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31

中国第一魅力名镇——和顺古镇

在我国的西南边陲,有一个六百年历史孕育的古镇,是古代川、滇、缅、印西南"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西南地区最大的侨乡,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2005年央视组织评选“中国十大魅力名镇”,它不仅入选还荣登榜首。它有一个好名字,和顺。和顺和顺,和和顺顺;和顺和顺,士和民顺;和顺和顺,和谐顺畅!

和顺

和顺古镇位于云南的保山市腾冲县,文化底蕴深厚,自然风光秀美,古建星罗棋布。主要文化旅游景点有艾思奇故居、和顺图书馆、滇缅抗战博物馆和以弯楼子、刘家大院等为代表的中西合璧式古民居。

和顺

十年前我和老伴跟团游来到这里,大概转了两个多小时,走马观花,很多地方没有看到。

首先参观了和顺图书馆。它是全国最大的乡村图书馆,1924年成立,迄今有藏书七万多册。和顺古镇的文化底蕴由此可见一斑。

和顺

随后参观了文昌宫,这里供奉着读书人的主宰神——文曲星,还有个科甲题名碑。和顺人把村里最好的一块风水宝地用来建盖文昌宫,表达了崇文尚教的思想。

和顺

和顺小巷里的大马帮博物馆,通过私人收藏的三千多件文物,展示了西南丝绸古道的历史和大马帮的生活场景。和顺与缅甸相邻,原住民佤族,世世代代出国去闯荡,都以马帮为主要交通工具。当地汉族大多是明初到云南从事军屯和民屯的四川人、江南人、中原人的后代。六百多年来,和顺形成了独特的马帮文化和侨乡文化,亦商亦侨亦农亦儒。古镇人口六千余人,在外的华侨则达一万二千多人。

和顺

总兵府,原先是清朝腾越总兵在腾冲的老宅,建于光绪末年,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价值。2006年原样搬至和顺,改建成客栈。

和顺

再往前走是和顺湿地,远望青山沃野的田园秀色,近观杨柳荷塘的湿地风光,水乡美景尽收眼底,令人沉醉。

和顺

游览途中,看到很多明清古建筑,徽式的、中西合璧的都有,一座座古刹、祠堂、牌坊等依山傍水而建,鳞次栉比。

和顺

我曾读过《大众哲学》,没想到和顺就是作者、著名哲学家艾思奇的故乡。走到古镇最里面,就是艾思奇纪念馆。

和顺

进入大门,在花园正中是艾思奇右手握卷凝视远方的站姿雕像。艾思奇原名李生萱,1932年开始用艾思奇这个笔名。李家老宅是纪念馆的主体建筑,陈列展示都在这里。

和顺

在一块充当照壁的木板上面,刻着毛泽东对艾思奇的评价——“党在理论战线上的忠诚战士”。七八十年前,艾思奇用通俗清新的语言、用身边鲜活的事例紧扣现实问题,让普通群众,特别是知识青年,切身体会用中国话说出来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令人惋惜的是,这位对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作出贡献的人却英年早逝。今天我们还需要这样的人、这样的精神,这样的好人、学者、战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