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8.16

呼伦贝尔大草原之秋层林尽染令我留恋忘返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天似穹庐,笼盖四野”,这就是我去到内蒙之前对内蒙古的全部印象。这次内蒙之行不是有特殊意义的寻梦之旅,只是逃离都市,享受大美河山的一个偶然选择。

由于夏天朋友来过,本着不用做攻略、不用约旅伴的省事儿主义作风,选择了朋友介绍的实在人任哥。果然,善良的人儿总是受上天眷顾,这次旅行天气也凑活赶了两天雨、风景棒、美食赞,领队豪爽,伙伴有趣,还了解了内蒙的文化、内蒙人的情怀,当然最重要的是扩展自己的视野与情怀。

时间:2018年9月16日——9月23日,合计8天

是先草原再森林的一个安排
最难忘:大兴安岭与森林午餐、湿地落日、临江小镇苍穹繁星与浩瀚银河

出发前的准备:

鉴于之前去张北草原的经验,在自驾与包车之间,毫不犹豫选择了包车。

第一:进入草原之后,导航是没信号的,所以要看到草原深处的美景,还是当地的司机比较好,他们熟悉地形,有草原驾驶经验,安全可靠;

第二:不仅仅可以免费导游,而且还可以免费拍照,拍照是出行必不可少的,所以有专业免费的拍照,这绝对很重要。我的照片都是出自任哥之手。我从没调试过的原片,因为个人觉得哪些做的很漂亮的照片不真实。我们看游记不就讲究一个真实性吗。自从去了一趟呼伦贝尔大草原更是验证了我的想法是正确的有的人看到那些不符合实际的游记照片到了目的地反而是失望。这次去呼伦贝尔草原选择的是包车行,之前去过的朋友推荐的任哥,路线也是千挑万选的经典路线,真正实现了我花少钱,多游玩的心愿。

朋友娟给我推荐了任哥,她说:绝对靠的住,人很实在,线路也熟悉,你可以跟他联系一下。

因为是熟人推荐,一下子就很放心了,打通电话,谈的很舒心,于是这事儿就这样敲定了。酒店也都是任哥帮定省心极了到了,以后发现性价比挺好。

跟任哥沟通过自己的想法之后,他很快帮我们制定了旅游的线路发送过来。
另外此次照片都是出自任哥之手。

南北环线8日
D1: 海拉尔 →金帐汗→穿越草原→ 亚洲湿地→ 额尔古纳入住。
D2: 额尔古纳 →敖鲁古雅使鹿部落→得耳布尔→ 龙岩山→莫尔道嘎入住。
D3:莫尔道嘎→太平村→老鹰嘴月亮泡子→ 临江入住。
D4: 临江 → 室韦口岸→9.8.7.卡线→ 黑山头入住(蒙古包
D5: 黑山头→彩带河→巴尔虎原→猛犸象公园→国门→套娃广场→ 满洲里入住(夜游满洲里)。
D6: 满洲里呼伦湖→查岗→新巴尔虎→ 阿尔山
D7: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天池,三潭峡石塘林杜鹃湖,)玩一整天。
D8: 阿尔山 →伊尔施→伊敏→ 巴彦呼硕→ 海拉尔结束。
因为文化程度问题我也没什么文彩所以大体分两部分记录一下希望大家谅解勿喷!

草原篇

第一次停车的地方是天下草原景区,这里像一个影视基地很大且免费。

空气清新,略有寒意,这个有着苏鲁两省面积之大的草原城市,到底是怎样的呢?
这次草原秋行,真的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在担心草黄叶落之中,匆忙买了机票。人生,如果说要有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大抵如此吧。

一曲悠扬的《鸿雁》会让人眼前浮现这样一幅优美的景象:

广袤无垠的草原上镶嵌着纵横交错的河流,成群的骏马在河边低头觅草,蒙古包前的牧马人拉着老旧的马头琴,遥望着草原尽头松涛激荡的原始林海…

面对辽阔的景象,
没有纷杂的世事,
希望他们能一直被善待,
也希望他们的后代能一直珍惜所有和所爱。

蓝蓝的天空,清清的湖水。绿绿的草原,这是我的家。奔驰的骏马,洁白的羊群... ...”
这不仅是腾格尔的天堂,也是每个人梦想的天堂。此时此刻,此地此景。真真切切。

又过了一个小时的颠簸,见到了心心念的莫尔格勒河。这是第一个拍摄地。网上最常见的图片就是这里取景。由于山坡不够高,无人机的上帝视角最完美。

莫日格勒是蒙古族一位美丽姑娘的名字。

很久以前,草原连年大旱。莫日格勒为寻找水源引水入呼伦贝尔,长途跋涉到大兴安岭西麓,因劳累长眠不起。不久一股清澈的泉水喷涌而出,一路流向呼伦贝尔。

人们认为此河是姑娘感动天地、化身为水,因此取名莫日格勒河。后来莫日格勒又有了“碰头”之意,来形容河水弯曲。

如今千百年过去,莫日格勒河依旧为草原默默地浇灌着草原。养育着羊群、牛马。这都是师傅讲给我们听得。

莫日格勒河河水深蓝,波澜不惊。温顺、安静,这是草原的福气。

没有任何遮挡,草原上的风异常地大,
那一天的云也魔幻得很,
层次丰满,
往远处看去,天与地竟好像真的连在了一起

牛儿还在山坡上休息,放牛的人却不知哪里去了。任哥说根本没有放牛人,都是吃饱后自己回家。

根河湿地公园位于额尔古纳市拉布达林真西北方向距离市区3公里左右。门票价65电瓶车票15也可以自己徒步走上观景台去,走上去需要30多分钟。

马蹄岛是自然形成的牛轭湖,因其形状似马蹄而得名。

相传这是当年成吉思汗铁骑救主留下的巨大蹄印。

一次铁木真在此扎营小憩,背后斑斓猛虎偷袭,危急时刻坐骑呼啸而至,铁蹄猛踏虎躯。老虎被压入沼泽,地面上只留下一个马蹄印形状的小岛。因此被称为“马蹄岛”。

旅行界的萌宠,奈良的梅花鹿和圣诞老爷爷的驯鹿总是占有一席之地的,

殊不知在大兴安岭腹地深处,在广袤肥沃的黑土地上,
松林间的鄂温克族人也世代守护着驯鹿。

大兴安岭森林篇

河水不如丰水期那样湍急,
进入枯水期
水景衬着山光,
在阴郁的天色下,
在不是自我安慰的心情里,
是真的有一股别样的美感的。

红叶满山,霜林叠翠,繁花似锦,徜徉其间,心旷神怡。
水草丰美,松涛叠翠,河流曲折,湿地丰茂,白桦参天,湖泊星罗,草原广袤,毡房锦簇,奶茶飘香,马羊成群,长调悠扬。

秋天,小河是优美的。在这层林尽染、叠翠流金的季节,小河还是一样在流淌,一样在歌唱。在石头缝中,在浅水滩上,匆匆爬过又急急躲藏。大雁在空中排着人字飞去,远处的稻田里,一片金黄,岸上的红枫、银杏,红彤彤、金灿灿,衬着清澈的河水,让小河显得更动人了。微风一掠,落叶在空中飞旋着落下,风便带着落叶去旅行。一切是多么让人羡慕。

大兴安岭出镜率很高的草垛。
也是当地人,冬天给牛羊准备的干粮!
错落的分布在草场上,艺术感也是强的不得了!

临江日落山前面的这条河是额尔古纳河是中俄边境河。内蒙古自治区的呼伦贝尔市总面积26.3万平方公里,相当于山东省与江苏省两省之和,是全国面积最大的一个地级市,也是“世界上土地管辖面积最大的地区级城市”。呼伦贝尔大草原就坐落于此,它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被称为世界上最好的草原。

秋天的临江小镇……

次日沿着边境河九八七卡线公路一直走……

每一个旅游目的地,都会建立起适合自己的标签,
仰仗天然馈赠,也是旅游业发展的必然,
这些经典元素理所当然地出现在游人的list上,并成为一种定式。
就比如,行前行后,同事好友听说我去内蒙,
「骑马了吗?」
「住蒙古包了吗?」
所以马是一定要骑的

条件感觉还不错的蒙古包

黑山头的日落

异国情调的满洲里。满洲里是个小城,却是个重要的小城。它的地缘位置很重要,毗邻俄、蒙两国。著名的国门景区,便是通往友邻的大道。满洲里是准地级市,属于呼伦贝尔市,但归自治区直接管。这个小城被一条铁路分为南北两部分,北边繁华,是主要景点和商业街巷之所在;南边质朴,有几片儿老楼房,满洲里火车站在这侧。一座立交桥,连接南北。

繁华的满洲里夜景,充满着异国的情调。

次日,从满洲里出发去阿尔山的路上也是辽阔的大草原风景如画最美的风景在路上这句话非常适合呼伦贝尔。车程500公里。

喜爱公路元素的一大原因,
是因为每个地方的公路都有自己的独到之处,
感谢每一条能带我们看见美景的路。

呼伦湖的黄金海岸,呼伦湖在当地又称达赉湖喻意是海一样的湖。

阿尔山篇

出行前,全程最期待的重头戏就是阿尔山,
对于此行的目的地,唯一有概念有印象的,也只有阿尔山,
对着网上各种大片冒心心眼,
对绚烂秋色满怀期待,
纵使阿尔山的四季各有各的美,秋色仍是佼佼者。

阿尔山,蒙语意为“热的圣泉”,所以严格来讲阿尔山不是一个地方,但阿尔山市只有一个,它位于兴安盟。2014年,亲爱的习大大曾来到阿尔山市,并称赞“ 阿尔山自然风光一年四季都很美”。所以秀丽的阿尔山,自然也是我计划的一个重要目的地。

杜鹃湖相比阿尔山天池来得更为开阔,
L型的湖泊显然是巨幅开面,
同行有小伙伴曾经在夏天到访阿尔山,
也在嗡嗡里看到无数关于金秋杜鹃湖的大片,
确实在每个季节都各有特色。

每次愉快的旅途结束,
总会抱着「一定要再见」的美好念想,
虽然我们并不知道,下一次会在什么样的机缘之下到来。

此行解锁了北国的秋天,
也解了大兴安岭的执念,
圆满了一些印象,又颠覆了一些想象,
像吃五花肉必须肥瘦得当一样,
这是我所理解的最佳的旅行体验。

在真正的白桦林里唱着「白桦林」
在大兴安岭腹地深处回味着「紫日」里的八音盒音乐,
有很多难忘的画面,
合在一起定格了这个秋天,
是啊,
在大兴安岭西麓,
哪怕叶子落尽,也依然还是最好的秋天
如果是三五好友成行,甚至能集到十几个伙伴,
自驾 / 包车是不错的选择,
当然,请一个靠谱的向导也真的十分十分关键。

注:照片太多了随便放了一些大家勿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