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1

逃离城市 | 2500公里奔赴,这个金秋与阿尔山相遇

秋天,原本是最应该走到远方里去的时候,

尤其,是中国的秋天。

所以,我们出发了。

从江南运河畔到大兴安岭林海,

2500公里奔赴,

我们在内蒙古边境小城——阿尔山

遇见中国最浪漫的秋色

弥补夏日没有睡进森林的遗憾,这个秋天,我住进了阿尔山国家森林里。

在牧区草场仰望到银河外的星辰;在杜鹃湖畔等来了一场缥缈人间;在石塘林缝隙里留下了远方问候;在哈拉哈河源头,像一束被光照耀到的植物一样,复苏,生长……

如果你现在问我阿尔山的秋色究竟是什么模样?

我想,用“一幅画的轮廓”来形容吧~

因为,现在你看到的所有风景

都会被定格,存储,

成为你心底抹不去的画面

ps:这是一篇晚到的游记,因为我们回来后一周左右,阿尔山迎来了冬日的第一场雪,着实让人始料未及~不过既然冬日已至,索性就不要那么赶了,好好记录下这段秋日精彩。正如木心先生说过:秋天的风是从往年的秋天吹过来的。

DAY ONE

去追光吧,在阿尔山最美的时候

(乌苏浪子湖→阿尔山天池→三潭峡→哈拉哈河源头)

也许你不知道,每年9月中下旬,中国最美最早的秋天就开始了,不在那些享誉中外的名川大山,而是在内蒙古阿尔山。

出发之前,我们也幻想过今天会遇见怎样的风景,可真的在路上,看到一路秋色从车窗外缓缓而来,才知道抵达,能用手触摸的秋天究竟能有多治愈。

闲散挡路的牛群、穿桥而过的荒野河滩、渐变色的白桦林、还有不知名的“昆虫”在车窗上晕染的泼墨画……似乎每一种生灵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迎接并享受短暂而热烈的秋天。

从阿尔山市区出发,全程1.5h车程,抵达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景区门票275元,48小时有效期,包含景区观光车,不限乘车次数。观光车有点类似城市公交车,站点停,中途不停。

阿尔山公园很大,用司机大哥的话来说,从南门开到北门就得1个小时。如果条件允许,建议自驾或包车。随停随走的时间自由会让旅途变得惊喜连连,很多不知名却惊艳时光的风景都藏在了休憩的路途中。

一条河,流出一片秋光

在旅途中,你会看见一条河如丝带一般在山峦草场间蜿蜒穿梭,这就是哈拉哈河,也是阿尔山的“母亲河”。没去过的人可能对其中一段“不冻河”有所耳闻。

哈拉哈河发源于阿尔山公园境内,自东向西经伊尔施最终流入蒙古国。整条河的精华都藏在了公园内。

乌苏浪子湖,又名金江天池。湖泊位于公路左侧,三面环山,山上的彩林倒影在平静如斯的湖面,宁静又明媚。这里开辟了一处小小的观景平台,特意为摄影发烧友准备。ps:个人认为近拍比航拍来的好看。

乌苏浪子湖拍摄完,可以将车停这里,往回步行200米会看见一座桥和一片顺着哈啦哈啦延伸到森林深处下的草场。

这里是进入公园后第一处让人眼前一亮的风景。沿着石子路而下,仿佛进入了油画中。5%的灰度压在明艳的色彩上,极度舒适。

ps:该处位于桥两侧,路太窄不能停车,所以时间充裕的话,可以走过来看看。

阿尔山天池,山顶藏着水底的秘密

阿尔山是百湖之地,其中最神秘的就是阿尔山天池。驱车来到景区入口,你会看到一条曲折忽隐忽现的台阶在茂密的林间向上延伸。

这里没有缆车,有两条路可步行抵达山顶。我们来的时候,998级台阶的那条路封闭维护,所以我们选了剩下的一条道,只需爬700多级台阶。

踏在琴键似的台阶路上,偶尔停下来欣赏沿途的林间美景,樟子松的翠绿、针叶松的橙黄、稠李子的绛紫、白桦林的斑斓……你都能感受到秋天的美好,那种,上天给与人类季节的「馈赠之感」就这样非常强烈。

登上天池山顶,并没有“一览众山小”的感觉,你看到的是一湖波澜不惊的平面,视野会不由自主地集中在天池 13.5 公顷的湖面和与之对应的那块蓝天。

不要小看这里哦~阿尔山天池的神秘都藏在深不可测的水里。这里既无入水口,也无出水口,不论旱季还是湿季,湖水不溢也不干,而且自始至今没有发现过任何鱼类痕迹。曾经有人为了测量天池水深,在长绳的一端系上重物放进湖里,放进 300 多米仍没有探到湖底。

因为有了这些神秘色彩的加持,人们对这里也愈发好奇。而深邃耀眼的天池,像宝石般镶嵌在林海间一年又一年目送着南来北往的游客。

三潭峡,阿尔山的峡谷代表之作

三潭峡是阿尔山公园里最大的一个景点,也是阿尔山的峡谷代表,全程差不多3公里。如果是走走停停的话,1.5小时可以玩得很尽兴!

三潭峡景区进入后只有一个出口,在哈拉哈河的上游。自上而下依次分布着卧牛潭、虎石潭、和悦心潭。峡谷中有一段在六、七月份存在冰川,被称为“夏日冰川”。

未见其身,先听其音。河水在地势的作用下,激烈地冲击着河岸,就算是深秋,隔着很远的距离都能听见水声轰鸣。

入处的河中间有一块大石,形状类似官印,随着哈拉哈河水位涨落起起伏伏,时隐时现。

沿着平缓的木道前行,仿佛也走进了大自然的深处。古朴的陡峭山壁,高大的针叶林、密林深处出逃的小松鼠,每一步都能遇见不同的惊喜。

哈拉哈河之源等一场日落

在阿尔山,想要拍出极致的风光大片,就必须要学会追光。早上5点的清冷光晕、傍晚6点的余热都不可错过。

结束完三潭峡的行程,司机大哥一脚油门带我们来到了哈拉哈河之源,赶上了观落日的最佳时机。

如果你问我,哈拉哈河的日落值不值得看,我会问你,想不想和自己对话。

自然有时候很奇妙,明明是同一个日落,可是在不同的地方看,就有了不同的心境。当落日余晖折射在河面辗转到远方,山峦、树林、草甸仿佛定格下来,你会很平静地直视内心,用最温柔的方式与自己对话。

极致黑暗带来的极致璀璨

对的,这次我们住进了阿尔山公园里面的牧区。住宿很朴素,白天20多度的温暖在日落后的几个小时内急剧下降到几度。虽然有点清冷,不过幸运的是,我们等来了久违的星空。

牧区没有夜生活,所以也没有了城市的灯红酒绿。晚上9点后,除了住客屋子里的微光,整个世界都暗了下来。穿得暖点,出门找块平坦的草地坐下来,抬头就能看到满天繁星,还有汇聚成团的行星带。

DAY TWO

去徒步吧,用脚步丈量原始自然

(石塘林→驼峰岭天池→大峡谷→奥伦布坎)

杜鹃湖,有人等来了一场缥缈人间

杜鹃湖本不在本次行程中,因为第一天的行程已经消耗掉我们大部分的体力,晚上需要足够的休息。可耐不住天气太给力。当晚,同行的几个发烧友临时决定凌晨3点出发去杜鹃湖等一场日出。

所以有了下面这样如梦似幻的风景。

石潭林,只属于石头的世界

熔岩突然遇到冷空气会变换成怎样的观景,在石潭林或许能找到答案。

千万年前火山喷发遗留下来的熔岩景观在这里堆积,自由生长。无数碎小石块相互连接,石缝中是藏着觅食的松鼠,石头下流动着涓涓水源。

走进深处,仿佛进入静谧的石头世界,石头上的小细孔吸附了额外的杂音,使得留下来的声音特别纯粹。如果不是亲自到访,很难想象,这片没有人为打扰的石群经过上万年的历史轮回,肆意生长后是这样的风景。

ps:个人最喜爱的景点之一

驼峰岭天池,站在那里,你就是风景

驼峰岭天池,阿尔山秋色的颜值代表。这里自成一派的风景让你会觉得不虚此行。

相比阿尔山天池998级台阶,这里300多级台阶让人感觉轻松得多,驼峰岭天池的视野要更好一些,栈道沿着山势而上,足以俯瞰全貌。记得一定要爬上最高处,差不多半小时能登顶。

这里建议游览时间2小时左右,当然如果你需要拍照的话,时间会更久。上山的路和下山的路不一样,个人觉得下山的风景更美。

阿尔山大峡谷,“森林的伤痕”

相比别处的茂盛植被,阿尔山大峡谷仿佛是一个特别的存在。

这是一条全是由碳黑色的火山熔岩石堆成的一条峡谷。抬眼一看,满眼都是石头,但没有整块的岩体;像是开山后随便弃之的岩石,零乱堆积一片。

随行的摄影师说,这里是唯一航拍无法呈现的风景。河谷深邃且立体的石块只有亲眼见证过才能感受到自然的魅力。

阿尔山大峡谷很长,有十几公里之多,不过景区只是选取了其中一段。大峡谷的入口在山顶,经过长长的木栈道走进大峡谷的底部,中途你会看见对面谷壁上石鼠悠然自得的在缝隙里穿梭,丝毫没有受到外部影响。

奥伦布坎,走鄂伦春人走过的路

奥伦布坎最主要的玩法就是森林徒步,全程虽然只有2.7km,但因为都是原始山路,而且会翻越山坡,第一次来的人如果方向感不好,没有注意到指示牌,很容易走着走着就迷路。(我就是)

建议全程跟着工作人员,有好奇的地方,还能有人讲解。整个行程走下来差不多1个多小时。

ps:记得戴上帽子,原始森林里面蚊虫很多,就算是深秋,也不能避免。

奥伦布坎原来是鄂伦春人进入大兴安岭定居的地方,他们虽然已经搬出森林了,但像祈福树、雷击木这些传统习俗都在这里完整的保留了下来。

沿途还有个[乌力楞博物馆],如果时间充裕的话,可以参观下。里面展示原始部落文化,氏族制度、萨满文化、自然崇拜、服饰文化、生活器皿、狩猎工具,让你全方位感受奥伦布坎部落不为人知的神秘。

DAY THREE

去寻觅吧,你在的每一处都自成风景

(兴安敖包→鹿园→白桦林艺术展→白狼峰日落)

因为前两天行程用足了体力,第三天我们行程会轻松很多。

兴安敖包,跟蒙古族做一次虔诚的人

兴安敖包在去白狼峰的路上,据说是内蒙古海拔最高、体积最大的敖包。蒙古族的祈福方式是顺时针绕敖包三周,叩拜之后再放上自己的石头。花十几分钟祭拜参观下即可。

鹿园,这里自有姓名,不是谁的平替

鹿园,这几天最让人惊喜的一次拍摄旅程。不论是自然光线、还是鹿园里面的场景,一切都来的刚刚好。

书里面说的童话世界,应该就是这种模样吧。

鹿园其实不大,之前因为综艺《亲爱的客栈2》火过好一阵子,视频中出现的地球仓集装箱式房间至今还保留在这里,不过没有运营。

这有上百只被驯化的梅花鹿,景区门口可以买到喂食的饼干,10元一小盒,20元一大盒顺带送你一个装食物的帆布袋。小鹿们机灵的很,看见你身上挂的白色包,全部围过来。

ps:喂食的时候是最出片的。

白桦林艺术展,一场4小时的艺术发声

在森林里看展是怎样的体验?在白狼峰景区中段的白桦林里,我们体验了一番。

踏着沙沙作响的落叶与阳光步入金色帝国,树影浮掠间,一张张艺术风光由此展开。

当画卷和自然相融,当夕阳和群山相衔,当落叶和大地相宿,在秋天的白桦林,艺术的最初浪漫得到释放。

白狼峰,橘色的天空下等一场璀璨日落

如果哈拉哈河日落是一次温柔对话,那么白狼峰峰顶的日落是一次璀璨浓烈的瞻望。

白狼峰海拔1511米,前无遮后无挡,峰顶还有200公顷的冰川遗迹,夕阳映照着白狼山,奇石苍松呈现金黄色,让人震撼!此时让心胸无限的打开,能呼吸到最自由的风。

ps:记得穿外套,傍晚的时候会非常冷!

ABOUR EATING

好山好水孕育好食材,阿尔山人的实在都在碗里

阿尔山虽然属于内蒙,但因为位于大兴安岭山麓,饮食上随了东北的大开大合。分量足,油水足。

👀秋日游玩注意事项:

👉阿尔山秋天很短,几乎9月中旬开始,10月初基本就结束了。所以一定要看准时间再去。

👉 从杭州直飞阿尔山,早8点多出发,12点抵达落地核酸,行程就算开始啦。(只有周二、周四、周六才有杭州直飞阿尔山。机票价格浮动较大,建议看好就买,不要由于)

👉阿尔山市区很小,网络上说有几万人,当地司机大叔说,实际上常驻人口不足5K。5元可以打车,逛一圈(ps:这里可以点外卖,但是没有滴滴)

👉一定一定要防晒,这边紫外线很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