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修身之旅,走进梦中的诺亚方舟——修德谷

玩法:摄影,自由行,小资,周末游

说到房山的修德谷书院,我首先想到了唐朝诗人贾岛。贾岛早年家境贫寒,曾居住在房山石峪口石村,遗有贾岛庵。

修德谷门口的荷花池·郭书生摄影

贾岛是个半俗半僧半仙的诗人,他文场失意后,便去当了和尚。后来又还俗应试,到底还是没有考进“进士”,只做过“长江主簿”等小官,一生穷愁潦倒。但是,他的诗,风格清丽,非常注重锻字炼句,“推敲”一词的典故就与他有关。

修德谷的大门口,简朴而有特色·郭书生摄影

当我接到要到修德谷书院采风的时候,我在网上搜索了有关的信息,越看心中越让我感到新奇。我想到贾岛的《寻隐者不遇》:松下问童子,言师采药去。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 。

门厅迎客·郭书生摄影

带着寻隐者的急切心情,我们来到房山的修德谷,希望在大山深处的白云环绕中,寻找到应该的答案。

招贴画别有韵味·郭书生摄影

随着文化旅游的发展,大家都在做文化,做中国传统文化。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和西方市场经济学的“利益最大化”相差甚远。

修德谷,文静如画·郭书生摄影

当今的书院如何经营?如何去做文化,为谁做文化?做文化,用什么样的赢利点去维持书院的运行?做文化,如何让游客融进文化中,汲取传统文化的营养?我的脑子里一大堆的问题。

非遗展示·郭书生摄影

在房山区文旅局和乐途旅游网组织的旅游营销座谈会上,我应邀做了简短的发言。会刚散,董事长李成诚就找到我,并加了好友,她希望我能有机会再来修德谷。她的热情邀请为我再一次走进一个成功的文化企业创造了机会。

非遗展示·大咖拍摄·郭书生摄影

加了好友,第一时间就可以看到精彩的“修德谷”公众号,那里记录了“修德谷”历史上的精彩,告诉了我,她们曾经的努力和辉煌。

修德谷一角·郭书生摄影

北京修德谷书院隶属北京修德谷传统文化体验基地,地处京西南石花洞景区内,上风上水,远离雾霾、坐拥农场与群山,是一个用绿色发展的理念建立起来天然的养生胜地。园区由著名的环保企业天普集团投资,始建于2009年。

心开琴社·郭书生摄影

天普集团是中国最优秀的新能源集团公司之一,创建于1989年,他们从太阳能光热业务起步,经过20多年的发展,实现了从家用太阳能热水器的设计、生产安装及服务到为客户提供以生活、工业热水、建筑采暖、制冷、清洁电力为主的新能源综合解决方案,天普是太阳能系统安全性的倡导者。天普是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在中国的产业与研发基地,是北京市新能源科普教育基地,是32项国家标准的制定者。

高级定制·郭书生摄影

修德谷一期项目,包含新能源建筑一万余平米,生态农场200亩,可容纳400人食宿。修德谷书院弘扬“静以修身,俭以养德”的生活方式,定期举办各类公开课,并为企业、学校、教育机构提供定制课程、研学游学、亲子体验活动等服务。截至2018年,修德谷已为全国各地家庭及企事业单位举办活动数百场,接待超过7万人次。

理念先进,博大精深的修德谷,那里有太多的可以让人动心的东西。在那里短短的一天时间里,我们游览了它的主要设施,体验了古琴,亲手制作了竹编,品尝了修德谷的素食宴和素食火锅。在采风过程中修德谷的营销总监师增伟全程陪伴。

修德谷一角·郭书生摄影

有文化的地方,一定是文化的人集聚地。在修德谷书院,不经意间就可以看到,一袭白裙,飘飘如仙的女子,听到悠扬的古琴之声从遥远的天际飘来,闻到一缕缕檀香,让我的思绪也萦绕在静熙氛围里。

在谷内,人们可以穿着汉服,在禅房内体验茶道、香道、古琴、养生,可以在山林中参与木作、摘草药、采蘑菇,可以在农场体会古法农作,可以在精舍前坐看云起。

我们总在行走,我们总在忙碌,能慢下来也是一种福分。安心静坐,制心一处,放下万缘,安神理气,不仅是内心的修炼,也是最好的养生方式。在修德谷您可以真正体会到,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宁静无以致远。来到修德谷,卸下各种物质和精神的包袱,给心灵放个假,再忙您也能抽出一天时间,在这里愿您终会听到内心花开的声音。

修德谷风光·郭书生摄影

修德谷许多成功的案例,让它名声大振,也陆续获得一些重要机关的肯定。目前北京修德谷国学文化交流中心是团中央授牌的中国青少年成长教育基地、国家开放大学实验学院社会实践基地、中华民族团结进步协会国学教育基地、北京市中小学校外大课堂资源单位、北京市初中生社会实践课中标单位、朝阳区企业家协会党建活动基地、中国妇女老年大学教育基地。

活字印刷体验·郭书生摄影

师总监给我们介绍说,目前修德谷根据二十四节气,陆续推出了的国学养生修心课程,课程体系包括静以修身、艺以载道、亲子时光、团建订制、研学旅行、冬夏令营等多类。并在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推出了有传统特色的各类活动,涵盖禅修、茶道、香道、古琴等多门课程,有收费项目也有免费体验课,并可以自由订制各种团建活动。希望我们达人有时间参与到他们组织的活动中去,那样才会体验更深刻,更有意义。

古琴之声,大咖入迷·郭书生摄影

在心开琴社,我第一次亲手抚琴,当我拨动琴弦,似乎感觉到悠扬的声音从远古飘来。难怪人们说中国的“古琴”具备修身养性、教化天下的意义,蕴含了人与自然的和谐。

古琴体验·郭书生摄影

在清新的早晨,在温暖的午后,在宁静的夜晚,虔诚的人们,字字如心的抄写佛经,一笔一划,一字一句,安然自在。人生真正的奢侈,是宁静,而这种宁静,也需要我们沉下心来。

修德谷风光·郭书生摄影

香道,更是一种诗意的体验,习香之人,灵性之中会多一份诗性,打一个香篆、品一味清香,与千古第一才女“李清照“”来一次心灵的约会,岂不是别有一番韵味。

美女自拍·郭书生摄影

体验郭书生摄影

北京修德谷有传统文化体验基地有建筑面积一万平米,会议室、教室共10个,拥有标准客房54间、套房5间、别墅6套,餐厅3个,可同时安排400人的食宿。有爱地球农场,有太阳能主题公园,有科普采摘区,有许多亲子活动的体验场所。这为夏令营和各种研学活动创造了优秀的物质条件。

修德谷风光·郭书生摄影

这里营造的亲子时光,成为许多家庭的最美好的记忆。参与是一种快乐,创造是一种享受,能和孩子一起享受甜蜜的亲子时光,陪伴他们一起成长,是家长们的自豪和荣幸。

修德谷国学文化中心为儿童开办中华文化体验之旅、将文化、科技、自然融为一体,设置有木作(鲁班锁)、国画、造纸、扎染等传统文化体验活动,成为这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北京修德谷文化中心携手北京大学、国家开放大学、中国科学院、孔子文化基金会、北京八中、一零一中学、房山区教委等著名高校、中小学及学术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开展系列中小学研学旅行、夏(冬)令营亲子游、人文旅游定制、学术交流等系列主题项目,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核心,为孩子们又一次开启了智慧之门。

泥塑·郭书生摄影

修德谷国学文化中心充分利用周边的自然环境和自身文化氛围,为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少年举办了多种形式多个主题的冬夏令营活动,包括新能源科技夏令营,青少年成长国学夏令营、地质夏令营和天文夏令营等,成为假期孩子们学习和放松的理想场所。

体验进行中·郭书生摄影

修德谷风光·郭书生摄影

修德谷国学文化中心内的爱地球农场,拥有200亩的专属菜地,采用酵素施肥的自然农法,为在此居住用餐的每一位客人提供绿色环保的健康饮食。农场作物由人工种植,从撒种子开始,人工采摘,关注每个蔬菜的成长,不仅绿色环保,还有农民的爱心及辛勤的汗水。

孩子们以劳动为光荣,以领养为骄傲,他们亲自为自己家的“菜地”制作了标牌。从这里你也可以看到他们的心情。

修德谷风光·郭生摄影

师总监告诉我们,这里夜不闭户,所有售卖的饮料等商品都是无人值守,这里员工不加班,~~当然还有许多动人的故事。用最天然的石材和红砖建造最环保的建筑,用一颗大爱之心去管理自己的团队,用最天然有机的食品打造素食宴,用最真挚的心去回报社会~~~,我似乎看到一个梦中的诺亚方舟。

居室走廊·郭书生摄影

此夜静悄悄,我在这里美美的的做了一个梦。再见,修德谷,我一定还会再来。融入自然,才会获得生命的原动力。

贴士

我采集了关于 北京房山修德谷书院的旅游灵感,这里适合与所有人共同体验。
全年来玩最佳。

除此之外,我还提到了...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河北镇半壁店村修德谷(紧邻石花洞风景区)公交:

乘坐地铁,到苏庄地铁站,出站500米处,转公交833、房13,到半壁店村口下车,村口直行1500米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