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8

新春皖南赣北游之婺源西线严田、延村、彩虹桥

天数:11 天 时间:2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临近中午时分我们离开了景德镇去往婺源。从景德镇一路往东,也就二十多公里就进入婺源县境。婺源地处江西东北部,浙赣皖三省交界处。解放以前婺源县归属安徽省,解放以后考虑交通便利情况划归江西省上饶市管辖。婺源县是旅游资源大县,大大小小的景点有二十来处。为了促进当地旅游业还推出了14景区5天通票,票价210元,在旅游网上购票180元,比起到每个景区临时买票便宜不少,如果现场买票四、五个景点就是这个价钱了。而且是一次凭身份证实名买票刷脸以后到其他景区刷脸就可以进入,还方便了许多。60岁以上半价。65岁以上老年人免票。一进入婺源就看到,白墙黛瓦马头墙,满眼都是菜花黄。这里的建筑与江西大不相同,更像徽州建筑风格。婺源旅游最著名的是徽派古村落,也有峡谷、溶洞等自然景观。婺源的旅游管理部门按景点方位划出了,西线、东线、北线三条景点线路。我们计划在婺源旅行三天半的时间就勾选了9个景点。北线的理坑、石城以及大鄣山卧龙谷由于路途较远,而且这几个景点都是秋天看红叶的地方这次就不去了。在婺源旅行最好的方式是自驾或者在当地包车,每个景点(村落)说远不远说近不近,相距七、八公里、十来公里,自驾可以大大提高旅行的效率。我们是从婺源西部进入的,第一天计划走西线的严田村延村彩虹桥(一座宋代的廊桥),但去年夏天一场山洪把桥冲毁了目前不开放,有点遗憾。

婺源景点方位图
婺源的油菜花田
婺源严田

严田最大的看点是村口有一棵大樟树,据记载此树有1600年的树龄了。树径24米,需要十多个人拉起手才能抱住,树冠遮盖3亩多地,至今枝繁叶茂。树前立有一石碑上书“天下第一樟”。听村里人说,过去村里有不少古树,58年大跃进都被砍了炼铁去了,这棵最大的被老人说是“神树”无人敢砍保留了下来。婺源一带盛产樟木,樟木纹理好看,气味芬芳可以防虫防蛀。我问了一下,现在一口90公分长的樟木箱售价大约4000-5000元。50公分以下的就便宜许多,主要是因为现在大料不好找了。村口有一芦棚,一位五十来岁的汉子坐在那里把做樟木家具剩下的边角料锯成碎块装袋出售,10元一袋,带回去挂在衣柜里也能防虫。一条小河绕村而过,河上有座古石桥。我在边上等了一会,期盼着有农民牵牛过桥抓拍一张。结果来回过桥的都是游客没有农民。听说农民牵牛过桥要预约付钱的。这让我想起在网上看的一个段子。一群摄影爱好者在一座桥前与一农夫谈好,农夫牵一头牛过桥给300元。农夫牵牛上了桥,众爱好者齐喊“你不守信用,没有扛犁。”农夫答道,出场费就是300元,加戏另加钱,扛犁加100,披蓑衣加50。我一想,这么等也没戏还是走吧。

天下第一神樟
严田村外的小河

接下来要去的古村落叫“延村”,也是我们今天住宿的目的地。现在这个景点叫思溪延村,其实是两个村子思溪村和延村组成,东西相距大约1公里,两个村子之间有公路相通,也可以走田间小陌过去。我们事先在携程网上预订了延村“有一间”民宿客栈,就在村外路边,自家还修了一个不小的停车场,对于自驾者来说就方便了许多。如果要住在村里(也有民宿客栈)就有两个问题,一是车是开不进去,停在村外还要提着行李步行进村。二是村里的客栈都是老宅加内部现代化装修自然住宿价钱不菲。有一间客栈的小老板挺有些文化品位,八、九间客房不是用阿拉伯数字标注,而分别起了“一片云”、“一剪梅”.......这样的名字。房间不大,但应有尽有,电视、空调、WIFI、独立卫生间。这个季节到婺源,房间里空调还是必要的,毕竟夜间的气温只有10度左右。安顿好住处就进延村转转,这个时候大波旅游团的人都走了,村里也静了下来。村口牌坊下面树立了一把大算盘,预示着这个村出去做买卖的人特别多,所以在这里主要看的是富商的古宅老院,现在保留下来的明、清老宅还有三十几处。目前政府要求保护古村落,凡是解放前建的的老房子一律不准拆除重建。有钱的人家自己出钱维修政府给一定的补贴,没钱的人家搬入政府在村外新建的楼房,老宅政府作价收购,待有投资者来维修。村南面青山环绕,山脚下有一条河。河对岸是村民的田地,此时正值油菜花盛开在白墙灰瓦的映衬下别有韵味。村民下地要过那条河,河上有一座老廊桥叫“儒林桥”。村里还有一座宅子叫“明训堂”,过去是村里文人聚会、读书的地方,看来这个村里文化底蕴还是很深厚的。我看到村里有家民宿客栈叫“明训堂别院”,那价钱是相当的贵了。为了村民下地方便,在河上还架了一座木板桥,木棍交叉插到河底上面架着几块木板,当地人叫这种桥为“板凳桥”。桥头有警示,此桥是为方便村民出行,游客禁行。我上去走了几步确实有点害怕又退了回去。思溪村历史上出过几位当官的,有大夫第、将军府,历史上何人所建我没有考证。在思溪村有一间百花寿厅的老宅,木制窗棂,木墙板上刻满了“寿”字。有好事者真认真数了只有九十九个,不是一百个。近期有人放飞无人机才发现整座宅院造型是一个“寿”字,这就凑足了一百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