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29

金秋四川行之二—游新都新桂湖

玩法:人文,自由行

新都的秋天很美,公路两旁开满了桂花,空气弥漫着香甜的气息,满城尽带桂花香……。

秋天该很好,你若在场,秋风即使带凉,亦很美丽……。

清晨我们信步来到新都桂湖森林广场,该公园位于成都市的新都区城西南,距成都18公里。出蓉城北门,沿新建成绵高速公路过天回镇、三河场不远,进入新都城区,就可见到楼台掩映,花木扶疏,小巧别致,环境幽雅,具有典型的江南园林风貌的“川西第一湖”。

新都桂湖地处新都城区西南隅,有新老之分。老桂湖就是“升庵祠老桂湖公园”(通常称为“桂湖公园”)。

新桂湖如今叫“桂湖森林广场”,是在原新桂湖的基础上,结合对饮马河的改造,形成的新建仿古园林,新老桂湖,湖山辉映。

其建筑布局、景点设置与升庵桂湖的风格相协调,与新都古城墙及高踞墙上的城楼(桂湖门,又叫新南门)、坠月楼、问津楼、观稼台等景观相呼应。

桂湖森林公园大门右侧,三颗大黄桷树遮天蔽日,树下凉风习习,是个休憩的好地方。

桂湖公园的大门石狮雄镇,宏伟壮观,门匾为原国防部长张爱萍将军所书;门联五副,分别由楚图南、杨超题和周虚白、黄稚荃、赵蕴玉撰书。

进门,碧草凝翠、竹树交荫、群芳争艳、蝉鸟谐鸣,充满了新建园林的生机。

经过雅致的茶厅,踏着平铺的鹅卵石,即来到湖畔的一组建筑群“沁春园”。

园内的主体建筑为一座大型舫居,形如北京颐和园的石舫,有匾曰“逍遥游”,为我国佛教高僧遍能法师所书,取战国著名哲学家庄子的名篇《逍遥游》为舫居之名。

这座舫居状如古代游船,上下两层,可供游人品茶、进餐、观赏湖光,真是苏东坡泛舟赤壁时所谓“清风徐来,水波不兴”的韵味。

沿湖而行,湖岸迂回,道路弯曲。路左有溪流、港湾、花圃,路右则为土丘、树林、河岸。饮马河迤逦而南,流水淙淙。

继续往里走,湖水随着蜿蜒的堤岸逐渐展开,水浅浅的,有水禽寥落地散在各处,悠闲的觅食,虽然秋天荷叶已变黄,遥想夏日那高高挺立的荷叶,犹如亭亭玉立的少女撑开的舞裙,尽显夏日妖娆的姿态。

靠近湖堤,有三面环水的小岛,岛上海棠青翠,杨柳垂丝,鸢尾花绽放,花香鸟语。

岛有山势,在半高处有坟茔一座,普通大小,周围环绕着低矮的松柏,看墓碑,上写“王铭章烈士之墓”,原来大名鼎鼎的抗日英雄王铭章将军就安葬在这里,王铭章将军四川新都人,任国民党四十一军一二二师师长,少将军衔,在台儿庄战役中为保卫滕县,率五千四川英雄子弟与日军血战殉难,被追赠为陆军上将。山势下方,有王铭章将军弛马出征雕像,战马啸啸,旌旗猎猎,雄姿英武,阳光洒在将军雕像上,为他披上金色的盔甲。

抗战将领王铭章将军塑像,右后为烈士之墓,广场内还有当代著名作家艾芜之墓和毛泽东秘书田家英塑像,他们都是新都人。

湖上堤径相连,曲桥相接,风景挺好的,还有古人相伴。

桂湖的桥,造型优美,多姿多彩,成为又一道独特的风景线,特别是思源桥,更能显出桂湖的魅力。

思源桥左右一共有二十八根望柱,每个望柱上都有一个十二生肖,憨憨的鼠、尊贵的龙……望柱下方刻有荷叶与梅兰竹菊,全都是鬼斧神工!望柱上的羊已遭严重损毁了,不知是雷击还是人为。

除去十二生肖柱外,还有四根望柱上有跃过龙门的鲤鱼!

远看思源桥,一共五拱,很有“水从碧玉环中过,人在苍龙背上行”的意境。

远观桂湖森林广场最大的建筑群“天香园”,取唐代诗人宋之问“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诗意。

此园位于桂湖中心,四周绿草如茵,汉白玉雕人物、动物点缀其间。其主体建筑为高约30米的楼阁,耸立云端,故名云外楼。

此楼座南向北,正面临湖,楼下有高达6米的石台基,如基装以汉白玉雕花勾栏,雕着各种花卉,不仅有专供观赏的四季名花,还有黄瓜、丝瓜、苦瓜等农家果蔬之花,千姿百态,竞相争妍。

台基前32级踏跺中间的红砂石御路上,刻着“九龙戏珠”图案,九条龙游于云水之间,神气活现,刻技精湛。

伫立楼头,凭栏远望,桂湖的水色天光及香城的远山近景尽收眼底。塔下两侧有宽宽的木梁青瓦雕花长廊,过去常有一群群老年人在此唱歌跳舞,如今也有不少游人在长廊里歇息乘凉,此处清茶一杯,消得半日浮生。

湖面上,从船坞发出的各式游船,穿桥拍浪,自在往还。游人们憩息于树荫下、亭台间、港湾内,一股股凉风吹来,真感到惬意。

今日再游桂湖,秋雨绵绵游桂湖,微雨朦朦,烟云笼罩,小径红稀,芳野绿遍,翠叶藏莺,朱帘隔燕……。在雨中感受秋天的诗情画意,却有别样的情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