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05.26

舟山海岛第一村:三毛故乡,一场乡野游园会,一首优美乡村田园诗

玩法:美食,人文
舟山
马岙博物馆

五月的尾巴,转眼立夏,阳光还温和,风儿还轻柔,来到舟山定海过了一个周末。

定海,位于舟山市东北部东海海域,中国浙江省舟山市下辖的一个市辖区,由128个岛屿组成,拥有875.2平方公里海域和400多公里海岸线。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的故乡在远方”

这是作家三毛念念不忘的故乡,定海。

“岛乡土墩九十九,积星双以衍长庚。海邦河姆五千五,继星火而传慧。” 在舟山定海区有一个名叫马岙的地方,这里曾是舟山海洋文化的开端,拥有着“海上河姆渡”的美誉。

这两天,村里举办了村跑·定海乡野游园会活动,让我深刻地感受到了乡野的美好,和自然来一场亲密接触,打开自己的感官,奔跑在“海岛第一村”——马岙,把自己还给自然。

乡野游园会

一走进这个海岛小村,满眼都是色彩斑斓的墙绘,一幅墙绘就是一个故事,让人忍不住细细去品读。穿梭在石头堆砌的房屋间,著名花艺设计师牵头打造的美学打卡地标.,更是让人有一种小小的惊喜。

沿着乡间路,一路往前,远远得就能瞧见团结水库下的岙礼音乐节热闹非凡,吸引了不少观众观看,大家在热烈的气氛中一起舞动荧光棒,掀起了音乐会的高潮。

本次音乐会有不可描述,贝壳,问题动物园,买辣椒也用券等12组音乐人参与,都是非常出色的乐队。我们迎着微风,踏着海浪,在美丽的舟山定海马岙,感受着这一场现代乡村时尚潮流文艺的音乐会。

除了精彩的乐队演出外,游园会现场有各类原创设计、艺术、潮流品牌近20多个,伴随着音乐的节拍,在逛市集的同时能够体验到更多快乐。

此次游园会结合“净零碳”理念,在团结水库、马岙村周边都有花艺的布置。在乡野田间还穿插快闪表演,来疯剧场的表演,让现场笑声阵阵。

游园会在音乐节和历史文化的建筑空间里,打造了美学打卡地标,各处细节,真心洋气。

村跑

5月23日,浙江舟山定海马岙街道 “乡野游园会” 村跑活动顺利举行。清晨,一场大雨洗净了尘埃,烟雨缭绕的马岙村显得愈发清新脱俗。

7公里的乡村越野跑,沿着村庄田野的水泥路,路况相当好,沿途一路设有补给站,蓝天救援实时到位,终点站备有点心,姜茶,牛奶等用以选手补充能量。

主办方给每位参赛选手准备了定制的赛事服,赛事奖牌,选手号码布,便携背包,还有伴手礼,好走心。

赛事服,号码布,便携背包

赛事服有两种,清新的绿色和甜蜜的粉色,服装上设计了漂浮的云,象征乡野游乐园的梦幻之旅,绚烂的花和叶则代表了定海当地自然的乡野场景。我的服装是粉色的,穿着这件定海乡野游园会特别定制的夏日棉T,仪式感满满,整个人似乎轻松了许多,充满了运动感。

奖牌以花为型,中间置入一枚放大镜,旨在启发大家参与自然,发现美好。 一粒粒水稻环绕周围,宛如点缀在游园会中的乡情野趣。它不仅是一枚奖牌,更是一个发现自然之美的放大镜~

马拉松圈子里很多人信奉“No medal, No marathon”(无奖牌,不比赛),很多人为了喜爱收藏赛事服和奖牌,这次活动在设计奖牌和赛事服上,可以看出花了不少心思。

村跑主会场,赛道&拱门以艳丽明快的色彩为主,营造了活泼跳跃的基调。虽有小雨,但我们做好了防雨措施,在主会场稍等了片刻,雨渐小。参赛选手排在赛道起跑线上,整装待发。

本次活动组别分为成年组8KM和青少年组8KM,赛道路线:主会场(起点)——团结水库——安家石板路——天主教堂——唐家村——楼门街——马岙博物馆——马岙步行街——林氏祠堂——主会场(终点)。

脚踏山野,寻的是美好之地,也是内心的美好之境。

这一路上参与者游遍定海马岙,用跑步将心灵和乡野系在一起,感受定海的自然生态和乡村建设的无限美好。

市民及户外运动爱好者环游马岙街道,一边体验运动的快乐,一边探访“海上河姆渡,海岛第一村”的文化魅力。

这位是本次村跑的冠军,跑完后接受了我的采访。

村宴

参与村跑的市民游客和体育爱好者,在村跑活动结束后,参加了以“最美村宴·寻味定海米道”为主题的村宴活动,体验各色舟山传统美食。

从小在乡村长大,后为了工作出了乡村,但依然喜欢那里没有城市的车水马龙、灯红酒绿,更喜欢有着自然的山水草木、鸟虫蝉鸣,有着春华秋实、农户人家!

把自己还给自然,把身体交给音乐,舟山定海马岙的初见,如此美好。乡村的低碳生活,真心让人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