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1.18

西南度假新地标│乌江寨放空之旅,如履仙境在青山绿水中放慢脚步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

光阴似箭,不平凡的2022已过去,循例在年底给自己放个假,感激拥有,期待将至,告别过去,以更好的姿态拥抱未来,再一次来到贵州,这次的目的地是乌江寨,堪称是西南度假新地标,也是贵州新晋网红度假之地,群山环绕,飞檐翘角的民居点缀其中,一眼惊艳。

和朋友在这里呆了三天两晚,不疾不徐,在青山绿水中放慢脚步,明明身处尘世却有一种置身世外桃源之感,实现了短暂而惬意的躺平度假慢生活,如果你也喜欢这样,那么乌江寨就是一个理想的度假胜地。

黔书院酒店:住进一首诗里

乌江寨位于黔北秀美的山清水秀中,是个适合静下来慢慢品味的浪漫之地,乌江寨中有主题各异的酒店民宿,选择众多,丰俭由人,或以当地文化为核心,或推窗即望山景,或与传统文化相结合。

这次我们住的是以书院为主题的黔书院酒店,处处洋溢着文化气息,古色古香,仿佛住进了一首诗里,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

游船早餐:江景水色唤醒味蕾

没想到是在游船上,享用了我们抵达乌江寨后的第一顿早餐,清晨9点,来到太乙阁码头,不大的摇橹船的上,已经铺满了一桌早餐,从热乎乎的米粥到色彩缤纷的色拉,琳琅满目,还有浓稠的红豆汤,养胃养颜。

近处的民居吊脚楼,远处的群峰黛山,烟雾缭绕中如置仙境,一尝人间烟火,甘露沁人心脾。船夫不紧不慢的轻摇摇橹,水波轻荡,雾气蒸腾,交织一起,仿如画卷,景不醉人人自醉,闲适一天由此开启。

非遗手工:领略时光诠释的浪漫

乌江寨以“民居、民俗、民食”为主线,亦是个体验民俗文化的好地方。位于乌江寨手工艺作坊区的织蓝街集合了许多非遗手工作坊,可以体验很多非遗手工,领略时光诠释的浪漫。

比如在乌纸坊就可以体验古法花草造纸的魅力,用勺子舀起纸浆,铺上抄纸,按自己的喜好用花草装饰,经过晾晒,就可以制作出属于自己的个性精美花草纸。

它不仅有着美丽的细纹,纯天然的压花,造纸法更是源于中国最古老的手工造纸法,凝聚着差不多一千多年的时光魅力,在乌江寨体验古法花草造纸,不仅是千年古法造纸术的传承,亦能感受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把时间用在美好的事物上,才是享受生活最好的注解。

除了古法造纸之外,也可以去和平染坊体验草木染,或者去傩公公竹器铺学习竹编之礼,亦或者去傩婆婆花灯铺,绘制一盏独一无二的专属花灯。

精彩演出:独竹漂大开眼界

坐在江边的咕咚火锅店正用午餐,有幸看到了独竹漂的精彩演出,独竹漂是发源于赤水河流域的一种独特的黔北民间绝技,只见景区的独竹漂演员们脚踩一根楠竹,漂行水上如履平地,看得我们目瞪口呆,感觉欣赏了一场江湖武林高手的比拼。

换装体验:做半日苗族姑娘

来乌江寨,爱美的女孩,一定要换上当地的民族服饰,下榻的黔书院酒店正好有免费的换装体验,所以我也穿戴一齐,当了一回苗族阿妹,体验了一次苗族风情。

苗族被称为将文化穿在身上的民族,不得不说苗服盛装,真的很美,微风吹拂,身上的银饰随风摇曳,漫步在乌江寨的青石板路,依山傍水的吊脚楼群鳞次栉比,纤巧多姿,玲珑飘逸,身上银佩叮当,仿佛自己也成了风景线中的一环。

围炉煮茶:最是人间烟火气

要说这个冬天什么最火?围炉煮茶必须拥有姓名。红泥围炉,煮雪烹茶,听着就很令人神往。

乌江寨的炎黄茶馆里有时下最流行的围炉煮茶元素,还未进入,就闻到里面温润的茶香、夹杂着烤红薯的气息,选了靠窗的河边坐下,茶馆的小姐姐给我们端上红泥小炉,竹编果篮等等,生起炭火煮上一壶热茶,茶炉边烤上红薯、柿子、柑橘等小食,冬日氤氲的松弛感和人间烟火气顿时充满了整个茶馆。

一杯暖茶下肚,偷得半日闲暇,想必这便是林语堂先生说的:生活的艺术。

夜色迷人:星空下的如火热情

如果说白天的乌江寨两岸青峰,白塔隐隐,清新典雅,那么夜色中的乌江寨,在灯光的映照之下则似换了模样,金碧辉煌有如琼楼玉宇,亦如仙宫神阙。

晚上的乌江寨是热闹的,先是一场篝火晚会的狂欢,认识的,不认识的,大家围着篝火起舞,每一次起舞都是一场火热的洗礼,像我们的祖先一样,围着火堆表达自己喜悦愉快的心情。

随着乌江星音乐水舞秀的开启,上百架无人机在音乐声中变换腾空,以夜空作画,绘出一场声与光的视觉盛宴。

是夜,可以钻进民谣酒吧,在夜色与灯光闪烁间听着民谣来上一杯热好的啤酒,三五好友,推杯换盏,感受来了就不想走的乌江寨。

除了每一帧如画的风景醉人,这里的烟火、浪漫、古朴甚至是推窗扑面而来的惬意清风,都吸引着如我们一般的万千游人。

小贴士:

地理交通:乌江寨位于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尚嵇镇和新民镇交界处,距离遵义市区约50公里。

门票价格:日游(9:00-16:00)80/人;夜游(16:00-22:00)12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