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05.02

有福之州,寻找最美人间四月天丨四天三晚福州自由行攻略

玩法:美食,摄影,人文,半自由行,小资

序言

最美人间四月天,你会选择去哪玩?这一次我选择前往有福之州, 长乐 之地,开启一段四天三夜自由行。以前每次去 福州 ,都是匆匆而过,并没有真正地去体验这座城市。一直就被 福州 的历史、人文 和美 食所吸引,这次的寻福之旅,算是完成自己的小小心愿。

海滨邹鲁,文献名邦——长乐之地

长乐 区是 福建 省会 福州 的门户,名取自《诗经》"长安久乐之义。拥有空海陆三轴交通,国内屈指可数的空海"两港"城市,属国家颁布的开放县(市)之一。也是郑和七下西洋出发地,贡茶方山露芽与贡盐产地。 中国 著名侨乡,侨胞分布世界各地,也是台胞祖地。根据2006年统计海外侨胞30多万。历史文化经济聚为一身的 长乐 区,"海滨邹鲁、文献名邦"、"华侨之乡、民营企业雄厚"的称誉。

这一次我们来到 长乐 滨海 新城 区的东湖数字小镇,地处 福州 东南的 长乐 区,毗邻 东海 之滨,坐拥水域面积3600亩的 福州 大东湖。
小镇聚焦全球VR产业前沿,布局东湖VR企业公园、东湖酒店集群、大东湖、东湖水世界、数字 福建 、城市生态圈六大功能板块。围绕产城人融合模式及创新高效的设计原则,打造集投资、创业、居住、工作、休闲、体验、旅游居住于一体的特色小镇。
来到这里可以体验游艇环游东湖,也可以乘坐帆船感受东湖的魅力。东湖的湖面风平浪静,因此无论是坐在游艇上帆船,都可以体验到跟在海上不一样的体验。游艇分为三层,可以在上面泡茶,也可以坐在游艇上欣赏沿湖的风光。看着数字小镇一排排充满现代和科技的大楼,可以预想这里将会是未来 福州 数字化产业的引领阵地。
这一次来到数字小镇,我还解锁了一项新的运动——风洞飞行。它是利用空气动力学原理,通过人工制造和控制气流,让体验者在特定的空间里飞起来,达到与真实飞翔同样的效果,并可通过身体重心的变化做出各种花式动作
通过无人机的视角感受一下,会发现别样的风景。也正是在高空视角才发现,这里居然是国家级的产城人文融合小镇的典范。而在湖边,刚好又到了周末的缘故,前来游玩的市民很多。他们大部分是年轻人,或者年轻的父母带着小孩子来这边玩,也可以从侧面感受到这里的朝气和活力。
从上帝的视角看刚刚游玩的码头,还是非常美的。

凭海临风,湖光山色——福州东湖万豪酒店

每一次出行,住宿都是重中之重。这一次来到 长乐 ,我们便选择了 福州 的首家万豪酒店—— 福州 东湖万豪酒店。酒店距 福州 数字 中国 会展中心及FFC 福州 未来广场步行仅5分钟路程,距 长乐 机场15-20分钟车程。作为 福州 首家万豪酒店, 酒店近可观东湖,远可眺望 东海 ,是集商务、会议、旅游休闲、亲子度假为一体的国际品牌酒店。

选择万豪,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品牌值得信赖,其次就是它对于我们本次的出行目的地很方便。同样就在数字小镇,就在东湖旁边,交通便利。
酒店承继八闽文化与东方美学,汲取海丝之路与闽都人居的设计灵感,塑造古典与现代、国际潮流与 长乐 精神文化共融的完美体验,尽显尊雅奢华,铸造城中经典。
酒店整体以“浮风流水” 为设计线条,彰显 福州 作为海上 丝绸之路 起点的海洋文化、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漆艺术、及 福州 茶文化精髓。将 福州 地方文化特色与酒店设计完美融合。
当我办理完入住,推开门的一瞬间给我巨大的惊喜,客房配备智能迎宾系统,在我打开房门的瞬间,房内的窗帘、电灯及电视也将同步打开。客房内配备全景落地窗,我可以远眺 东海 的波澜壮阔亦或俯瞰风光旖旎的秀美东湖。房间整体色彩柔和,色调自然;室内设计秉承万豪现代美学和焕活理念:无论是多用途 大理 石桌,还是靠窗的沙发榻椅,抑或万豪酒店特选的招牌床品。
晚餐是酒店的自助餐,在贡厨全日制餐厅。它的名字也很特别,取名于“枸杞”的英文发音,寓意营养、健康与 长寿 ,是 长乐 区仅有的国际品牌自助餐厅。餐厅位于酒店2楼,提供早餐、午餐及晚餐。餐厅主打进口牛排零点、季度主题自助晚餐、各式 亚洲 美食及西式经典菜品。
我最喜欢的就是这边的特色小火锅,得益于 福州 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海鲜就成为了其中的主打之一,另外这边的鲜切牛肉也是非常的赞。每个人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选择不同的锅底, 比如 当下非常受欢迎的椰子鸡锅底,在这里也是可以享受到的。
晚餐之后,便是夜间的悠闲时分,此刻的大堂酒廊变得热闹起来。酒店大堂酒廊白天供应精品茶、咖啡及各类饮品,下午提供悠闲下午茶,晚上则是社交的休闲场所,为客人提供各类酒水及健康美食。
听着美妙的歌声,品着精心调制的鸡尾酒,和小伙伴们聊天,感受这一刻夜晚的惬意轻松时光。
第二天早餐是让我感到最惊喜的,因为在酒店居然可以吃到八闽大地的美食,可以说万豪把闽西的特色小吃当搬进了自己的厨房,这点真的很赞。尤其是对于外地来 福建 的人而言,在这里就可以把 福建 小吃一网打尽,是多么美好的一件事情。
此外酒店还有两个非常特色的餐厅,分别是茉莉中餐厅和包香特色餐厅。茉莉中餐厅以 福州 市花-茉莉花命名,餐厅位于酒店3楼,主打新派粤菜及正宗 福州 本地特色菜。精心地道的口味,精致的食品摆盘,带去舌尖美味及美食艺术享受。
餐厅同时提供特色招牌特制茉莉花酒以在餐前开胃养神。中餐厅包厢以海上 丝绸之路 的“海丝”为理念。5个独立包厢分别以青绫、红罗、紫绸、银缎、蓝锦为主题,且每个包厢配备主题订制装饰及餐具,为客人打造尊贵的食享体验。
刈包(Gua bao),是一种源自 福州 ,广泛流行于 福建 、 台湾 地区的传统小吃。从外形上看,刈包可以称为 中国 人的 汉堡 。刈包因其形状像一个饱满的钱包,取其财富满足的喻意。刈包的另外一个名字为“虎咬猪”,与闽南语音“福咬住”相近,内夹的酸菜被客家人视为是福菜,所以有“留住福气”之意。这一次的刈包,尤其是双层鹅肝牛肉包是我目前吃过最好吃的之一,无论是牛肉和鹅肝本身的食材,还是制作的工艺,在口感上真的称得上是顶级。如果下次再来这里,我一定就点这个牛肉包,非常的满足。除此之外,黑松露薯条和日式薄煎牛肉饭也是非常值得推荐。

正确解锁中国明清建筑博物馆——三坊七巷

来到 福州 之后,必打卡的点之一就是三坊七巷。三坊七巷为国内现存规模较大、保护较为完整的历史文化街区,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古建筑遗存之一,有" 中国 城市里坊制度活化石"和" 中国 明清建筑博物馆"的美称。2009年6月10日,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获得文化部、国家文物局批准的" 中国 十大历史文化名街"荣誉称号。

三坊是:衣锦坊、文儒坊、光禄坊;“七巷”是:杨桥巷、郎官巷、安民巷、黄巷、塔巷、宫巷、吉庇巷都在东街口附近而已,南后街是其主干道。
有的人说,三坊七巷没什么意思,不就是跟现有的很多古城古镇一样吗,不仅人多而且商业化也很严重。其实我想说,你用什么样的视角和态度看待它,它就会给你一样的反馈。我个人觉得正确解锁三坊七巷的姿势就是慢走细看,真正的融入到它的历史文化当中来,而不是走马观花。
在这个街区内,坊巷纵横,石板铺地;白墙瓦屋,曲线山墙、布局严谨,匠艺奇巧;不少还缀以亭、台、楼、阁、花草、假山,融人文、自然景观于一体正房、后房窗以双层通长排窗为多,底层为固定式,上层为撑开式或双开式。
郎官巷在杨桥巷南,南后街的东侧,巷的东头通 福州 市内闹区八一七北路东街口。 郎官巷也是宋代就有的坊埠。据清《榕城考古略》载:宋刘涛居此,子孙数世皆为郎官,故名。宋代诗人陈烈原籍 长乐 ,迁居 福州 时也住在郎官巷。
三坊七巷在建筑装饰方面最有特色的要数对门窗扇的雕饰。普通居民梁柱多不加修饰,简洁朴实,而在门窗扇雕饰上则煞费苦心。其窗棂制作之精致,镶嵌的木雕之华美,是其他省份居民难以企及的。窗饰的类型特别丰富,有卡榫式图案漏花,有纯木雕式窗扇,也有两者相间使用。可以说是 江南 艺术的集大成者。在卡榫式漏花中,工匠通过精心编排,构成不同的装饰效果,有直线型、曲线型、混合型--直线型疏密有致,曲线型富有动感,混合型变化多端,且各有吉祥寓意。在木雕式窗扇中,有透雕,有浮雕,题材有飞禽走兽,人物花卉,整个窗扇雕饰有对称式有不对称式。如文儒坊尤恒盛的明代古宅,在二进厢房的门窗隔扇上,透雕了较复杂的瓶花图案,花瓶寓意住居平安。涤环板上是浅浮雕的花开富贵.这些用卡榫斗拼或木材镂空精雕而成的花窗雕饰,充分显示了 福建 民间工匠的高超技艺。
塔巷在郎官巷之南,东达八一七北路闹市区,西通南后街。据《榕城考古略》载:“旧名 修文 ,宋知县陈肃改名 兴文 ,后改文兴。今呼塔巷,以闽国时建育王塔院于此也。”此大塔位于巷北,并有塔院看管,被视为 福州 文运兴盛的象征。
在这里也可以透露一个小秘密,走到附近的东百大厦,乘坐电梯可以到达观景平台哦,在这里就可以俯瞰三坊七巷,带来一种全新的视觉体验。

让食物做回自己——无味舒食

在东百大厦的观景平台游玩结束后,我们发现已经到了饭点,于是乎就在附近找了一家餐厅——无味舒食。当我听到这个名字的时候,就觉得非常有诗意。在我来到店铺廊厅看到上面写着:因为好吃爱上素食。这让我产生了极大地好奇,这家店的素食到底有多好吃,他们又是如何让食物做回自己的。

而当我看到每一道菜,非常精致的摆在我面前时,我被他们的用心所折服。因为每道菜上来的时候,都会跟我们分享菜的用料食材,以及相关的含义典故,可以说不仅充满了仪式感,而且可以让食客更加理解厨师的用意,也可以让我们知道背后的故事。
每一道菜,非常的精致,而且口感很好,这一点得到了大家的一直认可,可以说是超出了我们的预期。当我们结束用餐之际,才发现我们的确更加注重食物本身,也会花时间去真正的享用每一道菜,而不是仅仅为了果腹。
这家店真的很值得推荐,而且在它的户外平台也是可以俯瞰外面的三坊七巷,可以说地理位置极佳。

福州必打卡的名山古刹——鼓山&涌泉寺

鼓山位于 福建 省 福州 市晋安区东部、闽江北岸,距离市中心区约8公里,是 福州 最著名的风景区之一。鼓山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也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2002年5月, 福建 省鼓山风景名胜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名单。我曾经爬过鼓山,但是去的也都是匆匆而过,以至于现在没有太多的记忆。于是这一次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好好地记录一番,留下一些回忆。

这是我第一次乘坐索道上鼓山,来回票价70元。刚开始,我觉得这个票价是不是太贵了,当时当我真的坐上去之后,我就发现索道的票价不仅仅是交通工具的一个价值,更重要的是它的观光价值。坐在这个索道上,就像是开启了慢时光的旅行。一切变得慢下来,而给了我更多去发现和探索身边美景的时间。
从索道出来之后便是鼓山观景台。倚靠着木质栏杆极目远眺,华灯初上的榕城夜景尽收眼底,阵阵凉风吹来,令人仿佛置身仙境。游客可以在这里纳凉、休闲、品茗,也可以品尝到真正的农家菜。这座观景台建成以来,每天都吸引大量的游客和登山者来此休憩纳凉,为鼓山增添了一道独特的风景。
涌泉寺位于鼓山之上,仍保持着明清的建筑风格。整座寺院以大雄宝殿为中心,沿山坡地形层层上升,构成一错落有序的寺院建筑群。这座千年古刹占地25亩 ,寺貌宏伟,殿宇辉煌,法像庄严,素有“闽刹之冠”的称誉。
涌泉寺的建筑奇特,有“进山不见寺,进寺不见山”的奇异布局。沿途的摩崖石刻堪称神奇,纵观鼓山刻石,上起北宋,下迄清代以至当代,前后延续近千年,内容丰富,字体篆、隶、行草、楷俱全,堪称 福州 碑林。

邂逅小众而又出片的打卡点——海蚌公园沙滩

最后一天我们原本的计划是来这里—— 中国 长乐 海蚌公园,其介绍是这样写的:“ 长乐 海蚌公园位于 长乐 漳港镇,与 福州 长乐 国际机场毗邻。海蚌公园为 福州 近郊商业气息不浓,基本为未开发的海滨浴场。海蚌公园面向 台湾 海峡,沙滩还算干净。公园另外还建设有主题公园一处,主题公园内有各类海蚌造型的雕像群及美人鱼石像供游客游览,还有设计奇特造型可爱的石凳给你提供一个休息处。”

然鹅,当我们到了这里之后发现这里基本处于废弃状态。原本描述的场景基本还在,但是因为荒废了,所以就没有机会去打卡了。这就是旅行,有时候会有意外,但是幸运的是这边离海滩很近,我们走出来发现新的世界。

来到这里,发现海滩非常的干净。喜欢大海的人如果来到这里一定会很开心,就像是承包了一样,没有人打扰,可以沿着海岸线漫步,也可以在礁石山拍照打卡。这里可以看到飞机在海面上飞过,因此可以借用错位的手法,来拍出不一样的照片。
在这里我又突然想到了去年热播的《隐秘的角落》,这个地方无论是场景还是氛围都真的是太有feel了。如果有想法拍摄小短片或者拍摄情绪照片的小伙伴,那么这里是个非常棒的取景地。

结语

每一次的旅行,都会有全新的收获。这次的 福州 之旅,让我真的体验到了有福之州的魅力,无论是他的历史还是美食,都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地印象。而这将会是开启我对 福州 这座城市兴趣的旅程,下次我将会继续来打卡,更加深入的体验 福州 。继续在路上,我是Charles远仁,喜欢旅行和摄影,期待有机会一起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