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6

寻找远方和诗之旅(三)

寻找远方和诗之旅——风景如画小城阿尔山(续)

今天是6月13日也是我们此行的第三天,清晨打开窗户一股清爽的空气随着微风飘进屋内,看着窗外绿油油的树木心情格外的好,吃过早餐后驾着“大黑”驶向今天日程的第一个网红景点—阿尔山火车站,一路上看到仿欧的尖顶建筑比比皆是,小河,木桥,绿色草坪上一排排整整齐齐的针叶乔木,风景甚是优美,伴着朝阳晃如欧洲的瑞士!路上不见很多行人,也不见匆匆的上班族,偶尔见一辆塞满游客旅游大巴。转过几个街区不一会儿看到了中国最小的阿尔山火车站,它始建于1935年,一幢日式建筑,原名“温泉站”,由南部的主体建筑和北部的一排平房组成。建筑由绿色原木和土黄色砖块和深灰色石块构成,共计三层六顶,四顶是山式、两顶是圆攒式尖顶。总面积671.49平方米、主体高13.70米。是目前内蒙古铁路线尚存且保存完好的正在使用的旧建筑之一。从建筑学来讲,历经近百年的风雨,还在使用,建筑的坚固耐用自不必说,一百年的岁月洗礼,依然美丽且独特,周围的各种现代建筑不能掩其建筑艺术品的魅力与芳华。建筑的内部对外开放的有两部分,一部分是进站口,在主体建筑第一层。另一部分为出站口,在辅助平房第一间房。两者之间有连廊。

在逗留1小时后我们驾车在这座MINI城市绕行一圈,城市虽然微小,但是五脏俱全。城市建在四面环山的一个小盆地内,四周的山青翠苍茫,有着原始的洪荒感。一条南北向的长街贯穿整个城市,全部建筑有着弄弄的欧洲风情。作为一个城市的设施设备应有尽有:市政府、市委、武警消防支队、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娱乐中心、电影院等,修车、理发、酒店、饭店、医院、诊所等服务设施一应俱全。如梦似幻的阿尔山市,美丽如画。不知冬天如何,尽管夏天景色单调,仍然给人许多惊羡。秋天的阿尔山,闭着眼睛想象也是一定的美轮美奂,如置身童话世界。在感叹祖国的大好河山之时驶向下一个景点位于阿尔山的中国国门。 途经331国道边高达400-500米的山石“玫瑰峰景区”,山石很突兀地耸立于四周绿油油的山体之外,山顶上爬山的游客远远望去,已经小如虫蚁。因为没有下雨,山石呈浅褐色。在过于浓烈的日光照耀下,反着悠悠的白光,没看到玫瑰色。联想起中东的玫瑰城堡----佩特拉(公元前9年----公元40年),位于约旦南部的沙漠中的神秘古城。2007年7月被评为世界新的七大奇迹。穿过新月形峡谷,依山雕凿而建的神殿、陵墓、剧场、民居、蔚为壮观。高大伟岸呈现玫瑰色,与眼前的玫瑰峰是不是同源石材呢?不得而知。已知的“天龙八部”乔峰换名肖峰的场景就在此拍摄。因为时间的关系没有进入景区远观拍照留念。

从玫瑰峰约10分钟左右,我们来到阿尔山的中国国门森林消防检查站,下车登记,继续行车约1公里,来到国门参观售票点:登记行程码、身份证,购买40元参观票,登记车牌,测体温后驾车进入,不远处高高耸立着白色汉白玉建筑,三孔拱形,上边横梁上书“中华人民共和国”再上面门楣中中间是一枚巨大的国徽。整体建筑风格与人民大会堂外观相近。作为中国人,自豪地站在门边上,感叹祖国强盛,人民富足安康。

我们继续向东向北进发,驶向我们今天的目的地——满洲里。中午艳阳高照,薄雾蔼蔼,微风徐徐,山花烂漫,绿草茵茵;不见牛羊,不见人群,世界是静的,在此时,你看到的都是源于自然的真实,你听到的都是源于自然的声音,闻到的都是源于自然的气息。中途,在路边的一处平整的地方用餐休息,闭上眼,听!微风的声音于耳边呢喃,感受风过耳边对鼓膜的躁动。听!鸟儿扑棱着翅膀从身边略过,花儿摇动身体,撞击空气的呼呼声。听!草丛上虫子淅淅索索的爬行声、空中昆虫煽动翅膀的嗡嗡声都清晰地灌入耳朵。睁开眼,抬头看!山的青翠薄绿,天的深浅蓝黛,云的浓白浅淡!低头瞧!花草虫鸟缤纷色彩。深深地,深深地吸一口气,阳光照射过的清新空气,撞击进肺泡,欢快鲜活地透过肺泡膜,与身体交换着二氧化碳,搭载着红细胞,灌入身体每一个细胞线粒体内进行着氧合作用,产生的支撑人体新陈代谢的ATP能量。清新着大脑、心肝脾肺肾。五脏六腑的尘埃荡涤一空。

小憩片刻之后,在高德的导航下按照路上设置的限速规定的交通管理要求,遵章守纪地驾驶着“大黑”,在下午大约6点左右,我们来到了此行的第三个目的地——满洲里。在满洲里将逗留2个晚上,期待着满洲里的别样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