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游四海(1340) 【从多哈到外高加索-30】舍基可汗皇宫

玩法:摄影,人文,跟团
阿塞拜疆

2019年7月下旬,在去阿塞拜疆旅游期间,曾经游览了古老的舍基可汗皇宫。图为舍基可汗皇宫的外观。

进入阿塞拜疆,阿塞拜疆的当地导游把我们接上旅游大巴。导游在车上,向我们简介了阿塞拜疆。阿塞拜疆位于外高加索的东南部,东临里海,南邻伊朗,北靠俄罗斯,东部与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隔海相望,西接格鲁吉亚和亚美尼亚。是东欧和西亚的“十字路口”。

阿塞拜疆石油和天然气资源丰富,在苏联时期,阿塞拜疆和俄罗斯是仅有的两个不需要中央财政补贴的共和国。脱离前苏联后,阿塞拜疆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排在独联体国家第三位。按照世界经济论坛和世界银行统计数据,经济竞争力排名世界第39位,跻身“快速强劲发展国家”行列。这是途中经过一个公元一世纪建造的教堂。照片摄于车上。

导游说,外高加索又称南高加索,指的是高加索山脉以南的阿塞拜疆、格鲁吉亚、亚美尼亚三国所在地区。 1991年苏联解体后,三国宣布独立。奇怪的是,在地理上这三国属于亚洲,但是世界杯预选赛这三国被分在欧洲区。我们首先前往阿塞拜疆的舍基。照片摄于途中。

舍基(Sheki)是一个被群山环绕白雪覆盖的边陲小镇,作为历史悠久的古丝绸之路驿站,展示着贸易往来给这里带来的繁荣。照片摄于阿塞拜疆的舍基。

我们首先去游览舍基的可汗皇宫。皇宫建造于1797年,至今依然保存完好。图为舍基可汗皇宫的入口。

舍基可汗皇宫的面积不小,里面是青石铺地。

舍基是一个被群山环绕的边陲小城,山下是一栋栋有色彩的小房子,景色美极了!感慨当年国王真会选择夏宫地点。

这是舍基可汗皇宫里面的一个古老的清真寺。

舍基可汗皇宫旁边有一个广场

广场上有儿童游乐的地方

这是广场草地上一种耐旱的植物

广场上有人野餐

我们去的时候,舍基可汗皇宫正在维修,正门不开。这是舍基可汗皇宫后面的庭院。

位于阿塞拜疆西北部小城的舍基可汗皇宫,也称为夏宫,因为每年夏天国王会到这里避暑度假。图为从庭院眺望舍基可汗皇宫。

舍基可汗皇宫的特别之处是,它没有用任何的钉子,而且里面保存了当时的壁画和各种艺术特色。皇宫大面积采用色彩艳丽的马赛克玻璃,当阳光投射进皇宫内,是一片美好的多彩世界。

舍基可汗皇宫的院子里有两棵高大、粗壮、茂盛的法国梧桐。

这是一座袖珍型的皇宫。1998年被提名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照片摄于舍基可汗皇宫的庭院。

围墙上的雕塑,展示古丝绸之路上的人物。

舍基可汗皇宫的庭院里有一个雕塑园。图为雕塑园墙上的雕塑。

雕塑园的女主人欢迎我们去参观

这是雕塑园女主人的儿子

这是雕塑园展出的雕塑作品。据导游说,雕塑园真正的主人,是女主人的父亲,他是阿塞拜疆最有名的雕塑家。

这是雕塑园展出的雕塑作品之一

这应该是小孙子的习作

离开雕塑园,女主人和儿子为我们送行。

在舍基可汗皇宫的庭院里,还有其他一些工作室。这是一个木制品雕花工作室。

工匠为我们展示如何拼装木条和玻璃

路边有很多纪念品店铺

华灯初上,舍基可汗皇宫庭院里的店铺很漂亮。

导游说,这个建筑里面是一个大的纪念品商场,现在已经关门了。

离开舍基可汗皇宫,我们来到舍基18世纪修建的古驿站(商路客栈)。这个古驿站修建的年代,和舍基可汗皇宫差不多。高大的驿站拱门,当年丝绸之路的骆驼从这个门走入。

古驿站是专门给丝绸之路往来的商人提供住宿餐饮的旅店。这是一座纯石头的建筑,自丝绸之路时期沿用至今。图为古驿站的外观。

古驿站入口的大堂

如今驿站仍然在营业,可以入住。图为古驿站的服务台。

古驿站大堂里的壁画

舍基作为历史悠久的古丝绸之路驿站,展示着贸易往来给这里带来的繁荣。照片摄于古驿站大堂。

走进古驿站中庭。古驿站有两层,靠近地面的是地下室,住客的货物存放于此。

二楼通往客房的石板路

当天晚上,我们在舍基这家餐厅就餐。

厨师端上这盘阿塞拜疆特色美食,导游让大家猜猜是什么?结果没有一个人猜对。

厨师帮助解开谜底

原来是舍基著名的皇宫米饭!里面有藏红花、羊肉、葡萄干、椰枣等,味道好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