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12.26

玩转阿尔山,遇见最美冰与雪的童话世界

玩法:摄影

【前言】

如果这个冬天你恰好有时间,如果你想去一场旅行,是关于雪的远行,脑海里浮现过内蒙古阿尔山这几个字,那么请准备好行囊,来一次说走就走的冰雪奇缘,去大美阿尔山感受冰与雪的童话世界。

【行程安排】

Day1:落地阿尔山—参观国门—阿尔山火车站
Day2:阿尔山天池—不冻河—阿尔山神山温泉体验
Day3:阿尔山白狼峰雾凇—敖包拍摄—白狼镇林俗村
Day4:太伟滑雪场—阿尔山雪村—森林雪野—鹿角湾—阿尔山冰雪节开幕式

【行程前准备】

1、卡片类:身份证、银行卡都带好,有其他证件的一并带好。
2、车票类:确定好出行时间,提前选择出行的交通工具,飞机还是火车,最好下载个出行app。
3、数码类: 单反相机,手机,笔记本电脑,移动硬盘,充电器,移动电源,插线板。
4、备齐防寒衣物:北方冬天气温约零下30摄氏度,个别地区可以达到零下33度,服装以轻便、运动、保暖为主。应备羽绒服、羊毛衣、羊毛裤、帽子、手套、围脖等,室内室外气温相差很大,应及时的调整,进入室内应及时更换衣物。
5、注意防滑:冬季北方路多有冰雪,路面较滑,穿皮靴易滑倒,最好穿雪地防滑棉鞋,内附棉毛为佳,鞋帮应偏高,具有保护脚腕的功能,棉鞋内应有鞋垫,且棉鞋号码应比正常鞋大一码,给脚在鞋内留有一定空间,有助于活血。
6、在户外活动时,如身体某部位感觉寒冷,一定要多活动。如产生冻伤、冻裂或手脚无感觉的情况,不能用热水敷,应用雪不断揉搓。
7、冬季天气干燥、寒冷,护肤品应以油性为主,若常会感觉口干,每晚睡前可以在房间放一些水增加室内湿度。
8、冬季洗手后一定要擦拭干净,否则接触金属后会粘上,一旦粘上后不可以用力拔开。
9、看到冰雕或雪雕或金属后请勿用舌头舔,切记一点都不甜。
10、每次下车时应注意脚下是否有水或冰,注意安全,走路时可以膝盖微弯曲,重心向前倾,这样摔倒后不会伤及脑部。
11、照相机保暖:电子快门的照相机或摄像机在零下20度时,电池容易放电,相机会失灵,快门不能按下,在户外拍摄完后,要及时将相机放进外衣里面保暖,用时再拿出来,此外,切记多备电池。
12、备用药:冬季寒冷,出门旅行要备感冒药,内蒙以牛羊肉为主,不习惯的会闹肚子,天气干燥,可备些清热冲剂。

【关于交通】

包车游:推荐指数:★★★★★
包车游相比跟团行程自由,可自行选择路线,分配游玩时间,适合喜爱自由的驴友选择。与此同时住宿与门票则需要自己购买,花费较跟团游比可能会略高。建议选择正规包车公司,且在购买之前与司机商量好包车费用是否包含司机食宿。
跟团游:推荐指数:★★★★
如果您带孩子出游,建议选择跟团出游方式,用车、住宿、景区全都包含很省心。但是一定注意不要报低价团,一分钱一分货,旅游是为了开心,如果选择明显低于成本的跟团游,一定会推销大量自费与进店,到时候得不偿失。建议选择正规旅行社,中高品质的旅行线路。
自驾游:推荐指数:★
冬季阿尔山不建议大家自行开车自驾,因下雪后路况较复杂,路面较滑,除非有常年冰雪路面驾驶经验的驴友可以自驾前往,其他游客不建议选择自驾出行方式。

【遇到阿尔山,参观国门】

内蒙古的冬季是漫长的,每年被冰雪覆盖的时间将近七个月。
好久没看过雪景的我,再次来到了银装素裹、飞雪弥漫的内蒙古阿尔山。
很多人第一次听到阿尔山这个名字误以为是一座山的名字,我曾经也是这么认为的,直到自己来到阿尔山听本地朋友说,阿尔山虽然叫“山”但不是山,全称“哈伦-阿尔山”是蒙古语,汉语的意思是“热的圣水”。

来到了阿尔山口岸(国门景区),国门位于中蒙边境,与蒙古国松贝尔口岸相对应,为国家二类口岸,现在对外开放。

阿尔山国门建于2009年,四柱三门,整体呈乳白色,国门上方刻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七个鲜红的大字,字体方正,庄严肃穆,字体上方正中间巨大的国微,让人感到肃然起敬,威严神圣。

阿尔山口岸的中蒙界桥,为两国各占一半。地上画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地图及临界各国地图一幅。因为大雪的覆盖,这次来并没看到地图。

【阿尔山网红火车站】

从阿尔山口岸到阿尔山火车站路程不足50公里,行驶阿尔山市区在附近吃完午饭,随后去阿尔山火车站。

火车站很小,近期由于疫情关系,火车运营可能已停止。阿尔山火车站只有二层建筑,从外观上来看却很美,有同别墅经典建筑风格,保存完好,成了阿尔山地区标志性建筑,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称为"中国最小最美的火车站"。凡是来阿尔山游玩的人,都不会错过此景点,已成为网红打卡地。

网上关于“中国最美火车站”的排名很多,各家说法不一,不过无论哪一份排名上,内蒙古兴安盟的阿尔山火车站都是位列其中并名列前茅的——这是一座长在大家审美点上、小巧而精致的火车站。
许多城市的老火车站都藏匿着这个城市的历史,来到阿尔山车站,仿佛在探访一位年岁已久的老人,他一直沉默,他什么都没说,却又好像告诉了人们很多很多。

【阿尔山天池】

天池是一类火山口湖,其成因是火山喷发后火山口的熔岩自然冷却收缩下沉,形成凹状火山口,后又因地下水的补给或降水在火山口部位积水而成湖。

阿尔山地区是迄今世界上火山口湖密集程度最高的地方。在阿尔山-柴河地区,散布着十多处火山口湖,但只有一个被称为“天池”,与吉林省长白山天池和新疆天山天池齐名,但海拔低于前两者,位居全国第三。

有人说天山天池最好看的季节是夏季和深秋,前者湖水呈粉绿色,岸边的草木颜色也很养眼,深秋则是浓墨重彩,就是一幅迷人的油画,我个人更喜欢冰雪覆盖的冬天。
冬天进入天山天池风景区,就像进入一个梦幻迷人的童话世界,又像神话传说里的瑶池仙境,这个时候大地只有灰白两个主色调,如果天空是蓝色的,视觉效果更加震撼。
冬天来到阿尔山天池景区,有很大机会看到秀美的雾凇奇观,湖边残败的草木也因为白雪的点缀而多了梦幻感。

【阿尔山不冻河】

从阿尔山天池下来,驱车十分钟前往不冻河,放眼望去,冰天雪地、白雪皑皑。
一条蜿蜒的河流浮现在眼前,这就是阿尔山不冻河,即使在零下40度的时候,不冻河也是河畔滴水成冰,河中水流潺潺。

河面蒸腾着薄雾一样的水汽,与周围环境形成极大的反差,附近村民的牛群信步其间,啃着水草,饮着河水,悠然其间。

这里也是拍摄人像的好地方,在清晨或者夕阳下,拍出的照片也非常好看。
零下三十度的气温,周边没有挡风的物体,寒风凛冽,我们称这种冷叫超级冷。简直简直太冷了。来内蒙玩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

【阿尔山白狼峰雾凇】

第三天,我们驱车来到离市区30多公里的白狼兴安敖包,来之前就听说这里的百里雾凇非常出名,下车之后惊呆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蒙古敖包,敖包上方的五彩风马旗在随风飘扬,敖包是蒙语的说法,也为“堆子”,人工用木、石头等堆起来的“石头堆、土堆” 。一般成圆形,是主要用来祭祀用的。

我们顺着木栈道往林海里面走,整个雾凇栈道都在森林中,栈道两边的雪都特别厚,树枝和树干上全部都是雪和树挂,一眼望去白茫茫的森林。

雾凇说白了也就是树挂,在寒冷的冬季,空气中过于饱和的水气遇冷凝华而成,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壮美奇观。
白雪皑皑的大地一片纯净,雾凇长廊在太阳光的照射下晶莹剔透,放眼望去,一棵棵白桦树、古松银装素裹,起伏无际。

如果想看更美丽的雾凇,需要走下栈道,越过过膝的积雪前行能看到绝美的风景。
雾凇形成需要很低的气温,而且水汽又充分,同时能具备着两个条件极其重要,然而在白狼林区的百里白桦林做到了,所以这里称之为百里雾凇。

高耸入云的白桦林和落叶松在蓝天白云、满山白雪的映托下非常漂亮,抬头望去又是另一番美景。
这种玉树琼花,银光闪烁的壮美雾凇雪景,看照片是永远体会不到的,只有身临其境,才能真正感到到她的美丽。

【白狼林俗村】

白狼林俗村原名“三道沟”,是东北林区的一个典型村落,位于内蒙古阿尔山市白狼镇南部,距阿尔山市东南35公里,是东北林区的一个典型村落。

白狼林俗村以其自然、淳朴、林情浓郁的姿态向游客开放。这里阳光灿烂,空气通透,绿色蓊郁。白狼山桦树覆盖率极高,海拔950米以下的山地、丘陵地带,生长着大片黑桦、白桦、柞树混交林。夏秋季节,景色绝佳,林中还有种类繁多的野生动物、植物资源。

莽莽的森林环境,长期的林业生活,孕育了这里独具特色的林俗文化。包括世代传承的生产生活方式、粗犷豪放的民风民俗、与众不同的生活环境、崇尚自然和谐共生的文化理念。
四面环山、树木林立的白狼林俗村,冬季白雪皑皑,银装素裹,一切都沐浴在原始自然的状态之中。“小杆栅栏柈子垛,房屋脊上挂山货,客人来了炕上坐,炉子火墙烟袋锅,炕稍被子叠成摞”是对林区人传统生活方式的概括。

依托阿尔山绝色的四季风光和山川地貌,以及村落原有的60年代至90年代林区村民居住的房屋,按照还原“一座乡土博物馆,打造一部时光穿梭机”的理念,村落还原了60年代至今原有林区建筑风貌,内部打造了60年代至90年代村民居住的户型,增加了各种不同风格的客房。

在这里,体验乘坐牛拉爬犁游览木屋村落,感受东北先民的初级雪地运动。还可以体验花嬷嬷手工制作,林俗大集,林俗游戏体验。

林俗村集餐饮、住宿、购物为一体,在保护村里原有房屋的基础上,进行室内装修,做了几种风格不同的民宿,为游客提供更好的东北民宿体验。

【鹿园看鹿】

在内蒙古东北部大兴安岭原始森林深处,居住着靠打猎和放养驯鹿为生活的人,他们整年苍郁林海雪原深处,在零下三四十度的极端条件下生活,坚守着最原始的狩猎方式,和鹿为伴。

我们来到的时候,驯鹿刚好就在猎民点,还没有出去觅食,小伙伴就和驯鹿一起合影留念。
驯鹿属于北极圈的生物,还没有完全被驯化。可以说是四不像,长着像马一样的头,鹿一样的角,驴一样的身躯和牛一样的蹄子。在西方,驯鹿是圣诞老人给人们送礼物时候的坐骑。

我们到来的时候,驯鹿一点都不怕生,如果手里拿点食物,驯鹿就会跟着你走,围着你和你亲近,吃你手上的食物,这个时候就是拍照的好时机。

【阿尔山雪村】

离阿尔山市区不远处的特色雪村,木屋错落有致,绵密的积雪覆盖万物,形成“雪帘”“雪蘑菇”等多彩景致,这里除了塞北风光,还有人文文化,真实还原了东北林区民俗,展现了当时纯正的北方冬天景象;

当然了,这样的地方也是网红打卡地和众多摄影爱好者的取景地。
雪村东邻太伟滑雪场,北邻冰雪风情园,西邻中国温泉博物馆,交通便利,旅游环境绝佳。

【森林雪野、太伟滑雪场】

这里是自驾爱好者、越野发烧友的森林探秘线路体验,带来“无酷野·不兄弟”的激情体验。

雪上娱乐性最强、最刺激的项目莫过于雪地摩托车。速度很快,坐在车上感觉着穿梭雪地的风驰电掣,呼啸而过的快感,感受身处雪域世界中的速度与激情!

炫酷的雪地摩托上一个个全副武装的穿着厚厚的防寒服,踩着油门呼啸声,飞快的从身边穿过。

太伟雪场体验区。是离阿尔山市区很近的一个滑雪场,在原有基础上增开中级道,进一步完善雪场基础设施。增设观景平台,可观看国家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训练,学习冬奥及冰雪运动知识。是阿尔山旅游滑雪不可错过的目的地。

【鹿角湾营地】

这次来阿尔山旅游,入住鹿角湾营地,在这里可以看到各种冰雕雪雕。

园区内里面的雪雕还是很丰富的,有着本地特色的敖包相会、还有一些卡通人物、生肖,也有惟妙惟肖的动漫雪雕。在灯光的点缀下显得格外漂亮。

第十七届阿尔山冰雪节在阿尔山鹿角湾营地开幕,本届冰雪节以“童话阿尔山 冰雪大兴安”为主题,在这里可以欣赏漂亮的雪雕,一起篝火晚会,围炉煮茶和泼水成冰。晚上也可以住进房车或雪景小屋。

在梦幻浪漫的冰雪狂欢,点燃冬日里的激情。

【后记】

结束了四天晚的阿尔山旅行,冬季的白雪虽然冻住了大草原撩人的绿色,但呈现出来的是另一番白雪皑皑的冰雪世界;蒙古族牧民雄浑而又热烈的豪情温暖着我们的内心,我渐渐明白为什么有那么多的歌曲歌颂这里,因为这里有广阔的大地、奔腾的骏马、蓝蓝的天空、热情的人民……
感谢这次旅行赐予我难忘的经历,这些难忘的经历拼合成为旅行中最珍贵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