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8

人均3万6五星酒店+公务舱 澳洲十四日游记(五)世界宜居城市 墨尔本

墨尔本行程概述

结束了凯恩斯的行程,下一站我们要去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的首府墨尔本,也是澳大利亚最宜居的城市(2016年度全球最佳宜居城市排名第一)——墨尔本

墨尔本没有世界知名的标志性建筑,但确实连续入围世界最宜居城市(图片来自网络)
世界宜居城市评分,不仅是自然环境,还包括了医疗、就业、教育等等很多(图片来自网络)

开启介绍前,先简要说下我们的行程

Day1  早9点从凯恩斯起飞  下午1点半落地 墨尔本国际机场

私导接上我们后,直接杀向大洋路,夜宿阿波罗湾,中间约有4个主要景点

Day2  早8点出发,继续大洋路行程,约下午3点结束。大洋路游览重头戏,去了5个主要的景点

返程回墨尔本路程3小时,约18点达到酒店入住,晚上无活动,晚餐自理。

Day3  上午休息半天,闲逛了酒店楼下的OUTLETS

下午1点出发,先坐小火车,然后去菲利普岛,看企鹅归巢 至晚上10点归,快12点到酒店

Day4  早10点出发,去看疏芬山金矿小镇,全天游玩

至16点返程,18点到酒店,晚上无活动,晚餐自理

Day5  早10点退房出发,市中心游玩闲逛,大概4个主要景点

下午3点到机场,5点飞机飞珀斯

说明:Day1 的原行程是下飞机去看企鹅归巢,我怕老人孩子辛苦,改成了大洋路。本身应该是1天的行程,压缩到半天,时间上非常仓促。因上也造成了Day3,上午半天没有活动。有点浪费时间。所以,大家根据自身情况,可以调整。

当然,我订这样的行程,还有一个考虑就是不用折腾换酒店。如果下飞机先去企鹅岛,再去大洋路,中间墨尔本的酒店要退一次,之后再入住有些折腾,在此也说明下。

墨尔本在澳洲的南部,与凯恩斯几乎处于澳洲的南北两端(图片来自网络)
上点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图片(图片来自网络 非本人拍摄)
Day1-2   震撼的大洋路之旅

第二天一早,我们又早早来到了凯恩斯机场,坐上飞往墨尔本的航班。这次我们8点45出发,做了三个多小时,下午1点多达到了墨尔本,把之前赚到的一个小时又还上了。

私导印象

私导在机场外通过微信跟我保持着联系,并指引我们来到了接机停车区。简单交流后发现,居然同是北京人,顿时倍感亲切。这是我们第一次体验私导服务。

4天的费用是RMB10,934元,包括一辆车的全部费用,私导陪同的所有费用(餐费、住宿费),还有加班费(看企鹅归巢有夜间加班费)。平摊到五个人身上,每人每天核RMB550元不到,还是非常比较划算的,毕竟平均下来每天的行程都在100公里以上。

唯一需要注意的是,我们约的私导是7座的SUV,最后一排还是有点挤,如果下次再订的话我会选个MPV。

我们的私导来澳洲有十几年了,干过外卖,自己开过店,现在做导游。每年1-4月和7,8,10月在澳洲接中国团,其他时候回北京陪父母或者周游世界玩,过着我羡慕不已的生活,几十年澳洲的生活,让她更加体会到生活的真谛,没必要活的那么累,及时享受生活才是真。

接到我们后,私导才告诉我们下午的行程非常紧张。本来旅行社是推荐我们两天大洋路的行程,到墨尔本的当天是去看企鹅归巢。但这样会导致中间酒店要更换两次,比较折腾,我就纸上谈兵给改成下了飞机就去大洋路。结果一天的行程压缩成了半天,导致我们开始匆匆赶路,否则到了终点阿波罗湾我们可能连饭都没有了,且夜幕降临路上无灯,非常不安全。如果有朋友来墨尔本玩,自由行的话还是听旅行社的吧,不建议用我们的行程。

大洋路去程:小镇吉朗、小红帽灯塔、鹰眼石、大洋路起始点、野生考拉

大洋路全程下来差不多500公里,沿途景点很多,所以都是两天的行程,晚上住在阿波罗湾小镇上。

去程的话有吉朗的彩绘木桩,有奥特维角灯塔和鹰眼,有大洋路的纪念标志,还有个小镇可以看野生考拉。总之景点众多,由于时间紧迫,我们是一路走马观花,得过且过,加之之前旅行的疲惫,所以这一天的行程,我们4个小时就逛完了。

大洋路的沿途景点介绍,(图片来自网络)

第一站  吉朗的彩绘木桩

第一站是小城吉朗。它位于墨尔本的东南方,车程约半小时。这里非常著名的就是彩绘木桩,是某位艺术家(抱歉私导讲了我没记住,也懒得查了)将原来码头栓船的木桩彩绘成知名的卡通玩偶样子,遍布于吉朗市的整个海滨,成为一个文化地标,只可惜时间紧迫,我们只是停车驻足了一地,草草的拍了几张照片留念算是打卡完毕。

吉朗小城不大,但是非常的漂亮,而且我们下午3点在城里逛还遇到了堵车。据私导说,这里的房价一点都不必墨尔本高端社区低,是个典型的富人区。

海滨小镇吉朗
虽然也是海滨椰树,但是属于温带的海滨气候,没有了凯恩斯的热情,增加了些许壮丽
最有意思的就是木桩玩偶了
形式各异,非常有趣
咦,商店里也有一个
这是什么鸟?
据说整个小镇有上百个木偶,不知哪位有兴致能一一照过来

第二站 小红帽灯塔与鹰眼石

第二站,小红帽灯塔与鹰眼石。说实话,这站不是特别感冒。孤独的海滨边,矗立着一个红色顶的灯塔,与之相对,与岸相连有一块叫鹰眼石的巨岩,也是透着那么的孤独。景色不错,但是感觉有点冷,孤独的那种冷。

小红帽灯塔顾名思义,有个小红帽
与灯塔相对的鹰眼石,孤单的屹立在海中
岸边的别墅豪宅,住在这里景色确实不错,但是多少感觉有点孤单
灯塔另一侧可以走到海边,时间紧没能过去拍照

第三站  大洋路起点纪念

相传大洋路是100多年前,一战后的老兵无所事事而建设的。据说投入了3000多人,干了13年才建成。所以第二站我们就去了大洋路建设的起点(据导游说,也是象征意义的,不是真起点)拍照打卡。

修的挺朴素的,一两波游客拍照留念,不是很拥挤,也没有热情的小贩给你兜售旅游用品。

大洋路的建设起点标志
大洋路的介绍 —— The finest ocean road in the world
山顶别墅

洛恩的野生考拉

一路沿海行进,澳大利亚的南海岸,相对刚刚告别的凯恩斯的北海岸,风景则壮观美丽。只可惜时间紧迫,我们沿途没能下车留念,只是隔着车窗一路欣赏,因为我们要赶在天亮前,到达洛恩,去看野生考拉。

沿途的小镇,港湾和沙滩
沿途的海岸,海是真蓝啊
山顶的烧烤

大约下午5点多钟,我们终于赶到了洛恩。在一处宁静的小镇外停好车。导游带着我们向一个小山上进发。刚到山脚的入口,便看到一群人围着一棵树在照片。原来,这里就有一只考拉正在进食。憨态可掬,也不怕人,管你怎么照,我就只管吃我的。

宁静的小镇,野生考拉真会选地方
能看到吗?完全不在乎围观群众
可惜拍了半天就是不回头
还有大鹦鹉,上蹿下跳的

继续往里走,一处房前,又看到了两只,都在安静的吃晚餐,并独自玩耍,一幅悠然自得的样子。除此以外,还看到好几只大鹦鹉,花花绿绿的在林间穿梭。

继续往里走,好好找找看
快看,这里还有一只
这只很给面子,而且张的还帅,来张正面照

这完全打破了我们之前网上看到的澳洲大火导致考拉濒临灭绝的印象。导游跟我们讲,在澳洲考拉的数量非常多,完全不必担心有灭绝的可能。而且澳洲山火每年都有,是自然界自我调整的方式,只是今年由于之前的防火措施不到位,加之气候反常,才导致火势有所失控,但远没有报道中的可怕。看了一切还要眼见为实啊。

夜宿阿波罗湾

告别了考拉,我们继续紧赶慢赶,居然在晚上7点前赶到了阿波罗湾,比导游预计的足足快了一个多小时。酒店前台还没下班,超市还没关门,餐馆也还营业,看来赶路赶的有点大发了。

阿波罗湾的酒店其实是一个算是高端的汽车旅店——乡间随处可见的Motel。一个小圈子,四周都是房间,没有露天游泳池和餐厅灯配套。房间是复式,一共5张床,一个卫生间,住宿条件嘛也就是汽车旅店水平,一晚上要RMB1800多,深深感觉有点坑。如果跟后来西澳的Motel比,性价比真的差太远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在大洋路上而且是春节旺季的原因。

阿波罗湾有个商业街,吃饭和超市都在这条街上,傍晚时分还是挺热闹的。晚餐在私导推荐的一家中餐馆吃的饭,网上评价是4星半。但是就餐经历稍有不快,可能是私导领来的,餐馆服务员疯狂的推荐龙虾和牛排,当然公里公道讲价格还可以不贵,龙虾70澳,牛排30多澳,在澳洲是一般价。

但是我们只想吃完热汤面,所以都点的牛肉面,另外加了两个菜宫保鸡丁和糖醋排骨。显然这没有达到餐馆的预期,表情上就没有那么热情了。再之后糖醋排骨上来的分明是糖醋里脊,而且大部分都是面粉,可找商家硬说是澳洲的糖醋排骨就是这样,让我们着实无语,价格上硬是贵了8澳元。在此提醒驴友们外出旅行,尽量点大家常吃的菜,避免不必要的纠纷。

想来导游就餐是餐馆免费招待的,羊毛出在羊身上,碰到我们这样的客人,不想办法盘剥点,这单岂不是亏了。只是生意应该挣在明处,餐前我们就准备请私导一起用餐,可导游他们有纪不能让客人买单,执意吃的招待餐。其实大可直接挑明说出来,个人觉得要比如此手段更容易让大家接受。

第二天  奥特维国家公园 林中漫步

一夜无话,第二天一早,私导推荐了奥特维国家公园林中漫步的自费项目,一个人20澳元。既然来了就要都看看,我们自欣然前往。

赶早出发,天还是阴沉沉的

这个林中漫步的项目我个人感觉还是非常值得的:桉树是澳大利亚最普遍的树木,种类繁多且很多品种的桉树非常高达,足有二、三十米。

这个项目就是利用一个山谷地势落差,在桉树林的中间搭起一座空中走廊,可以让你从桉树林的树底一直漫步至树梢,置身5层楼高的悬空走廊上,俯瞰整个山林,感觉是新鲜且刺激。整个景区游玩下来大约1个来小时,步行约5公里左右,只需早出发1小时,不耽误整天行程,清晨起来在天然氧吧中走上一走,微微出汗倍感舒爽。

早上幽静的树林,只有我们
好高的树啊
哇,真粗啊,不知道这树有多大年龄了
开始上铁架啦
看看有多高
不知不觉来到树腰啦
往下看,刺激不
终于到了终点了,景区的最高处,瞭望塔
从瞭望塔上往下看
上到塔顶,离地面真的有30多米了,感觉
下来时,腿有点软
对面拍摄看看有多高,这才拍了上半部
没想到出口的位子,有个中国特色的红色小门,还有很多祝福的红丝带,不过时间太早,也没有工作人员
回首看看刚才走过的铁桥,真是够吓人的
天开始放晴,太阳要出来了
好大的树啊,专门的摄影区
生命的起与落,每天周而复始在世界的各个角落发生
断掉的树根

特别提醒有兴趣要去游玩的朋友,切记要去就趁太阳没出来,一旦出来林子里的虫子立刻躲起来,我们回程就比去程要狼狈许多,私导也被飞蚂蚁蛰了两个包。

这里也补充下,其实澳洲很多的自然景观是不要钱的,而一些收费的景点是因为有人为施工或者服务的内容,如这个林中漫步项目。而私导跟我们说的20澳元,我看了也是明明白白的景区门票钱。所以,澳洲整体景点旅游的项目还是很公道且透明的,所以大家大可不必听到自费项目就联想到国内的宰客景区,有机会和能力还是尽可能多去看看。

中转小屋,友善的老人

由于出发的早,小镇上的餐馆都没有开门,我们就在沿途的一个小镇加油站吃的早餐。老板是个澳洲老爷爷,非常的和蔼可亲,供应的餐食都是西餐,私导特别推荐各种美味的派,我点的牛肉排5澳元一个,分量十足,一个下肚扛大半天绝对没问题。

加油站侧面,老人放置了很多共鸟类栖息的小木房子,并提供鸟食,很多野生鹦鹉来此吃早餐,好不热闹,从没这么近距离的看到这么多的鹦鹉。临行前,老爷爷还送给我儿子一个小玩具,真是感受到了澳洲人的平和与热情。这个小小的中转,能够让我更多的深入到澳洲人的生活,而且也体会到私导旅游方式的益处。

温馨的小店
各种产品,琳琅满目
早餐蘑菇牛肉派
善良的澳洲老爷爷
鹦鹉都是野生的,鸟食是店家免费提供给鸟类朋友的
好漂亮的野生大鹦鹉
门口的国际象棋,真是会生活的澳洲人
这里可以望的很远,山上黄色的部分都是牧场的草地,夏天被晒得发黄。这种农场喜欢吗?有点《我的世界》既视感

大洋路重头戏 —— 十二门徒等系列景区

接下来行车40分钟,我们进入到大洋路旅游的重头戏——十二门徒、吉布森台阶洛克阿德大峡谷伦敦桥等一系列景区。

这些景区之所以称为一系列,是因为他们都属于澳大利亚南海岸,由于海水不断侵蚀而形成的一种特有滨海地貌。相对于凯恩斯热带海岸椰林、沙滩、阳光的细腻与热情,大洋路的南海岸则是悬崖、惊涛、海风组成的巍峨与壮丽。

附近景区的指示牌和相关介绍,非常详细

海风推动着一波波巨浪,拍打着海岸陡峭的岩石,白沫飞溅发出啪啪的吼叫,让你顿生敬畏之情,只远远的站在高台上,赞叹它的巍峨与壮丽。时至今日看到当时的照片仍能感受到那种心灵的震撼,有机会去澳洲的朋友,一定不要错过,让你领略大海威严的一面。

正好赶上大风,推着一波波海浪向岸边奔来,泛起一层层白色的浪花
先到了吉布森台阶,海浪真是漂亮
一路下行可以走到下面的沙滩
可惜安全考虑,台阶给封掉了
放张全景照吧,太震撼了

此处几个景点是沿着海岸,间隔数公里依次排列开来,基本上都是自驾或者成团的游客,景点其实都是免费开发的,且景观也是纯自然地,比如十二门徒,实际上目前仅剩8个了,其他几个已经相继自然坍塌了。

著名景点12门徒,目前就剩8个了,近处这个就是坍塌后的石基
怎么样,是不是有大片的感觉
正对的一个"门徒"
非常梦幻
可以深入到海中的平台上拍照

海水还在不断侵洗着海岸,若干年后,还会逐步形成孤立的岩石
另一侧的两个门徒
远处的水雾,增加了神秘感
来张全景照
洛克阿德大峡谷,也是海水冲击出的一块陆地缺口
顺着台阶可以到达峡谷底下
从峡谷底下看,照片体现不出现场的震撼
来个全景照,左边是后半部,被海水冲击的陆地部分
另一侧就是这样海水冲击的豁口
石头下面被海水侵蚀的变成了石钟乳形状
下面行程一块小草地,居然还有一只小豪猪
最后的伦敦桥,据说以前是连着的,后来某一段断掉了
断掉的时候,海中部分上面还有一男一女,后来被直升机救起,再后来男的...女的...,导游故事,自行脑补
拜拜了大洋路,美好的回忆

需要提醒注意的就是这里苍蝇较多,所以最好不要图过多的防晒霜或者化妆品,否则会多少影响一些你的感受。另外,有时间和能力的朋友还可以在这里做直升机俯瞰整个海岸线,据私导说是15分钟一圈,大概100多澳一个人吧。

结束了十二门徒等景区的,我们也就结束了大洋路的整个旅游行程,整个景区开车加观看下来大概用了4个多小时吧,还是留下非常难忘的印象,个人感觉可以与大堡礁相媲美。回程直接走的高速公路,大约用了2个半小时,我们回到了墨尔本的市区,我们预定的是市中心的墨尔本泛太平洋酒店,刚好一下高速便是,很是方便。晚上六点钟我们准时入住了酒店,一天忙碌的行程就此结束了。

Day2晚  入住墨尔本泛太平洋酒店

旅行社推荐的墨尔本酒店是五星级的泛太平洋酒店,它紧邻墨尔本国际会展中心,在市中心雅拉河畔,并靠近W2高速公路,位置相当不错,交通也很方便。简洁但不失奢华的大堂,体现了泛太平洋酒店品牌偏向商务化以务实和便捷著称的特色。不过这家酒店为了更好的迎合旅游需要,推出了家庭套房,一个房间配两个卧室,更加方便家庭出游的旅游,而旅行社就是给我们预定的这样房间。

酒店提供中文服务,服务热情周到,并详细解答我的问题。我们之前预定的是两晚,价格为2300RMB一晚,现场办理了一天续住,价格更贵些约为2570 RMB一晚。都是含有双早的。因为是套房一房住两家,所以折算下来,价格还是挺划算的,比悉尼住的便宜了一半的价格(有旅游季的影响)。

自己竟然没有拍酒店照片,只能网上搜张来凑数了。这就是雅拉河南岸,下面矮的亮灯的就是会展中心
酒店大堂,不算大,秉承泛太平洋酒店品牌的商务风格,但布置的非常豪华
大堂的休息区,墙上都是艺术品
大堂有很多艺术品在拍卖

房间是对称的两个房间,都配有洗手间,一间是大床型,另一间可以根据客人需要调整是大床还是双床。靠窗是一间共用的巨大客厅,有餐桌、吧台和沙发。我们的房间是面朝东南的,这里视野一片辽阔,近处是国际会展中心,中间则是车流不息的M2高速公路,远处则是繁忙的墨尔本港口。每晚由M2公路上穿梭的车流所组成的灯河,加上远处轻轻点点港口的灯光,构成一幅宛如夜空中银河与繁星的画卷,还是挺震撼人心的。不过,对面的房间应该可以俯瞰热闹的雅拉河两岸,以及远眺整个城市风光,相信应该更加美丽。

房子照片抱歉也没拍,网上只能搜到客厅照片,有吧台,餐桌和沙发休闲区
我们的房间向南,白天可以俯瞰城市南部,远处的港口,近处是会展中心楼顶和M2公路
傍晚时,可以欣赏夕阳美景
火烧云晚霞,非常好看
纯夜景,远处的港口灯光还是很亮的

酒店的设施和配套都很到位,早餐非常丰盛,并提供自煮的咖啡,拉花非常漂亮,更赞的是还有冰淇淋供应,这个在早餐里面还真是不多见。房间的电动遮阳帘是最佳的配置,可以做到完全不透光,保证你的安心睡眠。酒店配有牙刷、拖鞋和电热水壶,这里需要说明下,我们这次住的酒店除了凯恩斯和后面珀斯的泛太平洋酒店外,其余的都配备这些东西,跟旅行社提醒我们澳洲环保,洗漱、拖鞋均需自备有所出入。

酒店的餐厅,早餐和平时的西餐厅;照片摘自网上

酒店的餐厅我们没有去吃,也没有中餐餐厅。我们的几顿晚饭都是去旁边的DC餐厅吃的。离酒店约10分钟步行的距离就是号称南半球最大的DC——皇冠DC。我进去简单转了一圈,确实非常非常大,而且也属于比较随意的那种DC,没有欧洲那么多的规矩,入口的安保人员只是选择性的看下护照,比澳门的管理还要松。

DC外围有很多的餐厅,高档的中西餐厅也有好几家,不过我们还是去的大排档,因为物美价廉,吃的种类非常多,尤其是中餐品种挺多的,当然还是以广式、港式口味为主了。如果住在雅拉河两岸,推荐来这里吃法,一餐17澳元,保你吃的好吃的饱。

顺着酒店后面的道路,就可以去D场,这是会展中心边的行人大道
酒店后面穿过雅拉河的行人桥
会穿过一处小码头
里面停放着一艘仿古帆船
河对岸的皇冠酒店,让我想起北京的五洲皇冠,看起来比较老的酒店了
墨尔本的高楼大厦
桥头岸边有很多鸽子,他们也在吃晚餐
和谐的没话说

另外,酒店楼下还有一个outlets,早上10点开门,晚上6点关门,周五晚上延长到9点关门。我们第二天早上吃完早饭去逛了逛。整体价格并不算很便宜,单店购物满300澳才可以免税的。几种商品跟淘宝京东比了下价格,优势不明显,不值当让我们背好几千公里回去。最后就买了几件斐乐的运动库和T恤,平均20澳一件还是比较划算。还有CK的打折内衣也比国内便宜不少。听导游说,在澳洲购物比较便宜的还是肉类、奶类和红酒,衣帽这类的生活用品并没有特便宜,不过奢侈品里面GUCCI非常划算,我们自己带了一个包,退税后比国内便宜了40%左右,还是很值得买的。

Day3 企鹅归巢、普芬比利蒸汽火车和巧克力工厂

第二天旅行的重头是去菲利普岛看小企鹅归巢,由于企鹅归巢的时间是晚上9点以后,且地点离市区100多公里,所以这天的行程是从下午1点到晚上11点钟。

这里也说明下澳洲私导的包车服务,正常一天的服务时间是10个小时,如果超时是需要加钱的,另外如果服务时间晚于20点,也是要加晚间加班费的。所以在私导行程安排上可以提前考虑好。也因此旅行社原先设计的行程也是我们从凯恩斯到墨尔本,下了飞机开始去企鹅岛的行程,其实从经济上考虑还是很有道理的,不过那样的话体力上的要求就比较高,比较辛苦。

普芬比利蒸汽火车

上午半天其实在酒店休息休息也很快过去,父母几天下来也很疲倦,正好在酒店歇歇。1点钟我们下午的行程开始了,先是去体验了下墨尔本非常古老的蒸汽小火车。火车不对号入座,有空位就上,没有窗户,走的也很慢,两侧都是乡村民宿,比之前在凯恩斯的小火车看起来还要古老和朴素。

很老式的小火车
展台的老爷爷,白胡子苍苍,非常的精神

这个火车是蒸汽驱动的,但是不是靠烧煤那种,而是在车站充气。我们下车后,火车头就脱离车型进行充气,我们也得以近距离看了看火车内部。虽然很古老,但是保养的非常好。

沿途看到的,老式的机车头
真是我们车头的同款,黑色的
准备充气
里面的设备保养的非常好

由于是蒸汽的,所以如果有朋友去坐,推荐大家坐在中后部,前部车厢会有些烟尘。另外,如果是出城方向,大家可以坐在向站台的内侧,风景更好些。

不过沿途遇到路口,两侧的行人和车里的司机乘客都会与火车上的人招手示意,还是挺有爱的。火车头不是烧煤的,而是在站点加气的,这个也是头次见到,挺有意思的。

沿途的风格
大家可以伸出头去拍摄
看到黑烟了吧,别坐得太靠前
沿途听着的车辆,司机乘客都会跟我们招手
木质的桥梁,一切都是原汁原味

菲利普岛的巧克力工厂与肉食大餐

火车下来,私导接上我们继续前往菲利普岛。菲利普岛位于墨尔本的西南,是个独立的小岛与大陆通过桥梁相连。岛上有很多的旅游项目,其中看企鹅归巢是其中的重头戏。因为我们5点多到达,时间上有点尴尬,一些景点都快下班了,比如看海豹什么的,而如果直接吃饭然后去看企鹅又太早,于是在私导的推荐下,我们又去了一个巧克力工厂的景点。一个人是15澳,不过这个景点团队游的商业气息有点重了,内部就是一些游戏,真正的工厂也已经下班没有看到制作过程。所以,之后去菲利普岛的朋友,还是早点来争取看看海豹什么的。

菲利普岛上的林荫大道,非常漂亮
巧克力工厂,其实也就是个作坊吧。可去可不去
巧克力拼成的画
巧克力小镇
巧克力模型
巧克力瀑布

豪横的晚餐

晚餐在一家当地的西餐馆吃的,私导极力推荐这家,确实是物超所值。我们点了一张12寸的肉食炸弹披萨,一份意大利面加上一份牛排总共才75澳,四个人吃都差点没吃了(我父亲单独去吃的牛肉面),尤其是36澳一份的牛排,非常好吃而且分量十足,真是美美的享用了一餐,又一次体会到私导服务的优势来。

看看肉食炸弹披萨,12寸的,只要27澳元,全是肉,真心不贵
顺便逛了旁边的一家穷人超市(转为穷人开的廉价超市),蔬菜在澳洲是真贵啊
但是其他是真便宜,看看橄榄油的价格,比国内还便宜

企鹅归巢

晚餐完毕,我们就开往今天的目的地看企鹅归巢。这里的企鹅并不是我们印象中的那种高大的南极企鹅,实际上企鹅种类非常多,这里的是一种体型只有20-30公分的小企鹅。

他们每天白天出海捕食,晚上天黑后上岸回家。而这个景观就是在海岸边和他们的巢穴边搭建起来的看台和步道,供大家近距离观看这些小动物的。整个过程都不能用手机拍摄,所以没有任何图像资料提供给大家。在此也就依人家的期望不剧透里面的情况了。

夕阳西下,我们也到了企鹅归巢公园
野生企鹅,门口的雕塑
模型,真实的当然没有衣服,但是就是这么大小

在此给想去的朋友一些建议吧:

1、最贵的票是地下看台的票,因为这里可以最近距离的看企鹅,从你的眼前走过;而且吹不到海风不会感觉冷,人数也限制不会拥挤,唯一缺点是看不到归巢的全景,只能通过闭路电视观看海岸的情况。

2、次等的票是地下看台上面的露天看台,这里能看到整个海岸的全景,视野更好;缺点是这里人多要早点来占座,最大的问题是海风吹着晚上很冷。企鹅从脚下过,无法近距离的观看。

3、还有三等票,在另外一个看台上,离这边看台比较远,我们没有过去,但感觉大批的企鹅都是从这边回巢的,所以大家选择时候一定要慎重。

4、最后就是建议露天看台的朋友一定要提前准备厚衣服,尤其是老人和小孩,虽然是夏季但是晚上还是非常冷的,我们把北京拿去的羽绒服都穿上了。还有就是尽早去占位子,否则只能看到一堆后脑勺。

5、最后就是一定一定不要用照相和摄像,因为一旦不小心用闪光灯,小企鹅会直接失明,你也将受到非常严重的处罚,所以切记要做文明的游客。

这一大片遍布了企鹅的巢穴,别想着白雪皑皑,这种企鹅就是住在地洞里面
我们的地下看台,看到上面的人了吗?下面是限流的。一定记得多穿衣服

企鹅大约9点10分左右开始回巢,我们看到10点钟才依依不舍的往回走,走的时候还有很多人在看台上看的津津有味,没有办法我们也着急回巢,因为回家还有100多公里路要赶,一路上也没有高速。我们用了1个半小时才回到了酒店,非常疲惫的一天,想想如果听旅行社的,一早从凯恩斯过来马不停蹄的看到现在,还真有点吃不消。

Day4  疏芬山金矿一日游

随着疫情的发展,多国颁布了入境限制政策,使我们的回程计划变得飘摇不定。最终2月7号得到确认,我们回程的新加坡航班无法搭乘,只能退票。而此时,澳洲到北京已取消直航,澳洲到国内仅保留了上海和广州每天一班的航班,票价飞涨到经济舱1万多一张,回程的行程一下被打乱了。

同时随着北京疫情的发展,国内的亲友都建议我们延长行程,不要着急回去添乱,所以综合各方意见,我们决定延长行程,至少保证在澳洲待满14天再往回走,以便做好第三地转机的准备。

在这个过程中,旅行社客服时时在微信上与我互动,交换信息,并提供相应的建议,充分感觉到了定制游的好处。最终,经过多方沟通,我们决定延长行程去西澳。也顺便延长了一天墨尔本的行程。这样原定于最后一天旅游完疏芬山金矿后,就启程回国的,现在正好把墨尔本市区好好逛逛。

第四天我们全体都泡在疏芬山金矿这个景点

早上10点半(由于头天归家较晚,第二天出发的也晚了),我们驱车出发去位于墨尔本西北部地区的疏芬山金矿。

疏芬山距离市中心,比吉朗还要远点,车程在1个多小时(别看上图时间,百度地图在抽风)

这个金矿历史要追溯到19世纪中叶了,整个景区保持了当时淘金小镇的样子。这个景点的特色挺多,包括观看金子如何冶炼,参观地下金矿,乘坐四轮马车以及自己动手淘金。景区有中文服务,只需要注意几个景点中文讲解的时间不要错过。

我们是11点多到的,12点半正好有个中文的炼金表演,之后接着是中文的地下金矿游,出来1点半赶上升旗仪式,完事吃了个简单的午餐,2点半排队坐巡游马车,完事开始淘金一直到4点多。别看一个景点,项目非常充实,实际安排的很紧凑,而且内容都很有趣味性。

整个景区保持了淘金时期的原貌
柴房木屋
当时的水井和帐篷
磨盘和古道
由于很多矿工都是华工,关帝庙自然少不了
老式的马车,是不是很有美国西部的感觉

其中参观地下金矿最有意思:先是坐着矿车,经历在纯黑暗中下行一分钟的刺激体验,然后来到昔日的矿洞,真实体会一把下矿的感觉。之前看过一份资料,关于压力指数评定的,下矿井的压力指数是排在所有项目里前三的。

这就是地下金矿探险的景区

当然,现在的地下矿洞已经是装修的非常豪华(相对原貌)且安全。高度足有3米,宽度更是能过一辆小汽车,全部电灯照明和空调通风,虽然也营造出昏暗阴冷的氛围,但是放心绝对安全,就是体弱的朋友要加件衣服,确实有点冷。

而讲解员介绍,当出挖矿的真实环境是,人进出都是半爬行的,照片靠蜡烛火把,空气浑浊缺氧,且随时可能遇到瓦斯泄漏,冒顶塌方等危险。但是,黄金巨大的诱惑依然吸引着人们前赴后继来到异国他乡。

门口模仿当时,张贴了各种文字的公共,当然也包括汉字的

为了更好的介绍当时的环境和淘金者的心境,景区专门针对不同国家客户对应制作了一部电影短片,我们自然看的是中文的,讲解当初一对中国兄弟淘金的故事,内容和设置非常不错,寓意也很好,具体就不剧透了;能够提供差异性的讲解服务,真切感受到景区的用心。

坐着这个矿车,我们准备下矿
矿底为我们展示的矿脉,也不知道真假,如果是真的可是值了老钱了

除了矿洞体验外,炼金节目也还不错,现场演示,生动活泼,也是中文讲解。其他的项目就是常见的旅游项目了,马车巡游其实可坐可不坐。意思一般。升旗仪式嘛,也挺简单的,主要是为了大家合影。至于商业街,主要都是些当地手工制品,看个人兴趣爱好了。吃法嘛,有一家比较大的西餐馆,还有一家以派为主的简餐。味道嘛,也就是西餐那个味,咱也吃不出好坏。

现场冶金
做出的金块,据说价值30万澳元
儿子幸运的前去体验
展示的当时澳洲钱币
展示区自然少不了手拿黄金的经典项目
金矿探险出来后,正好赶上升旗仪式
放枪时候是真响
仪式大约10分钟,结束后可以跟卫兵合影,30多度的高温,穿这么多衣服,不容易
小镇的商业街
这是铁匠铺,不仅现场演示打铁,还买成品,墙上的都是商品
这是做糖的作坊
穿着当时衣服的服务员
街旁的水泵
我们的午餐地——希望烘焙,看看门口排的人
偷拍里面的食品
最后乘坐了一圈四轮马车,绕着整个小镇一圈

下面重点说说,也是我们体验的最后一个项目——淘金。既然是淘金小镇,自然离不了淘金体验。景区内有一条小河,因为在金矿脉上,所以河水中就有金子,景区给大家免费提供了铲子和铝盆,并配了一位讲解员,剩下的就看各位的本事了,怎么从泥沙中掏出闪亮的金子。

看看淘金的人,大家的兴致非常高

我们的私导非常棒,三下两下就教会了我们淘金的诀窍。其实所谓金子就是只有1毫米左右大小的小金箔,指着发财是别想了,其实就是图个乐。

小河边围了一圈人

淘出来的小金箔,你可以花1澳元买个小瓶子把它收起来,这金子太小沾起来都很费劲。不过大家都乐此不疲,纷纷行动起来,而且是流水作业,有铲沙子的,有掏沙子的,有找金子的,有沾金子的,有拿瓶子的,好不忙活。

分工作业

其实告诉大家个诀窍:一个就是只留泥沙,去掉所有石头。再一个就是利用离心力缓慢转动泥沙,金子会贴在盆地最终显露出来,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试试啊。经过约两个小时的奋战,我们收集了10来片小金箔,巡视指导游客的工作人员都称赞我们水平高。

认真的老外
工作人员认真的演示讲解

待到我们意犹未尽的出了园区,看到出口橱窗里展示着一个狗头金的模型,说明上说这个金子是近几年通过金属探测器在景区周围,距离地表不到1米的地方发现的,价值几百万人民币,顿时感觉应该再回去淘淘看。看来这个地区还散落着很多财富等着你来挖掘,说不定下一个幸运的就是你。

狗头金模型,真漂亮啊
Day5  墨大、皇家植物园、中央火车站、涂鸦街、大教堂、州立图书馆等

墨尔本行程接近尾声,最后一天我们预定的下午5点的飞机飞珀斯,于是便选择在墨尔本市中心转了转。

早上10点退房(澳洲的惯例,都是上午10点退房,跟国内不同),私导拉着我们先去的墨尔本大学——澳洲排第一的大学。园区随便参观,校园在市中心靠北。

校区并不是很多,跟国内很多新建的大学城面积没法比。但是很干净且保留了很多古老的建筑,非常有文化气息。可能是在假期中,所以整个校区没有什么人。我们

古老的教学楼
现代化的教学楼
图书馆,很高大上
体育场,没有什么人
学生的绘画作品
学校的围墙,墨尔本的人行街道就很宽了,配上很好的绿化,干净且舒服

去完墨尔本大学,我们又驱车去了皇家植物园。这里也是免费参观。整个区域面积还是很大的,而且环境非常宜人,收罗了全世界很多国家的植物,而且每种植物都有说明牌,在其中还看到来自中国南部的粽叶,站在植物园中的高点还可以远眺澳网场地。

市中心的皇家植物园
周末大家在此休闲
各种植物都可以看到
参天的古树
职务上都有名称,属于哪一科,以及产地
休闲、安静
远眺墨尔本网球中心,澳网刚刚结束
晚上这里还有露天电影

出了植物园本想去看看F1赛道,结果由于当天有自行车赛导致西部城区大堵车,只能遗憾作罢。所以转头私导带我们来到看中央火车站、涂鸦街圣彼得大教堂,这三个景点都在一个区域。

涂鸦街典型的西方文化特色,拍照打卡的人很多,我们也就是看看,不是很感冒。中央火车站是墨尔本的老车站,建筑也是欧式古典风格,时间紧,我们就隔着马路照了照像。

墨尔本的涂鸦街,现代西方文化代表
水平很高
这些水平就有点一般了
到处都是,小街里面也有
还有人出售自己的涂鸦作品,价格可不便宜啊
街对面的中央车站

圣彼得大教堂也是典型的欧式教堂风格,衣着整洁就可以进入。不过里面不可以照相和喧哗,这点切记。我们进去坐了一会,感受下气氛,正好赶上当地的华人教会在为经受新冠疫情的人们祈福,并希望病毒早点过去,真是四海一家啊。

圣彼得大教堂

约莫用时20分钟,我们完成上述三处打卡,之后私导驱车带我们穿过唐人街。由于疫情影响,这里几乎没有什么游客,两旁的华人餐馆,据说都受到了很大的影响。随后我们来到了,当天游览的最后一站 —— 维多利亚州州立图书馆。同样免费参观,真是没有想到,以懒散著称的外国人,居然周末有很多人在此读书,而且还办了一个小型的展览,虽然看不懂但是还是被学习气氛所深深感染。

周末读书的人依然很多

半天转下来,算是对墨尔本市区有了一个大致的印象。

墨尔本的市中心不大,转来转去就是几条街,但是给我的城市感觉要远远好于悉尼。这里不仅道路更加宽阔,而且周围的建筑物也与道路保留一段合理的距离。周边的住宅区也没有悉尼那么拥挤,完全符合我之前对澳大利亚的想象。

墨尔本的街道没有那么拥挤,而且绿化更好,感觉很舒适

最重要的是,墨尔本的气候要比悉尼舒适的多,因为纬度更加靠近南极,所以这里没有悉尼那么炎热,傍晚的时候更加凉爽。通过交流,私导也印证了我的感觉,生活在墨尔本要比悉尼更轻松更舒适,这里真是不愧为2016年全球最宜居城市排名第一啊。

大洋路的壮丽风光、归巢企鹅的憨态可爱、淘金小镇的快乐有趣以及市中心诸多景点所构成的舒适而现代化之感,使得墨尔本给我留下了难忘而美好的印象。而在此基础上,私导的热情服务以及开朗的性格又多多的加分。临别之际,她带我们吃了一顿当地有名的越南粉,并带给我们两个越南面包热狗。简直好吃的不行,且价格非常实惠,一个人只要13澳。有去墨尔本的朋友有机会一定要去吃,在机场的方向。这顿饭真是给我们墨尔本执行画上了一个大大完美的句号。

看看这分量,还有肉,这还是中碗的,只要13澳元,味道也非常好吃,下次去一定再吃一回

费用总结

最后还是小结一下墨尔本旅游的花费

由于是中途的一段旅行,飞机交通的费用我就不计算了

先说酒店:

泛太平洋酒店一晚的费用在 RMB2400元一晚,两间的套房,五个人住。总共住宿了3晚,按四个成人计算,相当于每人1800元

阿波罗湾的酒店费用是 1800元/晚,也是五个人住,按成人计算每人 450元

私导总共花费 12300元,总共5天,按四个成人计算,每人 约3100元

景点费用  普芬比利小火车+企鹅岛地底看台票  577元/人

疏芬山门票包含所有的内部消费项目 322元/人

其他饭费花销按 每人每天30澳元计算,5天共计,折合人民币大致为750元

综上计算,折算到每人费用约为人民币 7000元 5天墨尔本游

包括3晚五星级酒店,私导包车5天外加最好的门票钱。综上,供大家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