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1.08

去浙江临海漫步千年古城,品美食逛市集,看精彩非遗文化表演

天数:3 天 和谁:和朋友
玩法:美食,摄影,人文,自由行,周末游

一个城市的老地方,是城市的“活化石”,它们记录了城市的历史和文化,见证了城市的变迁,承载着几代人的记忆,是人们的集体记忆,是乡愁的寄托,能够增强人们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但是随着经济的发展,很多城市的老地方、老建筑越来越少,变成了千遍一律的现代化城市!而浙江的台州临海市,一直保有着一座一千多年历史的台州府城!

台州府城不仅承载着台州的历史文化,更体现着台州人民的幸福底蕴。

▷初到临海,漫步台州府城

当我第一次来到临海市,漫步在台州府城之中,便为之着迷,能够一直生活在这里的,该是多么幸福的事情!

台州府城始建于南宋绍兴年间,距今已有近千年历史,府城内有保存完好的古城墙、古街巷、古建筑,还有众多历史文化名胜!

随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进紫阳古街,小女孩在迎着光奔跑着,两边的传统小吃店铺传出各种香喷喷的气味,那便是生活的气息!

在台州府城,早餐实在太多选择了,有甜蜜蜜的蛋清羊尾,有糯叽叽的嵌糕、梅花糕,还有每天都排长队的泡虾,非常多地方特色小吃,一定要尝尝!

△蛋清羊尾:

外形金黄,形似羊尾,口感酥脆香甜。

制作时以蛋清、猪油、豆沙为主要原料,经过油炸而成。

蛋清的香气与豆沙的甜味完美融合,让人回味无穷。

△梅花糕:

外形美观,形似梅花,由糯米粉、红糖、猪油等制成。

表面撒有芝麻,口感香甜软糯,入口即化。

香气浓郁,是深受人们喜爱的传统糕点。

还有麦虾、扁食、海苔饼等等,非常多小吃可以品尝,到一个地方旅行,一定要品尝当地的特色小吃,不仅能感受台州的饮食文化,也能体验到当地的人文风情。

想买到一些临海特色的农产品,推荐去帮农客,非常齐全!

▷沉浸式感受府城宋韵文化魅力、非遗文化

来到台州府城,如何沉浸式感受府城宋韵文化魅力?当然是穿着宋服,逛台州府城,感受慢时光生活!

不得不说,台州府城实在太适合穿汉服古装打卡了,怎么拍都合适!

临海拥有非常多的非遗文化,比如临海的剪纸、编织、刺绣等等!

临海剪纸作为省级非遗项目,得到了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重视。临海剪纸题材丰富,内容广泛,人物、花鸟、鱼虫、神话故事等皆可入画。

其造型生动,线条流畅,构图精巧,富有装饰性。尤以“双喜”剪纸最为出名,寓意吉祥喜庆,深受人们喜爱。

临海市的编织技艺历史悠久,当时临海地区盛产竹子和草木,人们利用这些材料开始编织各种生活用品。

经过千百年的发展,临海市的编织技艺逐渐形成了独特的风格和特色。

▷台州府城的非遗文化表演活动,让人大开眼界

在台州府城,经常会有各种各样的传统文化传承活动、表演活动,非常有文化氛围,记得留意当天的活动详情不要错过,因为实在是太精彩了!

我到台州府城旅行的时候,就有非常精彩的黄沙狮子表演!

黄沙狮子是国家级非遗项目,又称“上桌狮子”,起源于北宋庆历年间,距今已有千年历史。

相传由武师杨显枪创编,融合了武术、舞蹈、音乐等多种艺术形式,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和文化内涵。

台州府城的非遗戏台、大石车灯戏、戚家军鸳香阵、下沈跳马等等的活动也千万别错过,一般都在府城兴善门举行!身处古城之中,看着古代的庆典表演,仿佛有种时空穿越的感觉,非常奇妙!

现场还有乐队表演,真的是老少咸宜,很有观赏性!临海在活动安排方面,真的下足了功夫,非常有诚意!

▷梅浦窑宋韵生活艺术馆《寻·梅浦宋韵》

在台州府城有两个沉浸式的演出,推荐大家去看,真实地感受这么一场可观、可赏、可游、可品的文化体验!每天都会排期上演,非常精彩!

梅浦窑宋韵生活艺术馆,有个《寻·梅浦宋韵》演出,表演分四个章节,分别是寻瓷、清雅宋韵、窑火千年和物宝天华!

每一个章节,都让观众很有参与感,而且表演就在你的眼前就在身边,还能够与“古人”进行沟通交流,饮酒对诗品茶,实在太梦幻了!

整个演出融合情景表演、器乐舞蹈、角色互动、杂技柔术等表演形式,为观众献上一场多重感官体验的宋韵文化盛宴。

▷台州府城状元第《好事来临》

在台州府城的状元第,有一部一部非常有意思的实景演出《好事来临》!故事从状元第的门前开始,慢慢地带领着观众一步步走进状元第!

非常引人入胜地叙述着一个跨越时间与空间的临海好故事,空间和场景细节都非常丰富,通过沉浸式叙事手法、进行式情境设计、浸润式戏剧体验,打造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五位一体的文旅新表达!

▷江南欢乐谷,玩点精彩刺激的

到临海旅行,还可以去江南欢乐谷,体验精彩刺激的游玩项目!

江南欢乐谷位于临海市尤溪镇,从临海市区出发开车半小时内就能到达。

“飞驰人生”越野卡丁车,地形设计得很有挑战性,惊险刺激,尽情体验速度与激情吧!

江南欢乐谷还可以骑马,现场有教练指导,小朋友的话教练还能带着骑,教练会耐心地教我们如何给马下指令!

之前骑马都是漫步走,这次终于让我体验到策马奔腾的感觉,非常爽快!

欢乐谷还有彩虹滑道、滑草等各式各样的项目,总有一个适合你来挑战!

▷江南·溪望谷,向往的美好生活

喜欢户外,喜欢露营的朋友,临海的江南·溪望谷是个不错的选择!

在溪望谷可以品尝溪山咖啡以及茶饮店,可以逛撒野市集,可以看精彩演出,还能和小动物们玩乐,晚上还有篝火晚会,这不就是向往的美好生活吗?

在临海的短短几日的旅程,让我深深爱上了这座城市。

在这里,我品味了历史的厚重,感受了文化的底蕴,也体验了生活的愜意!

临海,我还会再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