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12.05

开着我们心爱的大威,驰聘在粤湘赣的大地上 - 韶关、郴州、井冈山、赣州、梅州、河源自驾游

最近,我们开着心爱的大威,在粤湘赣的大地上画了一个小圈儿。一路幸有青山绿水相伴,蓝天白云随行。

我们的第一站是韶关。韶关位于广东省北部,地处五岭山脉南麓,北江中上游地区,内联珠三角,外接湘赣,素有广东的北大门之称。韶关是马坝人的故乡、石峡文化的发祥地、禅宗文化的祖庭、一代名相张九龄的故乡。

我认为出门旅行,住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当然,也是整个旅行中最贵的一项开销。所以每次出发前,都会在携程上对每处的酒店做认真的比选,主要是看位置、价格,以及酒店的评分和其他住客的评价,之后也会对住过的酒店进行入住体验点评,供别人参考。因此,我每个城市的游记都是从介绍和评价我们入住的酒店开始,心想,总有和我一样执着于挑选酒店的人会愿意看的。

我们在韶关住的是希尔顿欢朋酒店,网上评分4.9分。近期住过几家希尔顿欢朋酒店,感觉都很不错,越来越喜欢这家连锁酒店了,以后凡到一地,这个酒店必为首选。韶关希尔顿欢朋酒店也没有让我们失望,颇有五星级酒店的风范,性价比很高,唯一的不足是房间里没有放行李箱的台子或架子,略感不便,其它方面均无槽点。

机器人给我们送欢迎水果来啦!

酒店的自助早餐很丰富,就餐环境干净漂亮,是我喜欢的调调。

我们还在酒店二楼的中餐厅“欢宴”吃了两顿,一次饮茶,一次吃饭,味道都很不错。

酒店窗外的景色。

酒店为客人提供了洗衣房,配有洗衣机、干衣机,熨斗等,正好在我们入住的楼层。

韶关百年东街。步行街,应是一个最能体现这个城市的市井味儿和烟火味儿的地方了。而我,也最是喜爱在这种地方流连,观地方风貌,看市井百态。

从东街出来,拐个弯儿穿过风采楼,就到了风度路步行街。这边显得比东街更热闹也更有规模。

大名鼎鼎的风采楼。“韶关风采楼位于韶关市区,西望武水,东临浈江,是明代宏治年间韶州知府钱镛为纪念北宋名臣余靖而建,屡经重修。因余靖有"更加风采动朝端"之誉,故名风采楼。明代学者陈白沙所书"风采楼"墨迹柔韧苍劲、潇洒俊逸,镌刻成石匾高挂门楼。风采楼高约22米,楼体重檐碧瓦,顶为三重飞檐翘角,正中有华饰小圆顶。整座建筑物雄伟独特,气势轩昂,是韶关市的标记建筑,现为韶关市博物馆。”(摘自携程网)

入夜后的步行街,多了几分繁华璀璨。

晚餐是在步行街上的彭厨吃的,他家生意很旺,几乎没有空位置。我们点了一个口袋馍夹牛肉,一个拆骨肉煮菜心(没想到是菜心干,倒是挺好吃的)。吃得比较满意,毕竟还没有出广东,感觉口味上与广州没太大差别。

我们在韶关最期待的景点就是丹霞山。“丹霞山也被称为中国红石公园,位于韶关市仁化县和浈江区境内,是广东省面积较大的以丹霞地貌景观为主的风景区。它与鼎湖山、罗浮山、西樵山合称为广东四大名山。”(摘自携程网)

说实话,丹霞山有点让我们小失望。首先,一个5A级景区,好像看不到什么管理措施和服务设施,一进门就有人过来拉客去她家吃饭。景区内有工作人员热切地提议我们乘船游览,也遇到一个特别热心的工作人员为我们介绍游玩线路,很感谢他;其次是景色并无任何惊艳之处,感觉连张漂亮的照片都没拍到。

上午先去了阳元石景区,原计划是中午在景区内的农家乐吃饭,稍事休息,下午去游玩长老峰景区,但因上午就兴趣缺缺,在农家乐草草吃完午饭就直接回韶关了。

第三天一早离开韶关后,我们直接开车到了郴州境内的莽山·五指峰景区,车程两个多小时。

莽山·五指峰景区位于湖南省郴州市宜章县溶家洞,可谓“一山跨两省,湘粤看莽山”。景区内不仅自然风光秀丽,群山峻峭,云雾缭绕,更有控制系统世界最先进、索道单线中国最长的观光缆车、中国南方最长的云间栈道、海拔1600米的悬崖电梯。景区在海拔1400米至1600米处架设索道、扶梯、自助“爬楼机”、悬崖观光垂直电梯等设施,打造了一条无障碍旅游通道,让行动不便人士全程不用下轮椅,就可登顶莽山五指峰,被称为“全国首家无障碍山岳型旅游景区”。如此大手笔打造出这样一个景区,实在是令人惊叹。

感觉这个景区不仅设施完备,而且管理得也非常好。我们的车只能停在售票处门前的停车场(超级大),然后乘坐景区的观光车进入景区。

观光车直接把游客送到缆车站。游客须得乘坐缆车上下山,因为距离太远,步行是不可能的。

缆车足足坐了近二十分钟,翻越了三个山头,真不愧是中国最长的观光缆车了。对于我这种有点恐高的人来说,真真是一个折磨,上去时,紧张得小心脏都不舒服了。不过缆车却是很稳很慢的,回程时心情就放松了许多。

终于到了山顶缆车站。站在这里放眼望去,有点“一览众山小”的感觉。此后,老公的手机就没有放下过,一路不停地拍拍拍。其实山顶缆车站并不是最高点,我们还要沿着栈道一路上上下下走一圈。

景区里有一上一下两个直梯,单次乘坐收费40元。从上面那张游览图上看,图左侧那个摩天岭电梯是上行直梯,可节省约30分钟的爬山路程,右侧上面那个小天台电梯是下行直梯,也可节省不少脚力,下面那个是离入口处不远的一条自动扶梯,每天上午上行,下午3点半开始改为下行。

沿途的步梯旁都有无障碍通道或自助“爬楼机”,我们也遇到二三个乘坐轮椅游玩的客人。

我们沿着盘踞在半山腰上的人行栈道蜿蜒而行。我因为恐高,走在窄窄的栈道上,脚下是陡峭的悬崖,两腿直打哆嗦,根本不敢往下看,大多时候都是躲在靠山的一边,等待老公拍照,顺便抬眼瞟几眼风景。老公一再提醒我,不要看下面,看着栈道上的黄线靠里走。难怪有网友提醒,此景点恐高者慎入!

半山腰有一个餐厅,里面卖快餐和速食面。问了一对刚吃完快餐的夫妇味道如何,答曰,能吃饱!我们倒是带了许多小点心和水,一路上停停歇歇,吃吃喝喝,倒也没累着饿着渴着。

下山仍是坐缆车,这次心里没那么害怕了。

这个4A级景区给了我们很大的惊喜,感觉它的秀美峻峭一点不输黄山和三清山,各种设施又那么好,迟早会评为5A级的。我们在里面逗留了约五个小时。出了景区已是下午五点左右,本打算在附近找个地方休息一晚再去郴州,但这是个新开发的景区,周边完全没有任何的人烟,进山的路上倒是看到一个“民宿村”,但是不喜民居民宿的我们没有进去,最后还是开了两个多小时的车,入夜后赶到了郴州,这一天过得真是又累又亢奋又充实。

郴州市位于湖南省东南部,东界江西赣州,南邻广东韶关,西接湖南永州,北连湖南衡阳、株洲,素称湖南的“南大门”。既是“兵家必争之地”,又是“人文毓秀之所”。

我们在郴州住的是温德姆至尊豪廷大酒店。之前不止一次住过宁波的温德姆至尊豪庭大酒店,感觉很好,这次看到郴州有这家店,毫不犹豫地选择了。酒店房间豪大,盥洗室也很大且干湿分离十分好用,总之住得十分舒服满意。我和老公说,如果一路上都住这样的酒店就好了。

他家的餐厅竟是这种红红火火的中国风,有点让我感到意外。自助早餐中西式均有,品种很丰盛,对我们喜欢西式早餐的人来说,还是挺满意的,餐厅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也很好。

因为头天实在是太累了,今天决定在郴州市区里找个公园啥的随便走走逛逛。在百度上查到酒店附近有一个王仙湖公园,开车过去一看,既找不到大门,也看不到湖水,完全不像一个公园的模样,只好悻悻而去。然后去了王仙岭公园,大门口的保安说山路很陡,也没啥看的。昨天才爬了那么峻美的莽山,短时间内应该对其他的山没兴趣了,决定不进去了。最后保安建议我们如果想看水,可以去爱莲湖公园。

这个公园就是一个市民休闲公园。公园里有很多年轻的爸妈带着萌娃玩耍,老公说,这就是一溜娃公园嘛。我们在里面小转了一圈就离去了。

下午开车来到当地比较好的购物中心“友阿国际广场”,这个地方是酒店前台妹妹介绍的。我们在地下车场停好车后,先去了对面的北湖公园。这个公园规模比爱莲湖公园大些,人也多得不要不要的,好像全市的老头老太都集中到这里了,各种打牌下棋唱歌跳舞,煞是热闹。不禁感慨:郴州虽然算不上是大城市,但是这里的人们幸福感应该是蛮高的。

在友阿国际广场小逛了一阵子。

最后选了这家顶层的西餐厅,好像还是一家网红店。情调好,环境好,价格不算太便宜,不过他家出品不错,吃得倒是很满意。

离开郴州,我们到了东江湖。很多人到郴州都是奔着这个景区的雾漫小东江而去的,可惜我们到时,已经过了季节(每年4–10月),并未看到雾漫小东江的奇景。

心泊酒店(资兴东江湖店)。这家酒店是在别人的游记里看到介绍过的,携程上评分也比较高。就景区里的酒店或客栈民宿来说,这家酒店应该算是比较不错的了。酒店位于吊桥风情酒吧街旁(没看到一家酒吧,只看到几家大排档),距吊桥仅一百多米,距东江湖景区售票处约800米,位置很好。酒店的风格颇有点小清新的文艺范儿,老公说,这家的老板肯定是个文化人。房间和盥洗室都够大好用。

我们订的江景双床房,有个小阳台,窗外就是小东江,可惜这个季节看不到雾漫漫的景致。

酒店提供自助早餐,但是客人较少时会改为份餐,份餐有中式和西式各二三款,头晚会打电话到房间确认客人的选餐及第二天早上送到房间的时间。我们住了两晚,吃了一次自助餐一次份餐。自助餐品种不多,反而觉得份餐还不错。我们点了中式和西式各一份并告知我们自己到餐厅去吃,结果餐厅师傅给我们每人都中西式各来了一份。

酒店的餐厅在负一楼,有门直接可以出到江边,饭后或晚上散步不错。

餐厅也提供中晚餐。我们在这里吃了两顿,吃了东江鱼(老公觉得鱼还行但味道一般,我觉得味道还行但鱼一般,看来真是众口难调了),也吃了他家的特价剁椒鱼头。也许因为不是周末和旺季,餐厅里冷冷清清的没啥客人。

当天下午开车去了东江湖东北侧的白廊环湖公路(导航到白廊码头即可,这里是环湖公路的起点)。说是“环”湖公路,其实只能称为“沿”湖公路,因为东江湖实在是太大了。我们在这条环湖公路上跑了大约十公里(感觉应该跑到头了,因为前面好像没啥车和人了),在地图上看也只不过是湖边的一小截儿而已。一路风景的确不错,而且沿路有很多可供车辆临停的小型停车处,可以停车观景拍照。

第二天一早去了东江湖景区。因为不是观雾漫小东江的季节,景区8:30才开门,旺季则是6:30就开门了。游东江湖有几条线路,若重点在小东江的,可以选线路一,若想上岛看溶洞的,可以选线路二。还可以乘坐游船环岛游,另外夏季还有漂流。我们对坐游船和看溶洞完全没兴趣(又想唠叨一遍:看过贵州的群山峻岭、瀑布和溶洞,其他地方的兴趣都不大了),因此决定就玩线路一。

有网友建议乘坐观光车到2号观光台下车,然后沿步道走到4号观光台,观看撒网表演,这段是整个小东江的精华。结果司机一脚就把我们拉到了3号观光台,我们从这里走到4号观光台,这里应该算是游客比较集中的地方了。

烟波浩渺的东江湖,没有雾霭的小东江 — 有点遗憾,但是蓝天下的湖水仍是很美的。

据说撒网表演是每天上午8:30时至10:30时。我们去时不到十点,被告知还有最后一次撒网,也算见识过了。

目送船儿渐渐远去。

穿汉服的小美眉。

从4号观光台再次乘坐观光车到达终点站东江大坝,这里也是游船码头所在处,附近有很多农家乐。

线路一套票中包括的龙景峡谷也在码头附近。有当地人卖橘子,一元一斤,实在是便宜。我们用五块钱买了一大袋,橘子很好吃。

晚上在网上查了一下当地美食,然后开车几公里到了排名第一的这家“顶家家”。这家是连锁店,酒店附近就有一家,但是老公说若想吃当地有名的淡水三文鱼,最好还是去旺一点的餐厅才新鲜。结果店家说,一条三文鱼好大,如果上午来有别的客人点才会开一条,三文鱼是吃不成了。只好点了蒜蓉南美海虾、包菜和糍粑,味道倒是很不错。

井冈山市位于江西省西南部,地处湘赣两省交界的罗霄山脉中段,古有“郴衡湘赣之交,千里罗霄之腹”之称。井冈山是一块红色的土地,被誉为“中国革命的摇篮"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奠基石”。我和老公都曾各自跟着自己的单位来过,这次算是重上井冈山了。发现来旅游的人几乎全是单位团建或旅游团,像我们这种散客极少。

久有凌云志,

重上井冈山。

千里来寻故地,

旧貌变新颜。 — 毛泽东

深秋时节,重上井冈山,瞻仰革命圣地,缅怀烈士英灵,牢记初心使命,珍惜幸福生活!

井冈山凌云大酒店总的来说很不错,房间和盥洗室都很大,使用方便舒适。之前住的几家酒店有送欢迎水果,这家酒店则是每天都送水果,且水果品质不错,每天都有不同的组合,感觉很有诚意。酒店位于茨坪景区,距离游客中心仅二三公里,开车过去很方便,但是没车的话走路回酒店时一路上坡就有点辛苦了。早餐基本是中式的,不太合我们的口味。酒店餐厅也供应午餐和晚餐可以点餐,人不多,但服务态度很好。我们在这里吃了两顿晚餐,味道实在是咸得受不了。

在酒店安顿好后,我们立即步行下山到了茨坪景区中心地带(据说茨坪景区是井冈山最大的一块平地),随便找了家小店吃了午饭后,就开始游玩了。这里有挹翠湖公园,以及湖周边的几个免费景点,如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毛泽东同志故居、井冈山烈士陵园天街等。

挹翠湖公园。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

毛泽东同志旧居。

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

井冈山体育馆。

天街。天街并不是一条街,而是一片商业区域,里面有各种小店,但感觉布局有点杂乱无章。天街有免费停车场,我们每次下山都把车停在这里,然后在附近逛逛买点东西。因为感觉江西菜实在是太咸太油腻,有一晚实在不想吃饭,就跑到超市买了两个从未吃过的速食面。也许是太久没吃过速食面了,居然感觉味道还挺不错,临走那天又专门开车去那家店,把超市剩下的几个全买了下来,放在车上以备不时之需。

第二天一早,我们开车到了不远处的游客中心,将车停好后,购票进入。话说,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教育基地,理应多多鼓励老百姓前来瞻仰、游玩、学习和了解中国革命历史才对,但是门票也实在是太太太贵了,我们两人套票(门票加观光车票)一共490元,难怪自费的散客那么少了。

井冈山旅游被称为是“红色旅游”和“绿色旅游”,既可追寻革命历史,又可游览青山绿水。

乘坐观光车上黄洋界时,我们这辆车上除了咱们两个散客,其余的人全都是一个旅游团的,带团的是一个中年女导游,一路上给大家介绍井冈山的革命历史,讲得非常不错。我们坐在第一排,听得津津有味,不知不觉就上了山,竟然没有晕车的感觉。她问,这车都是咱们26军的人吗?我说,我们俩不是,我们是散兵游勇。她笑说,没关系,我们收编你们啦,大家哈哈大笑,气氛非常好。

红军造币厂。

百竹园

第三天本计划去荆竹山玩玩的,结果开车师傅告诉我们那边没啥可看,路程还远,基本没人过去,还不如到水口和大井去玩玩,我们就在水口下了车。车上只有我们两人,没敢固执,怕到时候真没有车过去,就回不来了。

水口景点主要是看彩虹瀑布。上山下山爬坡下坎的,走了半天。结果时间不对,完全没看到彩虹(我就说不要去看什么瀑布的)。不过进门那段溯溪倒是我们比较喜欢的。

大井毛泽东同志故居。

我们在井冈山景区住了三晚,第四天上午离开酒店后,开车约半小时,到了井冈山市,打算开车在市区小转一圈儿。

井冈山市真的很小,好像人口只有16万多。我们开车绕着市区转了一圈,也不过就一二十分钟时间。

告别井冈山,我们到了赣州。

赣州,别称“虔城”,也称“赣南”,位于江西省南部,是江西省的南大门,是江西省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地级市。赣州是原中央苏区所在地、万里长征的起点城市,也是客家人主要聚居地之一,客家文化浓厚。

沃尔顿国际酒店(赣州星海天城店)。房间和盥洗室大小适中,淋浴间比较宽敞好用。早餐基本为中式和当地特色,没有我喜欢的培根、蔬菜沙拉、茄汁黄豆等。但是对于喜欢中式早餐的客人来说,出品还是蛮丰富的,土豆丝,香菇块,酸白菜等味道都很不错。酒店每天都有机器人送水果或小吃零食到房间,客人取出果盘后,小宝贝会问,你愿意和我合影吗,我说愿意愿意,结果等我乐颠颠地跑回房间去拿手机时,人家已经施施然离去了,实在是太可爱了,笑死我了。

我们每到一处,首先打听的是当地比较热闹的步行街,不为购物,不为觅食,只为瞧瞧当地的日常烟火,市井百态。前台妹妹推荐我们到中联商城。

晚上到了不远处的步步高新天地去觅食儿。一眼就被这家小清新的西餐厅给吸引住了。实在不想吃赣菜,就进了这家西餐厅,反正我们俩都喜欢吃西餐,吃得还很是高兴满意的。

一日游赣州,循着历史的印记:灶儿巷古浮桥、古城墙、八镜台、蒋经国故居、郁孤台……

灶儿巷不长,我们从头走到尾也没花几分钟。巷子里的董府,应是当年的大户人家,如今在当地可能算是比较有名的饭庄,的士司机建议我们中午可以在这里吃饭,但我们去时时间尚早,且不太喜欢这种深宅大院的感觉。

古城墙。

古城墙下的古浮桥。

八镜台。

蒋经国先生旧居。

郁孤台。

第三日,我们去了赣州景点排名第一的通天岩

通天岩位于赣州西北郊,距离市区约10公里,因山中有很多天然岩洞,其中一个洞顶上有窟窿可以看到天而得名。对外地人来说,通天岩可能有些名不见经传,但在当地却是十分值得一看的景点。这里不仅有十分典型的丹霞地貌景观,也兼有王阳明手迹摩崖、为软禁张学良而建的山洞、避暑别墅等人文景观。山中的石龛造像群虽无法与莫高窟这种顶级石窟媲美,在江南也算得上出彩。景区可分为古代石刻区和现代休闲区两部分,游步道大致可看作相套的两个环形,最精华的石刻区集中在内环靠近景区大门的地方,主要有观心岩、忘归岩、龙虎岩、通天岩、翠微岩等五个岩洞,是游览重点。外圈以爬山、游览人工景点为主,整个走下来通常需要大半天。(摘自携程网)

傍晚到了黄金广场

梅州市位于广东省东北部,地处闽、粤、赣三省交界处。梅州是客家人比较集中的聚居地之一 ,被誉为“世界客都”,被誉为中国自驾游最佳目的地、中国十大最具安全感城市、广东首个宜居城乡示范城市。

梅州诚御酒店。这是此行最便宜的一家酒店。房间设施比较简单,没有写字台不太适合商务出行,对我们倒是没啥影响。很喜欢他家的感应式垃圾桶和感应式洗手液(比咱家的漂亮!)。早餐很简单,基本中式,没有多士炉,没有黄油,连热牛奶都没有,但若要求服务员会帮忙加热。

酒店的地理位置很好,购物吃饭散步都很方便。酒店对面就是大型购物中心客都汇,酒店楼下也有很多小食店。出门右拐过一个人行天桥就是梅江边,江边有个归读公园,江面上有一座漂亮的浮桥。

晚上在客都汇里的“老客家”吃的,点了个金牌蜜汁焗骨、一个客家酿豆腐,总算吃到了广东菜。店家还送了一份糖水,那个盛糖水的饭盒好怀旧哦。

梅州雁南飞茶田景区是5A级景区,景区干净幽静,管理得当,我们感叹,这才像是5A级景区的样子,就是感觉可玩性差了点。

景区很大,须得乘坐观光车从大门到茶田景区,观光车单次10元。

从茶田景区到桥溪古韵路途较远,需乘坐景区的免费中巴,大约半小时一班。我们和另外两位游客在路边等车时,经过的那辆车满员未停,景区很快又为我们调来了一辆空车。

景区内最有名的景点是桥溪古韵。“桥溪古韵毗邻雁南飞茶田,旅游资源丰富,特别是明、清时期兴建的十六座客家传统民居建筑保存完好,质朴却又不失宏伟,百年古民居——继善楼的建筑规模和建筑艺术以及营造的文化氛围是客家建筑的一朵奇葩,石桥、溪水、民居、古树构成一幅秀美的客家田园风光画卷,先后评为广东省十大最美古村落等荣誉称号。桥溪古韵是可以体验客家原生态的民风民俗、了解客家古民居的建筑艺术、发现客家人崇文重教的文化传统、感受十里桥溪山水的迷人风光、探寻明朝末代太子朱慈烺的历史谜踪。”(摘自携程网)

我们此行的最后一站是河源巴伐利亚庄园

河源巴伐利亚庄园福朋喜来登度假酒店。一直想再到河源巴伐利亚庄园玩玩,而且一定要住在上次没住成的福朋喜来登度假酒店,这次从梅州回广州正好经过河源,如愿以偿地入住了这家酒店。酒店大堂金碧辉煌十分高大上,两旁有漂亮的楼梯盘旋而上,是凹造型的好地方。原本订的房间是封闭窗,有点小遗憾,没想到前台那位可爱的小美眉给我们升级了房间,房间不仅大了许多,还有落地门窗以及一个小露台。房间和盥洗室都豪大,盥洗室里有化妆台,而且居然有一个可供二人使用的小温泉池,着实令人惊喜。早餐是名副其实的丰富,中西式餐点琳琅满目任君选择,和我们此行住过的几家酒店相比,是最最令人满意的了。

露台外。

我们在酒店安顿好后,先到酒店斜对面的游客中心,花了20元钱乘坐观光车在庄园里转了一圈,大约一二十分钟,再回到上车处。然后就在庄园里闲逛了起来。

山上的别墅群。

酒店处于庄园的中心位置,旁边是条步行街,街上有家卖五指毛桃窑鸡的,我们在他家买了一只窑鸡和啤酒。晚上坐在露台上的小桌子旁,喝着啤酒,啃着烧鸡,看着夜景,感觉十分美好。

再往前就是土楼剧场,几年前在里面看过一场介绍客家文化历史的“家源”,如今上演的好像仍是这个剧目。

整个庄园的建筑都是五颜六色的,十分花哨、抢眼和热闹。

在外游荡了那么多天,一直是艳阳高照天高气爽,行程的最后一天早上起来,发现竟然下雨了。老天要下雨,我们要回家,今天,我们回家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