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17

驰骋攀西,偶遇阳光谧境

——攀枝花红格旅游攻略——

疫情遭封了半个月,一颗躁动的心早就飞向了远方。碍于如今疫情期间,出省堪比出国,于是和朋友商量来一次省内最远距离的旅行,去放空一下身心。

川西大小环线已经去过无数次,疫情期间政策各地也不相同,不敢贸然前往,于是我们将目标锁定在了四川省最南端的攀枝花。穿越最美最险的雅西高速,来一场“远距离”的冒险之旅。

出发前,在网上查了一些资料,以前一直觉得攀枝花就是一个钢铁之城,没想到现在走的是康养路线,据说冬天的时候非常暖和,很多北方人过来过冬。于是特地关注了一下温度,9月的温度比成都高3-4℃左右,所以我们果断放弃了厚外套,轻装上阵,向着未曾谋面的攀西出发。

一路沿着京昆高速向南行驶,过了泥巴山隧道,进入盐源境内,天变得高远辽阔,顺着大渡河一路疾驰,我们经过了著名的干海子双螺旋隧道,进入西昌的时候,犹豫要不要去西昌先玩一圈,最后决定先去攀枝花,回来再到西昌,于是一路马不停蹄向着攀枝花驶去。

一、偶遇红格

从成都开车到攀枝花,我们走走停停总计用时差不多8个小时,一天的时间。我们的目的地并不在攀枝花市区内,而是在距离攀枝花约30公里的红格。

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城有一家朋友极力给我们推荐的红格温泉假日酒店,用他的话说,开完一天的车,没有比泡上两个钟头温泉更爽的事了。

原本我们也觉得,就是去泡个温泉,住一晚,但没想到正是在这里,让我们遇到了意想不到的阳光谧境。

车开进红格假日酒店的第一眼,确实让我们眼前一亮,万万没想到在这种地方,还能生出在海南度假的感觉。酒店内种满了棕榈树,一股浓浓的热带风情扑面而来,整个酒店看起来非常的高大上,坐落在群山环抱之中,非常安静、干净。

我们迅速登记入住,迫不及待的想去泡一泡温泉解乏。

门口有介绍,这是臻稀难得的氡温泉,含有多种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据说经常泡有治愈疾病的疗效,所以就算是在平时来泡温泉的人还是挺多。我们选了一个人相对少的泡池,让身体静静地没入水中,洗去风尘与疲惫。

泡完温泉,身心舒畅,我们又出发去红格街上觅食,向当地人打探了一家比较地道的特色美食铜火锅,纯手工打造的铜锅,煮上一大锅鸡肉、腊肉、肉丸子、再铺上满满一大锅蔬菜,两个人直接吃撑。然后慢慢从街上散步走回酒店,晚上的红格,天空是深蓝色的,透着一股清澈,整个街道弥漫着一股悠闲、静谧的安逸感,瞬间熨帖了我们被疫情磨皱的身心。

我们在夜色下逛了一圈酒店消食,还意外找到一个拍照的地方。这是第一天的攀西之旅结束时,收到的最后一份惊喜。

二、漫游红格

因为对这个地方有了兴趣,我们准备第二天继续在红格逗留一天,体验一下这里的慢生活。早上起来,吃了一碗正宗的盐边羊肉米线,一撮薄荷,一勺辣椒,奇妙的滋味瞬间唤醒身体的全部感官。

我们还找酒店服务人员了解了更多这个小城的情况。据说这里正在开发中国健康谷,因为冬季非常温暖,每年有很多人到这里来过冬。咨询了一下房价,感觉还是一块价值洼地。朋友开玩笑说,冬天的时候准备带上自己父母过来住上几天。

吃完早饭,到酒店前台给我们推荐的太阳湖公园去逛逛,据说这个公园是红格政府斥巨资打造的,很漂亮。很多人在湖边骑自行车、散步、唱歌、舞飞龙,放眼望去,仙人球、棕榈树,你完全感觉不到你是在钢铁之城攀枝花,同样是一股浓浓的热带风情。

慢慢走在湖边,看着远处山上悠悠转动的风车,得确实让人内心非常的安宁。但是同伴说,这种生活适合老年人,我们这种年轻人偶尔过上两天就当是精神洗礼,还是要充满干劲去奋斗。我深以为然。

下午我们开车去了旁边一个叫昔格达的地方,酒店的人告诉我们这里是一个网红村,整个村子白青灰瓦,非常有艺术气息。行走在白墙黛瓦的村落里,随处可见二十四节气、民俗文化彩绘以及不同主题的乡村艺术民宿,还能“打卡”农事体验、农事采摘项目,这里大片大片的花海,向日葵,月季、红玫瑰,三角梅,四季不败。我们去的时候,正是石榴成熟的季节,家家户户门前挂满石榴,看起来相当诱人。

因为决定第二天去攀枝花逛逛,下午我们继续回到酒店,坐在酒店的草坪帐篷下,喝着下午茶,看着远山风车,体验了一把不带任何装备,最轻松惬意的野奢露营。

太阳要落山的时候,酒店人员提醒我们可以到附近的山上去拍照,红格的晚霞非常漂亮。我们立即驱车出发,随便找了一座可以开车上去的山,到了山顶,落日正把天空染得绚烂夺目,我们在风车下追逐拍照,对着远山大声嘶吼,意外的收获满满。

总的来说,在这里呆的一天多时间,让我们觉得充满了惊喜,这个静谧的小城,也是我们这趟说走就走的旅程中,最意想不到的奇遇。

三。后续行程

第三天我们的进入了攀枝花,到攀枝花公园俯瞰金沙江,顺便参观了中国最大的三线建设博物馆,这里面陈列着这座城市从一个小村落变成如今钢铁之城的历史。

旅行的第四天,我们顺着雅砻江北上,来到了中国二十世纪建成投产最大的电站-二滩水电站。进入二滩国家森林公园,感受了一把在千里碧波上驰骋的快感。这里的生态鱼,堪称一绝。

第五天,我们沿京昆高速往回走,到西昌停留,然后一路回到成都。总的来说这趟行程,最让我们惊艳的就是最开始偶遇的红格。这座小城,保留着我们最想拥有的慢生活,天空中有不时飞过的鸽群,菜市场有最新鲜,刚从土里采摘的新鲜蔬菜。棕榈树的树荫下,成群的老人谈天说地,喜笑颜开。走在街上,没有高楼带来的压抑,只有棕榈的枝丫向你招手。风也轻轻柔柔的,让人浑身都舒坦。

我跟朋友说,等我老了,就到这种地方去,慢慢悠悠地活着,让身体跟上灵魂的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