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3

2020.8.30参观安岳石刻2日游

2020.8.30日一早我们从都江堰乘车去安岳参观石刻,途经简阳,乐至。

在乐至, 我们前往“陈毅故里”景区参观。

陈毅故里景区位于乐至县劳动镇, 距县城15公里,是以共和国元帅、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诗人陈毅(1901-1972)同志故居为核心打造的红色文化主题景区,占地700余亩,拥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陈毅故居、国家三级博物馆陈毅纪念馆、陈毅生平事迹陈列馆、陈氏宗祠、陈毅诗艺苑、御风台、七塘映月等景点40余处。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和谐并存,极具人文和历史价值。

参观完陈毅故里后,我们在景区大门的餐厅用餐,饭后驱车赶往安岳

安岳是我父母亲的出生地,年轻时他们离开家乡到外地谋生,从此走南闯北,在外面安身立命。

安岳应是我的老家,但我却从来没有回去过。

父母口中常念到的安岳, 我非常熟悉, 但现实中的安岳, 我却陌生!

要回安岳看看,这是多年的愿望!

“亊关休戚已成空,万里相思一夜中”

这次去安岳参观石刻,2日游,回老家的愿望终于实现了!

从乐至到安岳,大巴车奔驰着,  沿途拍了不少照片,希望把見到的一切都记录下来,特别是“安岳欢迎您”的界牌在眼前飞过时,心情一激动,相机拿歪了,沒拍到!

照片普通一般,但这是祖辈们生活过的地方,充滿了亲情和乡情,让人兴奋激动。

从农村到城市,家乡的田地房屋从眼前飞速愰动,走马观花,却真实可靠。

老家!终于见到你了!

安岳县隶属四川省资阳市,位于四川盆地中部,成都和重庆连线的中点,誉“成渝之心”。

安岳县总面积2700平方公里,辖2个街道、32个镇、12个乡, 总人口155.6万;安岳县是四川盆地腹心陆路交通要冲,319国道、247国道和内遂高速公路、成安渝高速公路贯穿全境。安岳地貌以丘陵为主,海拔247.0~551.2米,沱江、涪江分水岭从西北向东南贯穿全境。安岳县以“安居于山岳”而得名。丘坡多数为梯田、梯地,丘间沟谷发达,稻田集中分布。小时听母亲讲:安岳盛产红苕,红苕是百姓的主粮,家境好的人家,米饭里也经常配搭红苕。

安岳被称为中国柠檬之都,中国佛雕之都,中国民间艺术之乡, 其悠久的历史,  灿烂的文化和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 使安岳成为川东旅游线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安岳县是全国唯一的柠檬基地生产县,柠檬种植面积达52万亩,产量占全国的80%。安岳柠檬主栽品种为尤力克,经过80多年的栽培驯化,选优提纯,选育出了高产、优质、抗逆性强的株类。

安岳石窟开凿启始于南梁武帝普通二年(公元521年),盛于唐宋两代,延续至明清直到民国,几乎每个乡都有大型石窟造像遗址,属民间结社造像。石刻内容以佛教造像为主,有少量道教造像,也有对社会现实生活的描写。

中国最大的唐代石刻卧佛以及21万字石刻佛经和中国最精美的北宋紫竹观音石刻,均出自于安岳。特别是宋代石刻造型, 更是达到中国石窟艺术的巅峰,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安岳石窟已被列入国家级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安岳石窟大部分保存完好,以“古、多、精、美”,“上承敦煌,下启大足”而名誉中外,其中毗卢洞、园觉洞、华严洞、茗山寺等处最具代表性。

30日到安岳后,我们立马去圆覚洞和千佛寨参观,这两处石窑距安岳县城最近。

圆觉洞位于安岳县东南方的岳阳镇金花村云居山上,距县城1公里,始建于唐代,盛于五代、北宋,是集石刻文化、自然景观、科普教育、游客接待中心为一体的4A级风景旅游区。区内有唐宋时期造像103龛(窟),大小雕像1933尊。

圆觉洞以造有十二圆觉而得名。佛家所谓"圆觉",即"觉你、觉我、觉他、觉行圆满者",意思是不分你我,人人都可以觉醒成佛。

这儿以宋刻西方三圣雕像最为精彩,刻于元符至大观年间。“西方三圣”是西方极乐世界三个地位最高的神,即佛、菩萨、观音组合而成。在其他地方,西方三圣是合龛为一,而这里却是分龛雕刻,这是安岳石刻的独特之处。

千佛寨位于安岳县城西北2.5公里的大云山上,山顶四周天然形成的岩寨崖壁上雕刻有大小佛像3千余尊。唐代名“栖岩寺”,清代康熙年间更名“千佛寺”。千佛寺原有殿宇5重,千百年沧桑,几经兴废,在1974年,一精神病患者将仅存的大雄宝殿付之一炬, 只留下了寨崖上那几千尊造像,故百姓称它为千佛寨(现称千佛寨森林公园)。

千佛寨刻有众多的菩萨、罗汉、金刚、力士、护法神、飞天、以及各种“经变”故事造像,充分表现出天上、人间、地狱的苦乐悲欢,内容十分丰富,雕刻技艺精美。

千佛寨山崖陡峻,林木苍翠, 寺庙建于两峰之间,路随山转, 钟声悠扬,寺庙的四周,长满了奇花异卉,藤蔓盘绕,蓓蕾满枝,芳菲醉人。

自然风光与石刻艺术相映成趣,游人意兴盎然,乐而忘归。

当天我们宿安岳县城。

傍晩,一阵雨后,暑气锐减,清风习习,外出逛街,县城老车站和王家坝一带,繁华热闹,夜景迷人。

8.31日上午去安岳工业区的美思特乳胶厂参观学习,后去安岳的柠檬小镇游览。

下午6点我们回到都江堰。

这次去安岳,总体感觉是,山川秀美,文化底蕴厚重,人民朴实勤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