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8.24

高加索三国自由行

天数:15 天 时间:7 月 人均:1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高加索三国自由行(2024.7.22---8.5)---格鲁吉亚,亚美尼亚,阿塞拜疆

2024.7.3新闻:阿塞拜疆对中国游客实施免签,为期一年,格鲁吉亚和亚美尼亚也早对中国游客免签,这条信息让我有了想去这三个国家的冲动,这三国一直以来都是自然与人文的小众路线,夏天和秋天是高加索三国的最佳旅游时间。气温也很友好,最高25度左右。因看很多攻略说先去了阿塞拜疆的再进亚美尼亚,会可能遇到盘问,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我们决定第比利斯进,巴库出,一查机票,成都到第比利斯机票3300,巴库到成都2500,觉得完全可以接受,机票没有因为是暑假而高的离谱,和朋友一道决定了半个月的外高加索之旅。由于格鲁吉亚和亚美尼亚和中国驾驶习惯一致,左舵驾驶。在格鲁吉亚第比利斯使用中国驾照及翻译件可以在当地租车。5-6月的格鲁吉亚非常适合自驾,特别是从第比利斯前往西部海滨城市巴统的线路,沿途景观非常优美,中部地区野花开满山坡,到了西部则是茂盛的亚热带植物。因此我们决定自驾格鲁吉亚和亚美尼亚。阿塞拜疆首都巴库因为不大,准备citywalk。

以下词条可以来概述外高加索这三个国家:

一座高山:“接近上帝的地方”高加索山

两片海城:黑海、里海

两个孤独星球封面取景地:卡兹别克,ananuri城堡,

三个国家:酒之国----格鲁吉亚、神之国------亚美尼亚,火之国----阿塞拜疆

五大世界遗产:少女塔、席尔旺沙宫、哈格帕特修道院、埃奇米亚津大教堂,巴格拉特大教堂及格拉特修道院

第比利斯—欧洲蕞古老的城市,塞凡湖—高加索的蓝眼泪,加尼圣庙----亚美尼亚唯一收门票 的景点,埃奇米亚津大教堂—它被誉为“全世界最古老的主教座堂”,堪称“亚美尼亚的梵蒂冈”,哥里—斯大林居住地。巴统----黑海的灵魂城市。

第比利斯自由广场附近的雕塑

租车:car rent deme,在格鲁吉亚第比利斯自由广场附近,因为格鲁吉亚和亚美尼亚路况不是太好,我们决定租了一辆suv,斯巴鲁森林人每天50刀包括保险,出境授权50刀,工作日两个小时办好,需要现金支付。

租车公司的广告
这是我们租的suv
亚美尼亚入关,乘客下车走另一条通道过海关,司机开车边走边检查护照,行驶证,授权书等。
从埃里温到巴统走南线,中途路上的阿哈尔齐赫镇上的古堡

行程线路:

成都----第比利斯----.--阿拉韦尔迪.---.塞凡-----加尼---埃里温----.埃奇米亚津----------阿哈尔齐赫---- 巴统----.库塔伊西--哥里---斯特潘茨明达---姆茨赫塔---第比利斯----巴库------巴库---成都

住宿推荐:巴库:住28may或Sahil 第比利斯:liberty square 埃里温:Republic Square

行程如下:

D1:(7.22)成都-----第比利斯(住 第比利斯)

D2:(7.23)第比利斯--110km(1h49m)--阿拉维尔迪--114km-(2h)--塞凡(住塞凡)

D3:(7.24)塞凡湖(住塞凡)

D4:(7.25)塞凡湖-- 80km(1h8m)---加尼----28km(36m)-埃里温(住埃里温)

D5:(7.26)埃里温

D6:(7.27)埃里温--21km(26m)--埃奇米亚津---272km(4h33m)------阿哈尔齐赫(住阿哈尔奇赫)

D7:(7.28)阿哈尔齐赫-------166km(4h24m)---巴统(住巴统)

D8:(7.29)巴统--150km(2h11m)----库塔伊西(住库塔伊西)

D9:(7.30)库塔伊西---146km(2h)---哥里--183km(2h45m)---斯特潘次明达(住卡兹别克山)

D10;(7.31)卡兹别克-----132km(2h34m)--姆次赫塔-23km(25m)-第比利斯

D11:(8.1)(第比利斯)

D12:(8.2)第比利斯-巴库(住巴库)

D13:(8.3)巴库--363km(4h11m)

D14:(8.4)巴库(住巴库)

D15:(8.5)巴库---成都

下面分别说一下这三个国家:

一.神之国,诺亚方舟停靠的国度-----亚美尼亚

亚美尼亚素有“上帝遗落的后花园”之称,这个国家融合了德国的古堡、瑞士的雪山和法国的葡萄园,连绵的高加索山脉,被无数游客称为“亚欧的阿勒泰”。

1)哈格帕特修道院:世界文化遗产,Haghpat修道院的历史悠久,至今还保存了一些壁画。在Haghpat修道院,隔着山谷可以望见Sanahin修道院。

2)赛凡湖及赛凡修道院:赛凡湖这里气温低,水温也比较低,夏天是避暑胜地,当地人喜欢在夏天来到这里野营、游泳和野炊。塞凡湖鱼类资源丰富,尤其是鳟鱼,以肉质鲜美,刺少,营养丰富而出名。

塞凡湖:是外高加索地区最大的湖泊,有着“高加索的眼泪”的美誉。也是亚美尼亚的圣湖之一,天气好的时候,塞凡湖的湖水是蒂芙尼蓝,非常惊艳,其中最著名的是塞凡湖旁边的塞凡修道院。在古老语言里“塞凡”就是黑色的意思这个修道院也被称黑色修道院。始建于公元9世纪,现存建筑包括有圣使徒教堂和高处的诞神圣母教堂,后者规模较大,保存的古迹也比较多。

3)埃里温广场:位于埃里温的市中心,原名列宁广场。广场周边也是亚美尼亚国家核心建筑集中区。

A.埃里温大教堂:又称圣乔治大教堂,是埃里温规模较大的亚美尼亚使徒教会的教堂,和第比利斯圣三一大教堂并为南高加索地区规模较大的宗教建筑,在埃里温市内多地都可以看到,现在是当地年轻人结婚的圣殿。

B.”加尼神庙:这座千年古老的建筑位于埃里温市北部的加尼山上,它是亚美尼亚全境惟一,乃至前苏联境内惟一的一座异教徒神庙,被誉为“天空中的圣殿”,是亚美尼亚境内的希腊化神庙建筑,也是世界上较靠东的完整希腊化神庙。神庙始建于公元1世纪,原建筑在1679年的地震中被毁,今天游客看到的是苏联勃列日涅夫时代考古学界复原的神庙。也是我们这次行程中唯一收门票的景点。

C.埃里温阶梯:站在阶梯上能够看见雪山和埃里温的城市风景,在左边还配有电梯可以登顶。

D.埃里温奇米阿津主教堂:被认为是全世界最古老的主教座堂。该教堂自创建以来一直是亚美尼亚最重要的地点之一,被称为“亚美尼亚的梵蒂冈”,里面保存着无双珍宝和圣物,从诺亚方舟上的木片到曾刺入耶稣胸口的矛头,以及千年前彩绘的《福音》书等。

二.上帝的后花园---格鲁吉亚

1)第比利斯:格鲁吉亚的首都,外高加索地区的著名古 都,自成立距今约1500年历史,与整个格鲁吉亚的地理位置和历史 发展紧密相连,整个城市的建设融汇各种文化却又自成一体,可以 感受到各种文化的强烈碰撞。

A..圣三一大教堂: 第比利斯 的地标性建筑,是这个城市的灵魂。教堂由院墙、钟楼和9个小礼拜堂等组成,大教堂坐落于库那河畔的 伊利亚 山上,建造于1995年至2004年,为传统的 乔治风格,是 格鲁吉亚 东正教的母堂。主建筑高近105.5米,为世界上第三高的东正教教堂,是南 高加索 地区最大的宗教建筑之一,三圣一教堂穹顶为7.5米,全部包着纯金而这些黄金一半由格鲁吉亚人自发捐赠。从第比利斯的各个角度,几乎都能看到金碧辉煌的圣三一的十字架顶。.

乘缆车上母亲堡垒看到的第比利斯

第比利斯老城区

B.第比利斯附近的青铜巨石阵:又叫格鲁吉亚纪事纪念碑,但与英国的巨石阵不同,这个巨石阵是由16根高 35米的青铜柱子组成,每根柱子由三部分组成,底部浮雕描绘的是圣经里的人物和场景,中部是一位在格鲁吉亚历史上有重要意义的人物,人物身份包括圣人、国王、诗人和军人,顶部则描绘格鲁吉 亚人的节日庆祝、粮食与葡萄丰收等日常场景。

C.夜幕下的第比利斯老城区

D.享有孤独星球封面的阿娜努日要塞:聚自然美景和文化遗产于一体的城堡。

2)巴统:位于黑海沿岸,有独特海滨风光。是当地人的度假胜地。

巴统城市内建筑融汇各种文化风格,古典与现代,欧洲文化与亚洲文化相交,城市建筑风格各异。

巴统的海滨大道
巴统的黑海边

这个名为“阿里和尼诺”的爱情雕像如今是巴统的新坐标之一,整个雕塑由横钢格塑造而成,两座雕像处于永恒的运动状态中,两人相遇,慢慢接近对方,相互亲吻和拥抱后却又穿过彼此的 身体,慢慢相背而去.这样虐心的场景每时每刻都在巴统上演,就这样不停的分分合合,浪漫却又伤感的爱情故事,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旅行者。

3)库塔伊西:是欧洲十大最古老的城市之一,其历史可以 追溯到公元前6世纪。是历史和文化的中心。在9-12世纪,库塔伊西曾是格鲁吉亚的首都。

库塔伊西城区一揽
库塔伊西城区的科尔基斯喷泉

Bagrati大教堂,由当时统治这里的Bagrat三世国王下令修建,始建于1003年。目前教堂正在修复中。

4)哥里::斯大林的故乡。斯大林博物馆建于1937年,是哥里市中心的漂亮建筑。斯大林博物馆内部分两层,主要展览集中在二楼。展厅内多按照时 间顺序展示图片和资料,还有斯大林的烟斗、元帅套装、斯大林在 波茨坦会议用过的钢笔等个人物品。此外,博物馆还展示了世界各 国送给斯大林的礼物。

5)卡兹别克:卡兹别克山位于格鲁吉亚和北奥塞梯边界的睡火山,海拔约5000米,是格鲁吉亚的第三大高山,也是希腊故事中普罗米修斯盗火被宙斯囚禁的地方。

卡兹别克山的日照金山

斯特潘茨明达圣三一教堂被称为“世 界上离天堂最近的教堂”。它建于14世纪,隐秘而庄严,整个景观并 不突兀但足以震撼心灵。区别于欧洲那些大名鼎鼎的教堂建筑,格鲁吉亚的教堂古朴简单,与自然融合。

我们在卡兹别克住的小木屋alone cottage Kazbegi,性价比超高,在房间里就可以看到对面的卡兹别克山,

三.风与火的国度---阿塞拜疆,˯盛产天然气和石油,被称为火之国

巴库:阿塞拜疆首都,有许多历史遗迹古老与现代的结合,一座东西文化交汇的城市,这里既有建筑大师的现代化作品,又有阿拉伯.、波斯等中世纪的建筑。漫步在巴库的街头,古典与现代交织的建筑风格,会让你仿佛置身于欧洲某个角落。

黑达尔阿利耶夫中心由世界著名建筑师扎哈·哈迪德设计,是现代巴库的象征与地标。
巴库里海边的建筑
有着贝壳造型的建筑是海边有名的超市

三国归来的感受:

这次三国游被惊艳了,惊艳于海拔最高的教堂,惊艳于《孤独星球》的封面同款,惊艳于有点像新疆又有点像欧洲的高原雪山景色,惊艳于经历过战火却面带笑容善良的的当地人,惊艳于美酒带给他们无比的自豪和满足,惊艳于东西方文明竟然在这里奇妙地融合。

1.三国人民对中国人都很友好,特别是亚美尼亚人,我们在赛凡湖那晚因没和酒店老板及时取得联系,当地人积极地帮助我们,不仅是用他们自己的手机联系酒店老板,还专门开车十多公里引领我们到达酒店。

正在帮助我找酒店的亚美尼亚人

2.格鲁吉亚景色优美,自然风光和历史遗迹相融合,世界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并存。亚美尼亚物价便宜,特别是车厘子,我们在加尼神庙回到埃里温的路上看到很多卖车厘子,真的超便宜好吃,我们30元人民币买了两大包。真正体会了一次车厘子自由。

3.第比利斯地铁值得体验的,它不仅是交通工具,也是一处观光点。用公交卡购买单程不管距离远近都是1元。地铁站标志“M” 第比利斯的地铁标志为“M”,其修建历史可以追溯 到苏联时期。

第比利斯地铁公交卡
第比利斯的地铁站

4.阿塞拜疆首都巴库富有而有内涵,古代和现代相融合,城市不大,完全可以city walk,阿塞拜疆的披肩纯骆驼毛,手感细腻,大约人民币60元可以买到,超市的洗面奶便宜大概人民币20元左右,值得购买。

5.沟通方面,毕竟是前苏联国家,老一辈的都会说俄语,但是英语就不行了。年轻人基本上用英语加身体语言再加无比真诚的笑容基本上没有什么问题,实在不行就用翻译app吧.

下图是亚美尼亚修道院外面偶遇的一群当地小朋友。

第比利斯教堂外的穿着民族服装的格鲁吉亚年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