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25

梦幻阿尔山

阿尔山躺在我的旅行名单里好久了,今年又读了迟子建老师的“额尔古纳河右岸”,这个金秋就去欣赏一下多彩的内蒙古吧。简单的查了一下要去的地方,因为那边地广人稀公共交通也不方便,所以到了怎么玩就是个未知,相比什么都安排好我更喜欢和期待这种未知的刺激。

9月14日北京大兴直飞阿尔山,阿尔山的火车站很有名,国内最小最美的火车站,阿尔山的机场也很迷你,就有两趟飞机。机场出来有公交车到市区,此次出行又是一人一背包,所以上车就认识了此次旅途的第一位小伙伴,同样自己同样没有安排好行程,最主要同样21号同航班回程,简直就是天选的同行小伙伴。因为都没有定住宿,我俩就先坐到了终点站最美火车站阿尔山站,拍照打卡,并认识了第二位小伙伴,商量着要不要明天一起拼车去森林公园,他已经订好了住宿,互留了联系方式就各自自由活动了。赶紧找了个旅馆放下行李,因为阿尔山没有找到青旅所以就找了个家庭旅馆,去老板推荐的一个东北饭庄吃了个午饭,点了个沙葱炒鸡蛋。吃完饭就在这个美丽的小镇溜达,但是因为季节性原因空中很多小飞虫,整的溜达的体验感很不好,都想赶快逃离这里了,而且阿尔山市区真的很小,就一条主街道,基本上一眼能够望到头,主要是小飞虫让我一颗出来放飞的心立马不好了,附近逛了温泉博物馆,森林浴道。

晚上小伙伴相约去吃烧烤,天选小伙伴说他明天定了先去海拉尔那边玩,他觉得阿尔山这两天还没有很黄,景色还不是很好,反正还要回到这儿,把最后两天留给森林公园,另外的小伙伴因为这里是他的最后一站,所以明天肯定要去森林公园的,我的行程还没有决定好,反正都有可以同行的。晚上因为小飞虫少了,吃完饭又溜达溜达欣赏了阿尔山的夜景,我也决定好要和天选小伙伴同行先去海拉尔,因为查了明后天的天气都是阴雨天,又这么多小飞虫实在是影响在我心中美丽的形象。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定好的在客运站中午11点多的大巴车到海拉尔,上午还有时间又在街道公园里转了转,能看见不远处的山上晨雾缭绕,没有小飞虫空气显得格外清新,人很少特别安静,终于体验到这座小城的舒服,和广场上“孤独”’的跳舞阿姨闲聊,得知阿姨还曾经在唐山待过几年,还说很喜欢唐山,公园跳舞很热闹,确实这两天逛下来,阿尔山城区给人的感觉就是缺少了“烟火气”,就是一个很干净的旅游小城。闲聊时天选伙伴也发来信息相约去吃个早午饭,然后就去车站等车了,等车时遇见了旅途中的第三位小伙伴儿,来自深圳,同样一人一背包,刚到阿尔山就赶上了下雨,所以准备先去别地方,这样一聊三个人就不谋而合搭伴继续接下来的旅程。

经过大概5个小时的大巴车抵达海拉尔,在车站简单的吃了个午饭,推选出来我们的“财务总监”天选小伙伴负责财务和行程规划,通过了解对比决定明天开始租车三天自驾游。晚上伙伴订的三人间民宿,放下行李休息一下,联系好了明天的租车公司,就去外面觅食,来内蒙古怎么能不吃羊肉,但是对于我这个基本上不吃牛羊肉的人来说,确实有点抵触,来都来了怎么也得体验一下,我们的“财务总监”“天选伙伴”又是个攻略达人,找吃的找玩的交给他绝对放心,最终吃的“爱伦火锅”,这顿火锅刷新了我对羊肉的认知,哇!太好吃了!原来不是我不吃羊肉是羊不对,根本没有羊膻味,太好吃了!价格合理,分量也很足,三个人撑得不行,老板娘服务还很热情,很自豪的介绍她们有自己的养羊农场,还有白岩松来店里的合影,每次回老家都会来吃,强烈推荐。吃的太撑了,就溜达溜达到附近的古城逛逛,可能晚上气温低了,马路上古城里人都很少,基本上没有夜生活,溜达了一会就回住的地方休息了。

16日开启了我们三个呼伦贝尔的自驾游,早晨先去取了车,到车上就开始下雨,安排了个早市,先吃了个早饭,牛肉羊肉烧麦,羊杂汤,奶茶,除了羊杂汤我尝试了一口还是不能接受羊膻味道,其他的都特别好吃,吃饱喝足逛逛早市,雨也是一阵一阵的,这里的水果以为会很贵却很便宜,买了一些路上吃,早市很好逛很有烟火气。伴随着忽晴忽雨的天气和兴奋的好心情我们出发啦,先导航呼伦湖拴马桩,沿着边境线331国道走,一路看见好看的风景就停下来玩一会儿,在一个路过不知道名字的镇上吃的午饭蒙餐,有点儿踩雷。看见了遍地的“大草垛”,各种拍照,非常感谢小伙伴儿的帮助让我顺利爬上去,回来要认真减肥了。虽然天气不是很好,但是美丽的呼伦贝尔大草原还是处处是风景。

到“拴马桩”时路上还下着大雨到那儿就不下了,虽然天气阴沉也挡不住风景的震撼,太美了,看见的第一眼绝对是震撼,很难想象在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上出现这样一个一眼望不到边际像大海一样的湖,还有一个很出片的断崖,强烈推荐,一定要导航“拴马桩”,在这里玩了很长时间直到天黑了才开始往满洲里市区赶,路上又下起了雨,八点左右到达今天吃晚餐的地方,满洲里网红俄式餐厅“卢布里西餐厅”,“财务总监”全权负责找地方点吃的,而且特别棒,完全没有踩雷,吃完饭住的地方也找好了,绝对是全能“管家”。

17日一早我和深圳小伙伴相约早起去看免费的国门,“管家”不想早起就没去。从小红书上查的攻略可以不用买门票欣赏国门,而且确实国门的门票性价比不是很高,所以我们选择免费看看感受一下就行了,免费只能远看不能进去,能看见对面的俄罗斯村庄,感受到祖国的强大,内心还是挺震撼的。差不多“管家”也起床了,我们回去接上他去吃早饭,这两天吃的我是彻底爱上了牛羊肉应该是呼伦贝尔的牛羊肉,爱上了内蒙古的奶茶。吃完饭去逛了逛套娃广场,参观了一下套娃酒店,逛了逛免税店,然后就离开满洲里导航今天的目的地恩和俄罗斯民族乡。

这段路程真的是边境线,风景也更美了,颜色丰富的草原,弯弯流淌的界河,对面云雾缭绕的俄罗斯村庄,甚至手机定位偶尔都会显示出国,印象最深的是一片草原,颜色美哭了,任何设备都拍不出大自然真正的美,看见那种独一无二草原的颜色真的太美了,当时恰好本来阴沉的天空有一束阳光照下来,眼睛留下了这段旅程最美的一瞬间。到恩和天已经黑了,简单的吃了晚饭,因为又下起了小雨,就没有逛赶紧入住民宿休息了,这里住的都是俄罗斯族人,长的有点像中俄混血,住的都是木屋,九月份已经开始烧暖气了,和民宿大叔闲聊了两句,得知这里冬天会到零下二三十度,雪很厚很厚,比我曾经去过的冬天的哈尔滨还要冷,有机会一定来体验一下。

18日清晨在恩和温暖的小木屋里睡到自然醒,不喜欢睡懒觉的我正好出来在村里好好逛一逛,好好认识一下这个俄罗斯族的小村庄,清晨很安静,路上人很少,各式各样的小木屋,种满蔬菜的小院,卖大列巴的加工房,本地人早餐爱吃列巴搭配奶茶,等小伙伴们都收拾好就简单的吃了早饭带上一袋列巴出发海拉尔。

一路上路过白桦林,在树林里采了很多不认识不知道能不能食用的蘑菇,主打就是一个体验,当你看见遍地漂亮的小蘑菇那种发自内心的开心。继续往前到了我的本次旅程很重要的一站“额尔古纳河”,我们没有选择买票进景区,而是查的攻略找的免费的景色还超级美的视角,当你坐在山头看着多彩的额尔古纳河沿岸,头脑中回忆着书中写道的场景,仿佛穿越时间的隧道置身其中,因为一本书奔赴一个地方,多么浪漫的体验。浪漫过后,在额尔古纳城区吃了很满足的一顿午饭,继续出发奔赴黑山头的日落,因为是阴天,也只是去碰运气能不能看见日落,果然天空再一次眷顾了我们,赶上了天边微红的一抹夕阳洒落在镶嵌着弯弯曲曲河流的大草原上,虽然可能没有晴天时的震撼,但也体会到了祖国辽阔边疆的壮美。晚上回到海拉尔还了车,我们三个的三天自驾游就完美的画上了句号,我和天选小伙伴明天一早坐大巴车回阿尔山,深圳小伙伴因为还没有欣赏尽兴额尔古纳河的美丽,决定再留两天。

19日一早我和“天选小伙伴”就坐大巴车赶往阿尔山,中午到市区简单吃个午饭就打车去森林公园。本来285元的门票小伙伴在闲鱼上买的200元,跟着“天选小伙伴”又省钱又省心。到森林公园景区天池服务区已经下午四点了,一个在小红书上认识的伙伴今天从北京来的,玩两天也是21号回北京,他比我们先到的,订好了住宿,帮我们取了票微信拍给我们就先去逛了,我们俩也放下行李抓紧时间去逛了一个最近的景点“三潭峡”,因为景区大巴车运行到五点就结束,可能是晚了,游客很少,体验周围的景色也很美。大巴车停止运行后和网友伙伴碰面三个人一起步行去欣赏了附近不冻河的落日,晚上一起吃的羊排火锅,我真的是口味大变,毫不拒绝羊肉,甚至有点上瘾,又是很满足的一顿。休息会天色变黑,又去不冻河看美丽的星空,也是能看见银河,但是和第一次在青海湖边看的星空还是不一样,那个可能因为是高原感觉真的是“手可摘星辰”,感觉星星离你很近更震撼,从周围拍星空的人群了解到原来网上星空图片是这么拍的,小伙伴也用手机拍了很多照片。

20号早晨八点(景区大巴车最早开始运营的时间)就开始了森林公园特种兵式的游玩,因为它实在是太大了,先去的驼峰岭天池要爬山,这个时候就发现游客多了,尤其是“夕阳红”老年团队,所以这种季节性很强的旅行地就是很难避开人群。沿着人行栈道爬到山顶,就看见茂密五彩的森林中镶嵌着一汪蓝色。由远及近依次游览大峡谷,杜鹃湖,石塘林,虽然这些景点基本上不用上下爬,但是它们的步行栈道也挺长,也挺废人,但是它奇特多样的火山熔岩地貌,茂密的森林,景色独一无二。回到天池服务区中转去往今天最挑战的拥有998级台阶的“天池”景区,说实话没开始之前根本就没把这998放在眼里,黄山泰山都爬了还怕这个,但事实是如果没有小伙伴的鼓励可能真的中途放弃了,实在是太累了,可能因为玩了好几天今天又全程在徒步身体吃不消了,因为爬上去实在是太累了所以风景也大打折扣,所以欣赏美丽的风景很需要好的身体,所以去看世界还是要趁早。“地池”因为昨天小伙伴去看过了风景一般,最主要实在累得不想动了,又累又热,所以放弃它回去买了三个“呼伦贝尔”雪糕就赶紧回民宿躺平了。这次真的是这么多年出来玩从未有过的累到不舒服的感觉,也可能被三个雪糕冰到了,以至于晚饭都没有胃口吃,不行了,彻底倒下了,只能回去休息了,晚上本来想再去看的星空也放弃了,第二天本来想早晨去看不冻河的晨雾也没起来,多少有点遗憾,有机会一定带着精力充沛的身体再来好好的欣赏这座美丽的小城“阿尔山”。丰富多彩的内蒙古之行就这样草率的结束了,回去好好锻炼身体,认真减肥,期待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