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19.11.21

我和世界只有一个西藏

天数:17 天 时间:9 月 和谁:一个人
也许,每个人身边的苟且,都是别人的诗和远方~

一座高原,一个西藏,十万边疆,五百山水,三千佛唱,四封短信里坐着我,大雪围困的凄楚故乡,

两扇庙门,六个磨房,九个远方,谁是那第十一位面色潮红的酥油女王,

四个牧民,三个喇嘛,两个铁匠,我和世界只有一个西藏~

再回西藏,揣着一个阿里梦~

在海拔平均4500+的西藏以西,那是世界屋脊的屋脊, 那有世界的中心——《冈仁波齐

继6月哈巴登顶之后,2019的第二座山《冈仁波齐》之转山朝圣,于9.21再次踏进了西藏的疆土~

关于《冈仁波齐》的秘密,这里都有:https://mp.weixin.qq.com/s/EcljNQbQfZo4BVeQDGuObg

ps:1、以上两小节,个别照片来源于墨菲的分享!

2、以下游记篇幅较长,访友可从浏览页面左下角的“游记目录”中,进行节选访读。感谢关注!感谢阅读!

D0- 极限考验(9.20/ 已狂奔在路上~)

为了跟顺德的小伙伴一同出发,这次入藏选择了广州飞。原以为:从深圳(坐)地铁-(转)广深高铁-(换)广州地铁,可以无缝对接,直接到白云机场。殊不知,碰上高铁延误1个多小时,无奈之下挤上了一趟过路车,扛着大包小包一路狂奔,还差点把两程的机票都给报废了。

ps:1 、后面得知,深圳北站营运以来,因电路故障,首次导致大面积列车严重延误。

2、因时间和等行李的缘故,放弃了西安中转已订的酒店,在机场猫了几个小时。。

D1- 再回西藏(9.21/ 拉萨见故友~ )

于9.21号中午11点多,再次回到拉萨,感谢接机小哥献上的哈达之礼。扎西德勒!!!

将近下午1点半左右,回到拉萨入住的酒店。这一刚办完入住手续,没来得及收拾一下自己(两天一夜,没睡没洗涮),便匆匆下楼会见在藏等待再聚的大神——杜哥!

!!!嘿嘿,你们可还记得,我新疆游记里,所提到的那个结伴认识的,浑身充满艺术气息的杭州小伙吗?

游记因Ta们而写,只是没想到,重逢的机会来得这么快~

你游历四方常年在外,选择了这样漂泊的生活,这种表面的惬意和随性的背后,蕴含着莫大的勇气和追求。我想我暂时是做不到,放不下的还有太多~

心想,接下来三天都在拉萨休整,后面还有很多再聚的机会,便匆匆忙忙和杜哥吃了顿简餐,就回酒店休息了。

ps:此日,阿里大北线转山组的其他队员,也陆续抵达拉萨。

D2- 拉萨休整(9.22/ 团队大集合~ )

由于我是二次进藏,拉萨(布达拉宫大昭寺色拉寺…)这些打过卡的地方,这次不打算再去。在这段没有被安排的时间里,可以约上小伙伴,去转转大昭寺,看看虔诚的信徒,再找个甜茶馆坐下来,喝喝茶,聊聊人生~

你若按奈不住,还可以去布宫广场,看看用一瓶水拍出大片的大神们~

!!!阿里大北线转山组的最后一位队员——枫哥,火车入藏,已于22号傍晚7点多,顺利抵达拉萨。得知他入藏一路,身体状态良好,下车后,身体暂时没有其他的不适。所以临时决定,把团队出发前的集合见面会,提前安排在八廓街的岗嘎乃曲藏餐馆。其天台上的雅座,可俯视八廓街的人潮,还可以远观布宫的夜景。

说实在的,团队首次大集合,内心还是蛮充满期待的。毕竟大家都是第一次见面,来自不同的城市,带着不同的故事汇集于此,后面还要走上一段十几天的行程。心想着Ta们会是怎样的人?一路上会有怎样的故事?会呈现出一段什么样的旅程?……

嗯,晚上九点,伙伴们应约而至。我们没有太多的程序,相互只作了简单的介绍和认识。一顿饭下来,虽说没有太多的交流,但也没有想象中的拘谨和距离感。毕竟出发前,大伙在群里混了这么久,也算是比较熟络了。

而对于伙伴们的身份信息,我只作简单的介绍:3男士来自江浙一带,3妹纸均为广东;4个80后,2个90后;有自由职业者,也有“公职”人员,其中还有马云的阿里“兄弟”。至于各自的身份,在以下的行程中,你们可以猜猜看~

ps:比较遗憾的是,初次集合当晚没有拍合照,以上照片是行程结束后再聚岗嘎乃曲补拍的。

D3- 整装待发(9.23/ 集结完毕,休整完毕,采购完毕~)

今天是大伙休整的最后一天,考虑到其他队员均为初次入藏,需要充分休息。其后续包车行程路上,所需要的食物补给的采购任务,就落在了我一个人身上。

嗯,趁着休整的最后一天,必须得约上杜哥,再去腐败一下。藏式火锅来一波~

ps:休整期间,其他队员自由安排,明天需在指定的时间和地点集合出发。

D4- 行程开启 (9.24/ 拉萨—日喀则 /380km / 海拔约:3800M)

——行程线路参考如下:

阿里大北线转山组,两车含司机8人,于早上9点,从拉萨准时出发~

自离开拉萨,我们沿着雅鲁藏布江畔蜿蜒曲折的公路往南走,先会经过一处雅江观景台,再翻越4990m的岗巴拉山口,便来到了羊湖的观景台。

羊卓雍措】——简称羊湖,与玛旁雍措、纳木措并称西藏三大神湖。在岗巴拉山口可以俯瞰羊湖,在不同时刻照射,会显现出不同层次,极其丰富的蓝色。

作为离拉萨最近的一个圣湖,大多数的游玩路线都会打卡此地。若想要上观景台拍照,则需要购票。我们觉得没有必要,便匆匆路过,然后把车开到羊湖半山腰的一处停靠点(今年才修好的),拍拍照,溜达了一圈~

从停靠点下来,沿着羊湖边上的道路,我们继续在如画的美景中前进。途中翻越4330米的斯米拉山口后,就来到了卡若拉冰川的冰舌下。原本想着兜一条小路,到冰川背面那边去探个究竟的,走到半路,遇上修路无法通行,只能原路返回。。

说到卡若拉,便想起了去年在这里因为门票的事,跟售票的警卫人员干架的事,如今那一切还历历在目,内心五味杂陈阿。当时我们刚停车,人员均未下车,照片也没拍,就抬头看了一眼,刚想走就被一群警卫人员过来围堵,强行要求买票。。心想这种过路景点,还是去日喀则的必经之路,我们没下车没拍照,只是路过,凭什么买票呀??当时,我们坚持不买,双方上演了一轮口水大战,这就样硬生生把我们的山东姑娘给整高反了,后面到了珠峰大本营吸了8瓶氧,这事,我们的敏姐终生难忘呀!

一路玩耍一路飞,傍晚7点多我们才赶到日喀则。而本日行程计划中的扎什伦布寺站点,因为过了最晚的入寺时间,再次与它完美错过~

旅行的最大魅力,在于路上有很多的未知~

这不,阿里苦行的第一站,就给我们来了一个“下马威”,

日喀则,怎么说也是西藏的第二大城市,我们怎么就碰上停电半个城了呢??

——吃完烛光晚餐,回到酒店依然没电,苦行就这样开场了~

——再回到日喀则,再住进尚客优,却有了不同的故事~

D5- 一路向西 (9.25/ 日喀则—萨嘎/ 450km/ 海拔约:4500M)

说起西藏的日喀则,它境内除了有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以外,还有一个别称叫做“世界青稞之乡”。在藏族人民的心里,青稞是吉祥的象征,也是温暖、美好的祝福。

离开日喀则,我们沿着318公路行驶不久,便看到了一片繁忙的景象。风吹麦浪,放眼望去,金灿灿的一片,带来的不仅是视觉上的赏心悦目,更是一种丰收的喜悦。此时,我们的小伙伴也投身其中,乐在其中~

按理说,在阿里南线段的行程中,如果不绕道上珠峰,而是从日喀则出来,直走新藏线到萨嘎的话,这天算是最没景点可言的一段。可未曾想到,我们居然在一个毫无“名气”的浪措湖边上,嗨了半天~

也许,正是那些不被寄予厚望的地方,才会给你带来不一样的精彩~

由于路段限速,趁着司机停车休息的时间里,我们爬到路边的一处山坡上,演绎了一轮“三角恋”~

哈哈哈,,今天路上似乎玩得有点飘,导致后面的“精彩”,差点无力招架~

当我们赶到萨嘎的时候,已经是晚上的10点多,先前攻略好的几家酒店均已没房,托先遣部队踩点的宾馆也已经住满。就这么点大的萨嘎县城,我们两车人马来回扫了两圈,还差点露宿街头。最后花了800大洋,住进了一家没有热水的烂宾馆,不能洗涮,将就了一晚。

嗯,在我的行程规划里,阿里环线的一路上,日喀则和萨嘎这两个县城,原则上是最有机会冲上热水澡的地方,结果一个没电,一个没水,我的洗澡梦这就样给告吹了。然而,偏偏大姨妈这会又来造访,明晚住塔钦,想要洗澡,机会更渺茫,想想真是乐极生悲阿~

趣事播报——萨嘎奇遇记

——插播一条《藏毒结伴群》的行程动态~

今天,群里像炸了锅似的,一看好几百条信息,各组都在诉说着自己的辛酸和无奈。得知,萨嘎原来是这般的“神奇”!

此前,我先来介绍一下群里各组的情况:2019年西藏站,自7月底发布“结伴贴”以来,在出发前群内约有40人。分别有:我/Amy《阿里大北线转山组》、Star《阿里中北线冰川组》、丁丁《阿里大环线组》、S《阿里大环线星空组》、Stanley《阿里南线转山组》、Irene《阿里南线无人机组》、罗shiyong《阿里大北线自驾组》。其各组别的出发时间也不太一样,其中有21/22号出发的,有24/25号出发的,还有26号以后出发的。。

神奇的是,尽管各组出发的时间不太一样,行程线路也不太一样(前半段分支线:有上珠峰的,有去亚东的,有去吉隆的)。由于各种原因,而在萨嘎这个地方,居然有5组人马都在这里碰上了。当天,由于我组到得比较晚,错过了与他们汇合,对此,我表示很遗憾!!

A/21号出发的Star冰川组(3车同发,因部分队员高反及线路分歧,在萨嘎开了2天半的“会议” 。);

B/22号出发的丁丁环线组(雷厉风行的她,因途中召集队员,开了一个“靶向”司机的小会,而被司机无情抛弃在萨嘎 !);

C/再有Stanley南线转山组(磨难最多的一组,原本2车同发,在24号出发那天,有队员急性肺水肿,临时撤退一车;到了萨嘎,又因有队员持续发烧,需就地留医,无奈退出行程;而后来,又把身份证和边防证遗漏在萨嘎,无奈半路又折返。)再后来,,他们组在返程至日喀则时,又被警察扣了车。。OMG,你们组是走的什么狗屎运呀???

D/ S环线星空组(让司机代订的星级酒店,600大洋的标间,居然也没有热水。这被吭的一路,苦不堪言! );

说到这,我们大北线转山组,在萨嘎除了差点露宿街头以外,似乎已成为最幸运的一组!

ps: 综上所述,从各组遭遇的情况来看,一趟旅程是否愉快,不但要有靠谱的队友,还要有靠谱的司机。

D6- 走进阿里(9.26/ 萨嘎—塔钦/ 580km/ 海拔约:4700M)

阿里,位于青藏高原北部,羌塘无人区的核心地带,是西藏的西藏,是世界屋脊的屋脊,它有“地球第三极”之称。这里残酷的高原环境,让许多人望而却步。这里还是万山之祖、百川之源,孕育了西藏最古老的象雄文明,是一个最接近天堂的遥远国度。

在风和日丽的清晨,我们驱车离开萨嘎,继续往西。今天的我们,会正式进入阿里地区,那庄严的神山和圣湖,便会逐一亮相。此时,同行的小伙伴,似乎也变得异常的期待~

今天沿着219国道继续行进,全程几乎行驶在海拔4500-5200M之间,途中要翻越海拔4900M的突击拉山垭口,以及5200M的马攸木拉山口 ,一路上风光秀丽,阳光盛好。午后正式进入海拔平均4500+的阿里地区,于傍晚时分抵达公珠措。我们第一次陷车便在这里~(嗯,男伙伴很给力,今天晚上不吃饭,我们吃饺子~)

拉萨到阿里,先是318,再是219,历时三天。此刻,神山离我们越来越近,我们把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在窗外的冈仁波齐身上。可遗憾的是,远处的神山被厚厚的云雾笼罩着,未见真容。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只为途中与你相遇……然而,我这颗无比期待的心,想见而未见的心,终究还是会有些失落~

接近晚上9点,阿里大北线转山组全体成员,终于抵达世界的中心——冈仁波齐。今晚下榻神山脚下的塔钦小镇。(这里条件有限,住宿环境较差,即使最好的喜马拉雅大酒店,也不一定有热水~)

ps:由于时间原因,此日圣湖的站点,调整至转山之后。

D7- 朝圣神山(9.27/ 转山第一天/ 22km /海拔约:5100M)

1)冈仁波齐——转山第一天(塔钦-22km-止热寺,海拔上升 400米)

【冈仁波齐】——岗仁波齐峰山体特殊,形似金字塔。是众神居住的地方,是世界公认的神山。同时被印度教、藏传佛教、雍仲苯教,以及古耆那教认定为世界的中心。海拔虽并不算出众,却是神山中的神山,圣地中的圣地。每年都有大量来自于印度、尼泊尔、不丹等国的香客不远万里前来神山朝圣。

在西藏 ,一个佛教信徒一生中最大的心愿,莫过于去冈仁波齐朝圣。他们认为:围绕冈仁波齐转山一圈,可洗尽一生罪孽;转十圈可在500轮回中免受地狱之苦;转百圈者便可以升天成佛。所以,冈仁波齐之转山朝圣,是我此次入藏的执念。

-于2019.9.27日,早上8:20分左右,从塔钦顺时针徒步进山~

-9:30 翻越第一个小垭口,路遇磕长头的朝圣者~

-10:20 到达经幡广场~

-11:00 路过曲古寺补给点~

-12:50 路上暂歇,伙伴们的状态还OK~

-13:40 到达第二个补给点,解决了今天的午餐~

-14:50 到达神山脚下,锋哥暖心为Sunny魔术巾变帽子~

-15:40 止热寺垭口前,突然下起了冰雹~

-16:10 到达止热寺宿营点,入住豪华宾馆,海拔5110 M。

——阿里的苦,在于很多时候入住的县城或乡镇,都有用水用电的限制,没法洗涮,那都是常事。而一些偏远的乡镇,没通水电的大有常在。如今5100的止热寺,居然修建了一栋现代化宾馆,住宿条件大有改善,晚上还会供电至10点。尽管还没有洗涮的条件,但相比过去的没水没电,住宿条件艰苦的止热寺。今晚住的这里,已算得上豪华5星级了。

-19:40 伙伴们等候1个半小时的神山,终露真容!(此时,身处神山之下,有种莫名的安静与祥和~)

- 20:30 吃过期泡面 (止热寺现在的住宿条件确是大有改善了,但在吃方面,除了泡面还是泡面,,)

-23:10 冒雪出门解决三急 (半夜醒来,伸手不见五指,摸黑起床,到宾馆外面上个WC。不料,外面竟是大雪纷飞,寒风刺骨,比起晚上吃的泡面还要酸爽~)

D8- 朝圣神山(9.28/转山第二天/ 34km /海拔4700)

2)冈仁波齐——转山第二天(止热寺-34km-塔钦,平均海拔5000+,耗时13h)

-7:10 从5100的止热寺,摸黑出发~

-8:20 一路缓坡爬升,8点多仍未见日出~

-10:00 到达天葬台补给点,短暂休息。

-11:00 继续爬坡,在天葬台之后,碰上了大批的转山藏民~

——还有一路跟随的两位德国妹纸,锋哥还不忘“调戏”一翻~

——在翻越卓玛拉垭口的路上,碰上最热情的反转苯教信徒。扎西德勒!!!

-11:30 到达5600+的卓玛拉山垭口,遇见最虔诚的朝圣者,这是一种让人敬仰的力量~

——垭口歇脚的藏民们,其中的两夫妻俩带着哥弟俩,一家四口过来转山朝圣。由于孩子还小,速度没有一般的藏民快。所以,在翻越垭口的这段时间里,我们时常照面~

-12:00 垭口翻越后,伙伴们得到锋哥的肯定~

——路过托吉措,又名慈悲湖。

——垭口翻越之后,会有几公里的陡坡急下,即使手脚并用,也险情频发~

——任性的小伙伴,在冰川上,撒了一把野 ~

-12:40 大雪纷飞,冒雪前行 ~

-13:20 到达卓玛拉山脚下的夏吉查多宿营点 ,作短暂的休息及补给~

。。。。。。

——从夏吉查多(又叫不动地钉)宿营点出发,便是平缓的下坡路,走起来相对轻松,但出发不久,又碰上了冰雹天气,还持续下了半个多小时。

——在雨水和冰雹交替的天气里持续行进,后半段几乎就没有拍过照片了~

——最后5km,几乎是靠意志和信念支撑走到最后,于当天晚上20:10 回到塔钦住处。在入城前,我们看到了远处夕阳下的纳木那尼峰。只是那会,已经累到掏手机拍照的心情都没有了~

冈仁波齐,在我心里一直是个很神圣的地方,为了星空,为了敬仰,为了自己心中所想,一路追随。这次,我们怀着一颗敬畏之心,在这个所有朝圣者心中的圣地,在圣洁的氛围中进行了一次灵魂的洗礼,感受了信仰的力量。两天的转山徒步,平均海拔在5000左右,共走了21个小时,最终顺利完成了心中所愿。扎西德勒!!!

ps:晚上回到塔钦,叫上等候我们凯旋的两位司机大哥,吃了一顿简单的庆功宴!

D9- 闯入土林(9.29/ 塔钦——札达/ 330km/ 海拔约:3700M)

前两天的高原徒步,确实是件很辛苦的事情。但经过一夜的休整,我们似乎又满血复活。吃过早餐之后,在前往札达之前,我们还得绕道去一趟冈仁波齐东南处30公里外的圣湖——玛旁雍措。

【玛旁雍措】——在冈仁波齐和纳木那尼峰的两峰之间,有一个闻名天下的圣湖玛旁雍措。是世界上多个宗教认定的圣湖,被称为“圣湖之王”。但在西藏的众多游客心中,它的名气却不如纳木措羊卓雍措

对于怀着对自然风光向往来到西藏的人,也许第一眼望去是失望的。正如今天的我们一样,也许是天气不佳,也许是没找着最佳观赏点,而对眼前的一片灰白,我们只拍了一张合照,便上车离开~

西藏的天气,一天有四季,十里不同天,果然是瞬息万变。而与淡水圣湖有一路之隔的拉昂错,人称“鬼湖”,却有惊艳之美。远处的那木那尼峰若隐若现,我们站在湖边上,满眼的清澈,天是蓝的,云是白的,水是清的,风是凉的,一切简单而平凡~

鬼湖返程出来,我们路过玛旁雍措的观景台,恰巧碰上了一群来自川西的爱国人士。我们手中的大红五星国旗,便是他们赠与。由于,此趟的阿里行程,恰逢祖国70周年华诞,借此,我们也录制了一段祝福送给祖国。可前前后后录了好几遍,成品却是以下这样的。从此,我们对小许师傅的拍照技术深表怀疑~

——站圣湖边上,蓝天白云配上五彩的经幡,总有一种神圣跟纯净的感觉~

告别神山和圣湖,我们沿着新藏线219继续往西走,从索多村路口离开219国道,向西南方向行驶七八十公里之后,我们便进入了札达土林地貌的区域,将近晚上8点,到达土林观景台。

札达土林——土林是远古受造山运动影响,湖底沉积的地层长期受流水切割,并逐渐风化剥蚀,从而形成的特殊地貌,是阿里地区有名的自然景观。

——从观景台向下看去,眼前的这一大片沧桑壮阔的土林让人惊叹,只有身临其境你才能感受到土林的雄伟和壮观。

——在晚霞和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感觉这片戈壁并不荒凉,色彩缤纷、绚丽无比,就象大地的调色板一样充满神奇。

我们的车缓缓的行驶在土林深处,仿佛进入了大自然的博物馆,体验着大自然的鬼斧神功。

——造访王国(9.30/ 错过了王朝最美的日出~)

【古格王朝】——古格王朝的建立大概从9世纪开始,在统一西藏高原的吐蕃王朝瓦解后建立的,到17世纪结束,前后世袭了16个国王。它是吐蕃王室后裔在吐蕃西部阿里地方建立的地方政权,其统治范围最盛时遍及阿里全境。它不仅是吐蕃世系的延续,而且使佛教在吐蕃瓦解后重新找到立足点,并由此逐渐达到全盛。因此古格王朝在西藏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

这里拥有过十万民众,在三百年前,竟然一夜之间在历史上消失。而最神秘的地方在于,拥有如此灿烂文化的王国消失后的几个世纪,人类似乎同时遗忘了它的存在,没有人类活动去破坏它的建筑,它的壁画和艺术风格被保留下来,甚至被毁灭的现场也得到了保留。而这一切,究竟是怎么发生的?至今还是充满诱惑的千古之谜。

——一座沉睡千年的高原古城。

它的古老、神秘和雄伟,吸引了我们不远千里而来。顺着山坡拾级而上,越发能感受它的巍峨险峻,从盛极一时,到突然消亡,文明的陨落至今仍是未解之谜。

这座规划宏大的高原古城,已经成为西藏阿里的地标,如果到了阿里不来神秘的古格,那就等于没有到阿里最核心的地带,没有触摸西藏最神秘的历史,没有感受西藏最神奇壮观的风景。如果你已见识过全世界,不要忘记还有“阿里”。

D10- 抵达首府(9.30/ 札达—狮泉河 /210km / 海拔:4200M )

上午爬完古格遗址,中午从札达县出来,沿着新藏线继续向西,道路同样平坦顺畅,一路上几乎没有车,只有公路两傍如画的风景。这沿途几百公里,一路上都没有吃饭和补给的站点。我们出发前,在拉萨备的干粮也所剩无几,大家只好饿着肚皮继续赶路。

阿里的长路,有希夏邦马峰下通向天际的笔直,有越野车卷起漫天黄沙的潇洒,也有身处空旷天地间的了无牵挂。

离入城还有几十公里的一处观景平台的沙地,我们的司机小许哥稍微任性,又把车给陷进去了。伙伴们推完又拉,拉完又推,最后把我们友军大许哥的车也给整进去了,真是让人哭笑不得~

最后,得亏碰上了路过的警察叔叔,出手帮忙,才得以解困!

我们快马加鞭继续赶路,于傍晚6点多赶到了阿里地区的首府——狮泉河。虽然只是个镇,但在相对荒凉的新藏线上,这绝对是繁华大都市。不管你是新藏线,还是阿里南北环线,狮泉河这个重镇,绝对是一个“进补”的好时机。

行程至此已是过半,我们早已适应了高海拔给身体所带来的不适。今天是我们行程结束最早的一天,中午路上没得吃,晚上可是两餐合一顿,稍微腐败一下,也是未尝不可~

——嗯,狮泉河的酸叔老坛酸菜竹笋鸡走起~

——吃饱喝足,这会太阳还没有下山呢,你们猜我们都在干嘛?真心话大冒险?糗事大爆料?

——你们想知道的,里面都有~

现在回想起来,整个阿里行程,这顿饭后茶话会的时光,当属我们行程最开心,最温馨的一幕了。到了这里,西藏以西,再无执念~

D11- 走向荒原(10.1 /狮泉河—改则 /480km / 海拨:4500M)

狮泉河,阿里的首府,这里既是阿里南线的终点,也是阿里大北线的起点。从今天起,我们正式由南转北开始折返,行程将会途经一段荒凉、神秘而寂寥的无人区;而大北线后面“一错再错”的惊艳,也会逐一向我们展开。

10月1日清晨,正是举国欢庆的时刻,我们迎着朝阳从狮泉河出发,一路沿着羌塘无人区边缘往革吉方向走,途经一片水草丰美的湿地,这绝对是荒原中的一处盛景~

【革吉县】——基本上是一个纯牧业县,地处西藏西部,狮泉河的源头。县境在羌塘高原大湖盆区,平均海拔在4800米以上,有“世界屋脊之称”。

午后从革吉县城出来,我们穿越阿里最荒凉,最神秘寂寥的无人区,与藏羚羊、藏驴上演一场“速度与激情”~

下午三点多途经雄巴乡的时候,恰巧又碰上本土乡民,为祖国70周年献礼。来得早,不如来得巧,走,我们也过去凑一下热闹~

今天的行程,虽然没有什么“知名景点”,但在一个半枯竭的盐湖上,却有了我们不一样的精彩。——高原拔河,为祖国70周年庆生~

公路上空触手可及的梦幻云彩,就象无数可爱的棉花糖,漂浮在湛蓝的天空下,仿佛踮起脚尖,就能触碰到它~

由于高海拔形成的高寒气候,一路上雪山重重,穿行在光影斑驳的荒漠中,一路感受荒野之美,心中只有虔诚与敬畏!傍晚时分,路过达绕措,接近晚8点抵达改则县城~

进入阿里地区,最美的风景只能用眼睛去记录,一路上感受到了大自然的力量和自己的渺小。在阿里,所遇都是惊喜~

ps:此夜泪洒4700。行程中的不易,感谢锋哥的理解、信任和支持~

D12- 一措再措(10.2/ 改则-尼玛-文布南村 /460km /海拔:4600M)

今天正式开启一措再措的模式,早上迎着明媚的阳光、绚丽的云彩,奔向最古老文明之一的中象雄古国中心。

【洞措】——今天的第一个“错”,俺们的sunny宝宝,为了拍大片,不小心绊倒在沼泽地,“失”身了。最后把“大白”也直接送人了~

阿里不仅是中国湖泊最密集的地区,更是野生动物的天堂,部分品种沿途经常可见。在这美丽的藏北,没有人潮如涌,没有喧嚣嘈杂,只有自然纯粹,只有神佛精灵,这是一片广袤而充满灵性的圣土~

一路上,原野空旷,雪山连绵,难见人烟。蓝天覆盖大地,天地茫茫间是绵延不尽的远方。想停下脚步,步入荒野深处,脚踩泥土,享受这一番孤寂和空旷~

【当穹措】——今天的第二个“错”。据说当穹措的湖水奇异,一天之中要变换三种颜色,谁能在一天之中见到湖水的三种颜色,便是最幸运的。

在阳光云彩的妆点下,当穹措清纯得让你怜惜,远方腾起的云团犹如一条蛟龙盘旋升空,留下几分神秘~

携一缕晨风,采一束阳光,站在这里的感觉真好!虽然远离故乡,心却回到了雪域天堂~

当我们正要转身离开时,不料又碰上今晚驻足此地的房车团~

继续前行,傍晚时分,我们来到了今天的第三个“错”——当惹雍措。在大北线上,是我最为期待的一个圣湖~

【当惹雍措】——当惹雍措是西藏第四大湖,也是苯教的神湖,坐落在达果雪山脚下,当惹雍措湖面形状为南北长而东西窄,三面环山,只有南岸的达果雪山东边有一缺口。达尔果山一列七峰,山体黝黑,顶覆白雪,形状酷似7座整齐排列的金字塔,和当惹雍措一起被苯教教徒奉为圣地。湖边的玉本寺是一座建于悬崖山洞的寺庙,据说为象雄雍仲本教最古老的寺庙之一。

去过西藏的人,都知道西藏有三大雍措:羊卓雍措、玛旁雍措和当惹雍措。“雍措”在藏语中意为“碧玉似的湖”。在西藏,并不是所有的湖都能称得上“雍措”的,连被誉为“三大圣湖”之一的纳木措也没有得到“雍措”的称号,可见藏族人心中对“雍措”有多高的标准。

当惹雍措湖面辽阔,呈现出一种让人窒息的宝蓝色,远处的达尔果山,在日落黄昏云彩斑斓的映衬下,更是摄人心魄,展示出它无与伦比的美。

晚上驻足于当惹雍措边上的文部南村,下榻村口的宝马旅馆。临湖位置绝佳,住在二楼的六人间,视角超级无敌的好。更为意外的是,房间里居然有6张1.35米的大床,而床上用品也足够保暖。反正行程至此,相对而言,这是最为满意的一晚,也是唯一一次“集体同房”的一晚!

站在高处俯瞰阿里的大地山川、乡村河流,在原野里跋涉的灵魂得到了慰藉,感觉耳边的风也在温柔地吟诵着诗歌。

宝马旅馆,是一个二十多岁的藏族小伙多吉跟他家人一起经营的。每年营业期为5-10月,床位不多,旺季基本都会住满客人。由于地理环境条件所限,每天供电至晚10点,只提供有限的洗漱用水。村里也没有其他饭馆,客人们大都是在下榻的民宿或藏民家,根据厨房现有的时蔬解决晚餐。。

【文部南村】——是西藏最古老文明之一的中象雄古国的中心。海拔4600米,这个原本与世隔绝的圣湖湖畔的小山村,是西藏高原神秘的古老宗教,苯教的发祥地,是藏北的一个原生态村落。

D13- 措上加措(10.3/ 文布南村-尼玛-班戈县 /450km/ 4700M)

当第一缕阳光爬上山头,我再看一眼清晨的文布南村和当惹雍措,湖水和村庄是那样的宁静安详。如若不是行程约束,我真想在这里呆上几天~

恋恋不舍告别了神湖,我们沿着来时的路,返回尼玛修车换胎。顺便在县城把午餐也给解决了~

午后从尼玛县城出发,来到今天的第一个“错”——【达则措】。我们短暂停留,匆匆略过~

半个小时之后,我们来到了西藏最大的魔鬼湖——【色林措】,

色林措在藏语里的意思是“魔鬼湖”,这个名字和它的成因有关,以前色林措所在的地方是9个小湖泊,由于某种原因湖水渐长,不断吞并,变成了现在西藏规模最大的湖泊。

我们并没有选择路边山坡上的拍照点,而是把车开到了一处湖边上,玩起了“打水漂”~

在西藏有若干大大小小的高原湖泊,或因美丽或因传奇被冠以圣湖的称号,可唯独只有拉昂措和色林措这两座湖被人们厌恶地称之为鬼湖。

路,可以驶向圣湖、驶向雪山、驶向天边,,

你会发现,原来风景不只是在景点,更是在路上~

转个弯,跺个脚,我们又到了今天的第三“错”——【措愕】,从手机地图上看,色林措边上有个挨得特别近的湖——措愕。这两个湖相距不到1公里,据说当初的措愕也险些成为色林措的囊中之物。

也许,每个来过西藏的人,对湖都有自己喜欢的标准。而我,面对此刻的措愕,却有种欲罢不能的感觉,无关大小~

由于正值70周年国庆期间,进城的部分路段被临时加限(原本70码的路段,被降到30码),路上时不时还有流动测速的车经过,我们只好停车下来溜达。就这会放风的时间,小许师傅给我们展示了他的十八般武艺,仅此一张~

从昨天开始,路上的吃喝,再也不用我管了。今天晚上的这一顿,感觉吃得特别的轻松和满足,甚至有种莫名的幸福感~

而晚上下榻的地方也值得一提,我们为了找个能洗上澡的地方,居然入住了一家洗浴中心。这种旅行体验,也别具一格,另有一番风味~

D14- 一措到底(10.4/ 班戈-圣象天门-当雄 /280km/ 海拔:4200M)

早上10点多从班戈出发,虽然到圣象天门只有一百多公里,但出城后不久便从油路转回乡道土路。由于景区开发,到处都在修路,到青龙乡的前半段有间断性的部分油路,之后全是土路搓板路,路况比较糟糕,非常难走!

前些天的各种“错”,着实让人看得有些眼花缭乱,目不暇接。而今天的伙伴们,已经进入视觉疲劳期,再加上路途颠簸,路过今天的第一个“错”——【巴木措】,大家都已经不愿意下车,就这样坐在车上远观了一下,便把它给打发了~

路过一个不知名的“海子”,我们下车放风,顺便等等被我们甩在后面的友军,

继续前行,远处的雪山群和圣湖,已经一步步的向我们靠近,

接近下午四点,我们终于来到了,纳木措北岸的一处湖边~

此刻,再见纳木措,竟是如此的惊艳!眼前的这颗蓝宝石,是那种勾魂摄魄的蓝,蓝得深入骨髓,蓝得溶化一切,蓝得足以令人产生幻觉~

在这人间仙境般的地方,伙伴们再也按奈不住,必须得走一波久违的合照~

【圣象天门】——一只天然形成的巨大石象,站立在辽阔的纳木错岸边,象鼻恰恰的深入湖面,仿佛正在汲取这来自雪域的神圣之水。置身其中你会发现在石象的身体与象鼻之间,就像是有一道巨门,这个巨门就是人们常说的圣像天门,传说这是一道是通往天堂的圣门。

对于很多人所熟悉的纳木错,焦点都集中在扎西半岛那边,而对于北岸的圣象天门,知晓的人却少之又少。我们买完门票,驱车来到一处垭口停靠点,需要自行爬到一个山坡上,才能抵达圣象天门的最佳观赏点。纳木措湖面的海拔已有4700,若再爬到山崖之上,海拔已然超过5000+。

哎呀妈呀,翻越卓玛拉垭口的感觉又回来了,一步三喘,我们终于上来了~

当你站上高崖,眼前的惊艳,让人叹为观止。从未有过如此震撼人心的场景,自然与人文在壮丽的天地间搭配。蓝色的圣湖,就如同大海一般,直插脑海。一个浑然天成的水湾,就出现在眼前,与那湛蓝的湖水相接,构成了天地间最美的画。

圣象天门,是隐藏在传说中的圣地。至少三年前,很少有人能够到达这里,就连本地人也有很多从未听说过这里。由于路途遥远,以及藏北无人区的荒芜,只有真正虔诚的人,才能到此朝拜这世间少有的美景。

2015年,藏历羊年,按照藏族“马年转山,羊年转湖”的传统,纳木措成为信徒们纷纷朝拜的目的地。为了方便信徒,政府修通了环湖公路,让朝拜圣湖更加便捷。而这也让隐秘在圣湖北岸的“圣象天门”浮出沉沦,它静静矗立千百年之后,终于来到了世俗面前。

圣象天门峡湾内有一寺庙废墟,野草丛生,残垣断壁,在斗争年代已毁几十年了。它曾经怎样不重要了,它就这样颓败的被人遗忘了几十年,只有日月星辰和碧蓝辽阔的纳木错静默相守。

不来西藏,怎能领略世界之美?到了这里,我把远方,归还给西藏美景的终极之地——圣象天门!

…………

然而,有些美好,又总伴随着一些遗憾。原本的行程计划,今晚是要住在这里的,打算再看上一场浩瀚的宇宙天空,作为本次行程的收官之举!殊不知,碰上宿营地游客爆满,景区客流限制,只好连夜撤出。

接下来的5个小时,堪称是本次西藏之行最艰难的时刻。晚上7点,我们从圣象天门开始撤出,行驶至岗雄村时,天色已经完全暗了下来。在岗雄村至东嘎村这片区,到处都在修建,没有路灯,没有路标,也没有信号,像是行驶在一个大工地之上,导航也起不了作用,极易走上岔道。就这样,我们在黑暗中艰难行进,在这段几十公里的路,却走了2个多小时。无奈连夜翻越海拨5190米的那根拉山,直至晚上12点多,我们才赶到当雄的住处。

ps:圣象天门,尽管它是今年才开放的新景点,但正值国庆期间,加上旅行社的大力推广,它已成为网红打卡点。大量从拉萨发团过来的游客,挤爆了“接待中心”。当我们下午5点赶到宿营点的时候,已经订不到吃住了。而事前,由于景区住宿受套票政策的限制,我们无法提前预订吃住。迫于无奈,我们只能连夜赶路撤离北岸,临时赶往当雄找住处。。

D15- 踏上归途(10.5/ 当雄—拉萨/ 220km/ 海拔3650M)

不知不觉中,我们的行程,已经来到了最后一天。这十几天下来,有些伙伴早已盼着归途,而我却有一丝丝的不舍~

今天返程的路上,会经过一个特别有意思的地方——行者·【黑帐篷】。位于当雄羊八井镇,海拔4300M,是途中观赏7100M高的念青唐古拉山主峰的最佳位置。于2018年10月才开放的一处观景平台。

“从踏入黑帐篷那一刻起,便是一次朝圣的过程~”我当初就是被它的设计理念,而深深吸引的。以至于今年的西藏站,我在做行程线路规划时,跟司机小许再三探讨,坚持要来的一个地方。

——下沉广场的入口希望人们在进入观景平台之前能够保持一种谦卑的姿态,向下走,往内收,回归平静。每走一步,视平线景观就消减一分,最后只剩下头顶的蓝天。

——寂静之后,走到端头,你发现自己飘浮于草原之上,视线豁然开朗,念青唐古拉山主峰就在眼前。远望神山、近观草原,云在心头,心在云间。

——走下观景平台的台阶,是由石头垒成的环形“生命尽头”的项目,站在中心体会藏人对自然的谦卑与对生命的尊重,同时为自己、为家人、为朋友祈福。

——沿着石头小径步入一号庭院,回头面对念青唐古拉山,感受那份宁静与广阔,深深地吸一口气,品味着这一段旅程。坐下来,喝一口酥油茶,与同行之人细语交谈,感受彼此的心路旅程,无比轻松自在!

——临行前,来到牧心邮局,挑一张藏民手工制作的名信片,为爱人、为朋友送上一份来自高原的真诚祝福!

从入口的下沉广场到最终的心灵邮局,我们内心的状态经历了从谦卑、寂静、朝圣、祈福、感悟、自在到传递这七个过程,因此,这既是一次面对念青唐古拉山的朝圣,也是一次对自己的身心洗礼。

——入城前,打卡堆龙——【象雄古堡】

ps:在我进入黑帐篷之前,突然从门口“走鬼”那传来一首《别知己》,让我记忆尤新!从那一刻起,离别的惆怅,便上了心头~

——圆满落幕(10.5/ 行程结束,庆功宴走起~)

《阿里大北线转山组》,两车含司机共8人,于10月5号下午3点多平安返回圣城——拉萨,结束辛苦而难忘的阿里大北线行程。

——来来来,,庆功宴走起~

——第一杯,敬圆满~

——第二杯,敬平安~

——第三杯,敬缘份~

——最后一杯,敬以后的每一天~

至此,阿里大北线的包车行程,圆满结束!感谢司机师傅、感谢队友、感谢为行程付出的每一个人。扎西德勒 !

10.6 / 送别队友,告别故友~

早上送别队友sunny ;午后仓姑寺告别故友——大神杜哥!

10.7 / 各自返程~

2019 阿里苦行,已圆满落幕,今天各自返程~

此趟西藏站,从活动招募,到线路规划,再到一路同行。我们历经无水无电无信号,转山遇风雪,沙地陷车,无人区走散,夜赶搓板路……一路上,有我们想象之内的一切,也有我们想象之外的事情,我们用心感受,一一克服!@阿里大北线转山组的小伙伴们,感谢你们一路上对我的信任和支持,这不仅仅是一趟旅行,更是一场冒险。感恩遇见!感谢同行!

关于西藏

西藏,一个离天堂最近的地方。对于很多人来说,总有一种难以言表的魔力。于我而言,这里充满了神秘、圣洁与力量。

关于信仰

在这里,你会看到很多从遥远的故乡,一路磕着长头,去拉萨朝圣的人。他们用自己的身体,从家门口一路丈量到拉萨。他们会带上一生的积蓄,换成金块,磨成金粉。然后,涂在大昭寺十二岁释迦牟尼等身像的身上和脸上,这是他们一生最重要的事。

关于高反

高反,是所有入藏人群中,永恒不变的话题。无论你是火车入藏,还是飞机入藏,都各有利弊。人一般到了3000米以上的海拔,都会高反的症状,或重或轻而已。毕竟,高反也是去 西藏 旅行的一种体验不是么?

切记,请勿带病入藏,感冒是高反的最大诱因。就拿这次我们组David来说,他在入藏前有轻微感冒,虽然已提前抵达 拉萨 休整,但前后进了两趟医院,先是吸氧挂水,后是疑似肺水肿各种检查,这事可把我们给吓坏了。庆幸的是,经过持续休整,并没有影响到我们后面的包车行程。

特别说明

1、部分照片来源于队友分享,因用不同手机或相机拍摄,会有成像或色彩的差异。

2、特别感谢队友David,为我们组贡献了许多精彩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