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5

一个人,一个月,奔赴一场治愈的流浪之旅(云南篇)

天数:7 天 时间:5 月 和谁:一个人

后来无数次庆幸,当初选择了出发。

在某个月黑风高的夜晚,一个人拖着行李箱背着个包就启程,那是长这么大,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一个人出远门。

这可能是一篇不太正经的游记,想把我的流浪故事,说给你听。

第一站:风花雪月-云南

“旅行是对平淡生活的一次越狱,去拥抱陌生,去期待惊喜。”

——流浪记

行程大纲:大理古城——洱海——大理古城——丽江古城——玉龙雪山

Day1:大理古城

抵达大理古城前,坐过云南的飞机、高铁、地铁和公交。在不同的交通工具上,率先过目了一遍彩云之南,感受到了云南一种独特的安静和浪漫。

大理古城

走在提前预订好的青旅的小路上,碰到了正巧外出的青旅老板,素未谋面的两个人,没有约定到达的时间,而他却猜出来了,巧合之妙,不可言也~

在这里第一天就诞生了想住很久的念头,喜欢这间清新温馨、干净舒服的青旅,进门会走过一排排不同种类的多肉,生长茂盛。

一楼有玻璃观景休息区,有书架、鱼缸、床凳、娱乐的围棋骰子等等,二楼阳台、三楼坐台、四楼天台可晾衣物,每一层楼都可以欣赏风景,哪哪都赏心悦目,满心欢喜~

因为同一天入住,认识了自驾游的两位小哥K和Q,而到大理的这天晚上就碰上了地震,最强的一次是6.4级,空地上密密麻麻都是人,有人连夜开车离开了大理古城

犹记得青旅有位四川的阿姨很淡定地说这都小事,四川经常震,听着有点心酸又有点好笑。

所幸是小地震,总体影响不大,这大概是可以载入人生旅游史册的经典事件了。

大理古城
Day2:洱海

原计划是租个小电动开车环洱海兜风,但因洱海部分的道路被围起来,只允许骑自行车进入,于是只能开着车随意逛逛,就这样不经意间发现了一片紫色花海,正所谓“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开车一路偶尔会停下车走近洱海边吹吹风,惬意又舒服,大理的蓝天白云是治愈系的,随手拍都好看。

洱海

最喜欢的当属洱海的日落,阳光渐隐,云层变幻,微风吹过,柳枝摇曳,海水慢游,时光仿佛都被按下了慢放键,忽然就明白了为什么很多人说云南是个治愈的地方了。

Day3:大理古城

大理还有很多推荐打卡的地方,比如苍山、寂照庵等等,但这趟旅行并不想为了打卡而打卡,加之出行匆忙攻略没来得及做,所以决定随意些。

大理古城

这天只在大理古城里面逛了逛,之后的光阴都在青旅里惬意坐着和驴友们唠嗑。

我真的是太喜欢大理的慢时光了,无论是旅客还是土著,在这里都是悠然自得的模样,仿佛生活在一个与世隔绝的小岛,安安静静的,平平淡淡的,感受日子的缓慢流逝。

Day4:丽江古城

丽江整体的生活节奏感觉比大理的快一些,丽江古城的街道要拥挤狭窄很多,建筑装饰古色古香,相对比大理古城的素雅而言,更多了一份华丽的气质。

丽江古城

在古城的人潮拥挤里,也有单个的身影。在大水车前拍照的时候遇到了一个武汉的小姐姐阿C,因为帮她拍照的缘故聊了起来,于是两个独行的人在陌生的街头结伴而行。

走过大街小巷的店铺没有驻足停留,从日落到夜幕灯起,一路都在侃侃而谈,此刻明白了“相见恨晚”、“一见如故”这些词语的感受了。

可惜下个行程安排不尽相同,相互加了联系方式在古城的分叉口道别了,也许以后还能再见面的几率会很小很小,但我会记得一起吃过的冰淇淋、互相拍的游客照,和一同买的纪念品手链。

Day5:玉龙雪山

为了方便,在丽江的青旅里报了玉龙雪山一日游的团,想想一个人大概是没法子单枪匹马就杀到这么远的雪山去,尤其是不确定是否会有高原反应的前提下,跟着大部队保住小命要紧~

这次组团就碰到了一对出来游玩的小情侣,退休做义工到处溜达的阿姨,和2位出差顺便旅游的大哥,天南地北聊着天一路前行,又听到了一些别人的故事。

玉龙雪山

玉龙雪山里分散了很多小景点,时间有限我们选择了蓝月谷和登雪山。

蓝月谷的水其实不蓝,是清澈的绿,水流一路蜿蜒而下,周围是枝叶茂盛的树林,望过去绿意盎然的一片,配上云雾缭绕的雪山作背景,养眼至极。

蓝月谷

在天气明朗的3365米站台坐索道到达4506米的平台后,突然下起了小雨,乌云笼罩,停留片刻后大家往栈道继续前行,像在迷雾中穿梭,走走停停休息,高原反应因人而异,需量力而行。

玉龙雪山索道

到达最高点4680米的观景台,大伙就像冰封的拍摄按钮被捂热了,开始了疯狂拍游客照,你拍我我拍你,大家互相拍,以至于后来相机里出现了超多的表情包,锁定了这一程的欢声笑语。

玉龙雪山

爬玉龙雪山的时候正值夏季,山顶虽常年有积雪,但山峰基本是光秃秃的一片,雾气很大,偶尔被风吹散后能看到山顶的雪景,引得大家惊呼和抓时机拍照,那画面可真太有意思了,让人忍俊不禁。

从山顶往下看还能时不时看到阳光照射下来的一片壮阔光景,白云漂浮于绿水青山间,人仿佛在云间行走。

很庆幸碰到了搭索道时候分散恐高的我的注意力和一路帮忙背包的队友们。

一个人出发,两个人闲聊,一群人前行,大抵是旅行中特别的际遇了。山水一程,有幸相遇,莫问会否重逢,此刻值得一生怀念。

到一个地方总得留些遗憾,才会念念不忘,为下回再次出发找好理由,所以云南的沪沽湖、香格里拉腾冲,我们下回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