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鞅、岳飞、曹操后代等多位大佬居住过的建筑,今天在安阳仍存在

玩法:人文
安阳

文化是人的文化、生活的文化,而建筑又是文化的载体。

传统民居是安阳市,乃至全国范围内量大面广的建筑,有着悠久的发展历史和深厚的文化积淀,和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不同的区域气候、不同的生活习惯以及各地适宜的建筑技术,使得各地的民居形成了不同的建筑形制和建筑模式。

作为中华民族古老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在安阳这片古老的土地上,积淀了异常丰厚的民间传统文化,形成了浓郁的地方特色。正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在这种文化背景的熏陶之下,形成了丰富多彩而又极具地方特色的民居建筑文化。

安阳的传统民居,受到自然环境条件、社会环境、风俗习惯、宗教信仰等因素的制约,表现出明显的地域性特征,这里我们主要谈一谈它其中蕴含的文化内涵。

《庄子·齐物论》中曾说“天地与我并生,而万物与我为一”,《易·乾卦·文言》中说:“大人者,与天地合其德,与日月合其明,与四时合其序,与鬼神合其吉凶,先天而天弗违,后天而奉天时。”这些论说都在阐述着人与自然的关系,即人与自然要和谐相处。

古时没有“人与自然”、“自然界”这些词汇,在古代思想中就表现出天人关系,即天道与人道是一致的。“天人合一”思想体现在安阳的传统聚落建筑和建筑活动中,则表现出重视自然、顺应自然、与自然持亲和态度。

安阳民居的建造格局和形式遵循着这一原则,因地制宜是其理性精神的体现。

就民居的院落类型而言,同是四合院,北方民居院落尺度通常较宽大,而南方民居仅为狭小的天井。主要原因是因为北方地区气候寒冷多风沙,为御寒防冷,人们通常会设置较大的院,用以争取日照;南方地区气候炎热多雨,设置天井可以达到遮阳、避雨和防潮功能三合一。

安阳地区的自然气候条件介于两者之间,院落尺度大多也介于两者之间,就民居的建筑造型而言,安阳这一带民居的屋顶较有特色,由于安阳地区较豫南,及少雨,因此存在大量的平顶房屋以及坡度较小的坡屋顶,这也是因地制宜的一种表现。

“天人合一”一方面包含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另一方面又包含人心性与天的统一,庭院正是人与天、心、性和谐统一的场所。安阳一带的民居,多为外墙维护的封闭式院落,其建筑形式往往不追求外观的显赫和华丽,而是注重建筑融入自然,自然向建筑的内部空间渗透。

庭院是自然的缩影,在庭院中种植一些植物花卉,布置一些假山水池等,不但能改善、调节民居内的小环境,更能将外景引入室内空间,延伸空间,再造自然。庭院与周围的厅、堂、廊、室等既“隔”又“通”,通过门、窗的透、露等将自然景物引入室内,寓无限意境于有限的景物之中。

具有独特魅力和艺术文化价值的古民居,由于岁月的流逝,现代经济的冲击,保护意识的淡薄,修缮的不到位等原因,正逐渐失去昔日的风采,其文化内涵也逐步丧失,作为我国八大古都之一的安阳,拥有大量的古民居资源,但仍逃脱不了这种厄运。

法国诗人雨果曾说“建筑是用石头写成的史书”,保护古民居是继承和发扬传统建筑文化的基础,未来,如何在发展经济的浪潮中保护民居及其文化,如何对古民居加以开发利用,如何将安阳古民居文化资源宣传发扬,是值得我们考虑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