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09.24

张家界武陵源天门山旅游最文艺攻略!门票5折!

又见张家界(旅行随笔)

我一直以为自己是湘西人,因为我有解不开的湘西情结。

年轻的时候去芷江修湘黔铁路,当文艺兵时路过凤凰,旅游去王村、张家界,总感觉亲切且熟悉,似曾相识。

但是我又确确实实是第一次去。这就奇怪了,莫非真的是上一辈子来过?

我爱读蒲松龄的《聊斋志异》,老先生仙狐鬼怪的篇章里有多文写到有人能记得上辈子的事。直看得我毛骨悚然。

但细想想又不奇怪。

我母亲是常德人,我是在常德出生的。父亲南下后在湘西剿过匪,而常德在大湘西的概念中属湘西,所以我顺理成章也是湘西人。

中秋节和家人来了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目的地定为张家界。

在高速热市服务区,有介绍景区旅游住宿的咨询处,我问了黄石寨等地名。小姑娘说您一定来过。

我说,来多了。第一次来的时候你肯定没出生。那还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的事。

小姑娘听得直咋舌,说现在可大不一样了。

我们住到了武陵源景区。下午还有点时间,就先去看看十里画廊

受疫情影响,景区的人不是太多,购票乘车都无需排队,给人一种轻松的感觉。

值得一提的是,65岁以上的老人可以免费,年轻人也是半票。这能省下不少钱,也看出景区的不容易。

今年七月份那场突发在景区的疫情对张家界的打击实在是太大了,以至于许多的旅游爱好者深情地喊出:“张家界,我欠你一张门票!”

而今疫情缓解,张家界也深情地呼喚:“朋友,我终于盼来了您!”

我们住的这间民居条件不错,也不贵。清晨起来,可以远眺武陵源的群峰。

第二天再次进入景区后,我们的路线是从水绕四门走完金鞭溪,来到大氧吧广场,再到黄石寨索道下站去到黄石寨是走大圈绕一周之后,到森林公园南门出口坐巴士回到武陵源景区门口。

这条淙淙流淌的小溪就是大名鼎鼎的金鞭溪。我们竟然在溪水中发现一条红色的小鲤鱼。可能有人放生的。

溪水清冽丝滑,寒彻肌肤,用手捧起一汪碧水,不见一点杂质,真的是好水。

想必直接喝也没有事。

路上下了几点小雨,又忽然停了,使得空气更加凉爽,深呼吸几口满是负氧离子的新鲜空气,舒服赛神仙。

沿金鞭溪一路溯流而上,风景如画。坚石如盤,奇峰若仞。

(本文属边走边发)

张家界猴子真多,感觉漫山遍野都是大圣。

迎面过来的游客每个人手里都拿着一根树枝,有的还边走边划拉。一问,说是防猴子的。

难怪出门的时候一树一花酒店的卢老板劝我们别带零食,避免把猴子招来。

他说,张家界猴子没人喂,全靠游人喂或抢游客的,个个眼疾手快,凶悍嚣张。

看来卢老板没骗我们。

在金鞭溪的路上,前面的一对河南夫妇边走边整理手里的塑料袋,几只猴子猛地朝他们冲过来。吓得他们赶快抛掉了塑料袋。

塑料袋里的水果饼干和方便面瞬间就被四五只体形大小不一的猴子掠抢一空。

我说,你跟它抢啊,干嘛全扔给它了。中年河南人憨憨一笑说,全给它们算了,我估计我抢不过它们。

张家界的猴子属于野生中华猕猴,极其珍贵。可能是被络绎不绝的游客滋养得很好,个个膘肥体壮,毛色铮亮。比动物园和马戏团的猴子漂亮多了。

走着走着,终于下起大雨来了,我们又没有带雨具。

幸亏没走多远就過上了黄石寨的中端紫草潭的休息处。我们就只有躲雨待晴了。

趁着这个躲雨的空档,正好写点文字。

其实,第一次来张家界的时候还是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期。

张家界当时属于刚刚开发旅游的初始阶段,道路刚整理出一条通景区大门的主路,景区内的小路或有或无,简陋粗糙。

我们住的旅馆就在核心景区的大门,记得当时连餐饮都没有。晚上回来晚一点连洗澡的热水都没有。

但是我们豋上黄石寨和鹞子寨的时候,还是被被这迷人的风景所强烈震撼,全体大呼小叫,哇,我们真的是看到仙境,来到仙山了!

记得游完黄石寨和鹞子寨,已经是薄暮时分,几个团干仗着自己年轻力壮,非要再去一个叫水绕四门的景点。

连当地人却善意地劝我们,别去了,路不好走,天又快黑了,你们会走不出去的。

但是我们还是出发了。

为了与老天爷抢时间,我们用近乎疯狂的速度在崎岖的山间小路上连跑带跳,上下翻飞。

一个女团干惨了,脸色苍白,呼吸急促,昏厥过去。这帮人赶快掐人中,扇凉风。还好有惊无险。

等赶到水绕四门,大家伙立刻傻眼了:这水呢?门又在那里?

早知道就这么回事,还不如不来呢!

当时确实是还处于原生态的状态,要是有现在的这个样子,我们也不会大呼上当了。

雨停了,方便米饭也吃完了。收拾完垃圾,再一次出发。

到大氧吧广场就有环保车了。我们一行上了车,直奔黄石寨。

现在的条件真的是好太多了,去黄石寨有了索道,游客再也用不着辛辛苦苦地爬上去了。

人是奇怪的动物,有了可以省力的交通工具就再也不想费力。

据说再也没有游客愿意爬山了。

出了索道站,豋上观景台,所有的游客都郁闷了。

原来是因为大雨刚过,山间雾气蒸腾,我们眼前只有白茫茫的一片,什么见看不见。

我们只有听走马灯般的旅游团的导游胡侃海吹。

一个导游说,这个景点叫“双门迎宾”,还是江泽民给起的名呢。

一九九五年江来张家界,那个时候这里还没有索道,老江硬是爬上来的。

看着山谷里团团云雾,我也有点着急,这云要是不开可就亏大发了。

好几个导游都在大声宣布集合的时间了。

算了算,导游留给他们的时间也就是四十多分钟。

四十分钟过后,就算气象条件仍然是这样,他们也要坐索道下山了。

总算是老天爷开眼,半小时后,云开雾散了。

我赶紧抓住这个难得的机会拍了几张能见度清晰的照片。

估计那些乘上了缆车的人也会大呼吃亏上当。不是吃了老天爷的亏就是上了导游胡乱按排上山时间

晚上回到舒适的酒店,一个舒服的热水澡洗去了浑身的疲惫。着手明天的行程。

明天我们会去袁家界,天子山。

顺便说一下,这三天的行程都是一树一花的卢老板替我们安排的,合理省时,有限的时间看到了最美的景致。我们确实很满意。

我们住的这家酒店条件不错,干净舒适,收费合理,老板热情仗义。顶楼花园平台,早上免费早餐,晚上免费卡拉OK。

第三天去袁家界和天子山。路线是从东门坐车到百龙天梯,然后从天梯车站坐车到袁家界迷魂台车站,看完天下第一桥之后去到杨家界转车至天子山,看完贺龙公园附近的景点之后坐索道返回东门。

早就知道,张家界景区除了有张家界,还有个杨家界和袁家界。据说风景比张家界还美。

所以很是期待。

昨天走了很远的路。在美丽景致的陶醉下倒是不觉得怎样,回来后就觉得那儿那儿都疼了。

回来一看手机,哇,快三万步了!没想到旅游还挺锻炼身体的。

回来想了想,有几点需要总结的,算是攻略吧。

以前不懂“攻略”是什么,后来才知道就是对旅游对出门有点提示的东西。

后来想到网上下载一个吧,又几乎清一色的小广告。

经过了半小时的环保车程,我们来到了百龙天梯。

百龙天梯号称是“天梯”,确实是够惊险刺激的。

但是上天梯之前要爬很高一段台阶,对老年人的体力绝对是一个考验!

只是这上面风景如画。

还要经过一段很长的通道。

终于进入天梯里面了。

(这部电梯有部分在山洞里运行,还有部分是观光运行。该图片是电梯里所拍)

也才经过了一分钟左右,我们就来到了山顶。

拍几张山顶的图片。

好容易有点等车的时间,还是回到所谓的攻略方面。

游人来到张家界,第一要务是要注意防猴。

昨天还想把这作为第三个题目,现在看来必须是要做为第一。

因为刚才出了百龙天梯,来到袁家界山顶,老伴又被恶猴抢了一次。

算上这一次,她已经是第三次被猴袭了。

昨天在南大门的氧吧广场,我正忙着拍照,就听老伴尖叫一声,我扭头一看,只见一只牛高马大,体魄健硕的大猴子在抢老伴手里的提袋!

我这一惊不小,那袋放着钱包手机身份证等紧要物品,若被猴子抢去就完蛋了。

我拿出拼死一搏的狠劲,冲上去用雨伞一顿乱打,孩子也在旁边狂喊助威。也幸亏老伴抓住袋子死活不放,才把包抢了回来。

感觉现在张家界那儿那儿都是猴子。

我们一出天梯,猴子就排着队,夹道欢迎。一双双贼溜溜的猴眼就窥测着行人,以求一逞。

行人须高度警惕,神经紧绷着,累了也不敢放下包休息,去拍照袋子须有人守着。

路上不敢翻包吃零食,没准儿不知从那里就伸出一只毛茸茸的小手来。

感觉现在的猴哥已经成了公害,亟待景区的规范管理。

二就是进入山区最好备好雨具,山区有山区的小气候,说不准什么时候就劈头盖脸地浇你一身。

我们在躲大雨的时候,山外的老板就说县城里晴空万里。

三就是出发前备好并研究好地图,尤其是要记住厕所的位置和两个厕所之间的距离。否则内急的时候就要抓瞎。

四是,如果有条件,尽量不要跟旅游团。张家界这么大,不可能“一日看尽长安花”。要多住几天,慢慢的走,细细的看。

黄石寨上许多团只看到团团的浓雾,西游记拍摄地也是一样。

导游大讲了一番西游记的故事,说,你们看到那个石柱形的峰了吗?那就是孙悟空一金箍棒砸下来冒出一股白烟的那座山峰。好啦,十五分钟以后集合。

袁家界确实是风光旖旎。感觉比张家界那边更加雄奇险峻。

放眼望去,游客都在崖高万丈的悬崖峭壁的边沿行走观光。

伸头向下看,幽谷深不见底,冷气溲溲,不禁打了个冷战,赶紧缩回头来。

这里的景点主要有天梯景点,点将台,后花园,迷魂台,天下第一桥。还有名扬世界的电影《阿凡达》的外景拍摄地。

在那部赚足了观众眼球的科幻电影里,阿凡达骑着一条龙在悬浮的奇异的山峰间风驰电掣地翻飞腾挪,把所有的观众都惊出一身冷汗。

袁家界这边有一个“后花园”,被称为是张家界最美的地方。

总之,这边的景点相比张家界那边,显得更危险,更惊悚。胆小的人都不太敢往外看。

游完袁家界,乘环保车经杨家界转车就到了天子山。

天子山原属桑植县,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贺龙的家乡。

1935年,由贺龙任总指挥的二六军团组成的红二方面军就是在桑植的刘家坪吹响了二万五千里长征北上抗日的激昂号角的。

湘西以前有一首民歌,《马桑树儿搭灯台》,唱的是红军哥哥北上抗日,土家阿妹苦苦在家等情郎的爱情故事。

歌曲委婉深情,如诉如泣。听得人眼窝发潮。

其实这首歌是有真实原型的,那就是贺龙的堂弟贺锦斋与他的新婚妻子的故事。

贺锦斋作为红二方面军的一个师长,牺牲时才27岁。他的妻子戴桂香与他新婚四个月,却苦苦等待了他68年。

这真的是海枯石烂的爱情。

贺龙元帅去世之后,魂归故里。

天子山顶上,风景如画的御笔峰之侧,有元帅之墓和铜像。

年轻的时候,看过歌剧《洪湖赤卫队》。知道贺龙元帅的一家也是为中国革命牺牲殆尽。

今天来到元帅的墓前,不由得心中戚然肃穆,有点鼻梁发酸。

不由得在心里暗暗誓言,一定要继承先烈的遗志,将老一辈革命家未竟的事业进行到底!

晚上住张家界市。

张家界市即以前的大庸市。以旅游建市后即以张家界做为市名。

我们住蓝湾博格大酒店,一间房才一百六。

出来吃饭,一长溜装修华丽的小饭店门可罗雀,服务员都在门口打牌。

选了一家店进去,老板很是高兴,热情地张罗着。估计这一向生意相当萧条。

一问,果然如此。

前一晌张家界突发疫情,他们被隔离了整整一个月,天上有无人机,地上有特警。弄不好就会被抓去隔离半个月,费用自理。

我感慨,国家不易,百姓更难。如果中国的旅游业破产,那将会有多少家庭没有饭吃!

呼吁大家都出来吧,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都来支持一下中国人自已的旅游业吧!我在这里给您鞠躬了!

今天去看天门山,看完了就打道回府。几天的中秋小长假就算完美收官。

天门山离市区仅8公里,高一千五百多米。因主峰有个高一百三十多米的洞而得名。

据说天门山的名字还是三国吴国的皇帝孙休给起的。

他还特意为此设天门郡(即张家界市的前身)。

三国的时候,这里属吴地,受荆州领。

后因多次举办世界级翼装飞行大赛而名噪天下。

上天门山的索道分AB两个线路。

天门山的索道据称为世界之最,从市区进站,还要穿过市区。

现在的游客确实是有点多了,我们已在曲拐廊等待了约有十五分钟了。

看到熙熙攘攘的游客人群,颇感欣慰。

人们毕竟是抵挡不住美景的诱惑。

而且中国也是世界最安全的国家,人们无须过度担心。

张家界市的索道站是我见过的最大的索道站,A线索道也是我乘坐过最长的索道,全长达7455米。

竟然还飞越闹市街道,在高楼大厦之间穿行。

这条索道亦是我乘过的最恐怖吓人的索道。

尤其是最后两千多米,海拔陡然增高至一千四百多米,轿箱下是深不见底的峡谷,胆小的人会被吓得怀疑人生。

如果索道仅是惊悚,那山顶的悬空栈道就是要命了。

还有好几段玻璃栈道,完全透明的玻璃下面即是海拔一千四百多米的悬崖峭壁,而且崖壁是向内凹进的。

玻璃栈道上不时传来尖叫声,有人说,这么吓人,打死我也不来第二次了!

明明知道是安全的,可仍然是避免不了巨大的恐惧感。没有办法,脚下的玻璃透明得就像不存在。

有人似乎很镇定地一路走来,但他其实是在看手机,眼睛根本就没有朝下看。

这得理解,有人站50米左右的20层楼的落地窗前还两腿哆嗦呢,这个高度可是1400多米!

在玻璃栈道淡定自若,来往如履平地的景区工作人员微笑着对我们说,其实后面我们所走的数公里的栈道其实都是悬空栈道。只是因为地面为不透明的水泥板,人没有那么恐惧罢了。

我们转到天门山铁索桥这再看对面我们刚刚走过来的栈道,看得脊梁直冒冷气。

山顶有天门寺,云梦仙顶。(天门山原名云梦山)

天门寺金碧辉煌,规模很大,也很漂亮。

在寺庙的宣传栏,我吃惊地看到了李娜出家的照片。

她的那首好听的《青藏高原》还在我耳边迴响,我不知道她为何突然就看破红尘了。

姜昆曾问她,你现在正大红大火,为什么要出家啊?李娜淡淡的一笑说,我不是出家,是回家。

可在云梦仙顶,我又看到指示牌上赫然标注:李娜别墅由此去。

可见,仙姑僧伲也耐不住青灯孤影啊。

不过后来经过山顶索道站,听一个导游指着一处两层半月形的房子说,那座房子就是李娜别墅,不过,她已经把它捐给张家界了。

旁边的人说,房子再漂亮也是身外之物,一个出家人,要那么多钱财干嘛!

我忍不住插了一句,那也是人家的觉悟。

又问导游,李娜不会是在天门寺吧?导游有点不甚情愿地回答,没有,只在这里住了几年,然后去了五台山。

从天门寺坐观光缆车去云梦仙顶。距离只有三千多米,但爬山至少得一个小时。

经过两处深不可测的峡谷,令人毛骨耸然。

在仙顶的观光台上有游客电梯直下索道站。

因为是在垂直的山洞里,什么也看不到,但根据电梯升降的速度和时间判断,高度应该相当于三十至四十层楼房。

出索道站沿东线,下数百级云中栈道,就到了天门的洞顶。

从上往下看,游客只有小蚂蚁大小。

然后须在一段山洞换乘自动扶梯。

这扶梯也是我所见过的最牛的扶梯。共计有八段,每段都有60米长。光乘电梯就用时二十多分钟。

出电梯就是著名的天门山的那个山洞了

这里也有电梯可以直达山脚。但却几乎没有人去乘坐。而无一例外地选择了步行下山。

走完象征着天长地久的999危险陡峭的台阶之后,终于来到了让人长舒一口气的地面。

张家界真是大自然的奇迹,人类的瑰宝。她集美、奇、雄、险、秀于一身。真的是一个人一辈子不能不来一次的打卡之地。

张家界的发现、开发、宣传推广与一个人密不可分。这个人就是吴冠中,一个世界级的著名画家。

1979年他在北京创作大型画作《韶山》时,苦于没有好的背景素材。

有人说,您何不去我的家乡看看,那是一个叫张家界的地方。我保证您看过之后会惊叹不已,终身难忘。

吴大师果然去了。这一看不要紧,把大师震惊得久久合不拢嘴。他说,我辛辛苦苦跑了这么多名山,什么武夷雁荡,青城石林,都比不上这里,她真的是养在深闺人未识啊!

大师的文章一发表,全国轰动。

加之他的好友黄永玉又请来世界著名摄影家陈复礼带着一帮地球顶尖级的摄影师一顿狂拍,回香港即刻办影展,张家界立马世界闻名!

可以说,有今天的知名度和旅游效益,吴冠中居功至伟。

张家界人重情重义,在大师去世的第二年,就为他铸造一尊铜像。

铜像就佇立在张家界景区最早的大门——南大门。

让大画家吴冠中永远陪伴着神奇的张家界,也让张家界人民永远记住吴大师。

张家界,美丽神奇的张家界!我祝你更具魅力更加俊秀,与天地共存,与日月同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