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2

中英街半日游

天数:1 天 时间:9 月 和谁:一个人

2021年国庆节前夕,我去深圳办事并顺便游玩几日。期间,在网上查看深圳的发展历史,忽然对“一街两制”的中英街产生浓厚的兴趣。

吃过午饭,我乘地铁直奔中英街。中英街位于盐田区沙头角镇,公交、地铁都很方便,我从宝安区坐地铁到沙头角站,出地铁口步行20分钟(公交车6分钟),到达沙头角边境特别管理区。

沙头角口岸,是连接香港与深圳的客货综合性口岸,是“一国两制”的交汇点,跨过口岸就是中英街。中英街是世界独一无二的“一街二制”,是“一国二制”的缩影。若去中英街,不论内地游客还是深圳居民(沙头角居民除外)都要办理公安部门签发的“边境特别管理区通行证”。故有人将“中英街”称作特区中的“特区”。

测量体温后,带身份证到自助办理区办理通行证,免费而且很快。手持通行证从非深圳人员通道检票,然后再向下步行数十个台阶才算出关。

中英街长不到500米,宽7米,街心以“界碑石”为界,两边都是商铺。现在因为疫情防控需要,中间用铁皮进行物理隔断,左侧为深圳,右侧为香港。或许因为是下午,人不是很多,甚至有些冷清。

在界碑的左侧,首先进入视线的商场就是奥特莱斯免税店,有阿迪、耐克等品牌运动装以及化妆品、食品、日用品等等,与关内超市无异,感觉没有什么可买的。 奥特莱斯免税店傍边的大树下,许多人或蹲或坐,面前均摆放很多新购的物品。

桥头街,也是不少游客的打卡点。顺着桥头街进去,只能在深圳一侧活动,街道更显狭窄。来这里的人很少有像我一样空手的,大都拉着拉杆箱。这应该是去免税店购物的。是疫情还是因为是下午的缘故,我看到60%的店面都是关门的,剩下开着的店面确实人很拥挤,尤其是百货超市门口,收银台前等待付款的买主排了很长的队。购物篮里选购比较多的是奶粉、巧克力、化妆品等,我买了几种在老家买不到的蚊虫药膏以及治疗关节腰痛的膏箹贴,汇率0.86。

中英街的街道好像是一条条巷子,老式楼房有的三层、有的五层,并且有些破旧,一家家店铺都是坐落在一楼。说实在的,这些八、九十年代的建筑与现代化的深圳有些不相称。

中英街图书馆,红砖配以白色门窗框,满满的英伦风。

穿过购物街道,来到花街,一棵古蓉树枝繁叶茂。

警示钟,设立在中英街历史博物馆广场,记录了中英街割占、抗争、变迁、发展和回归一百年来的历史。钟身上刻着“勿忘历史,警钟长鸣”八个字,提醒人们牢记中英街的屈辱的历史。

中英街文化墙,已成为中英街的美丽风景线。它以浮雕的形式,生动再现了百年前的屈辱岁月,也真实记录了中国改革开放给中英街带来的沧桑巨变。

作为历史文物的界碑,安放在文化广场。

2004年深圳市政府立的界碑,也被作为文物安放在文化广场了。(当时还是深圳市文物保护单位,现在已升格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中英街沿海大道傍边的大别墅区。我在想什么样的人才能住得起这样的别墅?这里的中英街,才真正能感觉到深圳城市的气息。

漫步在中英街海滨栈道,迎着海风,十分惬意。

半天的游览很快结束了,印象最为深刻的既不是有免税光环的购物店,也不是临海而立的大别墅,而是经历沧桑巨变百年老街的历史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