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09

醉美湖南 凤凰古城、张家界、长沙六日游~学生党穷游篇

天数:6 天 时间:7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行程安排

DAY1:广州----凤凰古城

DAY2:凤凰古城----篝火晚会

DAY3:凤凰古城----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

DAY3: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天门山索道----天门山山顶----玻璃栈道----通天大道----天梯----天门洞----住武陵源

DAY4: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黄石寨----金鞭溪----水绕四门----住武陵源

DAY5: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乌龙寨----阿凡达悬浮山----迷魂台----百龙天梯----十里画廊----武陵源

DAY6:张家界---长沙----回程

湖南

Day1:从广州出发到凤凰古城

12:58的绿皮火车,从广州到吉首。

为了省钱,初次尝试选择了硬座,坐了将近17个小时,那感觉腰酸背痛,年轻人可尝试。

Day2:一大早到达凤凰古城----篝火晚会

注意tips:从吉首火车站出站后,往左手边走几十米就是吉首汽车北站

交通攻略:这里到凤凰古城的车从早上7点至晚上19点左右都有,流水发车,车程大约1小时到凤凰汽车北站

票价:25元/人。

凤凰汽车北站到凤凰古城:距离凤凰古城大约只有几公里,乘客到达凤凰县城后,在车站外乘坐公交车至华南门站下车,即可到达古城区。也可以直接从北站打车到虹桥。

注意tips:

建议选择住在凤凰古城里面的客栈。

凤凰古城

⛰【景点攻略】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沱江河日游08:00-17:30、夜游19:30-23:30,最晚入园23:00;凤凰古城内部景点开放时间不一,详情景区公示为准。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凤凰古城免费进入。

凤凰不大,景点相距不远,都在城里,沿着沱江走就可以了,到凤凰,一般是为了感受凤凰的氛围,当然,凤凰的夜景是很美的,也很热闹。若要进入景点内参观,则需要购票。

⏳游玩时间:约1-2小时

亮点特色:

【酒吧】凤凰酒吧是一大特色,基本上分为2类:

1、 清吧:基本分布在回龙阁古街沿江的街面上,还有一部分分布在南边街。

2. 闹吧,基本在回龙阁古街上半段止步夺翠楼有几家。

边上还有很多休闲咖啡厅。

【购物】凤凰古城最不缺的就是独具风格的创意商品小店,各种新奇事物和民族风产品,琳琅满目,凤凰古城有几大特色:

1、姜糖,姜糖是凤凰最著名的特产,古城中现场拉姜糖,卖姜糖的作坊随处可见。

2、凤凰米酒也是一大特色,有糯米酒,花果酒,如女儿红、土匪酒等,还有猕猴桃酒、桂花酒等,买之前可以尝试下,根据自己的口味购买。

3.银饰,在古城内,见得最多的应该是摆卖银饰小摊的苗族大婶们,项链、耳环、手链等,这些基本含银量不高,因此很便宜,讲讲价就能买到不错的小饰品了。

【美食】凤凰古城小吃及美食:总体来说在凤凰吃住可真叫物美价廉了,县城内随处可见快餐店,价格便宜,更有独具风味的麻辣烫、米线等小吃,还有苗家酸鱼、酸罗卜等。

1、凤凰特色的小吃

特色小吃有酸萝卜、社饭、桐叶粑粑、口味田螺、凉粉、熏蜡肉、罐罐菌炒肉、血粑鸭、酸菜鱼、苗家酸鱼、酸罗卜、苗家泡菜、蕨菜、回锅肉、酸汤鱼、罐罐菌、豆腐渣、酸菜汤、梅花糕,臭豆腐,汤圆。还有糯米酒等等。

2、凤凰本地精品特色菜

血粑鸭:血粑鸭是凤凰,乃至湘西最具特色的地方菜之一,鸭子煮血粑既有鸭肉的鲜美味浓,又有血粑的清香软糯,吃起来口感香浓,食欲大增,真是稀有的人间美味佳肴。

苗家酸汤:苗家酸汤是苗家人的传统汤菜。此汤颜色嫩黄,味道清鲜,食之使人增食开胃,强身健体。

苗家菜豆腐:苗家菜豆腐也是凤凰名闻遐迩的特色菜。菜豆腐有细嫩、鲜软,香浓的特色,加之成本低廉,是凤凰苗家人日常最喜食用的主菜之一。

米粉蒸肉:凤凰人每年立夏前后都喜欢蒸上一碗米粉蒸肉,据说立夏日吃了不会生痱子。

蕨菜炒腊肉:蕨菜和腊肉都是古城的特产,随便一家餐馆,都会有这道菜,野生蕨菜加上腊肉独有的味道,两者在一起翻炒,尝起来清淡可口,绿色健康,虽然是家常菜,但却别有一番风味。

野生罐罐菌炒肉:吃罐罐菌有几种吃法,尤以罐罐菌炒肉为最佳。来到凤凰,一定要尝一尝这道当地的特色菜。

3、凤凰烧烤一条街

凤凰的烧烤一条街有两处。一处是虹桥头上靠长城宾馆的那条街。另外一处是天下凤凰的门口的那条街(新马路夜市烧烤一条街),晚上的话有很多烧烤吃,建议您晚上可以去逛逛

晚上永丰桥步行街(虹桥前的那条街),夜市摊位很多,可吃炒菜、素菜、荤菜、汤圆、罐罐菌炒肉、血粑鸭)、酸菜鱼等是比较有名的菜。小吃有冰米虾、凉粉、炸小龙虾、苗家泡菜等,都是很有特色的地方风味;

在夏季,还可以吃到这里的冰汤圆,酸酸甜甜很好吃。想吃烧烤的朋友,打个的到新马路去,尝尝凤凰本地的烧烤夜市,据说那里最好吃的就是的烤牛肉串。有牛肉,牛筋,牛油,牛黄喉,牛板筋等,都是一把把的卖,味道很好,建议到那里吃。

强烈推荐:

晚上去看篝火晚会。

湖南
Day3:早上7:00凤凰古城出发----前往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

凤凰古城到张家界

交通攻略:

可乘坐公交车到凤凰县长途车站,转乘大巴车到张家界市区,票价80元左右,车程3.5小时左右。或者选择高铁或者自驾等出行方式。

中午12:00左右,到达张家界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

张家界市区内乘4、5、10路公交车,均可到达张家界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索道下站。

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

⛰【景点攻略】

开放时间:7:00—18:00(详情以官网为准)

门票价格:A/B/C线双索道游览套票275元(详情以官网为准)

【路线】乘坐世界最长的高山客运索道----天门山索道,体验凌空飞仙般的神奇感觉,空中欣赏壮丽的山水画长卷,直达天门山山顶,观赏奇妙美丽的盆景花园,游览天门翻水、北俯视天门、登云梦仙顶、玻璃栈道,鬼谷栈道、天门山寺、体验“云生脚下、奇峰尽览、万象目中”豪迈感觉。山顶游玩后座索道下山至中转站换乘环保车,感受“天下第一公路奇观”通天大道的惊奇体验,沿途观赏七级瀑布、金龟驮元宝、将军峰、箭杆峰等景观。抵达上天梯,攀登999 级台阶的上天梯,抵达天门洞底,感受造化神奇,尽情欣赏天门洞内外的壮丽景色。

湖南

注意:购票的时候要注意进出景区的时间段,选择好路线。A线就是缆车上汽车下。B线就是汽车上缆车下。最多人选择A线,也比较好玩。其实坐景区汽车会比走玻璃栈道更刺激,非常值得体验。天门洞可乘坐电梯上去,也可自行爬上去,体力好的话大约半个多小时就到天门洞了。穿过天门洞,再往山顶走,是必须要坐免费的穿山扶梯的。到了山顶后,分为天门洞中线、东线和西线景区等几个主要区域。中线的核心景点是天门山寺,寺附近的“求儿洞”,民间传说送子观音在此显圣,虔心许愿可求儿女;推荐西线,亮点是一段长约60米的“玻璃栈道”,建在悬崖峭壁上,脚下的道路全部用透明玻璃建成,走在上面,看到脚下的万丈深谷,胆战心惊之余,感受凌空行走的快乐;东线以原始森林为主,如今也开辟出一条150米的玻璃栈道。

(博主去了西线的玻璃栈道,所以后面就没去大峡谷的玻璃桥了,可以省点钱,因为门票不便宜。)

小Tips:

1、天门山海拔约1500米,山顶和山下温差较大,最好带上外套,做好防晒,带上雨具。

2、天门山内天黑的比市区早,建议最晚在17点左右就可以返程下山了。

3、天门洞前的几百级台阶爬起来很累人的,要有心理准备,穿舒适的鞋子。

4、建议自带干粮和矿泉水。

5、因为季节、天气等原因,景区各种设施的开放和运营时间会做相应的调整,建议以当天的实地咨询为准。

注意tips:

晚上建议住武陵源。

Day4: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

森林公园大门进——环保车到黄石寨索道下站——索道——黄石寨生态线徒步下山——步行游览金鞭溪(2~3小时,最精彩,看金丝猴)——水绕四门——环保车到武陵源大门出,住武陵源

【行前准备】

1、首先得准备一双舒适的平底鞋,如果春秋冬季出行最好再准备一副一次性的雨鞋。

2、洗漱用品毛巾浴巾可以自带。

3、多带几天漂亮的衣服,换洗方便,拍照还有型,最好淘一套苗服带上,省得到旅游景点租,比较贵。

4、雨具不能忘,山里天气变化太快。

5、无论四季最好带上一件外套,因为早晚温差真的大,有备无患。

6、夏季出行记得带上防晒指数较高的防晒霜,还可以带上花露水、墨镜、遮阳帽等。

7、身份证,能优惠的各种证件,银行卡,现金。

8、数码类,各种充电器,摄影装备。

9、自备喜欢的小零食和矿泉水,湘西旅行景点间车程较远,以备不时之需,可以及时补充能量。

Day5: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乌龙寨----阿凡达悬浮山----迷魂台----百龙天梯----十里画廊----武陵源

森林公园大门进——环保车到天桥站,天下第一桥——杨家界西边天波府和东边空中走廊——环保车到乌龙寨——阿凡达悬浮山——迷魂台——环保车到百龙天梯(张家界百龙天梯是最高的户外电梯,2015年被载入了吉尼斯世界纪录,这是自然景观与人造奇迹的结合,66秒的运行时间,从山脚直达山顶,虽然是很短的一瞬,但它有奇迹般的体验,这是中国的首创,堪称人间的奇观,所以必须体验一次。)

——乘坐天梯——环保车到十里画廊——环保车到武陵源大门出,住武陵源酒店。

推荐:

【美食】

1.三下锅

三下锅,是张家界的招牌菜。这道菜的主料肥肠、猪肚、牛肚、羊肚、猪蹄或核桃肉等选其中二、三样或多样经本地土厨师特殊加工成一锅煮。

2.岩耳炖土鸡

岩耳是长在陡峭的悬崖峭壁上形似木耳的一种植物。

3.农家小炒肉

一盘农家小炒肉足见当地的土家风情。

4.打鼓皮

当地也俗称打骨皮,是附在牛肋骨上的那些肉,吃起来软而脆,不过一头成年牛也只能剔到几十斤。牛骨头缝里的肉吃起来有点绵扯扯的,但是会越炖越脆,加之取材相对简单,于是便成了火锅的主要食材。

小吃类:1.甜酒汤圆。2.苞谷粑粑

Day6:张家界---长沙----回程

从13:40张家界开往长沙的火车,18:24到达,用时4个多小时。

博主因为前几天太累了,所以休息好才出发,顺便去长沙市里走走,感兴趣的宝儿可以在长沙多待几天。

长沙有很多著名景点,而且步行街很出名,可以去尝尝长沙特色小吃

长沙火车站坐公交车立珊或者旅1(长沙火车站-科教新村)在麓山南路下,再走十分钟可以参观岳麓书院和爱晚亭,也就是岳麓山南门那一块。小吃街可以在岳麓山南门、太平老街、步行街,主要有臭豆腐、糖油粑粑、烧饼、长沙大香肠、油炸社、龙虾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