,那,骆驼肉呢?骆驼肉被称为天下第一美食,在内地及沿海地区并不多见。其驼峰是骆驼的营养贮存库,与背肌相连,由营养丰富的胶质脂肪组成,在中国传统菜谱中是难得的珍肴。而驼掌,即蹄掌心,肥大厚实,含有丰富的蛋白,肉质细嫩而有弹性。烤骆驼这道菜,有着"全世界上最壮观的美食"之称。
景区每天都有一头骆驼现场烤制,香飘四溢,味道一绝。而且还是免费的,凭龙虎山主景区当天门票可以在古越水街免费领取烤骆驼肉一份,凭寻梦龙虎山当日门票可以在古越水街免费领取一份烤骆驼肉一份。
说起景区的消费,很多人会大摇其头,一个字“贵”,在水街就不用担心坐地起价了,10块钱一碗的兰州拉面,13元一碗的牛肉粉,也算是平价了。说起美食,除了美食广场上的风味小吃,那一定还要去一次“三碗不过岗水浒主题餐厅”,餐厅的主题就是水泊梁山,大碗喝酒,大块吃肉,豪迈的江湖气息。
每一张桌子对应着一位梁山好汉的外号,很是有趣,这里的饭菜也颇具鹰潭地方特色,当然也可以点上一碗李逵牛肉,武大郎烧饼,感受梁山聚义的豪情。
网红与骆驼如果说水街最大的网红是这两只巡游的骆驼,那一定没人反对的。每天都有四名“网红美女”,身穿异域服装,沿途撒着鲜花,骑着骆驼巡游古越水街。
是西域美女,还是西域骆驼的魅力大呢?这不重要,他们都成了水街的最红人。
走累了,找家网红奶茶店歇歇脚,门口摆放着会冒烟的奶茶,吸引了我的目光,这家名叫“忆时光”的奶茶店,可说是水街最时尚,最清新之所在了。点上一杯老板推荐的奶茶,在秋千上悠悠荡荡,旅行的时光也可以很惬意,另外,这里还是很适合拍摄一组文艺的旅行照的。
黄昏时,夕阳正好,一杯茶,享受属于自己的旅行记忆,在水街,你不必太匆忙,旅行,原本就是一种生活。
绚烂的夜 夜晚的水街,更显的热闹非常。古越族祈福大典起源于古越时期古越族人民的拜天仪式。敬畏天神,上天,在特定时期举行的祈拜上天的盛大仪式,是古越族人民千百年来极其重要的仪式。通过祈福大典,加强群体凝聚力,加强与天界的联系,歌颂祖先以求保佑,向天神,上天祈求风调雨顺,生活安康,天下太平。此次“古越祈福大典”将延续这一神圣仪式,以最强烈、最直观、最生动的方式展示古越民族的别样风采。
冲上青天的灯光,有点流浪地球的既视感,在龙虎山脚下,显得更加的神秘。
有音乐的旅行,总是更加的欢乐。气氛,在夜幕下,伴随着烧烤的香味,载歌载舞,台上的歌手忘我的弹唱,台下的各种情绪也被调动起来,水街的夜,充满着热情,激情在燃烧着。
浪漫的天幕
除了水街上空编排的彩色小灯之外,还有美食街上空的互动天幕,据说这是国内面积最大的唯一一个。你可以把对爱人要说的话打在天上,那是非常浪漫的一件事。
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度。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灿烂的灯光,却犹如漫天的星云,从天上而来,璀璨了人间。
夜色下的水街,浪漫而又充满神秘的气息,不如一起漫步其中,穿越千年的时光。
登高祈福水街除了古越文化,另一个主题就是道教文化了。离水街远远的,就可以看到一座高塔高耸在道场其中,名叫天师好运阁,八角形状的建筑结构甚是独树一帜。
第二天起个大早,去登高感受龙虎山道教文化的魅力吧。好运阁的每一层都是可以供游人上去的,大多游客比较喜欢在上面俯瞰小镇的全景,将东南西北的风光尽收眼底,在好运阁的最高层,登高远眺,风景很是美好,还可以为自己和家人朋友祈福。
很多游客都喜欢在好运阁下擂起大鼓,也为自己带来平安吧。
龙虎山漂流
“千峰竞秀,万壑争流。瀑布斜飞,藤萝倒挂。远观磨断乱云痕,近看平吞明月镜。”这就是龙虎山。山绿树荫,如翠绿欲滴;层峦叠翠,如碧玉流金。荡漾在如诗如画的人间仙境之中,仿佛走进了连绵不断的画卷,沉浸其中,流连忘返。坐在船头,聆听着大自然的碧海潮音,在这座道教名山中泛舟,仙气自来。
龙虎山皮艇漂流还是很安全的,河水清浅且平缓,安全系数99.99999%,可说是老少皆宜的。龙虎山皮划艇漂流 龙虎山漂流水域是位于龙虎山景区四甲村至龙虎大桥之间的河段,全程2.5公里,游玩时间约1小时。
仙宠乐园—让孩子更有爱心 因为张天师,因为龙虎山的传说,龙虎山总让人觉得充满了神秘的气息,丹霞碧水,宛如神仙的居所。
不同于一般的动物园,仙宠乐园里的动物都是自带萌萌气息的,萌兔子、松鼠、孔雀等,100多种萌宠和200多只飞禽,萌力齐开,闲趣不断 宠乐园—让孩子更有爱心。
可爱的小香猪,嘟着粉红的小嘴,无疑是乐园里的小网红,你会忍不住想抱抱的。
没有铁丝网的隔离,在仙宠乐园里,我们和可爱的动物零距离,回归到自然之中,感受着生命的美好。
住宿及交通虽然是五一节假日,龙虎山的住宿也不会太紧张,景区附近有很多民宿,在龙虎山的美丽风景里,还是有着不错的入住体验的。我选择的是“田园居”,房间很是宽敞,虽然没有星级酒店的奢华,却也整洁干净。
民宿旁边的风景,是不是很清新呢,都想多住上几天了。
交通指南铁路:鹰潭位于浙赣、皖赣、鹰厦三条铁路干线的交汇处,乘火车可直达北京、上海、广州、重庆、武汉、杭州、福州、厦门、昆明、长沙、南京、南昌、九江等大城市。公路:鹰潭火车站西侧的长途汽车站乘往仙水岩方向的班车(5:30—17:30,15分钟一班,票价5元,半小时可达)。206国道(烟台—汕头)、320国道(上海—瑞丽)经过鹰潭,到龙虎山的交通也因此而方便。航空:龙虎山到福建武夷山机场116公里,距南昌机场120公里。水路:乘船可到达鄱阳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