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跨年去旅游,高铁游云南石林,遇见最美的冬天

玩法:美食,摄影,自由行,徒步,周末游

写在前面

冬天,是一个充满幻想的季节,对于北方人来说,冬天是莹莹冰晶、茫茫雪原,是一眼便会沦陷的天地。对于南方人来说,冬天是暖阳当空、椰树曼妙,是一种温润有余的舒适。

在2020年的最后一天,我登上了广州开往大理的高铁,来到世界喀斯特的原乡—云南石林,在这里泡了石海温泉,到访了阿诗玛的家乡,到石头寨里感受了最原生态的彝族风情,云南最美的冬天在这里。

行程为4天3晚,攻略见文末。

杏林大观园

云南石林是世界喀斯特的精华,这里的石头藏在地表下面,是乳白色的,灰色是因为露出地面后,被氧化了,黑色,就代表其露出年代越久。但也有例外,在离石林景区不远的杏林大观园,里面的的石头却是黑色的。这是因为这片石头上,有人类肉眼看不到的藻类微生物所致。

杏林大观园是一个以杏林禅寺、樱花峪医药生态园、石泉村休闲度假木屋酒店、石海温泉、黑石箐景区 为主的一个旅游度假区。

航拍下,景区中的黑石林和绿树、红花交互交织,比较好看。

石海温泉上有个观景台,登上去,一览众山小。

跟石林景区比,杏林大观园的黑石林讲的是秀美,小而精的感觉。里面也设了很多的木栈道,可以在石林里面穿行。

其中的黑石箐景区里面就有一片长800米、宽30~80米的黑石林。当地人传,这块黑色的小石林是当年八仙斗法所造。

在景区中央能找到一个“八仙过海”的雕塑,瀑布群顺着山峰上倾泻而下,气势恢宏,蔚为壮观。瀑布上方的巨型葫芦承载着八仙人物飘洋过海。

据说在景区里,都能找到与八仙形态相酷似像形石。如铁拐石、毛驴石、一指擎天石、花篮石、洞箫石、玉带峰等形态各异的石峰。

尽管现在是隆冬,杏林大观园里仍旧绿树红花相映红,春色不退。

我们入住的是木屋别墅,二层的独栋,阳台外面就是黑石林,木屋沿着马蹄形的山洼分布,开窗即景,面积还不错的,有暖气和电热垫,所以晚上也不觉得冻。

阳台外面有摇摇椅,坐在上面看风景蛮不错的。

住在这里地方,比较空旷,绿色植物多,所以空气很清新。

杏林大观园的另一个传说,药师佛阿波多罗密曾在此托梦,指导彝家头人阿古木斯学习医道,济世救人。因此黑石箐中遍布千种草药,引来鸟语花香,成为古滇国仙境之一。

景区里面也有很多与药有关展览馆,包括《歧黄之术馆》、《中华药史馆》、《少数民族医药馆》、《滇南本草馆》、《中华医史馆》五个展馆,以及《历代御用经典处方长廊》等,里面的实物标本还挺多的。很多与药有关的故事,都做成了石雕绘画。

中国的医学,最先起源于道医,这种就是当时雕刻在龟壳上的道医符咒。

《滇南本草馆》里面收集展出了云南本地的中药标本,像小说《天龙八步》里面,绝情谷中的曼陀罗,也有展示。

云同向来就有植物王国之称,所以这里的中药材种类非常多。

从三皇五帝到民国,各时期的一些代表性的药方,这里都有收集。

华佗开颅摘瘤、刮骨疗伤都有做成石雕绘画。

北宋医王的针胎

民国时期的中华医术典著。

这个是中药制作的模型,从采摘到制作,储存都有相当的场景。

《少数民族医药馆》将云南各民族传统的医药和养生文化做了展示。

云南白族的号脉

藏族的医术

瑶族的药浴也瑶族治疗疾病的一大特色。药浴可以根据不同的对象、不同季节或不同的疾病去选持不同的药物。所以五月初五为瑶族的洗“百草药”水澡,后来世代沿袭,变成了瑶族的洗澡节。

来杏林大观园看黑石林,必定要泡一下这里独具特色的石海温泉了。

石林的地热资源丰富,石海温泉正是取自2680米岩层下的矿物温泉。这里的温泉是达到医用级别的。
跟我们常见的硫璜温泉不同,它是偏硅酸类温泉。据专家统计,可溶性二氧化硅含量26.65㎎/L 。达到国家《天然矿泉水水质勘探规范》中的“医疗矿泉水水质标准”。

石海温泉首先温泉是真温泉,其次它是喀斯特地貌的温泉,池子是在天然黑色石林自然景观的基础上,利用石林间隙,建成的露天温泉池,泡起来很特别。

泡完温泉,接着去吃药膳美食。
“食疗”是目前最好的养生理念,食材好,烹饪出的药膳就是好吃,不辣,很合适我们广东人的胃口。

虽然很多药材都不知道是什么,但吃起来,口感都很好,像这种是脆脆的。

杏林大观园

地 址 云南省昆明市石林县台湾农民创业园黑龙潭路1号
开放时间 8:30-18:00,
石海温泉营业时间:9:00-23:00

石林喀斯特地质科研博物馆

未来也来公园由石林喀斯特地质科研博物馆和珍宝三宫组成,里面收藏了很多的矿石和化石,是目前国内罕见的地球科学科普展览与文化体验主题公园。

祖母绿是和红宝石、蓝宝石、钻石一样的世界四大名贵宝石。
中华祖母绿宫里面展出的祖母绿产自——云南文山。
里面有祖母绿原石标本和各种的祖母绿雕件。看一下上面的价格,很多都是标1亿2亿的,价格好高。

中华发光石宫里面收集了全世界发光矿物的精华,展示了上百种颜色丰富的发光矿物。这些矿物在黑暗中,可以发出丰富的色彩,交织出梦幻的发光世界。

传说夜明珠可以将黑夜照得亮如白昼,我是第一次看到,在黑暗中,看到他发出明亮的光芒。

其实夜明珠没那么神奇,他也是要先吸收了光,后面才可以释放出光芒。他的发光色彩和亮度取决于光的波长还有石头内所含的稀土元素和数量。

中华碧玺宫里面展示的是碧玺,一种充满魔力的宝石,传统文化里有辟邪、转运、招财的寓意。

中华碧玺宫内,是用矿物达到养生的攻效。百吨天然碧玺镶嵌于18朵莲花座中,静坐其中,可以吸收能量。

爬行动物馆,还有一些动物可以做互动。

石林喀斯特地质科研博物馆
里面收藏了很多的化石、

三叠纪中晚期高海百合化石墙,非常壮观,像花冠形态多样的。

西伯利亚的猛犸象化石,猛犸象又叫长毛象。是一种能适应寒冷气候的大型哺乳类动物。但在距今一万年前就已经绝种了。这也是冰川时代结束的标志。

石林喀斯特地质科研博物馆还有矿物、迷幻瑰丽的宝玉石、形意生动的观赏石、钟灵毓秀的钟乳石、沉雄古逸的名木乌木等,展馆面积很大。

地址:昆明市石林彝族自治县石林风景区绿芳路2号

云南石林

云南石林是国内,甚至全世界面积最大的,可供观赏的天然石林。它是在质地均匀的碳酸盐岩经过长期的地表水和地下水溶蚀形成的各种石柱组合体。

在没露出地面之前,石林是乳白色的,接触空气后,氧化,形成了深灰色。

据地质学家的研究,云南石林在2.7亿年前它曾是一片汪洋,此时的海底碳酸钙沉积物和死亡的珊瑚类、贝壳类、孔虫类、腕足类、棘皮类和原始水草类、藻类等古海洋生物的沉积物一起堆积演化形成了巨厚层石灰岩。

被石化的珊瑚和贝壳等生物形体都封存到这层石灰岩里面。

后来地壳运动,发生了喜马拉雅造山运动,曾经的沧海,如果变成桑田,海水退去后、地壳抬升,石林所此的地区由海底逐渐成为陆地。

石林地区的石灰岩露出地表后,经历了湖泊,再干涸,数次轮回后,再遇地表雨水和空气的冲刷和溶蚀,再经过漫长风化,才形成了现在这个样子。

云南石林是世界喀斯特岩溶地貌的精华,喀斯特这种石灰岩地质地貌的称谓,是来源于意大利一个叫喀斯特的地方。

在19世纪的时候,有一名南斯拉夫的地质学家发现了这地区的石灰岩,并对此地貌命名为喀斯特。

此后,世界上,喀斯特一词就成了世界石灰岩岩溶地貌的代名词。中国桂林和云南石林都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的代表景区。

如今,走进云南石林风景名胜区,可以看到各种奇形怪态的石柱,有人说这是“大自然的雕塑博物馆”,想俯瞰到石林的全景,推荐到望峰亭,它建在略高于石林的峰顶上,站在上面观看四周的石林,很清淅,石林是连片的,密密麻麻,是我所见过的石林之中,最为壮观的了。

冬天的石林,就像时光在此处暂停,虽然气温只有8度,但比零下10多度的北方来说,这里虽然是最好的避寒胜地。

石林的冬季全部浓缩成了一个特立独行的调色盘,有春的明媚,夏的浓艳,秋的丰盈,冬的淡然。

植物各种颜色镶嵌在灰色的石林的,非常好看。

石林摩岩石刻大部份都是民国时候雕刻上去的。这些石刻与四周的自然景观相与辉映,堪称神来之笔。

最为著名的摩岩石刻就是“石林”,这是每个人在石林必打卡的地方。

摩岩石刻有的写有“天造奇观”还有“南天砥柱”、“大气磅礴”、“顶天立地”这些都是古人游览石林后,随手写下的心境历程,云南石林也正如这些精练的词句一样,确为“天下第一奇观”。

石林也是一些热门电视剧的取景地,像前阵子热播的《庆余年》也在石林有取景。

在石林欣赏这壮丽的石头森林景观时,我们会看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就是在一片片毫不相连的岩柱上,会出现一条整齐,水平面是一致的缝隙横线。特意问一下我们的导游,这种“层理”是怎样形成的呢?

具实,这种岩石“层理”最早是在古海洋中随石灰岩层形成的,因为海底里的碳酸钙沉积物和海洋生物沉积物堆积是间歇式的,所以每一层,都代表着一定的时间关系,这就像树是有树龄一样,这些节理也标记着岩石沉积时间。

石林的石柱状物拟人,栩栩如生。其中最著名的一块景观石是阿诗玛石。看到中间这个石柱,阿诗玛头戴那包头巾,背着小背篓,脸朝前面,侧身站立着,是不是很像一位彝族撒尼少女啊!

据地质学家的测量研究,阿诗玛景观石基本形态景观大约形成于45万年前左右。

乐玩君和阿诗玛石合照

导游在给大家讲解阿诗玛文化,因为石林也是阿诗玛的故乡。

云南石林被联全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自然遗产目录,但景区的原生态人文风情绝对值得驻足观赏。上图的彝族妇女在用彝语为游客演唱《阿诗玛》等民歌。

小石林景区的石柱错落有致,石柱间为池塘、草地。石山和湖水连在一起,湖中倒影着山,很有意思。这部分石林岩石比较少,密度不高,是因为经过地质构造后,岩石被水溶解带走了。

彝族的老奶奶在表演月琴,月琴是彝族撒尼人最喜爱的拨弦乐器,彝语称“抢姿”。用攀枝花薄木板制成。音色尖细、清脆。弹奏时,用拨子拨动琴弦,会发出清脆响亮的声音。彝族人用它来表达感情、叙事。

老爷爷手持活泼可爱的小三弦和老奶奶一起合奏,小三弦的音色清脆优美。

在石林里世代居住着的是彝族撒尼人,他们都很喜欢唱歌和跳舞。他们的舞蹈有很多种,跳大三弦舞是彝族青年男女找对象的一种社交方式。

每当月夜,彝乡小汉子都会为了找对象,在晚间跳大三弦舞。据说跳舞的时候,如果彝族姑娘让你摸他们的帽子上的蝴蝶角,就是对你有好感。不让你摸,就是拒绝了你的求爱。

我也加入,与他们一起跳舞。

石林的奇特自然景观和彝乡深厚的文化、古朴浓郁的民俗风情,为这次旅行增色不少。

阿诗玛小镇

“阿诗玛”现在是云南旅游的标志,“阿诗玛”为彝族文化的精髓。撒尼叙事长诗《阿诗玛》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已经被译为多种文字在世界不同的国家广泛传播;电影《阿诗玛》享誉海内外,更给多少游人留下难忘的印象和久久的回想。

关于阿诗玛

阿诗玛是云南彝族支系之一撒尼人世代相传的叙事长诗《阿诗玛》中的女主人公,关于阿诗玛的传说,最著名的就是这个神话故事。

“十二崖子上,站着一个姑娘,她是天空中一朵花,她是可爱的阿诗玛。”现在,我们先来简单地重温一下阿诗玛故事吧。

这位彝族撒尼少女出长在一个叫阿着底地方,因为爸爸妈妈希望女子像金子一样珍贵和美丽。所以给她取名为阿诗玛。彝语就是像金子一样珍贵的女人。

长大后的阿诗玛美丽善良,漂亮、能歌善舞,成为人见人爱的美女。但她爱上和她青梅竹马长大的阿黑哥,并立誓非阿黑哥不嫁。

在一次赶集上,当地财主热布巴拉的儿子阿支看上了美丽、善良的阿诗玛,回家便请求父亲请媒人去说亲,无论给多少钱,阿诗玛都决定非阿黑哥不嫁。

热布巴拉家见说亲不行,但乘阿黑哥出外放羊之机,派家人壮丁去抢走了阿诗玛,并强迫阿诗玛与自己的儿子阿支成亲,阿诗玛不从,后被鞭打关进了大牢。

勤劳勇敢阿黑哥闻讯后,便赶回来救阿诗玛,他通过和阿支比赛对歌、砍树、接树、撒种,每一项比赛,都赢了阿支。

但热布巴拉食言,他放出三只猛虎想阿黑哥,结果被老虎被阿黑三箭射死了,救出了阿诗玛。

热布巴拉父子又生一订,勾结崖神,乘阿诗玛和阿黑过河时,放洪水卷走了阿诗玛。

十二崖子的应山歌姑娘,救出并使阿诗玛,让其变成了石峰,成为回声神。

阿黑哥失去了阿诗玛,但他时时刻刻想念着她。每天吃饭时,他盛着苞谷饭,端着饭碗走出门,对石崖子喊:“阿诗玛!阿诗玛!”那站在石崖子上的阿诗玛便应声:“阿诗玛!阿诗玛”。

从此,你怎样喊她,她就怎样回答你。她的声音,永远回荡在石林,她的身影永远和她的乡亲相伴。

阿诗玛和阿黑真挚不渝的爱情感染了一代又一代人。阿诗玛的传说故事还被改编成了电影、大型歌舞剧,在国内外放映和演出后,引起了强烈的反响,阿诗玛的故事也随之广为流传。

来到阿诗玛旅游小镇,你可以体验这里的彝族刺绣,在指尖上感受非遗。

彝族刺绣历史悠久,是中国传统民族民间工艺的重要组成部分。彝族刺绣最早可以追溯到三国以前,距离今日最少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

与中国“四大名绣”苏绣、湘绣、粤绣、蜀绣相比,彝绣更多的承载了彝族人民对生活、自然的无限憧憬,2008年,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全国56个民族中,彝族服饰被公认为是样式最多、色彩最鲜艳的,这全靠彝族刺绣为彝族服饰锦上添花。

我们的体验也就从彝族刺绣开始,一针一线,跟着毕老师学习了整整一个下午,才绣完手中这个一个小方块,可见,想绣一套彝服,得花多少的时间和心血了。

彝绣,其布局之精美,造型之灵动,刺绣的纹案主要有:人物的,也是动物的,还有日月、星晨、云彩、波浪、牛角、龙等等。

据说传统的彝族女子,从8岁起开始,就学习彝绣,从前衡量彝家女子是否心灵手巧的标志,就是看其能不能绣出精美的服饰。

时至今日彝族中还有这样的说法:“不长树的山不算山,不会绣花的女子不算彝家女。”的说法。

现在小镇都有那个这种彝族刺绣工作室,坐下来,亲手给自己爱人编织一个独一无二的彝绣带回家,还是挺有意思的。

走在阿诗玛小镇,小桥流水杨柳树,还可以随时邂逅一个美丽善良的阿诗玛喔。

镇上种了很多的玉兰花,现在玉兰花开,透过阳光,还挺美的。

阿诗玛小镇除了可以体验彝绣,这里的石林彩玉也是值得一逛的。
以前只知道云南是产翡翠的地方,现在才知道,云南还有出产这种黄龙玉。

这是一种新玉种,本世纪初,石林当地民众,在导找采集观赏石时,意外发现了这种石林彩玉。

上图这个就是云南彩玉的原石。

打工打磨后,可以制作成各种好看的饰物,你能猜出我手上这块彩玉,是龙生九子之一的哪一个吗?

每次来云南,都很喜欢到酒吧里听听民谣。因为云南的音乐氛围真的比广州好太多了。

乐队都是现场弹奏的,歌手表演相当投入,用彝语唱《阿诗玛》,虽然听不懂,但也觉得挺好听的。

这晚刚好是元旦,新年第一天,这种方式庆祝超赞的。

长湖

昨晚喝得比较多,起床有点晚。今天到长湖玩。长湖是民间传说阿诗玛生长、生活的地方。
长湖顾名思义也是长条形状的,有点像新月。彝族撒尼人为长湖奉为他们的圣湖。

湖边的绿植很多,加上现在是元旦假期,很多当地人都在长湖边扎营,他们在这里烧烤,欣赏湖光山色。

晚上这里的温度大约了3度左右,问他们冻不冻,他们说有睡袋,加上帐篷内的空间较小,所以不冻。

在这里拍星空是很不错的,回去的时候,就看到满天的繁星闪烁。

还有当地人带了自家的小狗狗了出来玩。小狗在草地上晒太阳,午后的阳光洒在脸上,太惬意了!。

我们沿着长湖边,随处走走,高高的青松树长满了山岗,湖边还有一些芦苇,有些野鸟在上机栖息。

天气也不错,蓝天白云,青山绿树簇拥着恬静的长湖,太美了。

我们的午餐,户外烧烤。有烤鱼、烤肉,不错的一种体验。

糯黑石头寨

这次冬游旅石林,更多的是感受这里独特的人文风情,如果你问我那里的彝族撒尼传统文化最浓?

那我会给你推荐圭山镇大糯黑石头寨,古老的大糯黑已有600多年历史,是中国传统村落之一。

糯黑石头村的建筑形态保存最为完好,村中有石头墙、石板路、石板广场、石磨、石碾、石台,整座村子就是一座堆砌成了石头的世界,是云南少数民族民族地区独一无二的石头寨。

糯黑石头寨始建于明洪武三十一年(1398年)。这里世世代代居住在彝族撒尼人,因为村子周边都是石头,村民就地取材,用石材建成了石板房,还有石墙、石路等,石头寨就是这样来的。

彝族撒尼人是游牧民族演变而来的,在村中现在还有许多从事放牧为生的放羊人。他们白天会将羊赶到山上,让它们吃草。晚上再赶回家中圈起来。

养的都是黑山羊,他们会有岩石上,放一些盐巴,给羊补充盐分。
村民也蛮富的,据说一头羊,市场价格为2到3千元一头。这农户家里养了这么多羊,都很有钱了。

跟她一起合个照。

在村内游玩时,看到很多高耸的塔楼。导游告诉我们,这是当地人种植烟草,塔楼是他们熏烟草用的。

塔楼旁边有小木梯,爬上去,可以观察塔内烟草熏烧情况,方便底下控制火候。

在石头寨旅游,还可以这里的石头壁画,这些壁画都是用石头绘制的,工匠们将石头磨成粉,撒在上面,画上的颜色都保存了石头天然的色彩,蛮特别的。

糯黑村四周的山上丛林密布,而村口有个很大的水塘,看到有村民在此清洗衣服。他们还保留传统的农耕生活模式,简单又纯朴。

姐姐在水塘洗衣物,妹妹过来帮忙,将洗好的衣服鞋子带回家,凉起来。

见我手持照相机,很自然地让我拍照,所以这里的民风还是挺好的。

糯黑村是云南省民族民间传统文化保护区,这里的民族文化很有特色,像密枝林,这个地方只能是男人进入,女人禁入的一个地方。

通俗来说,现在的密枝林是男人在家庭生活中闹别扭,进去里面吐嘈的一个地方。

进入密枝林可以看到各种参天的大树,传说的密枝神就住在里面,村里每年也会举办密枝节来祭祀密枝神。

撒尼先人崇敬自然,林神、地神、祖神三神合一为密枝神,是诸神中地位最高的神。

密枝林自然奇观─古树苍天、一树成林。糯黑村现在有高森林覆盖率,人与自然相亲相融,先古的自然崇拜演化为今天的生态文明。

村中还有一个小型的民族博物馆,里面展出一些撒尼先人使用过的物件,像鼓。

面具

这个毕摩(祭司)的文字,毕摩是以前村里最懂传统文化的人,可以唱诵叙事长诗,能讲民间故事,有些毕摩还懂草药,还可以帮病人冶病。

撒尼人的服装展示

村中的杮子树挂满了红色的杮子。

晚上在石头寨里体验撒尼人的传统美食。有腊肉、黑山羊、猪肉等,种类很多,晚餐很丰盛。

下酒小菜,花生和核桃干。

红心番薯

这碗山羊里面有羊肚、羊肠、羊肺、羊肉,羊不腥,好吃。

撒尼人的耳饰,以谓是鸡爪,其实是老鹰的爪子。

糯黑村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阿诗玛文化传承点,席间,村中的阿诗玛们为我们表演她们的民歌,祝酒歌等,很有风情。

结束后,还有篝火晚会。就是一起跟着阿诗玛跳大三弦舞,小伙伴们跳了两圈就累趴了,被调戏道,跳大三弦舞是要找对象的喔,才跳二圈,怎么找对象呢,哈哈。

小贴士:
糯黑石头寨地址:昆明市石林县圭山镇糯黑村,
交通距石林风景区25公里,需打车前往。

冰雪海洋世界

来石林后才知道,原来冬天的云南也是可以看雪的。我们最后一天打卡的是石林冰雪海洋世界,它是一个以冰雪、海洋为主题的复合型乐园。

里面有室内滑雪场,可以体验高源滑雪、雪景公园里有各种的冰雕。重要的是,这样还有云贵高原的首个海洋世界。

云南是内陆省分,这里离大海的距离比较远,山里的孩子,很多都是没见过大海的,所以建个海洋世界,基本上就实现足不出省,也能看海洋生物的愿望。

整个海洋世界总面积有2.5万平米,以海洋生物展示、海洋动物表演为主,有海洋馆、海豚馆、白鲸馆,等海洋生物,还有海底隧道,问一一下,这里的海水是人工调配的。

大石斑鱼

水族馆里的热带鱼

海洋馆内的海底隧道有二条,透过玻璃观察这个海底世界,真神奇。

美人鱼表演

贝壳馆所展示的贝壳产自世界各地,最具代表性的还要数海洋世界里最有名的四大名螺:鹦鹉螺、凤尾螺、唐冠螺、万宝螺。

白鲸馆的白鲸是海洋世界的镇馆之宝,现在全球仅存的白鲸也就10万头左右了。所以白鲸又称为“海洋中的金丝雀”,馆中的白鲸是来自俄罗斯的沿海。

白鲸给我们表演了唱歌,然后还有喷水,水上跳舞这些。

冰雪世界分为室内滑雪场、雪景公园两部分。
前一次滑雪是2018年底,在甘肃的滑雪场滑了三次,就学会了滑雪。时隔一年,现在来冰雪世界检测一下就有没有退步,还是OK的,两次都顺利滑下来了。

这个室内滑雪场,长近200米,宽近60米,滑雪道比较平缓,如果是夏天,真的很不错的啦。

周围都绘有雪山的图案。两边都设有运输带,可以坐上山顶再滑下,比较轻松。

雪景公园里面的冰雕,融合了石林本地特色,加入了彝族民居的一些元素。像火把节民族特色的冰雕都有。

石林雪雕

冰城哈尔滨的地标建筑,圣索菲亚大教堂冰雕。

巴黎铁塔

上图为冰冻龙卷风,这是一个娱雪互动类游乐项目,全年龄段的游客都可进入游玩。

还有雪地自行车、超级滑道、飘雪秀、冰上碰碰车、雪山小火车等,亲子娱雪还是挺不错的。

这里模拟出雪乡下雪时候的场景。

生活在北极的爱尔基摩人。

还有一些动漫文化为主题的冰雕。

旅游干货

行程安排:
DAY1 广州-云南石林
杏林大观园,泡石海温泉,住木屋别墅,体验药膳特色晚宴

DAY2 云南石林风景风胜区,看阿诗玛景观石,下午阿诗玛小镇体验国家级非遗撒尼刺绣

DAY3 阿诗玛故乡长湖游玩,户外烧烤。下午糯黑石头寨

DAY 4 石林冰雪大世界 下午返程

交通安排:

广州 动车 石林站下 车程为8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