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03

水景为特色 地质地貌景观和历史文化为内涵的云台山风景区

水景为特色 地质地貌景观和历史文化为内涵的云台山风景区

云台山风景区位于焦作市修武县境内,是一处以太行山岳水景为特色,以峡谷类地质地貌景观和历史文化为内涵的科普生态旅游景区。

早上7点刚过,我们便来到景区,首先游览的是云台山景点的精华——红石峡。放眼一望,整个峡谷两侧崖壁由层层红岩叠起,通体赤红色,故称“红石峡”。峡谷里分布着“白龙潭”“黄龙潭”“青龙潭”“黑龙潭”“卧龙潭”“眠龙潭”“醒龙潭”“子龙潭”“游龙潭”,构成“九龙溪”。

黄龙潭峡宽二三十米,深水处湛蓝无比,浅水处清澈见底,拥有大量且极具观赏性的奇石;黑龙潭至幽至奥,碧绿的潭水映衬着朱红色的山体透出明丽鲜艳的奇景……

白龙瀑是峡谷内第一挂瀑布,共分三叠,垂直落差60余米,上两段短而隐,下一段长且露,状若飞雪玉龙,银光闪闪;黄龙瀑从谷顶倾泻而下,潇洒飘逸,如急雨如裂帛,又如一块硕大精美的水体雕塑。

正当我们为眼前的美景惊叹时,只见两条瀑布上下错落,一南一北,一明一暗,交相辉映,飘飘洒洒,飞花碎玉,如天女散花;又见泉水在岩壁上流动,撒下点点水珠,在阳光的照射下,五彩缤纷,流光溢彩,满目生辉,再加上绿色苔藓植物的映衬,形成了独特的天然壁画。

红石峡景区集秀、幽、雄、险于一身,泉、瀑、溪、潭于一谷,当之无愧“盆景峡谷”。

游兴未尽,我们又来到“三步一泉、五步一瀑、十步一潭”潭瀑峡。

潭瀑峡两旁一面悬崖裸体,峭壁耸翠;一面山峰参差,争奇斗异。弯弯曲曲的谷底有一条小龙溪,溪床由一层层曲折有致、形态各异的山石台阶组成,小溪高低宽窄不一,山石色彩变化多端。溪水顺势欢快地流淌,或分水涓涓细流,或汇合湍湍激流,仿佛一支乐队正在演奏山水交响曲,悦目悦耳,妙不可言。

以水叫绝,因峰冠雄,因峡显幽,小溪流水,山花烂漫,三步一泉,五步一瀑,十步一潭,虽是北国风光,宛若江南的清秀,真乃云台山峡谷的极品代表。

中午时分,我们来到泉瀑峡入口,却被告知由于连日雨水,景点关闭,只得到下一目的地郑州:有一侄女在郑州读大学顺便看看,再者既到河南连省会城市都没到也说不过去。匆匆尝了河南的特色菜,便连夜取道世界上唯一一座城市中轴线从未变动过的都城——开封,去领略八朝古都的风土人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