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6

我的自助游之----光影耀古城,龙舟舞镇远

你只要走出去,世界处处是风景。

2021年6月12日早上9时,乘上遵义开往镇远大巴车,票价120元。

在贵州坐长途客车,你必须带好路上吃的。因为行程不规范,随时在高速公路上上上下下,没有准点,300多公里高速硬是走了8、9个小时,佩服贵州人民忍饥耐饿毅力。

下午5点多终于晃到镇远,坐得是腰酸背痛。

出车站找公车去旅店。车站旁有条河,上面有座风雨桥。问了下路边吸烟饭店炒菜小哥在哪里坐公车,小哥叫我从风雨桥过到对面坐。

舞阳河风雨桥

我走上风雨桥,桥下江面上不时有龙舟穿过,口号声震天。原来是端午节将至,镇远举行隆重的龙舟赛,比赛队伍正抓紧训练。

舞阳河畔

走到对面,见到一位环卫阿姨,问在哪里有公交车,怎样走能到我订的旅店。阿姨说如果坐公交要到街上去,如果走路最多40分钟。我看河两岸风景很漂亮,决定走路进去。

两岸风光

其实镇远并不很大,主在建筑都在这条河(过后知道叫舞阳河)的两面,长3公里左右。可以看出,大多虽然是仿古建筑,但布局严谨,少数民族风格突出,很漂亮。

古城特色民居

河上有很多古码头,清石板的路面泛着青光,诉说着岁月的漫长。。。。。

福宛客栈是本人下塌地方

来到中心地带,也就是龙舟赛主会场,这里彩旗飘飘,锣鼓喧天,十分热闹。听人们说,白天比赛,晚上灯光表演,怪不得。这个同我们那里受疫情影响偃旗息鼓比就象到了另一个世界。

街上,有很多雕像,形象十分迫真。

一路上,彻底感受到什么叫隆重的节日气氛。

街景,远处小黑点是古城最高点,明天再上去看看

我住的旅店是在古城的最里面,但交通方便,公交车直达,旅店后面的房间可观河景,但要200多元。我只有一个人,住的是一般房间,每晚120元。

放好行李,出去找饭吃,见到一家广东风味店。一边点餐一边同店里师傅聊起来。他是广东汕头的,来这里专门做广东菜。平时,很多广东客人来,今年受疫情影响很难见到,饭店生意也受影响。

古老的炎帝宫,也叫火神庙

饭菜好了,我正吃着,抬头一看,一幅古老的墙上写着“火神庙”三个字,师傅说有2300多年历史了,与古城年龄一样。

这种小巷才是藏要卧虎的地方

师傅告诉我,河两边的建筑确实是仿建的,要看古建筑要到里面的小巷看,是原汁原味的东西。多则几千年,少则也几百年。

小巷里古老的围墙诉说着岁月的苍桑

吃好饭,信步向小巷走。

小巷里几千年历史的房子

小巷有“四方井巷”“复兴巷”“仁寿巷”等等,巷里面的古建群说有多老就多老,时光仿佛返回到明清时代。有个古井叫“猪槽井”,名字很怪,一个老婆婆在洗菜。老婆婆说,井水很清澈甘甜,大家一直在用。我问这个井有多少年了,老婆婆说有几千年了。

还在使用的猪槽井

天渐渐黑了,离开小巷来到河边。这时夕阳西下,华灯初上,整个江面火红一片,十分壮丽。

夕阳下的古城

晚上8时多,灯光秀开始。只见河面光影飞舞,形成的各种图形在天空绽放,美仑美奂。

古城夜景

风景虽美,人也要休息。回到旅店,问老板那里好玩。老板是个女的,50多岁,对人很热情,推荐我去看看舞阳河,并马上帮我联系,车费、门票一共110元。

国家4A景区舞阳河

第二天早上8点半,司机准时来到,接上我同3位女士和3个小女孩出发舞阳河。、

舞阳河是4A景区。9点多到了景区,司机办理完游览手续,交代我们11时回到原地。

我们是第一批客人一共有20多人。进到里面,工作人员说要等到10时才开船。

火烧赤壁

游船终于启动。舞阳河游览呈“T”字形,即游完左边返回到中点再游右边。

破镜重圆。注意看水中倒影

在这里真正体会到什么叫绿水清山,但河水垃圾较多,影响了一定的风景。

孔雀开屏

整个游览1个多小时,11时正我们回到景区大门,司机接上我们返回镇远。

青山绿水倒影水中,水面平静如镜

镇远古城主要景点有青龙洞,中元婵院,万寿宫,祝圣桥,香炉岩,天后宫,府卫古城洹,吴王洞,四宫殿,和平村周达文故居,古城中的寺庙、庵堂、馆祠、亭阁、宫阙、古民居、古巷道、古码头等等,被名誉为名胜古迹集成的"传统文化迷宫"。

从石屏山往下看

吃过午饭,决定登上镇远最高处游览石屏山府城洹。石屏山府城洹登山入口离祝圣桥不远,但进去要买门票,我是免门票的,也要买3元保险。

火车从古城穿过

登山要40分钟左右,需要一定的体力,对我来说是小菜一碟。登顶后可看到小镇全景,这时一列列火车正从小镇顶上驶过,舞阳河河面上也不时有龙舟飘过,使人感到古代与现代的时光穿越。

祝圣桥

下山后,经过祝圣桥来到对面山上的青龙洞。门票成人58元,本人变成儿童,免票。

青龙洞上看到的祝圣桥

青龙洞建于明代,至今已有近500年的历史,古建筑群由青龙洞、紫阳书院 、中元禅院、万寿宫、祝圣

青龙洞古建筑群

桥、 莲花亭六部分组成。整群建筑靠山临江,依崖傍洞贴壁凌空、勾心斗角,错落有致,造型独特的建筑物 与悬崖、古木、藤萝、岩畔、溶洞天然合成,融为一体,巧夺天工。

一队龙舟从远处飘来

晚上,龙舟赛进入高潮,十多个乡镇各自在镇上举行文娱活动,这边是舞狮舞龙,那边是民俗表演;这边跳舞,那边唱歌,整个古城都沸腾了。

晚霞染红古城

河两边人山人海,桥上更是堵得水泄不通。人们在欢乐中拍摄留影,完全沉浸在浓烈的节日气氛中。

彩灯耀两岸

晚上,女老板已帮我联系好第二天到梵净山的车,车费80元,早上7点到旅店门口接。

晚上可乘船游玩

第二天早上6点多,司机打来电话,说是今天龙舟决赛、彩车游街,我所在的街道已被彩车占用,交警6点已封路,要我走到青龙洞上面路口。

地方特色豆花面、凉粉
    还有很多小吃,又辣又酸

我二话不说,背上沉重的行李,10多分钟后到了司机说的地方,不久就见到了司机。车辆是一部7座的面包车,随后,司机又接上另一个人,然后开到火车站等另一帮人。8时多接上两男两女,出发梵净山。

镇远之行告一段落,下一站梵净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