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2

北方最佳赏荷盛地!万亩荷花在这里绽放,美绝了

天数:1 天 人均:500 元 和谁:一个人

“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一首《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为我们道尽了荷花之美,我们都知道,赏荷去西湖,曲院风荷有着西湖畔最美的夏日,那么你知道吗?在北方,也有一个绝美的赏荷盛境,一步入六月,这里碧波万顷的莲叶便第次绽放,娇艳欲滴的荷花掩映其中,带给了我们绝美的视觉观感!

这里就是周口淮阳的龙湖啦!作为北方最佳赏荷盛地,2022年周口还举办了盛大的荷花节,除了龙湖畔的荷花美景,这里还举办了一系列与荷花有关的活动:以伏羲文化广场八卦不同卦象的奇妙投影的光影秀,展示人文始祖伏羲氏的伟大功绩;国家级非遗项目“打铁花”表演,让这里的夜空绚丽夺目;荷花主题汉服秀,汉服小姐姐与万亩荷花的自然美景相互交融;以周口本地的舞蹈、戏曲、唢呐为主民俗文化表演,向我们展示了豫东地区民俗文化的魅力。

“千顷烟波涟漪起,半湖荷花半湖云”,龙湖,是荷花节的主会场,盛夏时节,万亩荷花在这里绽放,实在是美绝!

神州第一荷的绝美木栈道,上帝视角下,隐约可以看出八卦的图案,正应了伏羲故里那隐藏的禅意。而这龙湖之名,也始于伏羲,大约在6500年前的结绳记事时代,太昊伏羲氏率领部族,沿着秦岭、渭河、黄河一路向东长途跋涉,发现了水草丰茂人间福地——龙湖,于是止步于湖边的“宛丘”建都,自此有了国家的概念。因为伏羲是龙的化身,因此人们称这里为“龙都”,而这片湖,自此也得名“龙湖”。

游览龙湖赏荷,除了在木栈道上行走荷畔,另外一种最惬意的方式,当然是泛舟湖上,搭乘一艘“龙船”,微风拂面,荷香醉人,听着船上导游小姐姐娓娓道来的一个个有关于淮阳的历史典故,任时间随着这悠哉悠哉的龙船飘荡在湖心,飘荡在莲叶间,这,大概才是赏荷最正确的打开方式吧!

传统文化之美,博大精深,随着年龄渐长,阅历的增多,越来越觉得,传统的汉服有着一种无可言说的美,偶尔自己也会选择汉服去拍一组美照,而这次,在木栈道上,也偶遇一群汉服小姐姐,游走嬉戏于莲叶间,古人那种风姿绰约的美,在这里,被展现的淋漓尽致!

荷花节期间,还有绝美的汉服秀上演。一群盛装出街的汉服小姐姐,除了会在广场上为我们带来一场精彩绝伦的汉服舞蹈秀,还会沿着木栈道缓步行走,于游客间,是一道最亮眼的风景,也让我们尽情体验传统文化之魅力。

远眺荷花,明眸巧笑,姑娘身上清浅的绿纱与远处碧色的荷叶相映衬,浓淡相宜。殊不知,你站在桥上看风景,而你,也成就了别人眼中的风景。

盛夏的烈日当头,白天的温度着实有些吃不消,不妨等太阳收敛了光芒,再来赏荷吧,这里的夕阳绝美,这里的晚霞映人,这里碧波荡漾荷叶连连,这里的风景独好!

而在这里,我们也看到了人与自然最和谐的一幕。志愿者救治的珍稀野生鸟类伤好了,志愿者们带它来龙湖放飞,可它却迟迟不肯飞走,舍不得它的“救命恩人”们。

除了龙湖赏荷,在六艺阁码头远眺六艺阁,看湖面上游走的龙船,也是在周口荷花节上一定要打卡的事情。

周口,是一个有历史的城市,所以除了龙湖赏荷,在淮阳探古,也是你来周口,一定要做的事情。伏羲在这里建都,而后到了农业发达的时代,炎帝神农氏也选择在此建都,称为“陈”。到了西周,舜帝的后裔“妫满”被周王分封于此,彰显了尧舜禹的功德,也昭示了周王朝的仁德。后来,陈国王座传到第22位国君“子留”时被邻居楚国所灭。楚国于公元前 278年迁都于此。因这里曾经是陈楚两国故都,故称“陈楚故城”。

在距离龙湖不远的陈楚古街,就为我们复原了一条热闹的古街巷,带我们追溯那段陈楚故城的历史记忆。

距离龙湖不远,还有淮阳的一个重要古迹--弦歌台,相传弦歌台是为了纪念孔子。东周时期,孔子曾三次来陈国讲学,最后一次是公元前489年,楚昭王派人请孔子讲学,但孔子讲的大道理是让统治者知道如何治国的,让统治者如何如何管理百姓的,陈国的老百姓不愿意了,没等孔子到楚国见到楚昭王,老百姓就把孔子和他的弟子们围困在南坛湖的一个小岛上,不给他们吃,不给他们喝,孔子和弟子们分头到湖边找吃的。一连七日,孔子和弟子们就靠蒲根生活下来。陈国的老百姓看到孔子七日不曾饿死,还整日给弟子们诵史讲学,便尊称孔子为真“圣人”。

后来,陈国人就在孔子被围困的岛上建了一座圣人庙,学名叫“弦歌台”,弦歌台正殿两边的石柱上,镌刻着对联一副,为“堂上弦歌七日不能容大道,庭前俎豆千年犹自仰高山”,以纪念这位老夫子三次来陈讲学的佳话。

弦歌台,又称厄台、绝粮祠,位于县城西南隅的南坛湖中,台上现存建筑有二门,正殿七间。正殿是主体建筑,飞檐斗拱,上盖绿色琉璃瓦。周有青石方柱二十四根。正门石柱上镌刻的对联是“堂上弦歌七日不能容大道;庭前俎豆千年犹自仰高山。”前门上有清康熙五十年(公元1711年)立的石匾,上书“弦歌台”三个大字。

孔子是中国伟大的大文学家、大思想家,他的儒家思想源远流长,泽被后世,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奠定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业,而他也是中华文化之鼻祖,所以弦歌台现在来参观祭拜的人很多,尤其高考前,这里的香火很旺,很多考生和家长都要来拜一拜,以祈求高考顺利、学运畅通。

淮阳探古,龙湖赏荷,这样的周口荷花节,你确定不来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