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游湖州吴兴,最忆是江南

玩法:美食,摄影,自驾,人文

热情似火的夏季已悄然接近尾声,秋意微凉,风光正好,让我们抓住夏的余韵,拥抱秋的丰沃,一起来湖州吴兴享受大自然的乐趣。

由于前一天便夜宿吴兴区,第二天我便起了个大早,来到湖城所前街月河桥西侧孙衙河头,参观赵孟頫故居旧址纪念馆,虽然才6点多,但是路上已经人声鼎沸,卖早点的小摊已经张罗上了,江南风景遇上烟火气息,动静结合,有一种久违的感动。

赵孟頫是元代“文人画”的开创者和推动者,是元代最负盛名的书画家之一。走近赵孟頫故居旧址,一座宅、院结合的仿宋古建筑群映入眼眶,三进六开、颇具规模。临街建成廊屋,沿河立有廊柱,跨街搭盖层楼,轻巧通透。

展馆分五个单元:“宋室贵胄 水精宫中人”、“应召元庭 鹊华秋色里”、“儒学提举 领袖书画印”、“荣禄大夫 深宫度金曲”以及“归去来兮 魂归青琉璃 ”,以“鸥波无尽”为展标,结合画作、石刻作品与纪录片等形式,道尽赵孟頫“闲身却羡沙头鹭,飞来飞去百自由”的一生。

出得展厅,今天的第二站是【莲花庄】,也是与赵孟頫渊源颇深的一处古典园林建筑。

若想体味些人文与自然意趣,又不想远行去些游人嘈杂的景点,这里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莲花庄是赵孟頫的别野,由白墙黛瓦包围,与外面的街道相隔,墙外车水马龙,墙内是另一番静谧天地。由正门进入庄内,布局相当精巧,一步一景,古意韵味十足。

漫步其中,绿意扑面而来,大概由于其历史悠久的缘故,庄内多见古木,千年的香樟、鸡爪槭,四五个人才能环抱起来的白杨,有一种生命的厚重与积淀;庄内最多的还属水杉,风姿绰约,直冲云霄;碧波荡漾的湖水边,柳枝轻抚水面,惹得湖面轻皱,水波一圈一圈荡漾。

莲花庄的荷花为吴兴一绝,有"荷花盛开,锦云百倾"的盛景,当下已是初秋,湖中零星开着几朵荷花,在秋风中摇曳,如果在盛夏来,想必也是“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游玩半日,已是饥肠辘辘,午餐我打卡了吴兴区老牌餐厅——大方传统菜,撩倒了无数吃货,引得无数游客流连忘返的湖州特色餐馆。店内装修是精致典雅的中式风格, 古香古色,一水儿的美食菜单占了一面墙,体验了一把“逛街式点菜”。

大方传统菜走的是大众平价路线,这里菜价不贵,味道也很好,有一部分的菜品采用大锅炖的方式,虽然有种北方的感觉,但是所做出来的菜系都是江浙地区菜系,我首推东坡肉、糯米千张包、鱼香肉丝、河鲜鱼头煲,一定不能错过,是店里的热门菜哦~

嗝~酒饱饭足,来到湖州吴兴街头消食,穿行于古老的巷陌之间,有幸看到了吴兴人文最丰富的一面,重拾这深藏于闹市中的文化碎片。

湖州吴兴是拥有约两千三百年建城史的水乡古城,以小西街最为核心,具有浓郁的市井生活气息。小西街房屋依水而建,斑驳的青砖黛瓦,幽深隽永的重楼叠院,错落有致的高脊飞檐,古色古香的镂花雕窗,每一处景致都透着江南温润的味道。

街头闲逛间,发现有一处街口,一座三间四柱牌楼,上书“状元街”三个鎏金大字。一座伫立于此的古老院落【钮氏状元厅】出现在眼前,有着独特的江南韵味,清幽风雅、古朴深沉,悄然伫立。公元1838年,时年34岁的钮福保高中状元后,没有在大兴土木修建状元府第,只是把钮氏宗祠理德堂稍加整修,即现在的钮氏状元厅,古老的门窗、梁柱、匾额等,无一不透出历史的“厚重感”。

如果说状元街体现了湖州吴兴的人文与历史,那么衣裳街则街如其名,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旧时的衣裳街遍地是布店和估衣店(出售或收卖穿旧的衣服),逢年过节来这里选上一块布料,叫店家剪了,拿到裁缝师傅那里去做,穿不起新衣裳,便买件旧衣裳凑合。现在的衣裳街更多的是雅趣与闲适,可以围炉品茗、焚香抚琴。

在衣裳街的馆驿河头,我还体验了一把乘船游古河道。在傍晚时分,两岸的民居都笼罩在夕阳余晖中,泛舟溪上,蜿蜒的河道,碧绿的河水,红门、粉墙、黛瓦都掩映在垂柳新绿当中,体会“船在水上行,人在画中游”的感觉~

来到湖州吴兴,一定要打卡当地特色小吃!游玩一天,只有美食可以慰藉疲惫的身体~丁莲方千张包子作为湖州吴兴小吃老字号,常年热闹非凡,选用纯精腿肉,加上开洋,干贝,芝麻等做成的千张包子,肉嫩不腻,芳香振食,松软可口,是吃客难以忘记的味道,这款民间小吃也是最能代表湖州传统饮食文化特色的江南名点。

丁莲方千张包子与周生记馄饨,在我看来就是最佳“搭档”,周生记馄饨被当地人称为“水晶元宝”、“双翼鸟”,皮薄滑润,馅大饱满,入口汁长,回味久鲜,口味鲜香爽嫩,写文的我又留下了垂涎的口水,好想再来一碗!

周生记的鸡爪是我吃过最赞的爪,被誉为“江南第一爪”,鸡爪酱香浓郁,隔着老远都可以闻到,吃起来肉嫩鲜美,非常入味,缺点就是实在太好吃,导致排队的人老长了~

暑气尽,秋风起,天澄云淡,落叶飞舞。一年中最美的季节来了,一起相约湖州吴兴,这里有新城镇,也有老街区,可以慢悠悠的闲逛,也可以来一份特色美食,细品江南水乡生活的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