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06

不一样的初秋阿尔山

天数:5 天 时间:9 月 人均:4500 元 和谁:情侣
交通

由于时间不算很多,也想着是比较深度的游玩阿尔山和周边,所以选的是飞到阿尔山,再租车游玩。

本来是晚上9点的飞机先到北京大兴,然后机场过一晚第二天早上7点的飞机到阿尔山机场,但由于广州疫情,原来航班取消了,只能提前到下午的飞机,8点多就到大兴。

PS:

1、从9月9日开始大兴就新开转机快速通道,在拿行李的地方直接可以办下一班飞机的值机,那样就可以进入候机厅了,不然在外面的凳子不是那么好睡(不要问我是怎么知道的555......)

2、北京飞阿尔山一天就只有一班,而且是中型机,所以要快点下手

行程概要

时间:9月8日——9月12日

Day 1:补眠+阿尔山市内(火车站)

Day 2:阿尔山市——兴安服务区——阿尔山公园北边景区(石塘林杜鹃湖、大峡谷、驼峰岭)——柴河镇

Day 3:柴河镇——山水岩壁画——天池服务区——阿尔山公园南边景点(天池、三潭峡、不冻河)

Day 4:天池服务区——白狼峰——口岸——阿尔山

Day 5:回家

Day 1

早上9点多到阿尔山机场,出来就有的士在等着,也可以预先租车,门口就有租车的地方,的士去到阿尔山市区70元,应该是统一价吧。

订的是市区最好的酒店了(圣彼得堡大酒店),到酒店的时候才10点多,还怕太早不给我们入住,还好因为还不是旺季,服务员很干脆就让我们入住了,整个酒店真的很俄罗斯风格,因为第一天我们没有车,问了一下去口岸包车多少钱,酒店提供了相熟的司机,给我们报价是180来回,当时觉得好像有点贵,想着谁完下午再看看情况。后来在第四天自己开车去了,发现还是有车自己开去比较划算。

睡到下午3、4点,起来就出去晃荡了一下,看看著名的火车站,因为错过了每天仅有的两班火车到站的时间,所以也就在外面拍拍照了。

一天两班火车到站的时候可以进去看看,错过就没有了
Day 2

第二天一早拿到车,车是携程的逸优租车,服务挺好的,还送车到酒店,再三叮嘱了用车事宜,什么山路很多坑,不要开太快,晚上没有路灯,不要开夜车之类。这次租的是SUV,开了几天还是发现没有贪便宜租轿车是明智的(无论是阿尔山森林公园还是磨阿公路,都是很多坑的)

我们在出发前看了很多攻略,综合了一下觉得还是不走回头路,虽然这样每天都要换一家酒店,但是相对这样走时间还是比较充裕的。

所以开车直奔阿尔山森林公园,想着把车停在兴安服务区,然后在服务区坐大巴去玩北边的几个景点,最后再回服务区拿车去柴河镇。

首先到了金江沟买票,车要先停在停车场,下车买票之后,再开车到售票处旁边那条路,登记一下就能继续向前开。

因为刚好遇到了森林公园里面在修路,所以走了内部游览线才去到兴安服务区,比正常的路线要长半个多小时。去到兴安之后就有点傻眼,心想的服务区应该是比较热闹一点的,虽然看攻略的时候就知道兴安这里没有天池那个服务区好,但也不至于这样吧?硕大的一个服务区,每个店铺都大门紧闭,一个人都看不见,更不用说是接送的巴士了,找了一圈没有找到工作人员,幸好门票上面还有服务电话,打电话过去说我们要去那些景点,服务人员态度也很好,转了另外一个大哥的话和我们沟通,说现在派车过去也要半个小时,要不让我们自己先开车去杜鹃湖,我们一听,能开车自己去?(之前看攻略是旺季不能开车到景点,只能坐内部的交通工具)大哥就补充说,你们先去玩,如果不给你们停车,就给我电话帮忙沟通。太爽了,马上开车出发,的确到了杜鹃湖,没有不给停车,后面的驼峰岭、大峡谷都是可以自己开车去的,不过大峡谷因为是一边进一边出,而我们时间有限,就走了一段路往回走了。驼峰岭其实也是一边进一边出,不过因为是登顶就看到风景了,所以原路返回还好。

兴安服务区里龟背岩的景点,1min可以看完。。。。。。
之前森林大火的遗迹

今天在森林公园的最后一站是大峡谷,因为要算着时间开去柴河,大概要2个半小时,所以差不多4点就开始出发了,一路上阿尔山的风景真的挺好的,可惜叶子还没全黄,天气还不是很好,早上还好像看到雨夹雪的情景,不过空气好,磨阿公路也是名不虚全。路上基本上没有什么车,就是转弯的时候要稍微注意一下,开慢点作为司机也还是可以好好欣赏两边的风景,看到好的还可以停车下来拍拍照。

晚上住在离柴河镇远一点的扎里屯柴河蓝水湾度假山庄,这也是有些攻略推荐的,的确不错,一个小院子种满花花草草,也比较幽静,关键是他们家的饭堂好好吃,便宜又大份,下次来要继续住这家。本来想着时间早就去山水岩壁画看的,因为这个景点是看日落的时候阳光照在岩壁上呈现出来的画面,可惜我们去到酒店都六点多了,所以只能第二天早上再去。

Day 3

早上本来预想是先看完山水岩壁画,然后再去柴河月亮天池景区的,但起床晚了,在看了一些攻略,也月亮天池景区应该也就像驼峰岭或者天池那样的,所以就没去了。

山水岩壁画

看完壁画就继续开车往天池服务区赶,由于修路只能又走回一次昨天超级超级超级多坑的路,不过还好也是在公园里的一小段。去到天池服务区就先到民俗入住了,住的是天池林苑度假村。这里的老板大哥非常热情,常常乐呵呵的,在前一天晚上还打电话过来叮嘱不要走错路,大概几点到的样子,而且在我洗车的时候还来帮忙,真的非常热心。只是我订的是炕房,虽然铺了棉被但是还是有点硬,尝试了一次就好,下次还是乖乖住会普通房间。

今天的景点是公园偏南边的几个景点,这几个景点就真的不能自己开车了,除非是你在当地的包车或者是的士,他们是有运营证可以自由进出景点的。把车开到天池服务区的停车场,就刚好是旅游巴士的地方。由于没有算好时间,大巴在4点半就不会再去其他景点,我们下午就只能够时间去一个景点,比较遗憾这次没有去到三潭峡,不过没关系,下次再来补一下。

景点的中巴是载了多少个人到景点,然后就等这些人都回来了,再走,当然你提前下来也可以跟着别的车先回去。

傍晚的时候去了不冻河,可惜上面栏杆封着不给下去,只能在上面静静欣赏晚霞。(要注意保暖哦)

Day 4

今天的主要行程就是回阿尔山和白狼峰附近,所以直奔白狼峰。大概两个多小时的车程来到了白狼峰,在白狼附近的路很好走,到了白狼先买票,然后就可以自己开车上山。

山路是仅能一车同行,单方向行驶的,在冬天加上雪看到有些攻略真的很美,当然现在也还是不错滴。白狼上有几个景点,白桦林景点、迎客松之类的。但最大耗时最长的就是登顶栈道,车停在下面,在由黑岩石堆砌而成的山中,一条宽阔的木栈道,沿着栈道慢慢地往上走,山下的景色一览无遗。山上的风很大,但真的好爽,而且也基本上没有人,在我们登顶的过程中只看到一个下来的,还有在顶峰看到一个人。到了顶上才知道还有另外一条路可以开车上山,但是我们还是觉得我们走栈道登顶比较好。

很幸运地看到了鼠兔

在白狼的时间三个多小时,下到山脚想着要不要去鹿园,但是也想到口岸还没去,权衡了一下,还是直奔口岸 ,毕竟要看看自己祖国宏伟的口岸究竟是什么样的。

口岸离阿尔山市区40分钟左右,差不多去到口岸的时候是有一个收费站的,来回都要收费,10块钱。到了口岸因为已经是六点钟了,所以基本上已经没有人,只是远远地看了一眼,走过去围栏的时候拍照的时候还被感应到了,马上拍个照就走人。想想第一天如果180来到这里,好像真的不是很划算,因为到了之后要再进去还要另外收门票的,可以坐里面的游览车,40一个人。

下次再来

最后一天基本就是在灰机和路上度过,这次的路程很顺利,也感受到了阿尔山人民的热情,菜量的巨大(一份等于在广州的2-3碟的分量)。下次再来补回这次的一些小遗憾吧。

PS:

1、想看到秋景最后是9月下旬近10月,现在的叶子只是初黄

2、有能力的还是买个无人机吧,磨阿公路也好,山上的一些景点也是用无人机拍才更壮阔

3、买多点零食在路上,基本上中午都是干粮解决,这样比较节省时间,晚上再吃好的

4、虽然这次脚架没有发挥他拍星空的作用(因为每天晚上不是多云就是下雨,我的银河照再次落空),但他作为晾衣架还是挺好用的。

期待下次的出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