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30

云游四海(1344)【从多哈到外高加索-33】阿利耶夫文化中心

玩法:摄影,人文,跟团
阿塞拜疆

2019年7月下旬,在去阿塞拜疆旅游期间,曾经游览了阿塞拜疆首都巴库的阿塞拜疆阿利耶夫文化中心。图为远眺阿利耶夫文化中心。

阿利耶夫文化中心的全称盖达尔·阿列耶夫文化中心(以下简称阿利耶夫文化中心)。阿利耶夫文化中心是巴库的新地标。整个设计包括一个博物馆、一个图书馆、一个可容纳1000人的会议中心,以及占地九公顷的公园。照片摄于阿利耶夫文化中心的公园。

导游说:“如果在巴库只参观一个场馆,2012年才落成的阿利耶夫文化中心,无疑是首选。”图为远眺阿利耶夫文化中心。

停车后来到醒目的“我爱巴库”字样前,红色的“心”既是爱也是巴库的第一个字母,很有创意!这也是来此游人的必打卡处。

我们全团在“我爱巴库”字样前,拍了一张纪念照。

艺术中心以老总统阿利耶夫的名字命名,是1991年从前苏联独立后花巨资建设的。阿塞拜疆政府希望用这座新型的建筑,来彻底摆脱过去盛行于巴库的死板的、纪念碑式的苏联建筑模式。图为进入阿利耶夫文化中心的台阶。

这是我在阿利耶夫文化中心的台阶上,应邀与当地青年的合影。

阿利耶夫文化中心是由世界著名的女建筑师——伊拉克籍英国建筑师扎哈·哈迪德设计,这也是她最后一件作品。扎哈·哈迪德已于2016年去世。那一年她刚刚获得英国皇家建筑师学会金牌,成为获得这个殊荣的首位女建筑师,2004年她还获得过普利兹克建筑奖(建筑界的诺贝尔奖)。中国的:北京银河COHO,广州歌剧院、南京青奥中心......都是这位大师的手笔。图为从网上下载的扎哈·哈迪德照片。

这座饱含女建筑师浪漫、前卫、大胆的设计理念的作品,获得了伦敦设计博物馆“年度设计大奖”。所有来这里的人,都为她的创意天才折服,都对这座建筑惊叹不已!图为参观阿利耶夫文化中心的游客。

阿利耶夫文化中心那些精心设计的起伏,分叉,褶皱还有形态都让广场展现出热情开放拥抱城市的姿态。建筑也模糊了传统建筑与城市,与广场,与地面之间的分化。照片摄于阿利耶夫文化中心。

阿利耶夫文化中心是现代建筑史上的瑰宝。整座建筑有机而富有动感——沿地平线而起的流线型设计,从不同的角度去看便有不同的形状。照片摄于阿利耶夫文化中心。

层层跌宕起伏的变化多端的柔美的线条,温柔如水浪的的外形,设计的灵感来自浩淼千里的里海吗?照片摄于阿利耶夫文化中心。

在阿利耶夫文化中心柔美的线条上,有游客在拍照。

这个小姑娘,在给妈妈拍照。

从这个角度看,阿利耶夫文化中心像一个棒槌。

阿利耶夫文化中心和老城建筑同样的色调,据说是用阿塞拜疆特产的名叫”阿格纳“的石头修建的。这种或深或浅的米黄色,使建筑典雅而有情调。照片摄于阿利耶夫文化中心。

阿利耶夫文化中心内部有Mini(迷你)阿塞拜疆展览馆、图书馆、博物馆和会议室。我们去的时候,阿利耶夫文化中心没有开门。照片摄于阿利耶夫文化中心。

阿利耶夫文化中心的装饰也多姿多样。图为文化中心门前的不锈钢雕塑。

阿利耶夫文化中心的公园,有水池,还有草坪。

阿利耶夫文化中心公园里的装饰也多姿多样,有很多动物雕塑。这是一组可爱的蓝色蜗牛雕塑。

阿利耶夫文化中心公园里的装饰也多姿多样,有很多动物雕塑。这是一组可爱的红色蜗牛雕塑。

阿利耶夫文化中心公园里的装饰也多姿多样,有很多动物雕塑。这是一组可爱的兔子雕塑。

阿利耶夫文化中心公园里的装饰,还有一些反映阿塞拜疆风情的巨幅照片。这是一个漂亮小女孩的照片。

阿利耶夫文化中心公园里的装饰,还有一些反映阿塞拜疆风情的巨幅照片。这是一个英俊青年的照片。

在拍阿利耶夫文化中心的花园时,拍下了这座帆船式的酒店,它的名字叫伊万卡。据说是特朗普女儿伊万卡投资建造的。

这是阿利耶夫文化中心附近的巴库会议中心

当天晚上,我们又一次去阿利耶夫文化中心拍夜景。与白天相比,阿利耶夫文化中心的夜景,更加多彩。

从这个角度看,阿利耶夫文化中心有点像顶墨西哥草帽。

看到阿利耶夫文化中心夜色中的柔美的线条,不禁想起在巴塞罗那看过西班牙建筑大师高迪的作品及名言“直线属于人类,曲线属于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