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1

【无阿里不西藏】一路向西,跟着圣地映像去阿里(一)

在朋友圈里看到川西圣地映像酒店创始人大熊和 丹巴店的掌柜杨姐(目前圣地映像在四姑娘山、丹巴、稻城  均有分店,大家在携程上就可以查到)于5月22号启程,从 丹巴 出发前往 阿里 ,一路上她们都在对路线、路况做跟踪报道。暑假即将来临,所以我决定将他们一路上的路线和情况给大家做一个转载,希望对大家能有所帮助。下面的转载已获得他们的授权,并会根据她们的更新情况及时为大家更新,有西行计划的小伙伴们千万不要跟丢了哦  (内容完全转载至圣地映像公众号)。

Day1:丹巴 —— 德格

【行驶里程】:530公里
【行驶时间】:10小时
【打 卡 点】:玉隆拉措(新路海)

(因 丹巴 嘉绒风情节选美比赛,大熊已提前由 成都 到达 丹巴 ,选美比赛在前面的文章里已有报道,因此此次出发点为 丹巴 。)

早上7:30从 丹巴 中路藏寨出发,历经2年修建的中路大桥终于正式通行,且修建了一座辨识度极高的景观大门,这下朋友们再也不用担心找不到啦!

中路藏寨

老天爷就是这么任性,早上从 丹巴 出发的时候还穿着一件单衣,当到达八美的时候,两边已经被白雪覆盖,室外的温度仅2度。

八美镇

由于今天要行驶的路程有点远,加上天气不是很好,因此并未在路上做过多的停留,午饭吃的自热米饭,(进藏建议多备些干粮和自热米饭,很有必要)。在下午4点多就到达了本段行程中的主要打卡点——玉隆拉措。

玉隆拉措

湖泊周围由高原云杉、冷杉、柏树、杜鹃树和草甸环绕。湖岸边随处可见大小不一而刻满经文的玛尼石。湖中野鸭成群,鱼儿游弋。

在蓝天白云下,雪峰皑皑、冰川闪烁、青山融融、绿草茵茵、波光粼粼。夏秋季节,山花烂漫,争芳斗艳,真可谓世间仙境。

更加有意思的是,在新路海偶遇了一对新婚夫妇在此拍摄婚纱照,原来这是一对因高原美景结缘的情侣,当爱情修成正果时也想用这样的方式,来纪念他们的相识、相知、相恋。

玉隆拉措风景区

不过现场却没有婚纱影楼的摄影师团队,好奇他们是怎么拍的吗?

原来他们是用无人机进行拍摄的,而我们的到来,不但与神山圣水一起做了这美丽爱情的见证,顺便还客串了一下摄影师。

当然,也衷心的祝福这对新婚夫妇能一起跨越人生长流的鸿沟,相互扶持,互伴终老,幸福美满。

Tips:今日全程共花费时间12小时,其中在新路海拍照逗留2小时,实际行驶时间为10小时。

Day2:德格 —— 昌都

【行驶里程】:325公里

【行驶时间】:6小时

【打  卡 点】:德格印经院

在德格县境内,有一处古老、吉祥聚慧的宝地,那就是被称为“雪山下璀灿的明珠”——德格印经院,藏语称为:德格巴宫。

德格印经院从传统的藏式建筑到经架上重重叠叠摆放的木刻印版乃至精美的壁画、雕塑等,都是珍贵的文物。在当今世界上,完整保存二十七万余块印版,是绝无仅有的。应当说,德格印经院作为世界文化遗产是当之无愧的。

德格县是我国藏区三大文化中心之一。其最具典型代表意义所在,一是被称为“东方伊利亚特”的世界最长史诗--《格萨尔史诗》中的主人公格萨尔王的出生地,不仅格萨尔文化十分厚重,而且至今还十分活跃;二是享有美名的德格印经院,德格印经院在藏区三大印经院(另两个是西藏拉萨印经院和甘肃拉卜楞印经院)中,以收藏文化典籍最广博、门类最齐全、管理完备而严格、原材料制作考究、印刷高质量,以及对古建筑物、壁画、印版和其他文物全面而有效的收藏和保护而位居首位。

从德格经江达到昌都,以前难开车的矮拉山隧道已通,全程基本没有险峻难开的路。

沿途峡谷风光和田园风光交替相伴,非常的赏心悦目,只是可惜天公不作美,太阳公公一直没有露脸。

为了寻找一个好的拍摄角度,攀上这峭石边上拍照,需知美景得来都不易啊,片片奉上,小伙伴们且看且珍惜吧

当到处开启入夏模式的时候,高原上却正迎来最美的春天。一垄垄绿田,一树树花开,升起袅袅炊烟的藏房,悠闲踱步的牛羊,一副美丽的高原田园风光画在我们的眼前展现开来。

这盛开着白色花朵的树为俄色树,是雪域高原地区的稀有树种,俄色树的叶、芽可以制茶,在藏区仅作为土司、活佛以及贵族阶层接待贵宾、节庆活动专用饮品,具有降血脂、降血压、降血糖等功效。

你在夏天的烈日中疾步,

我在花开的春天里漫步,

一路向西,惊喜不断。

后期行程将会陆续奉上,

小伙伴们下期见咯!

Day3:昌都——丁青

【行驶里程】:247公里

【行驶时间】:8小时(含堵车2小时)

【打  卡 点】:孜珠寺

一早从昌都出发前往孜珠寺,从214线到珠古寺脚下,由于修隧道原路没有怎么维护,有差不多40公里的烂路(不建议轿车走此道路)。

翻越4608米的垭口下山到隧道口时,终于看到了柏油路面,刚一阵狂喜,紧接着又被泼一盆冷水:封路了(差不多堵了有2小时左右)

终于继续前行,经214国道转317国道到丁青,沿途自然景观十分壮观。

蜿蜒的河谷,平坦的田坝,崇山峻岭与丹霞地貌的奇异组合,形成了独特、壮观的自然风光,堪称奇景。

在奇景中穿行,前往孜珠寺。从317国道转进去16公里,上山路中有11公里的碎石路,海拔从3600米直上到4800米,路很陡,不建议小排量低底盘的车上去哦。

上到孜珠寺的路,山路十八弯,真正印证了“无限风光在险峰”这句话。

孜珠寺位于西藏东部昌都地区丁青县著名的神山-----孜珠山上,海拔4800米左右,是西藏海拔最高的寺院之一,也是雍仲苯教最古老、最重要的寺庙之一。始建于三千年前,由第二代藏王穆赤赞普倡导,大成就者第一世穆邦萨东大师创建并传承,至今已是第四十三世,住持喇嘛被尊称为"孜珠活佛"。

孜珠意为六座山峰,这里异峰突起,挺拔险峻,怪石嶙峋,禅祠叠叠,极为震撼。

这建在山石之间的小房子,就是僧人们修行的场所。琼波丁青的三十九族地区成为苯教寺庙和椒图最多,影响最大的地区。而孜珠寺是西藏现存规模最大,教徒最多,苯教仪轨保存最完整的寺庙之一,因此已经成为研究藏族古老雍仲苯教的重要场所。

拍完照后从孜珠事前往丁青入住。明日行程,丁青 —— 比如。

Day4:丁青——比如

【行驶里程】:510公里

【行驶时间】:11小时(含途中拍照休息时间3小时)

今天的行程是丁青—巴青—索县——比如,从317国道进入303省道,基本上都将在海拔4300米以上行驶。出来4天了,终于遇上放晴的好天气,一大早带着愉快的心情出发。

路遇虔诚的朝圣者。

到达斜拉山时因修隧道路不是太好走,但是蓝天、白云、雪山搭配在一起的绝妙风景画却是十分的养眼。

在斜拉山顶遇见一群自驾西藏的河北朋友,相见投缘,相谈甚欢。

斜拉山垭口风景十分壮观,山尖的白云,时而幻着一团团棉絮,时而化作长长的绫罗,绕过这个山巅,悠然地向更远的天边飘忽而去。不过等斜拉山隧道修好后,这样壮丽的风光将难再见,317线又一垭口观景点将会消失,正如现今的巴朗山隧道一样,壮丽的云海景观也是越来越少地被人们欣赏到了。

行驶到拉龙达,海拔已达到4890米,这里设有虫草采集管理点。此时正是虫草采摘之季,有大批挖虫草的当地居民驻扎在此。

挖虫草的藏民所在位置海拔至少在5000米以上,而我们只是走路,不一会便气喘吁吁。

一路前行,再一次挑战海拔新高,上到5089米的安屋拉山口。洁白的云朵就在山尖,仿佛触手可及。

怒江第一湾

带着一颗淡泊随缘的心,一路遇见更多有趣的人,看见更美的风景。晚上入住比如县城,期待明日的行程。

1924年,

《纽约时报》曾问过英国登山家乔治·马洛里:

“你为什么要攀登珠峰?”

他说:“因为山在那里。”

如果你问我“为什么要去西藏?”

我会说“因为萨普在那里。”

今天,终于要前往萨普,

我心中向往已久的神山圣湖。

Day5:比如—萨普

【行驶里程】:150公里

【行驶时间】:5小时(因修路堵车1.5小时)

【打  卡 点】:萨普冰川

比如县,地处青藏高原东部,怒江上游,盛产冬虫夏草,享有“藏北江南、虫草之乡、秘澈娜秀”美誉。早上9点多从酒店出发,前往萨普冰川,由于正是虫草上市的季节,一路上遇到了多个虫草设卡点。

途中翻越海拔高达5072米的夏拉山,山路迂回,但比起之前的孜珠山路,还是温柔了许多。

从县城出发,沿303省道90公里左右进入羊秀乡,转入乡道,45公里后还有15公里的路属于纯越野路段,顺着这条路车可以直接开到冰川脚下,但需要很大的勇气。

萨普

萨普神山位于比如县羊秀乡普宗沟境内,千百年来一直矗立于此,周围群山环绕,主峰被尊为当地的神山之王。它的最高峰为6556米,也称"萨普棍拉嘎布",为藏传佛教中的苯教神山之一。虽然之前无数次在网上瞻仰过他的容颜,但当我们真正到达这里时,还是被震撼住了!

萨普

千辛万苦到达这里,整个雪山冰湖前就我们两人,仿佛整个世界都是我们的,好欢喜。

萨普

萨普圣湖是萨普山脚一个清澈如镜的湖,是由雪山千年冰雪融化所形成,自雪山山脚延伸,分为两部分,靠近山脚下的为冰川湖泊,终年不化。

萨普

就在我们准备拍照时,湖面突然破冰,就在我们眼前,冰块慢慢地变成小冰柱似的立了起来,晶莹剔透,无比的神奇而美丽,下面奉上视频,带大家一起感受一下现场破冰的神奇时刻:

萨普

除了冰湖,圣湖的另一部分则为主湖,湖水碧绿,湖内鱼儿成群。

萨普

碧绿的湖水映着远方洁白的萨普雪山,连着湛蓝的天空,形成“天水连一色,水中映萨普”的仙景,令所有生灵都心旷神怡。

萨普

正因为这种独特的相依,藏民们在每年的5月15日相聚在圣湖附近,举行隆重的转湖祈福,传说是因为圣湖在每年的5月15日这一天会在一夜之间全部解冻,而又在9月15日这一夜全部冻结。

萨普

如果说西藏是一本书,那萨普无疑是里面最华丽的一章。这里雪山高耸,冰川秀丽,湖泊干净,草场鲜美,流传着萨普家族凄美动人的神话故事。

萨普

晚上我们就住在冰川脚下,海拔4700多米的地方,所有通讯设备信号均已中断,当然能在这样圣洁美丽的地方,过上一日与世隔绝的日子,也不失为一种享受。晚上一百元一人住棚房(最好自带睡袋),条件很差,不过虽然辛苦,但看到风景不错,觉得一切都值得,我想这也是每个摄影爱好者的通病吧!

Day6:萨普冰川—那曲

【行驶里程】:380公里

【行驶时间】:10小时(萨普到比如修路会不定时堵车)

【打  卡 点】:萨普冰川、那曲草原

昨晚夜宿萨普神山下,就是为了一早能欣赏到神山的绝美容颜。早上6点多便起床,此时外面还飘着雪花,心想愿望恐怕要落空。欣喜的是,7点多雪便停了,或许是被我们的虔诚所感动的吧!

匆匆赶往湖边,迎接我们的将会是怎样的美丽世界呢?

萨普

一夜大雪,已将这里妆点成圣洁美丽的世界。连绵的神山环抱中,安静地拥着洁白的冰湖与碧绿的主湖。

萨普

远远望去,碧绿的主湖就像一块蓝色的宝石镶嵌在雪山之间,泛出耀眼的光泽。湖面平滑如丝,纯净安详,让我浮躁的心也变得平和安宁。湖面并不透明,不知底下又藏着怎样的水底世界,更显得神秘莫测。

萨普

而萨普雪山脚下的冰湖,是规模庞大的冰川,其景象虽不是独一无二,但布加冰湖、曲登尼玛的水上冰川,都没有此规模。

萨普

此刻,这里就像是一个被结界封印的“冰川时代”,那些破冰的冰柱,也被冻结在破冰的刹那。那一只只锋利无比晶莹剔透的冰尖,将破冰时刻展现到极致,仿佛要告诉你这里发生过的往事。天地万物在此刻静谧无声,只剩下这绝美的冰川世界。

萨普

没到过萨普的人不会明白,世界上竟有这样一个地方“纯精结奇状,皎皎天一涯,玉嶂拥清气,莲峰开白花”,山傍湖而生,湖依山而存,湖泊与冰川共一色,浮云与高山齐飞天。

萨普

高原气候变换莫测,但是经常在高原的朋友便会了解,拍片最好的时刻便是早上9点前,正是风平胡静的好时光。9点后,已慢慢起风,湖面也泛出粼粼光泽,纵有万般不舍,也是时候告别啦!

Tip:夜宿萨普,海拔4700米,且住宿条件非常有限,有高反的朋友切忌留下。

到达比如县城已是中午,匆匆吃了碗米线便踏上了赶赴那曲的路程。这一路路况是非常好的,要不是有着美丽的风光相伴,想必会很容易打瞌睡吧

翻过海拔4900米的江古拉山,便是一路的丹霞地貌,奇山异石,颇为壮观。

由于海拔在4500米以上,相比平原上郁郁葱葱的草丛,这里只是生长着短小的那扎,那扎是蛋白质含量最高的草类,孕育了肥沃的草原和牛羊。

等到夏日,那曲草原更是一幅由蓝天、白云、彩虹、牛羊和绿色草原织就的锦缎画,旅游者都会在这里领略到大自然的美妙。

明日,将会去往纳木错,预看后期美丽风光,小伙伴们记得收看下一期报道哦!

Day7:那曲——纳木措

【行驶里程】:260公里

【行驶时间】:6小时

【打  卡 点】:纳木措

早上从那曲出发到纳木措圣象天门景区,全程260公里,其中分为两段路。

一段路是那曲——北拉镇,150公里路,路面状况超级好,风景优美,车辆较少,这段路行驶起来令人心旷神怡。

第二段路是北拉镇——圣象天门景区,110公里路,全是正在修的碎石路,高德、百度导航都有问题,可以先用高德导航导到北拉镇,再换百度导航,最后会导致一个小村庄,不必理会,再往前走约20公里就到圣象天门了。

一路上除了蓝天白云和壮阔雄浑的美景之外,还有牦牛、藏原羚等一路相伴,那不知名的一措又一措,让这段几小时的路充满了惊喜和愉悦。

纳木措圣象天门

纳木措是古象雄佛法雍仲本教的第一神湖,为著名的佛教圣地之一。置身于纳木错,人的灵魂会被眼前纯净的湖水彻底洗涤。

纳木措南边有终年积雪的念青唐古拉山,北侧和西侧有高原丘陵和广阔的湖滨。当你站在高崖之上,苍鹰盘桓在天地之间,你已无法分清面前的水天一色。当你站在圣湖岸边,任由水浪拍打浑然天成的水湾,你会有幻觉仿佛站在辽阔的大海之前。你向远处眺望,高大的念青唐拉神山,鼎立在天地之间,你才恍惚回转,原来你还在美丽的雪域高原。

蓝天是那么深邃悠远,湖水是那么纯净湛蓝,海天一色,浑然天成,仿佛置身于一个蓝色的世界。远处连绵不断的雪峰,近处的玛尼石堆,碧波万顷的湖面,包容着人们内心所有的忧伤和烦恼,让一起归于宁静和淡泊。

纳木措圣象天门

圣象天门,静静藏匿于纳木错的北岸,隔着圣湖与神山念青唐拉对望。这是老西藏心中深藏的天边秘境,也是西藏美景的终极之地。圣象天门,顾名思义,一只天然形成的巨大石象,站立在辽阔的纳木错岸边,象鼻恰恰的深入湖面,仿佛正在汲取这来自雪域的神圣之水。而石象的身体与象鼻之间,就如同一个巨大的门,是通往天堂的圣门。作为藏传密宗的一处圣地,千百年来无数的高僧隐士在此清修,现在依旧如此。

碧波万顷的纳木措,她的黄昏也充满了魅丽梦幻的色彩,吸引着我们不愿离开,只为这一次相伴相守。

Tips: 1、圣象天门是纳木错这两年新推出的景点,还在完善中,门票80元一人。因环湖路正在修建中,去了圣象天门的客人只有住在圣象天门景区管理处的帐篷营地,200元一人(含50元基本看不到油星的晚餐和早餐),如果要住下必须买80元的门票才行,所以去圣象天门人均最低消费280元,帐篷是4人到12人,不分男女老幼混合住的。

2、纳木错湖边海拨4740米,帐篷里可以给手机充电,如果还有其他设备要充电,必须自带插座。

Day8:纳木措—色林措—措鄂湖鸟岛—尼玛

【行驶里程】:  530公里

【行驶时间】:  12小时(含拍照观景时间,因为一路上的风景实在是太美了)

【打  卡 点】:色林措、措鄂湖鸟岛

纳木措圣象天门

纳木措的清晨,清幽宁静,站在纳木错湖边,湖面平滑如镜,清晰地倒影着美丽的朝霞。

圣象天门的三圣石,有一种雄浑而苍凉的美感。

纳木错湖边的草原,也是一大奇景,它会让人感受到藏北草原人烟稀少的壮阔雄浑。在草原上,能够看到活泼可爱的野兔、悄然凝望的黄羊、动作敏捷的土拨鼠。散落在草地上的一顶顶帐篷,升起一缕炊烟,都给人以无限的遐想。

纳木措圣象天门

再次打卡纳木措,开启今日的行程:

纳木措—班戈—色林措—鸟岛(错鄂措)—恰规措—达则措—尼玛县

从纳木措到班戈除了湖边碎石路外,其他路面都不错,只是海拔很高,很多垭口都在5千米以上,中午到班戈午餐后前往尼玛,很快就看到了西藏第一大湖——“色林措”。

添加图片描

色林措是目前西藏最大的咸水湖,仅次于青海湖。位于申扎、尼玛、班戈、双湖四县的交界处。是青藏高原形成过程中产生一个构造湖,为大型深水湖。

色林措

湖中有山,山又有湖,山环水绕,风情万种。湖面蓝绿的色彩让蔚蓝的天空也相形失色。相传格萨尔王征战魔王阿炯,阿炯战败,口渴难忍,恳求让他死后能喝上足够的水。格萨尔王砍下了阿炯的头,把它扔进了色林错让其继续喝水,从此湖水纵有几条大河的汇入而永远不满。

色林错流域四面群山环抱,湖盆面积广阔,湖滨水草丰美,是藏北重要的牧业基地之一,也是保护黑颈鹤及繁殖区生态系统的申扎湿地自然保护区。另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雪豹、藏羚羊、盘羊、藏野驴、藏雪鸡等。

色林错是个湖泊的王国,在它的周围有23个卫星湖,如同翡翠项链般缭绕,据说几百万年前这里曾是一个整体的巨大湖面。在这众多的卫星湖中,翻过海拔5000多米山顶下坡就是与色林措一路之隔的错鄂湖鸟岛。

错鄂

错鄂

错鄂湖鸟岛成了候鸟的第二根据地,每年的春夏季,都可以看到数以万计的地中海棕头鸥,不远千里从地中海飞过来,场面极为壮观。

这里的棕头鸥,都是修长的红腿,尖尖的红嘴,除翅膀和尾巴白中带灰外,浑身洁白的羽毛,性情温和,不太惧怕人。

该岛鸟种类较多,有棕头鸥、红嘴区鸥、白翅浮鸥、燕鸥、斑头雁、长鹬、金眶 、蒙古沙、赤麻鸭、雪雀等多达16种。

景色太美,小动物们太可爱,不知不觉中在色林措和鸟岛已经拍了挺长时间。在驶向尼玛县途中又经过了恰规措、达则措,考虑到时间关系,只做了简短的停留。

沿途的藏北草原风光也是非常的迷人。

到达尼玛县已是晚上9点多,虽然今天的行驶时间长,但是一路都是非常迷人的湖光山色和草原风光,心中有着莫大的满足。

明天的目的地:文布南村。

由于行程长,图片较多,为方便大家观看,后面的行程我们将会放到【无阿里,不西藏】一路向西,跟着圣地映像去阿里(二)中,感谢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