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21

2023北上赏秋之旅(四)阿尔山篇

9月18日傍晚我们告别了丹东,坐18:10的高铁前往沈阳,21:10再坐火车K7565前往阿尔山。又是在火车上睡了一夜。19日早上9:30顺利到达阿尔山市。我们没有马上进山,而是决定在阿尔山市住一晚,修整一天,第二天才以最好的状态进阿尔山游玩,于是入住阿尔山市九逸宾馆,在九逸宾馆遇到两位自由行的美女,据说她们因为雨天已经在这里住了4天了,老板娘说我们运气好,明天天气就开始放晴了!阿尔山连续下了几天雨,一场秋雨一场寒,气温降下来了,树叶也被吹黄了,我们来得正是时候。这么说,我们之前玩辽宁盘锦之后返回关内游玩承德是非常正确的选择。20日、21日在阿尔山玩两天一晚,21日晚回到阿尔山市九逸宾馆住一晚,22日早上游览白狼峰,22日下午16:52坐K7566火车离开阿尔山市,前往沈阳,接着坐沈阳至广州的火车回家,行程完美结束。

从沈阳到阿尔山的各个小站点的车站都是这个样子的。
从沈阳到阿尔山沿途风光
阿尔山市 (9月19日,晴,14°/0°)

内蒙古阿尔山市隶属于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部。兴安盟西北端,地处大兴安岭脊中段,被呼伦贝尔、锡林郭勒、科尔沁、蒙古四大草原所环抱。东邻扎兰屯市,西与锡林郭勒盟及蒙古国接壤,北与呼伦贝尔新巴尔虎左旗、鄂温克旗毗邻,南与兴安盟科右前旗相接,地理坐标为北纬46°39’~47°39’,东经119°28’~121°23’。总面积7408.7平方公里,平均海拔1200米。其实阿尔山市区是很小,但非常漂亮,犹如进入了童话世界,这里有许多色彩斑斓的欧式建筑,马路笔直宽广,干净整洁、到处是鲜花绿树、夜晚在霓虹灯的装饰下,更是美妙迷人。难怪这里被游客称为“中国小瑞士”。

我们来到阿尔山的交通工具是火车,那必须要介绍一下阿尔山火车站:隶属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白城车务段管辖,是白阿铁路上的三等站。阿尔山站建于1937年,是日本关东军驻扎时期的产物。站售票厅与候车室一体面积约20平方米,是一幢东洋风格的低檐尖顶二层日式建筑,是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阿尔山站,它用砖木、花岗岩、钢筋混凝土建造而成,一层外壁是用粗粝的花岗岩堆砌的乱插石墙,楼顶用赭色水泥涂盖,是一幢东洋风格的低檐尖顶二层日式建筑。它的一侧还保留着半圆形尖顶的碉堡,远看就像是农村里的"粮囤",已经将当时的枪眼用水泥堵上了,估计成了仓房。候车室里面有两排橘红色的塑料椅,每排八个座位分别装在两侧墙上,地当央是个站炉子。候车室隔壁是"贵宾室",一样的小巧,里面成U字形摆放着几个沙发,干净简洁,小的夸张的行李房好像骄傲地在声辩:麻雀虽小,五脏可得齐全。台上没有天桥,也用不到,每天只有四班车,一趟来自白城,一趟开往白城,一趟来自沈阳,一趟开往沈阳。如今整个火车站保存完好仍在使用,是内蒙古的重点文物。是白(城)阿(尔山)线终点站。这可能是中国小火车站中最漂亮的一个了,有点象瑞士的小站,黄昏时在站上看夕阳,很有感觉。

阿尔山,我们来了!几乎所有游客下车后首先都会与这个诗意浓浓小站合影。
刚刚下车,好冷啊!还没来得及添御寒的衣服的我们赶紧和绿皮火车留个影。

接下来随着我的镜头逛逛阿尔山市区吧!

阿尔山市区马路笔直宽广,干净整洁。
阿尔山市区旅游服务中心
阿尔山市区到处是盛开的鲜花和绿树。
阿尔山市区有很多欧式建筑
阿尔山市区酒店宾馆林立
阿尔山市区
阿尔山的居民多为蒙古族人,牛羊肉火锅店有很多。
来到阿尔山——内蒙的地盘,一定要吃牛羊肉,美味啊!
阿尔山的网红店
泡温泉是来阿尔山市旅游的一大享受,在海神温泉酒店泡温泉价格不菲(280元/次)

阿尔山矿泉资源享誉中外,具有世界罕见的大矿泉群,无论从泉眼数量还是微量元素含量以及泉水涌出量是世界级的。辖区内分布着四个在原矿泉群,经专家初步查明的矿泉有76眼之多,小的不计其数。这些矿泉从温度上可分冷泉、温泉、热泉和高热泉,从功能上可以分为治疗洗浴泉和饮用泉,从化学性质上可分为偏硅酸泉、重碳酸泉和放射性氡泉。其中仅海神阿尔山圣泉疗养院院内长500米、宽70米的狭长地带就分布着48眼水质优良、冷热相间、成份不同的混合性矿泉,是世界第二大功能型矿泉群,已被国家旅游局评为AAAA级景区并兴建了温泉博物馆。

五里泉湿地公园
阿尔山圣水奇泉:五里泉

五里泉位于通往伊尔施的S203公路边,因距阿尔山市北5华里处而得名。五里泉水为优质矿泉水,泉水无色无味、清澈透明、清凉爽口、沁人心脾,水温为6.3℃-6.8℃,常年不变。水位不受季节变化的影响,水中含有13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具有较高的医疗保健价值。经国家权威部门鉴定的“五里泉”饮用型矿泉水被开发利用,水质纯净、甘甜爽口、无任何污染,中国著名矿泉水专家张勃夫教授赞誉其为:“天下第一奇特大泉”,所以来到阿尔山市必须要来五里泉品尝一口甘美的泉水。(免门票)

阿尔山市区夜景
阿尔山市区圣泉广场夜景
阿尔山(9月20日,晴,16°/3°)

从阿尔山市区到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需要约一小时车程,交通十分方便,市区有很多出租车前往,阿尔山长途汽车站每天有一班大巴前往,7:35从阿尔山长途汽车站开出,下午3:30从阿尔山返回市区(大巴单程:23元/人)。我们9月20日早上就是坐这趟大巴进入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的。在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内入住离天池服务区较近的阿尔山军巍酒店。阿尔山上有两个景区车换乘点,还有一个是兴安服务区,每个服务区附近都有较多的民宿方便游客入住。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门票220元,门票两天有效,我们游玩的速度比较慢,还有三潭峡和地池两个景点没有来得及游玩。

我们早晨七点就在阿尔山市长途汽车站等开门买票入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大兴安岭山脉西南麓,呼伦贝尔、科尔沁、锡林郭勒和蒙古国四大草原交汇处,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公园属于寒温带湿润区,原始森林绵延千里,溢翠滴绿。植被类型为寒温带针阔混交林,森林覆盖率达80%,原生态自然环境良好,物种资源独特而丰富,主要植物有522种,野生动物90多种。 公园属于火山熔岩地貌,火山温泉星罗棋布,奇岩怪石姿态万千,堪称火山地质博物馆。地质遗迹神奇而多样,拥有亚洲最大的火山熔岩台地,世界第二大功能型矿(温)泉群,拥有50余座火山锥,19个高位火山口,7大天池,9大熔岩堰塞湖。公园内河流湖泊众多,在旅游区内形成碧水环绕于森林的景象,著名的哈拉哈河、洮儿河、柴河等都在此发源;旅游区平均海拔1000米以上,连片分布着大面积湿地,构成了壮观的高山湿地景观。 丰富的矿(温)泉资源举世闻名,已成为最具特色和吸引力的旅游资源,现已出露的四大矿泉群中,共有76眼矿(温)泉,是世界第二大功能型矿(温)泉群,其疗养奇效被广为赞誉。 崇山峻岭之中,分布多处花岗岩山地和深彻的峡谷,主要有玫瑰峰、大峡谷、麒麟峰、猎人峰、天河峡谷等,构成令人叹为观止的奇峰峡谷景观。公园属寒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冬季漫长寒冷,不仅以雪质优良著称,更以雪期长而闻名于世,年均积雪日数在150天以上,局部地区达200天以上,加上特殊的山形地貌,是冰雪运动的绝佳场所。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是镶嵌在莽莽苍苍,碧波万顷的的大兴安岭林海中一颗闪亮的明珠。

阿尔山大峡谷

阿尔山大峡谷主体就是火山熔岩的断裂带,它也是柴河的源头。沿着林间的木头栈道向树林深处步行,林间地面上铺着厚厚的金黄色的松针,耳边听到的是潺潺的流水声。峡谷深处,到处充满了大大小小的黑色火山熔岩,像开山后弃之的岩石,零乱堆积,十分有特色。

驼峰岭天池

阿尔山有两个天池,一个叫阿尔山天池,离游客中心比较近;另一个即是离游客中心较远的骆驼岭天池,这是一处火山喷发后,火山口积水而形成的高位湖泊,水面海拔近1284米。景区开发较晚,较好的保存了原始风貌,浓缩了大兴安岭山水的精华,植被覆盖率达90%以上,哈拉哈河、柴河、伊敏河从中蜿蜒而过。骆驼岭天池总体形态呈“左脚丫”形,东西宽约450米,南北长约800米,面积为26公顷,这个湖也属于玛珥湖,形成距今已有30万年。山脚距山顶观天池处,垂直高度有400米左右,景区栈道修得很好,沿着栈道有很多的观景台,从栈道上也能拍到湖景,观景台的设置也很合理。一路风景都美如画,基本上是围绕着天池的一边在慢慢的行走,移步一景,在不同的角度欣赏骆驼岭天池都会赏心悦目,阿尔山所有景点都不走回头路,即使骆驼岭天池上上下下有不少的台阶,走下来也不觉得累。

从骆驼岭天池下来,向西南行驶,沿路都是原始的松林覆盖,路边有许多火山熔岩的遗迹。大约半个小时就可抵达有名的杜鹃湖。

骆驼岭天池静谧的湖水,把蓝天的蓝映在湖中,湖的四周全是高耸的松树。
骆驼岭天池
七彩浮石,此石抛下骆驼岭天池也不会沉,与骆驼岭天池传说的凄美的爱情故事有关。
在骆驼岭天池遇到了小松鼠。
杜鹃湖

阿尔山杜鹃湖,是火山爆发时,它是火山喷发期由于熔岩壅塞河谷切断河流形成的堰塞湖。海拔1244米,面积128公顷,因湖畔春天里杜鹃花灿然怒放而得名。湖面呈L形,东南为进水口,西南为出水口,上游连着松叶湖,下游衔着哈拉哈河,平均水深2.5米,最深处达5米以上,为流动活水湖。现在正是秋季,水清如镜,湖周围层林尽染,湖面金波荡漾。景区内松柏苍苍,流水潺潺,芳草青青,山花烂漫,奇松怪石,鸟语花香,是天然的旅游、猎奇、避暑、休闲的好去处。

杜鹃湖景区内松柏苍苍,流水潺潺,芳草青青,山花烂漫,奇松怪石,鸟语花香,是天然的旅游、猎奇、避暑、休闲的好去处。

杜鹃湖景区内松柏苍苍,奇松怪石,鸟语花香。

杜鹃湖景色瑰丽迷人
我们游玩杜鹃湖时,天边飘来一片乌云。
下雨啦!我们只能在景区的亭子里避雨。
雨过天晴,杜鹃湖水清如镜,湖周围层林尽染,湖面金波荡漾,尽显妖娆;
雨过天晴,桦树的黄叶饱和度更高了。
风雨之后我们走出杜鹃湖见到了彩绘
天池

天池位于天池岭上,海拔1332.3米,有484级台阶,阶梯比较陡,非常耗体力,栈道两旁是大片的桦树林和松林,感觉游览天池是阿尔山所有景点中最累的一个。如果从天空俯视天池,天池像一滴水滴。按海拔高度,阿尔山天池在天山天池、长白山天池之后,居全国第三。椭圆形的天池象一块晶莹的碧玉,镶嵌在雄伟瑰丽、林木苍翠的高山之巅,东西长450米,南北宽300米,面积为13.5公顷。湖水久旱不涸、久雨不溢,水平如镜,倒映苍松翠柏,蓝天白云,景色万千。天池属于高位火山口湖,由火山喷发后积水而成,登上天池山顶,没有那种"一览众山小"的感觉,相反会感到视野更狭窄了,只能扯到13.5公顷的湖面和与之对应的那块蓝天。天池有许多神奇的地方,神奇之一是久旱不涸,久雨不溢,甚至水位多年不升不降。神奇之二,天池水没有河流注入,也没有河道泄出,一泓池水却洁净无比。神奇之三,距天池几里的姊妺湖丰产鲜鱼而天池却没有鱼。神奇之四,深不可测,有人风趣地说天池与地心相通。

胜利在望了,继续攀登,很快就能见到天池了!
天池东西长450米,南北宽300米,面积为13.5公顷。这是在天池边拍摄到天池的右边。
天池东西长450米,南北宽300米,面积为13.5公顷。这是在天池边拍摄到天池的左边。
如果从天空俯视天池,天池像一滴水滴。椭圆形的天池象一块晶莹的碧玉,镶嵌在雄伟瑰丽、林木苍翠的高山之巅。因本人拍摄器材受限,只好在网络上下载这张照片了。特此声明并致谢。
站在天池岭上可清晰看到天池服务区。
石塘林

石塘林长20公里、宽10公里,为第四纪火山喷发的地质遗迹,是亚洲最大的死火山玄武岩地貌,地质构造、土壤、植被石塘林生物均保持原始状态,生物多样复杂,再现了从低等植物到高等植物的演替全过程,具有较高的科研和保护价值。经过千年风化和流水冲刷,形成了石塘林独具特色的自然地貌,犹如波涛汹涌的熔岩海洋,有翻花石、熔岩垅、熔岩绳、熔岩碟、熔岩洞、熔岩丘、喷气锥、熔岩陷谷、地下暗河等神奇景观。更令人难以想象的是,在基本上无土可言的石塘林里,高大茂密的兴安落叶松挺拔俊秀,枝繁叶茂,粗壮的盘根紧紧抱住火山岩,在熔岩缝隙间深深扎下去;高山柏以其低矮的身躯遍地延伸,显示出顽强的生命力。此景区基本都是平缓的栈道,一步一景,处处一派生机盎然,令人流连忘返。

熔岩丘

阿尔山的熔岩丘是目前全国唯一能见到的一种熔岩地貌形态。熔岩流中局部有气体聚集或在流经湿地时熔岩流底部局部形成气囊,在气体作用下,熔岩流表面隆起,但气体并没有完全喷出而成,中间有通气孔道,使岩石的顶部和侧面常常裂开,形成隙成孔洞,像一个个开了花的大黑馒头,直径5~7米,高2~4米。

阿尔山不冻河

阿尔山不冻河是哈拉哈河的一段河流,这处河段严冬从不封冻,故称之为"不冻河"。三九严寒,滴水成冰,市境内所有大河小溪皆封冻,唯有此段河水热气腾腾,流水淙淙,多少年来从未结冰,令人称奇。水中还长着青青的水草;河面上云蒸霞蔚,河岸边雾凇晶莹,景色十分壮观。不冻河河段全长20公里,不冻河现象的产生,是由于该河段附近有大量的地热存在的原故。冬季游人来到这里,可以欣赏到这一奇特的地质景观。住在天池服务器附近民宿的游客每天都会来不冻河欣赏日落迎接日出。

柔和的夕阳洒落在不冻河边的牧场
夕阳下的不冻河
夕阳的光线很柔和很温暖。
不冻河边看夕阳
我们在不冻河边看夕阳
早晨约六点我们又来到不冻河迎接日出。
太阳冲破厚厚的云层要升起来了!
新的一天开始了
晨光照耀着不冻河
大家不惧严寒早早来到不冻河边迎接新太阳的到来。
早晨的野草上有霜冻了。
迎着朝霞开启新的一天。
不冻河边的晨雾
不冻河附近餐馆的牛肉饺子好吃。
不冻河附近餐馆美食,好吃、量大!
白狼峰景区

21日晚上我们从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回到阿尔山市区,22日早上包车游览白狼峰(包车费:200元)

从阿尔山市区到白狼峰景区大概一小时车程。白狼峰景区森林覆盖率90%,白狼峰主峰海拔1511米,山高、林密、沟壑纵横、河流密布,地理类型多样,生态系统完整,洮儿河及其支流沿白狼峰东、西两侧流趟。沿着弯曲陡峭的盘山公路前行,挺拔苍劲的兴安落叶松、婷婷玉立的白桦山杨、千姿百态的黑桦,随着海拔的升高大兴安岭森林植被呈梯次分布。走出林海,峰顶有近200公顷的冰川遗迹,满山堆积的奇石让人震撼,冰川遗迹上奇石苍松遍布。景区在峰顶搭建了一个天然观景台,视野极为开阔,莽莽兴安,尽收眼底。极目远望,峰连峰、峰拥峰、峰峰环列、峰峰争先,真是风光无限。到达白狼峰景区大门口,要乘坐景区的四驱车上山,门票+区间车=110元。景区四驱车早晨五点开始工作,以方便早晨上山观日出的游客。

到达白狼峰景区大门口,要乘坐景区的四驱车上山的,因山路又陡又弯。私家车司机一般不敢自己开车上山。
上白狼峰山顶会路过一片桦树林
秋天的桦树林好美呀!
走下上山的四驱车眼前的美景。
景区在峰顶搭建了一个天然观景台,
站观景台上极目远望,峰连峰、峰拥峰、峰峰环列、峰峰争先,真是风光无限。
站观景台上,视野极为开阔,莽莽兴安,好像身披黄绿色的美裳、浓妆艳抹、尽收眼底。
站观景台上,视野极为开阔,莽莽兴安,秋意正浓、层林浸染、尽收眼底。
白狼峰“美、绝、险”三大突出景观令人倾倒。
满山堆积的奇石让人震撼,冰川遗迹上奇石苍松遍布。
峰顶有近200公顷的冰川遗迹
莽莽兴安,秋意正浓,层林浸染,尽收眼底。
洮儿河国家湿地公园
从白狼峰返程阿尔山市区顺路游览了兴安敖包。

最后送上阿尔山秋色

再见啦!美丽的阿尔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