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1.17

见天池、等日落

走进阿尔山冬日的无尽旷野中

去放空,去放松

2022对每个人来说,似乎都过得很快,不管是有意识的让时间加速,还是印在脑海却又查无此事的记忆片段。

不过让人开心的是,跌宕的2022,连带过往三年都过去了。

每次新年时分,有关过去的回顾总会发生得顺理成章。

我的2022,因为工作有幸经历了短暂的长途旅行,与阿尔山有关。

我看过这里夏日的清凉绿意,赏过华丽炫彩的秋色,圣诞的时候,还看到了白雪皑皑下最初的模样。

因为去过,看过不同季节的精彩,所以我更加笃定,四季对每个地方来说都是最好的时序。

2022年的12月,当很多人都与“阳”共舞的时候,我躲进了边境小城阿尔山,享受了自在一方的风景。

相比其他季节的舒适感,冬天的阿尔山给人的冲击力更为猛烈。彻骨的冷、苍凉的白、还有夜空中寂静与热闹的碰撞,给叫嚣的身体带来“极致”体验。

其实旅行就是这样,去遇见你曾经不曾遇过的,这才有些意思。

阿尔山回来后的半个月,我在南方的阳光明媚记录这场白色之约,同时也写给你听~~

冬天的阿尔山之行比我想的更为漫长,不管是路上花费的时间,还是路程上的距离。

因为小众且隐秘,冬季直飞阿尔山的航班并没有热门其他地区频繁。所以这次我们抵达的伊尔施机场,并从伊尔施当地联系了之前的司机大哥包车前往阿尔山市。

ps:冬日阿尔山常驻居民大多数都住到了伊尔施市猫冬,原本人数不多的小城显得更加寂寥安静。

虽然出发前有看过阿尔山的天气,也做好了南方人人为最保暖的方式,可是抵达后迎面而来的寒冷还是让人猝不及防。除了眼睛,真的能不露的都不要露出来。

ps:在文章的最后,我有写到冬日的出行事项,想去的小伙伴记得要看。

DAY ONE

从人海走进林海

去童话开始的地方

(阿尔山口岸阿尔山天池→不冻河→三潭峡→阿尔山火车站→阿尔山神山温泉)

去阿尔山口岸做过爱国青年

抵达阿尔山市区后,这次我们先去了中蒙边境——阿尔山口岸。这里被称为阿尔山必游之地,以河为界,冬天的国门口岸和旁边的1382驿站如同边防战士一般静静伫立,守卫一方疆土。

墨绿色的建筑在白雪衬托下异常醒目,虽然看上去有些寂寥,可是想到十几米之外就是另外一个国度,心理还是格外感到自豪。

ps:白色很适合拍照,如果不怕冷的话。

本次行程真正开始的地方是从阿尔山公园。如果说市区温度是零下25度,那么阿尔山公园会到零下30度以下。

然而在这凛冬深处,大兴安岭用绵延千里的林海把内蒙的雪色毫无保留地留在了这里,自此,阿尔山有了中国最纯粹,也最值得期待的冬季风光。

见天池,每一步都是走进大地的中心

阿尔山天池最好看的季节是夏季和深秋,前者湖水呈粉绿色,深秋则是浓墨重彩。然而冰雪覆盖下的冬日,更见其原始模样。

冬天的阿尔山天池,被冰雪覆盖成一片白,宛如一块璀璨的钻石镶嵌林海间。而此时的大地也只有水墨画色,如果遇见好天气,看到天池上的雾凇会是非常幸运的一件事。因为脆弱的雾凇容易在阳光下融化掉,如果天气太过干燥又形成不了,天池的雾凇非常罕见。

踩着台阶上的雪一步一步向前,仿佛走进了天池的中心。

临水畔,零下20°C热气腾腾的冬日牧歌

在寒冬零下30度,阿尔山所有大河小溪都已经封冻,但仍有一处流水潺潺,这就是不冻河,哈拉哈河其中的一段河流。

河畔滴水成冰,河中流水潺潺,非常奇妙。ps:其实不冻河现象是因该河段附近有大量的地热存在。

我们抵达不冻河的时候已接近午时,阳光照射下,不冻河上方雾气腾腾,与河边的雾凇雪景交相辉映,美不胜收。

河里悠然觅食的牛群应季换上了暖融融的毛发,看起来厚实呆萌,特别是在你冻到哆嗦的时候。

步入三潭峡,走着走着或许能白了头

三潭峡距离不冻河很近,不过因为路况不好,往日十分钟的路程老司机也开了半小时。

沿着三潭峡木栈道走了一段我们就停下来了,一则太冷,二来拍摄的无人机也开始罢工休假。不过,我们还是还是看到了一眼望不到尽头的白雪和拱门一样的树枝,以及无穷无尽的安静,有一种误入魔法森林的感觉。

因为人少,这边的雪还我们来之前还保持着飘落后的模样,平整到让人忍不住多踩几脚,毕竟真的摔倒了,也不会痛。

阿尔山火车站,比阿尔山本身更有名的地方

很多人知道阿尔山不是因为风景,而是一座小火车站,一座80多年前就屹立在市区主干道一侧的欧式风情建筑物。

这是一座有故事的火车站,也是阿尔山必去的打卡点。我去的那段时间没有遇见乘火车抵达的旅人,火车站不复往日热闹,不过依旧很适合拍照。

泡一泡天然汤泉,去感受冬天的快乐

热气腾腾的温泉,可以治愈一切,特别是盛产温泉的阿尔山。在奔波了一天后,泡入城区温泉博物馆42°汤泉中,瞬间舒坦了。

温泉博物馆内有世界最大、可洗可饮的温泉矿泉群。南泉群为低温泉,主要是放射性氡泉,其次是偏硅酸泉;北泉群有低温泉、温泉、热泉、高热泉4种,主要是重碳酸钙泉;泉眼水温各不相同,最低l℃,最高48℃,全部是自然涌出,无一例人工开凿。

DAY TWO

从世俗走进林俗

像当地人一样生活

(白狼峰雾凇→兴安敖包→白狼峰林俗村)

祭敖包、观雾凇,只有在阿尔山才能做的事

每次去白狼峰,我们都会经过敖包,除了和蒙古族一样祈福叩拜,冬天的敖包也是观雾凇的好去处。

顺着木栈道往林海里面走,雾凇栈道就出现了,你会看下每一根细小的树枝也是亮晶晶的白色,树梢处开出一朵朵冰花,将天地勾勒出好看的形状。电视剧中的仙境或许就是这样。

如果想看更美丽的雾凇,需要走下栈道,越过过膝的积雪前行能看到,不过我的体力已经不允许了。

穿过白狼镇,抵达海拔1511米的白狼峰。想要登上冬日的白狼峰山顶,你需要在门口乘坐工作人员的吉普车盘旋而上。(ps:冬天的盘山公路路面冰封且打滑,出于安全,所有上山的乘客最好都听工作人员安排。)

坐在车上看向窗外,你能真正体会到什么叫林海雪原。一排排的白桦树,寂寞安静,让人感到无尽的平静。

开至山顶,再攀爬一段抵达顶峰,你看见200公顷的冰川遗迹倾泻而下,而大兴安岭的雄阔与寂寥在你面前铺陈开来,但又远不止于此。(ps:不要过多在外停留,山顶真的很冷。)

住进林区人家,过一次牧区生活

阿尔山市白狼林俗村原名三道沟,很久以前就有猎民在这里居住,新中国成立后这里成为林区开发建设者最早的定居地,到目前仍然保留有五、六、七十年代林业工人的住房。

四面环山、树木林立的白狼林俗村,以其自然、淳朴、林情浓郁的姿态向游客开放。“小杆栅栏柈子垛,房屋脊上挂山货,客人来了炕上坐,炉子火墙烟袋锅,炕稍被子叠成摞”是对林区人传统生活方式的概括。

如果不想出门,可以在暖烘烘的土炕待一天,体验花嬷嬷手工制作。如果玩心十足可以坐上东北原始的交通工具---马拉爬犁,在林海雪源中游窜。

DAY THREE

从陆地走进雪地

看静谧边陲的冬日热闹

(鹿园→阿尔山雪村阿尔山鹿角湾森林雪野→冰雪节现场)

再探鹿园,拍照必备

从白狼峰下来,接下来一站是鹿园。《亲爱的客栈》取景地就在这里。不过冬日已不负往日观景。

冬天的驯鹿也换装变了模样,壮实的身体,呆萌的长相,有点四不像,长着像马一样的头,鹿一样的角,驴一样的身躯和牛一样的蹄子。拍照还是很上相的。

我们到来的时候,驯鹿一点都不怕生,如果手里拿点食物,驯鹿就会跟着你走,围着你和你亲近,吃你手上的食物,这个时候就是拍照的好时机。

阿尔山雪村,质朴的童话王国

距离阿尔山市区不远处的特色雪村,木屋错落有致,绵密的积雪覆盖万物,形成“雪帘”“雪蘑菇”等多彩景致。

阿尔山的雪村相比来说名气和规模都小一些,但处处透着质朴的气息,长满雪蘑菇的小木屋、高高挂起的大红灯笼、镶嵌在冰面上的彩灯……

雪村除了塞北风光,这里还有人文文化,是阿尔山小城中为数不多的游乐场所。

地理位置也很不错,东邻太伟滑雪场,北邻冰雪风情园,西邻中国 温泉博物馆。

当然了,这样的地方也是网红打卡地和众多摄影爱好者的取景地。

去雪原中,享受无限玩雪的乐趣

北方孩子的冬天总是比南方多几分乐趣,而这份乐趣来源于雪场。

去森林雪野体验刺激的雪地摩托车,速度很快,全副武装的坐在车上感觉着穿梭雪地的风驰电掣,呼啸而过的快感。

去太伟雪场做个滑雪少年阿尔山的雪不仅以雪质优良著称,更以雪期长而闻名于世,阿尔山广阔的雪原是开展滑雪运动的理想场所。早在六七十年代,原"八一"体工滑雪队、吉林省滑雪队就在此训练。

滑雪、玩雪、打雪仗、堆雪人,总有一款会让你强烈爱上~

在鹿角湾营地,邂逅冰雪节开幕现场

旅途第三天的热闹是在阿尔山鹿角湾营地度过的。作为阿尔山一年一度的冰雪节主场,这里装扮着各种冰雕雪雕,有本地特色的敖包相会、迪士尼的动漫卡通、惟妙惟肖的生肖,还有呆萌可爱的阿尔鹿。

除了打卡各种雪雕,你还可以乘坐雪国“列车”巡游。去游客中心逛一逛文艺集市。

夜晚,很幸运的,我们见证了盛大且热闹的冰雪节开幕现场。酷炫的灯光和银色的冰雪交相辉映、蒙古少数民族在雪地中欢歌热舞、泼水成冰的魔法秀、雪地篝火晚会的火热还有雪屋中围炉煮茶的冬日浪漫。

仿佛所有旅人都约好这里,享受着阿尔山浓烈且热情的迎客方式。

为期三天三夜"大地行者童话造梦营”旅程已结束,不过属于阿尔山的冬日还在继续,并且还会持续很久,希望2023你的第一场冰雪相约,有幸在这里。

👀冬季游玩注意事项,有点长,不过还是建议你看完。

👉 注意保暖,阿尔山今年冬天气温约零下30摄氏度,个别地区可以达到零下33度,建议穿的轻便、运动、保暖点。羽绒服、羊毛衣、羊毛裤、帽子、手套、围脖都备上。而且室内室外气温相差很大,一定要带单衣(短袖都可以),进入室内应及时更换衣物。

👉 注意防滑,阿尔山的路多有冰雪,路面较滑,穿皮靴易滑倒,最好穿雪地防滑棉鞋,内附棉毛可以塞鞋垫的那种。鞋帮可以高点能保暖也能保护脚腕。

👉户外活动时,如身体某部位感觉寒冷,一定要多活动。如产生冻伤、冻裂或手脚无感觉的情况,不能用热水敷,应用雪不断揉搓。正常户外呆半小时就是我的极限了。

👉注意护肤,阿尔山冬季很干燥,护肤品应以油性为主,可以多带点面膜,若常会感觉口干,每晚睡前可以在房间放一些水增加室内湿度。

👉冬季洗手后一定要擦拭干净,否则接触金属后会粘上,一旦粘上后不可以用力拔开。

👉看到冰雕或雪雕或金属后请勿用舌头舔,真的一点都不甜。

👉照相机保暖:电子快门的照相机或摄像机在零下20度时,电池容易放电,相机会失灵,快门不能按下,在户外拍摄完后,要及时将相机放进外衣里面保暖,用时再拿出来,此外,切记多备电池。

👉备用药:冬季寒冷,出门旅行要备感冒药,内蒙以牛羊肉为主,不习惯的会闹肚子,天气干燥,可备些清热冲剂。

👉冬季不建议自驾:除非有常年冰雪路面驾驶经验的驴友可以自驾前往,其他游客不建议选择自驾出行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