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三代自驾之云南七日快乐游

普通用户  0篇游记

玩法:自驾

快乐的云南七日游云南四季如春,这句话听说了几十年。

【云南七日快乐游】

8月18日,我们一家三代四口人(媳妇因工作未能同行)一起启程到云南一游,感受颇深。

到昆明后,首先驱车来到70公里外的抚仙湖,这里,因湖水清澈见底、晶莹剔透,被古人称为"琉璃万顷"。是中国最大的深水型淡水湖泊,珠江源头第一大湖,属南盘江水系,位于云南省玉溪市澄江、江川、华宁三县间,距昆明70多公里。抚仙湖是一个南北向的断层溶蚀湖泊,形如倒置葫芦状,两端大、中间小,北部宽而深,南部窄而浅,中呈喉扼形。

湖面海拔高度为1722.5米,湖面积216.6平方公里,湖容积为206.2亿立方米,湖水平均深度为95.2米,最深处有158.9米,相当于12个滇池的水量,6倍的洱海水量,太湖的4.5倍,占云南九大高原湖泊总蓄水量的72.8%,占全国淡水湖泊蓄水量的9.16%。抚仙湖水质为I类,是国家一类饮用水源地,也是我国水质最好的天然湖泊之一。自驾游好处在于,不受局限,运用自如地去感受大自然的风情。据说,当地政府为打造宜人,宜居,宜游的环境,颇费了很多功夫。总体的策划,人力,物力,资金的投入就在其中了。凭感觉,事实上已达到造物主的预期目的。游客最大的心愿就是,吃、住、行、游,乐、购。

给我们留下最深感受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环境优美,生态,山青青,水绿绿, 确实体验出来的是绿水青山。加之气候宜人,给人一种真正回归大自然的感觉。

二是方便:湖边以建投为主的宾馆,高大巍峨,不仅有星际宾馆,还有伴山伴湖的别墅群,供游客根据自己消费需求的选择,同时还有许多的民俗旅馆。住在湖边,吃在湖边,购在湖边。各种东西超市应有尽有;

三是游,最关键一环。按选择,除了解湖的大概外,领略其中的奥秘才是真谛。我们选择驱车环游湖边一周,所到之处,让人感叹。一百多公里,仅用5个小时,采取边游边看,重要景点下车住足,观赏和照照相。最喜不过幼儿,三岁的小孙女乐而忘返。沙滩上的游戏,游船上的景观,水上的落日,以及大小游泳池的喜戏,开心,快乐。小住三天,全家人领略到其乐融融的氛围。

然后来到石林游玩一天,颇见奇观。游人如织,川流不息,也许是旅游旺季的原因。

【云南七日快乐游】

到了石林,被眼前大大小小的石头所折服。大石林:石头仿佛听人使唤一样,重山峻岭,巍峨雄壮。大自然给后人留下的财富。来往的人无不赞叹,拿出相机,手机留下这一时刻的美景。石林里穿梭,上线错落,张弛有度,给人无尽的回味。

古人有对石头的描绘,而今游人却陶醉于石岭,石林,并为之点赞。横看成岭侧成峰,四面环山各不同,不识石山真面目,只愿游在石山中。小石林,绿树掩映,各具特色。这里的文化氛围更浓,一幅幅阿诗玛的版画,让人流连忘返;一曲曲阿诗玛的歌曲,让人陶醉;一尊尊乱石,给人留下遐想:找到阿诗玛石像者,可顺游,找不到阿诗玛对天发誓的石头则就留下继续……文旅结合,大自然给我们后人财富。

到昆明,不游滇池等于白来,谁愿这样。滇池风景区是全国首批批准建立的十二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之一,也是唯一设在内陆省的国家级度假区。海埂公园紧靠滇池湖畔,整个公园沿滇池湖岸而建。垂柳绿荔枝、白浪沙滩,一派多姿多彩的南疆风光。滇池风景区位于昆明市南的西山脚下,其北端紧邻昆明市大观公园,南端至晋宁县内,距市区5公里。滇池风景区东南北三面有盘龙江等20余条河流汇入,湖水由西面海口流出,经普渡河而入金沙江。

【云南七日快乐游】

形似弦月,南北长39公里,东西宽13.5公里,平均宽度约8公里。湖岸线长约200公里;湖面面积300平方公里。缆车上,滇池的远近景色尽收眼底。尤其是到了山顶,西山顶峰,可以说是一览众山小,怪不得徐霞客当年到此一游,颇具历史,更显其地位。

下山更有一番情趣。上下游人,各自礼让,游人乐,乐而游,领略湖光山水,于情于景,情景交融。云南,不仅仅是旅游胜地,更重要的是革命圣地。民主革命时期,李公仆,闻一多等,为了新中国的梦想,抛头颅,洒热血。西南联大,八年时间,培养出了后来为中国,为人民的各种人才。参观云南师大,给我们受到一次历史教育。陆军学堂的历史,朱德等老一代革命家的生涯,启发我们发奋图强,为实现中国梦,为振兴祖国而奋斗。周游就这样过去,心情爽意,回忆起来,真有乐趣,云南是一个值得一游的好地方。(邓友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