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平远泗水千年古檀树独木成林,如百足怪兽,枝干又如群龙飞舞

玩法:自驾,自由行,徒步,骑行,穷游,省钱,周末游
平远

平远泗水金田村的千年古檀位于营子里幽静的山谷中。从金田村营子里到古檀树下,还要走一段狭小的泥路。在幽静的山谷里徒步,边走边倾听溪水潺潺流动的声音,伴着婉转的鸟鸣,享受远离城市喧嚣的清幽和静谧,体验置身林海的神奇,也是人生的一种享受。

经林木专家实地考证,金田村的千年古檀树直径达2.8米,周长为8.79米,树龄达1200多年。据当地的村民说,此树是金田村的风水树,村民有不顺之事,只要前去祈祷,情况便会很快好转。在她的呵护下,金田村村民健康长寿,聪慧有为。古檀树是不是真的像村民传说的那么灵验我不知道,有兴趣的朋友不妨亲身去祈祷一下。

金田村的千年古檀与其它地方的古檀树明显不同,它的主干刚长出地面就分出大大小小共十几个枝干,各条枝干的生长方向各不相同。有的枝干向上生长,有的横着向外生长,更有甚者先向下生长一段后再向上弯,然后又向下弯曲……

古檀树众多的枝干都枝繁叶茂,从远处看,整棵树就像一座绿色的小山包;走近一看,又好像十几棵大树围在一起;到了树下仔细观察,却发现他们其实就是同一棵树。

站在不同的角度看,古檀树的形态也有所不同。其中有一个角度,整棵树看起来就像一头长着数十条能伸缩变形的触手的百足怪兽,张牙舞爪地露出狰狞的面目,仿佛想用它万能的触手把进入它的地盘的“入侵者”缠绕住,然后张开血盆大口,好好地美餐一顿。

古檀树四周有几条枝干从主干的基部水平向外伸展长达五六米,上下弯曲数次,宛如一条条黑褐色的巨龙从泥土中钻出;树皮表面比较粗糙,如同龙身上长着的龙鳞。

古檀树四周的每一条“巨龙”都形态逼真,整棵古檀树横向生长的树干合起来,就像群龙飞舞,围在两条最大的主干四周,忠心耿耿地日夜守护着它们的主人(古檀树的两条最大的主干),以免遭受外敌的侵扰。

2017年7月16日,我和老婆第一次见到这么大的千年古檀树,被这神奇有趣的古树深深地吸引。老婆高兴得在树上爬来爬去,从这根树干爬到那一根树干,还摆出不同的poss,让我帮她拍照。

那一回,我们算是玩得非常尽兴,仿佛一下子回到了童年。老婆说她小时候爬树可是很拿手的啊!只是现在年龄大了,怕从树上摔下来,所以才爬得比较谨慎。我想,姑且相信她一回吧。反正出来玩,高兴是最重要的,安全也时刻不能忘记。

喜欢古树的朋友,去泗水镇金田村看千年古檀的时候,可以顺便看一下梅畲村赤竹坳公路边的500年树龄的观光木。据说这是我国目前已发现的最大的观光木。观光木是国家珍稀濒危的二级保护植物,这么大的观光木十分罕见,尤其珍贵。

平远泗水是一个旅游资源比较丰富的地方,大畲村和成文村的山村田园风光,木联的小溪,梅畲的田园风光等都值得一看。

还有泗水的朋友向我推荐大新村黄竹塘古树群、寨下小溪和石臼群等,我想下个月抽空去看看,到时候我会分享更多的文章给大家,有兴趣的朋友不妨关注一下。我今年3月下旬写的文章《被人遗忘的平远木联村,瀑布、水潭、巨石和竹林中的小溪让我难忘》也值得一看,有兴趣的朋友不妨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