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07

2023年暑期重庆、奉节家庭游记

天数:5 天 时间:7 月 人均:3000 元 和谁:和父母

第一天:到达重庆

第二天:重庆市区浅游

第三天:出发至奉节县,游览白帝城

第四天:上午坐游船游夔门、瞿塘峡;下午登三峡之巅

第五天:沿旅游环线,打卡旱夔门及天坑地缝

第六天:上午夔州博物馆,下午至高铁站返程

这个暑假,没有了各种约束,每个远方都仿佛触手可及,但因为假期时间的限制、天气以及担心人多等原因,想去的地方一直不能确定,直到假期前两天才抱着豁出去的心态定下了重庆的行程。很幸运,整个行程天气都很不错,除了第一天在重庆市区人比较多,稍显拥挤嘈杂,后面在奉节的几天都很舒适。

第一天:晚上八点到达重庆江北机场,为了让爸妈和孩子能早点休息,提前预定了机场附近的希尔顿惠庭酒店,酒店有接机服务,出来后不用考虑交通问题,师傅直接接到酒店。谁知道爸妈因为新的环境整晚没怎么睡,孩子太兴奋也是到12点才睡着,以至于第二天大家都很累……

第二天:计划在重庆市区浅浅的看一眼,主要打卡市中心几个知名地标,所以酒店订在洪崖洞上方的一个江景民宿,距离目标景点基本都在两公里以内,出行比较方便,另外也可以稍微领略一下重庆的江景。

酒店门口平台拍摄的嘉陵江与长江汇合处
酒店下方的夜景

第一个主题——重庆长江索道。因为攻略没做好,没想到人这么多,我们到民宿放好行李后,直奔长江索道北站,到达时间大概十一点多,现场工作人员告知已经预约到下午四点了。但是为了让孩子体验一下索道过江,还是果断的买了票,手机显示大约下午四点半排到(实际下午五点半左右才上了索道),于是前往解放碑打卡,路上看大轰炸遗址距离不远,顺路过去参观了一下大轰炸遗址。此时已12点多,决定回酒店休息,步行街上打卡了酒店小姐姐推荐的怀粮生煎,小朋友很喜欢吃。

解放碑
步行街上的邮政文化街
怀粮生煎

下午三点半从酒店出发,到达索道地点四点,到了现场才发现我们的号要排到五点十五左右,手机上就有显示,但是我们没有提前看,又一个失策。。。只能现场等,一直到五点半左右才上了索道。然而,索道五分钟不到就到达江对面,顿觉有种入坑的感觉[○・`Д´・ ○]

重庆长江索道

下了索道,准备前往一家老字号饭店吃饭,看导航公交过去比较快,于是走了一段长长的上坡路去等公交,等了半个多小时,要等的公交迟迟没到,打电话给公交公司才知道,有路段塌方,公交不从这条线路经过,人生就是这么惊喜。。。正直下班高峰,打车会经过堵车路段,于是只能找地铁过去。前往地铁站的路上发现一座桥可以直接过去,而且导航显示比坐地铁的时间还短,于是按照少数服从多数原则(小孩太累,不愿走路了),我们一起从桥上步行至饭店了。所幸,桥上让我们领略了另一个视角的山城。

桥上的风景

就这样浅浅的参观了几个地方,这天的步数已经快两万步,爸妈和孩子都很累了,于是准备吃完饭看一眼洪崖洞正面我们就回酒店休息(饭店就在洪崖洞附近),谁知人潮太汹涌,又下着雨,实在没精力再挤去洪崖洞前面,只能带着少许遗憾回酒店休息。去奉节的高铁票是十点,爸妈早上起得早,于是让他们第二天早上单独去看一眼洪崖洞正面,可惜天公不作美,第二天早上下着大雨,爸妈的洪崖洞打卡也泡汤。

第三天:中午到达奉节,奉节各景点间距离较远,公共交通也不方便,于是在高铁站租了一辆车,方便后面几天的游玩。到达预定的客栈已经快一点,办好入住就在楼下简单吃个午饭,回房休息到三点半才出门前往白帝城(问过老板,白帝城游览仅需2小时左右就够了)。

预定的这家客栈一楼是餐厅,食宿一起很方便。地理位置也好,就在依斗门旁边,不到一百米就是奉节港,距离白帝城开车五分钟左右,到三峡之巅四十分钟左右,旁边还有夔州博物馆,最重要的是客栈露台上的风景就很美,早起看群山云雾缭绕、傍晚赏夕阳的余晖染红天边,晚上江上灯火星星点点,这次行程很多美景都是这个平台给的……

客栈外的依斗门
依斗门
客栈平台上的风景
客栈平台早晨看山上云雾缭绕
客栈露台上拍摄的风景
客栈露台拍摄的傍晚景色
傍晚的夕阳余晖
晚上的景色

客栈的饭菜也比较可口,因为老人小孩不能吃辣,和老板沟通后让厨师都烧得不辣的口味,但依然很好吃,所以奉节的几天,正规饭菜都在这家吃的。

红烧昂刺鱼。一开始被这么多辣椒吓到了,以为很辣,没想到吃起来是咸香口味,一点也不会觉得辣,而且特别好吃。
第二次点的昂刺鱼
一点也不辣的鱼香肉丝,酸酸甜甜小孩特别喜欢
不辣的回锅肉

当然,客栈也有不足的地方,就是房间内设施过于简陋,洗护用品质量比较差,卫生也不够仔细干净。不过,也是在预料之中,所以洗护用品等都提前自备了,整体来说还是可以的,出门在外,哪能处处尽意。

客栈门脸

白帝城其实是一座小岛,主要景点为山上的白帝庙和夔门观景台,走走停停,整个环岛下来差不多正好两个小时。

白帝庙正脸
白帝庙内刘备托孤塑像
夔门景观,也是十元人民币图案取景地

第四天:上午乘船游览瞿塘峡。奉节港出发的游船一天只有两趟,出发时间分别是上午十点和下午两点半,我们头天晚上让客栈小姐姐帮忙购买了十点的船票,所以早上吃过早饭,闲闲的欣赏了一会风景,九点多才出发前往码头。游船全程共约一个半小时,主要游览了夔门及瞿塘峡段风景,其实距离很短,但是游船欣赏和山上欣赏的感受还是不一样,所以,来到这边游船还是推荐体验一下。

远观夔门
进入夔门
瞿塘峡段风景
夔门陡峭的山壁

因为问过老板三峡之巅游览所需时间,所以中午饭后照例休息到三点多才出发前往三峡之巅。全程开车大约四十多分钟,一路基本都是盘山公路,风景特别美。车开到景区停车场需换乘景区观光车,大约五分钟左右到达真正的入口。三峡之巅海拔1388米,当天山下大约35度,山上只有二十多度,体感特别舒适,就是紫外线稍微有点强,需注意防晒。其实三峡之巅也是欣赏瞿塘峡段风景,只是角度不一样,站在山上视野更加开阔,可俯瞰整个瞿塘峡段和连绵的山峰,有种山河辽阔的壮美。

长江的一条支流
俯瞰瞿塘峡和远处的白帝城
长江一半进入夔门向东而去,一半留在这青山绿水间
下山路上的风景
山上很多葡萄园,这是一处卖葡萄摊位的后面,老板卖的葡萄就是在这摘的

第五天:目标旱夔门和天坑地缝,实际上是在山里转悠了一天,又是一个攻略没做好……开了五六十公里,只成功打卡了旱夔门的观景台。

夔门大桥,前往天坑地缝景区需经过这座大桥
神龙瀑布处天坑地缝的标识,应该是已进入这个景区范围内了
路上的风景
虎爪景点下方的山泉,水面上氤氲着一层朦胧的雾气
山泉水特别凉快,小孩的最爱
远观旱夔门,景色很美、很安逸,有种世外桃源般的感觉
这条小路下去几分钟就可以进入旱夔门村庄内
路边的向日葵
草丛里的野百合
下面深深的山谷就是“地缝”,只是景点暂未开放,职能在路边远观一下
九盘溪河一处平坦的地方
又一个带孩子玩水的地方

第六天:夔门博物馆。由于下午即将回程,上午就近带孩子参观了一下夔门博物馆。

博物馆门前的两棵古树
博物馆旁的万寿塔
观音洞

奉节虽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城,但可能由于交通的不便,到此旅游的游客并不是很多,看到的旅游团大多是游轮上下来参观的,散客更少见到,所以当地不管是县城还是景点边,商业氛围都不是很浓,消费也不是很高,一家人在此住上几天,闲闲的看看山水很是舒适。

我们所住的依斗门附近,仅有的几家餐饮店都是当地居民自己开的,选择性不多,但味道都很不错。其他吃食也很少,甚至没有一家专门的水果店,只能通过拎篮子的阿姨们手中买点当地水果,不过水果味道都很赞。

当地的苕粉皮
李子
小面
酸菜米线
夏橙
香瓜
奉节旅游环线地图

此次奉节之行,就像一场美丽的邂逅,虽已回来一个多星期,仍对那里的山山水水念念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