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4.11

超详细潮汕5天4晚攻略

玩法:美食,自驾,自由行

潮汕地区以美食文化出名,我们就是逛逛吃吃享受悠闲时光,随时买了机票走都可以。潮汕地区包含潮州,汕头(含南澳岛),揭阳三个市,揭阳物价最低最原生态,汕头相对物价高一些。提前了2周左右买的机票,某程和某猪对比价格买的,平均含税含航意险1320元,虹桥机场来回,起码节约2-3个小时车程。

对这次行程的定义就是逛吃,虽然潮汕美食基本不踩雷,但是最好有当地人推荐,吃得最值的几餐都是当地人推荐的。点评可以做参考。休闲的行程最好就是自驾,现在租车也便宜,整趟行程租车相关一共花费1000元左右,含租车费油费过路费停车费。

✈Day 1 9C6489虹桥T1 ->揭阳机场春秋航空16:55~~19:05

天气:12~19°

⏰19:30 揭阳机场提车 4个人租了一辆丰田紧凑型SUV,可放2个大行李

取车材料:驾驶员身份证+驾驶证原件

√住宿:汉庭酒店(揭阳进贤门店)机场到酒店约30公里 酒店位置特别好,第二天上午逛的地方都在附近

√晚饭:停好车先去了揭阳当地朋友推荐的义和日日鲜牛肉火锅,到那里晚上9点,小小一家门面,已经关门,滴滴司机说当地的饭店都是牛肉卖完就关门。PS, 朋友说当地人做生意都是看自己喜欢,老板任性,有些只做早餐,有些只做午餐和晚餐,有些只做晚餐夜宵档。滴滴司机载我们去了另一家:喜弟牛肉火锅,他们家只做晚餐夜宵档,到那里老板说等牛肉到还要10分钟,我们是第一桌坐下,牛肉到了陆续有其他客人来了,牛肉是真新鲜,迄今吃过最新鲜的牛肉火锅,涮牛肉怎一个鲜嫩了得,牛肉丸也是鲜香Q弹,价格也便宜,人均70元吃撑。性价比杠杠的!

Day 2天气:15~23°揭阳 ->汕头约45公里

上午揭阳游玩:

√揭阳楼广场 -> 进贤门 -> 揭阳学宫(建筑很不错,正好赶上当地电视台拍摄小朋友练习当地民俗特色英歌表演)-> 中山路骑楼街(很有年代感的老骑楼,规模还不小,里面很多小店铺很原生态)-> 城隍庙,慢悠悠一圈逛下来正好吃饭。

√午饭:在揭阳学宫门口吃了超赞的牛肉粿条汤和鲨鱼粿条汤

揭阳 ->汕头约45公里车程1小时左右

下午汕头游玩:

√住宿:汕头叄号公馆-小公园店民国风酒店,地理位置优越,就在旁边街角,停好车放好行李就去 小公园逛吃

√小公园(是一片骑楼群组合的潮汕特色街区,浓浓的南洋风情,慢慢逛逛吃吃可以逛2-3小时)➡️老妈宫戏台(看戏喝茶)➡️安平邮局➡️侨批文物馆➡️开埠文物馆➡️汕头旅社(各大网红拍照打卡点)

逛一圈走去看落日时间刚好➡️西堤公园(沿着海滨长廊一路往西堤公园走,你永远可以相信汕头的落日)➡️广场轮渡(2元看绝美跨海大桥)

下午在小公园逛,吃特色小吃,蚝烙,炸豆腐,甜汤,到处都是甘草水果,适合脆脆口感的水果,比如莲雾,青芒,瓜,青猕猴桃等,在潮汕这几天每天一大盒4个人吃得很爽

√晚饭:去了卖茶叶老板推荐的老三鱼仔店,这家只做午餐和晚餐,点了虾,蟹,生蚝,还有其他菜,4人吃饱吃好389元,吃海鲜这个价格还是比较实惠的。最好吃是海虾,肉质Q弹鲜甜。吃完走回酒店,正好逛夜景。

下面的店是去之前看小红书做的攻略,可以参考:

⭐️ 杏花吴记牛肉火锅店:必吃手打肉丸、牛肉抄手(至少提前1小时排队,可去公众号提前取号)

⭐️ 小吴肠粉、海记猪血汤

⭐️ 跃进里炸腐乳鸡翅、一杯潮茶、十二中草莓冰、广场老牌豆花甜汤

Day 3 天气:17~21°汕头->南澳岛约45公里

√上午西南通茶楼喝个潮州工夫茶,随意逛逛,感受当地人的生活,点评买的团购人均60元,环境茶点都不错,笃悠悠喝茶,潮州特色老菜圃粥,各色茶点,性价比很高。

√早茶后前往南澳岛,过桥右拐环下半部的半岛,看攻略上游览宋井和澳前村、金交椅灯塔和风车、金银岛、总兵府,我们就去3个灯塔看了一下,拍照打卡。一路上有不少沙滩,但是不要被他们诱惑,车游就可以,最好的沙滩在我们住的青澳湾。

√住宿:南澳黄金海岸假日公寓坐拥一线海景

√午饭:上午多云天气转晴了,有蓝天白云映衬的海滩才是海滩!坐在超美海景阳台吃了在汕头买的卤鹅鹅肝鹅掌,2瓶啤酒下肚,惬意啊

√晚饭:在青澳湾吃海鲜大餐,大排档多,问清楚价格斤两,攻略推荐川海一笼,阿来小炒。我们2家都看了,人气都很旺价格差不多,最后选择阿来小炒,说实话岛上相对比较贵,但是点的一条野生的鱼清蒸的相当不错贵一点也值了,一般的海鲜点点人均100元出头,比汕头市里贵一些。有时间可以第二天在青澳湾出海捕鱼。

晚上海滩有人放烟花,年轻人唱歌。。。吹着海风在海滩走一走,沉浸在度假氛围中。。。

以下环岛路线可以参考,个人认为几个灯塔要去看看拍个照,其他景点就随缘了

���️南澳岛绝对是国内最适合自驾的海岛之一,蜿蜒十公里的跨海大桥-南澳大桥,绝美的海滨公路-南澳环岛路

√ 最佳环岛路线:

南澳大桥-> 长山尾灯塔→钱澳湾→后宅县城→起云阁→三囱崖灯塔→青澳湾→南澳鸟谷(2号森林公路)→孤独的树&彩虹海日落)→国家森林公园北回归线打卡

(过收费站后右转!!因为向左转是北环岛路,路线较短故导航一般会默认推荐,但北环岛路有一段是不沿海的,所以会错失一段美景哦)

拍照:

1⃣️ 长山尾、钱澳湾、三囱崖塔,灯塔类打卡景点,远拍比近拍更出片

2⃣️ 钱澳湾沙滩打卡墙,这里是一个海滨浴场,有各种海上娱乐项目

3⃣️ 云澳四海(已经没有了,去不了):电影《四海》的取景地,现在“四海”两个字已经被抹掉了,边上码头的渔船很有电影感

4⃣️ 风车山:满山的风力发电风车,在群山的映衬下,既壮观又出片

5⃣️ 青澳湾北回归线广场“自然之门”,就在海滩旁边,游览广场

6⃣️ 2号公路:导航“南澳岛深奥镇西壁角X064”,这里是“暮光森林”电影的同款公路,摄影爱好者和车友们的天堂

7⃣️ 孤独的树:孤零零的一颗树,其他啥也没有

8⃣️ 北回归线地标线:在黄花山森林公园里面,门票20元/人,排队拍照,错峰为佳

Day 4 天气:20~29°南澳岛 -> 潮州约80公里

上午:酒店附近吃个早餐,随便逛逛,海滩走走

稍作休整上半部环岛出岛,南澳岛-潮州 车程1个多小时

√住宿:里仁居客栈(潮州古城牌坊街店)就在古城里面,竹木门旁边

√午饭:潮州小吃城牌坊街

因为下午比较热,否则可以去潮州八景选两个看看的。随便逛逛回民宿休息,16:30出门去广济楼城门,广济桥走一走,广济桥17:30开桥仪式,17:00桥上就不能走了。看完回古城逛。

√晚饭:潮府鱼生民宿老板推荐的本地人开的饭店,尝试了生腌和鱼生/虾生拼盘。鱼生的吃法很特别,7-8种配菜每样取1个,最后放上鱼生,淋上特制的酱料,一口闷,层层滋味在口中碰撞,好吃。虾生蘸日式的芥末酱油,鲜甜。生腌总体也不错,不过对于吃惯呛虾的上海人,觉得生腌的料有点太浓,盖住了食材原有的味道。其他菜个个不踩雷,总体不错,老板直爽风趣,都有点想第二天再光顾他家了。人均100元左右。

⏰21:30-21:40广济桥夜景⭐️晚上广济桥灯光秀 20:30-20:45(周末加场21:30-21:45)

Day 5 天气:22~32°潮州 -> 揭阳 约30公里

潮州古城一日city walk(就是随便逛,但是碰巧是周一,景点都不开)。

下面的游玩路线仅供参考,可以乘坐古城里的黄包车,潮州八景兜一圈:

√ 游玩开元寺泰佛殿->韩文公祠()->广济桥 ->广济楼(潮州地标打卡点)->牌坊街(⭐️小吃非常多,牛肉丸、肠粉必吃)->开元寺->己略黄公祠->青龙古庙(有点远,看情况)->许附马府牌坊街->西湖公园

潮州古城有居民且大多是老人家,和牌坊街平行的菜市街是居民买菜吃饭的地方,我们早饭找了一家老夫妻档的粿条铺,特别鲜美满足。民宿老板说这两天天气反常特别热,所以我们吃完早饭逛一逛就回民宿休息,晚一点再出去吃饭。

木棉花开得正艳,去韩江边走走拍拍照,小逛一圈进古城,去民宿老板推荐的城墙边上的佬味道卤鹅店吃了卤鹅和猪脚饭,味道不错想打包卤鹅带回家,结果这家门店没有抽真空机器,说是可以网上预订,然后发速冻的卤鹅,只好作罢。再逛一小圈,看到有一家老字号乌明记,查了一下这家是很多攻略推荐的,果断下单带回家。(回家后得到家人一致好评)

退房后还有时间载阳茶馆喝茶看潮戏

⏰17:00~18:00 晚餐:官塘兄弟牛肉火锅连锁店牛肉火锅不功不过,胜在性价比高,大众点评买了289的4人套餐,吃不完还打包2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