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8.13

湘黔名城随流记

天数:5 天 时间:6 月 人均:2500 元 和谁:和父母

如果说江南的端午节是粽叶飘香,那湘黔的端午节就是竞渡游龙

此行并未事先规划行程,从一张上海—铜仁的机票开始,飞往铜仁本有去梵净山的打算,落地改变主意前往凤凰古镇,铜仁机场有直达小巴25元一张票人满开车,打私车100元。

凤凰古镇立于沱江之上始建于唐宋成形于明清,特色民居120多栋,各种庙祠馆阁30多座,以苗族、汉族、土家族居多是典型的少数民族聚居区,形成独特的建筑风貌如回龙阁吊脚群、虹桥以及现代湘西著名画家黄永玉捐资修建的四座景观桥:“风”“雨”“雪”“雾”四桥,让这座边城景观名声大噪。

我们选择住在古城中段虹桥附近的一家名为“清溪禅院”的民宿雅致宁静,方便出行

暮色中华灯初上,江面上泛起一层白雾,宛若一座仙宫,如不是两岸响起的流行唱乐,你可能已穿越到清宫年代,穿上汉服摇着羽扇游走石板之间。

清晨白雾未散,第一缕阳光已打在百年吊脚楼上特别有年代感,走上风雨虹桥体会风雨同船、橋下的龙舟摇旗呐喊,锣鼓喧腾直流而下回龙阁准备龙舟赛,端午传统节目“抢鸭子”也即将在端午当天举行。

我们没有观看完赛事就匆匆前往怀化,怀化汽车站到火车站有一段距离要爬上一个小山坡友情提示:凤凰古城到怀化有直达的小巴需要提前让酒店里的小哥哥帮忙预定,因我们随机决定行程时间车已订满,只能前往凤凰汽车站坐班车耽搁了一些时间。

2个多小时后抵达镇远,很小的车站出站的楼梯特别多,车站有公交1路车可直达我们预定的酒店“红楼客栈”祝圣桥附近价格亲民设备一般,主要是推窗就能看到祝圣桥,后来听同行的大叔说住在老街中段的客栈很便宜而且设施好,以后可以尝试一下。

镇远舞阳河比沱江清澈很多,依河而建的小城在山与城之间形成一条街道避免了依山面建的密集感“山川连蜀道,市井杂夷歌”是出名的黔东门户,镇远古城遗存有楼、阁、殿、宇、寺、庙、祠、馆等古建筑50余座,古民宅33座,古码头12个,古巷道8条,古驿道5条。气候也十分宜人,夜色中河面凉风习习完全感觉不到这是夏天。

第二天正值端午,漫步到百年豆腐店吃一顿丰富的早餐后上祝圣桥观战龙舟赛,祝圣桥原名“溪桥”左边是石屏山,右边是青龙洞古建筑群,夜晚尤其美丽。

离开宁静宜居的镇远古城前往西江千户苗寨,需要到凯里转小巴或者拼车,拼车30元每人。

因在西江中了苗毒上吐下泄,千户之夜完美错过,坚持爬回上海已不易。

回沪后各地频发水灾,我也昏沉的病了一个多月,因湘黔地带湿热对于食物需谨慎选择,常食酸辣与江南饮食相差较大,河流较多江面容易起雾,增加拍摄难度,图片质量不高(拍摄技术不佳)
喜欢热闹的去凤凰,喜欢宁静的去镇远,喜欢异域的去西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