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07

阿尔山之秋

种草&序

大兴安岭估计对国人来说无所不知,应该都有一些神往吧。而对于在大西南出生长大的我,则还有那么一些神秘,林海雪原总是让人充满遐想。工作之后,一次在《国家地理》上看到全国十大秋景,大兴安岭名列其中,印象很深。后来又看到了阿尔山的介绍,则坚定地将它列入了自己的旅行必去清单中了。

游阿尔山的秋色,时间窗口很短,只有9月中下旬那一两周——我9月23这个周末到的时候,好多白桦的树叶都已经掉光了。沈阳和阿尔山往返倒很方便,刚好有夕发朝至的火车(怀疑就是旅游专列了)对开。我9月22日周五晚上8点50上车,次日早上9点多些到达;返程是9月24日下午4点50多上车,次日周一早5点半多到达,正好回家收拾下去上班。

去阿尔山主要游玩的就是去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大概距市区60km左右。除了国家森林公园的湖光山色外,这最重要的特色就是火山群遗址,所以还是世界地质公园。(阿尔山森林公园总面积为103149公顷=1031平方公里,阿尔山世界地质公园总面积3653平方千米,所以大概可以理解,森林公园是地质公园的一部分或者说核心区。)我是租车去的森林公园,并且住在其中的天池服务区。

公园二线

森林公园太大,我入住所在的天池服务区,在进入景区后还有10多公里,而天池服务区到最远端的大峡谷还有30多公里(这里已经不属于阿尔山市了)。所以,公园七个收费景点之间,有大巴穿梭其间,一共分为两条线路:较远端的大峡谷、驼峰岭天池、杜鹃湖、石塘林四个景点是公园二线;其他三个景点都在天池服务区附近,可以乘坐公园一线。我去的时候,公园二线四个景点都可以自己开车前住,公园一线则必须乘坐大巴。

我因租了车,为方便,办好住宿直接去了最远处的大峡谷,但第一天只玩了大峡谷、驼峰岭天池、杜鹃湖三个景点,第二天早去的石塘林。一路过来,路边尽是森林,但在大峡谷才真正进入森林,行走在高耸笔直的兴安落松、细长洁白的白桦树中间,还是有些小激动。驼峰岭天池在高处,可以远眺到另外两个天池,俯视出口的一大片开阔湿地,倒也比较心旷神怡。去到杜鹃湖已较晚,夕阳下的湖面很是妩媚,尤其是入口处的湖面。但我认为,公园二线景色最好的,是第二天早上去的石塘林,哈拉河边的金黄树叶、火红的灌木、雪白的桦木、泛蓝的溪流,象油画一般。

公园一线

第二天早上从石塘林回来,正好车停天池服务区,乘坐公园一线游览天池、三潭峡和地池三个景点。实话说,这三个景点都还是比较一般,尤其是天池,并没那么惊艳。阿尔山的湖水嘛,并不清辙透亮,也没有什么色彩。阿尔山的秋色,除了金黄再无其他,没有别处的彩林。不过,阿尔山毕竟是兴安岭,没有高耸入云的山峰,但也正因此给了人开阔的视野,有着一望无际的辽阔,辽阔的森林,尤其是夕阳下,有着无以伦比的壮丽金黄。

森林公园里还有一些不收费的景点,景色倒很是不错的。尤其是公园入口不远处的乌苏浪子湖,刚刚进入公园,那金灿灿树叶、草甸,静静地倒映在湖面上,令人欣喜。而且,就在湖边,还可以俯视山坡下的哈拉哈河优美的拐弯,河水,森林,秋色,山坡,行车,一幅美丽的画卷。从天池服务区出来,不远处的不冻河,我感觉也不比大峡谷的景色差,我想如果是冬天,蒸腾的水雾下,应该会更美吧。其实如果不是行车安全,G637国道旁边,漂亮的景色也不少。

城市风光

阿尔山市是内蒙古兴安盟的一个县级市,并且与蒙古国接壤,总面积7408.7平方公里,比上海略大一点点,但户籍人口只有4万出头,据说市区人口只有3万左右,市中心主干道就一条估计两三公里长的温泉路。建国之初,阿尔山是科尔沁右翼前旗的一部分,所以大的范围也算科尔沁吧,1980年才划入兴安盟。市区最令人惊讶的是,温泉路两边各种色彩的房子,在兴安岭这样的森林海洋中,象是出现在童话世界中一般,所以阿尔山又被称作东方小瑞士。

阿尔火车站是阿尔山市另一道美丽的风景。据说是中国最美火车站,建于1937年,日据时期,日式风格,全国重点保护文物。候车厅非常的小,网上说可以20多人休息,我看应该没有。但随着阿尔山旅游的日渐火热,估计很快就应该会有更大的候车厅了。火车站旁边就是山坡,草甸,树林,候车厅也并不大,和周围环境很好的融合在了一起,确实很有味道。

其他

大兴安岭中“兴安”为满语,意为“极寒的地方”,“阿林”意为“山”。这里的火山群是中国为数不多的活火山,主要山峰之一即位于阿尔山的哈拉哈火山群(集中3500平方公里的区域,估计就是世界地质公园的区域),规模亚洲第一、世界第二。其中,有50余个火山锥,上百个火山丘,7个高位火山口湖(天池),数十个熔岩堰塞湖,这里的熔岩丘是中国规模最大的。

Bye the way,大兴安岭盛产蓝莓(俗称笃斯、都柿),是中国主要野生蓝莓产区。蓝莓,意为蓝色的浆果之意,是一种低灌木,矮脚野生,颗粒小,但花青素的含量很高。大兴安岭野生蓝莓有着世界级的品质。另外,通古斯是指在西伯利亚叶尼塞河以东至库页岛,满族强盛后似乎代替更北方的远亲,成为了通古斯一词的主要称呼对象,真正的通古斯人应该是指中国的鄂温克族。通古斯之名与今天俄罗斯境内的河流没有关联,相反该河得名于生活在这片土地的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