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2

一人成团南疆行 意犹未尽西域情

一个人的行走范围,就是他的世界。外出旅游,是拓展范围增长见识的重要途径。2021年6月底7月初的南疆10日行,让我深深感到,不来边疆,不知祖国如此天高地广;不走南疆,不知河山如此壮美苍茫;不到新疆,不知中外交流如此源远流长。

新疆是个好地方。从库尔勒到库车,从阿克苏喀什,从阿克陶塔什库尔干,一路上多彩的自然风景、多元的民族风情、多样的美食风味,让我享受了视觉、听觉、味觉的盛宴。印象较深的是大峡谷的红,白沙山的白,慕士塔格峰的雪,克孜尔石窟的壁画,龟兹故城遗址的土丘,帕米尔高原的险峻,还有塔吉克族鹰舞、喀什古城开城仪式,以及馕、汤饭、缸子肉、馕坑烤肉、牦牛火锅的独特美味……

新疆的全称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古称西域、安西,地处祖国西北边陲,是我国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之一,拥有除海洋之外的所有景致,早就列入我的行程清单。前几年因为时间不巧,去年因为新冠疫情,今年终于成行。

新疆是我国陆地面积最大的省级行政区,南北长约1550公里,东西宽约1950公里,总面积166万平方公里,占全国陆地面积的六分之一。什么概念呢?南北之间相当于北京到广州、东西之间相当于上海到重庆,面积相当于江苏、浙江、山东、安徽、江西、山西、河北、河南、湖北、湖南、重庆11个省(市)之和。这里有全国最大的地级行政单位——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面积47.27万平方公里,是排名第10位的湖南省的两倍多;全国最大的县——若羌县,面积20.23万平方公里,相当于两个江苏省;全国最大的乡镇——祁曼塔格乡,面积6.56万平方公里,与县城相距560公里,是我国距离县城最远的乡。

出游之前的行程选择是一个痛苦的过程。如何找到适合自己的线路、性价比高的产品,让有限的假期充满乐趣、值得回味,需要花功夫做攻略看游记,再决定取舍。通常我的思路是,保证重点、兼顾一般、放弃“鸡肋”,就是哪些景点必须去、哪些可去可不去、哪些肯定不去。必须去的包括世界自然或文化遗产、5A级景区、75%以上网友好评的景点,相信官方评价+民间口碑、相信大数据基本上是靠谱的。而带有“印象”“风情”“小众”“私家”等字样或者新晋网红打卡景点,就得小心,以防不去后悔、去了更后悔。一次目标不宜过多、心思不能太野,又要这又要那,肯定不可能如愿。当然萝卜青菜各有所爱,有时条件不允许,只能忍痛割爱。比如这次看中“独库公路+南疆”产品,跟踪了一个多星期,奈何独库公路7月初全线才正式开放,时间不凑巧。

这次本想采取自由行的方式,但新疆实在太大,景点分散,距离很远,跟团、自驾或包车比较现实。自驾太累、包车太贵,几经权衡,最后决定跟团。因为对南疆的少数民族风情更感兴趣,北疆6月底开始进入旺季人太多,所以没有按常规线路先走北疆,而是来南疆,参加新疆美程在线国旅的“大画西域”南疆8日跟团游。吸引我的是纯玩,无购物,无隐形消费,每个团队最多18人。运气格外好,团期只有我一个人报名,“美程在线”很讲诚信、很有气度,单独为我一个人发团,配备导游、司机,享受了一次超级待遇。一家旅行社,明知有很大损失,却没有转团、拼团或者找理由退单,照样履行合同、照样全程服务、照样保证品质,这是怎样的一种宏大格局、强大实力、远大战略,怎能不让人心生感动、由衷敬佩、刮目相看!

因为是一个人游玩,自由度较高,这趟旅程内容很丰富,一共游览了16个景区、2个古城,参观了1个美术馆、3个博物馆、2个巴扎(集市),观看了3场少数民族歌舞表演,游玩了6个市内广场、公园、河流,经过了3条特色公路,拍摄了4000多张、32G容量的原始图片和视频资料。

一路上见识了12个“之最”:世界距离海洋最远的山系——天山山脉、世界第二高山脉——喀喇昆仑山脉、中国第一神山——昆仑山、中国最大的内流河——塔里木河、中国最大的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国内开凿最早的石窟——克孜尔千佛洞、全国最大的地级行政单位——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中国最西边的城市——喀什、世界规模最大的集市——新疆国际大巴扎、境内唯一的世居白色人种——塔吉克族、中国毗邻国家最多的县——塔什库尔干县、稀世珍宝——咸丰元宝当五百钱币。可以说收获满满、不虚此行。现在回想起来,依然有一种意犹未尽的感觉。

具体行程如下:

【第一天】到达乌鲁木齐

【第二天】新疆美术馆、新疆国际大巴扎乌鲁木齐红山公园人民公园

【第三天】尉犁罗布人村寨库尔勒孔雀河

【第四天】库车大峡谷国家地质公园(天山神秘大峡谷)、盐水沟关垒遗址、金字塔旅游区、独库公路终点界碑、红山石林景区、库车老城、龟兹故城遗址

【第五天】克孜尔石窟(千佛洞)、阿克苏地区博物馆、多浪河景区(姑墨亭、威戎城)

【第六天】温宿托木尔大峡谷、巴楚红海景区

【第七天】喀什古城、艾提尕尔清真寺喀什博物馆、古城开城仪式、吐曼广场、喀什大巴扎(中西亚国际贸易市场)、人民广场、九龙泉湿地公园灯光秀

【第八天】奥依塔克冰川公园(车观)、公格尔九别峰(车观)、白沙湖、塔合曼湿地、帕米尔旅游区(石头城、金草滩、塔吉克民俗村)、塔什库尔干县雄鹰广场

【第九天】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博物馆、慕士塔格峰(车观)、慕士塔格景区(喀拉库勒湖)、白沙湖、香妃园景区、喀什古城

【第十天】从喀什返程

游记开始之前,先把这趟旅程的体会说一说,供各位参考。

【气候】

新疆属大陆性干旱气候,日照丰富,冬冷夏热,比较干燥。有句谚语““早穿皮袄午穿纱,围着火炉吃西瓜”,说的是沙漠地带的气温情况,也反映早晚温差大。在南疆的这几天时值初夏,晴天较多,白天很热,气温三十多度,但在屋内或树荫下不是很热。晚上凉快,十几度,睡觉不要开空调。很干燥,要经常喝水,做好防晒保湿。T恤、衬衫、短裤等单薄衣服洗了之后,室内6小时左右就能干,但纯棉衣服或较厚的长裤等要8个小时以上才能干透。气候变化比较快。在阿克苏地区那天,上午还是晴天,下午天色变暗,不一会儿下大雨,导致温宿大峡谷当天没去成。一旦下雨,会比较冷。塔什库尔干县等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原地区,白天温度二十几度,一下雨只有八九度,晚上是三五度。这次我带了夏天的衣服,还有加绒冲锋衣、牛仔裤,开始以为多此一举,后来都用上了。

【时差】

新疆与内地存在两个小时以上的时差,日落时间普遍较晚。看上图画红圈的地方,6月底7月初的日落时间,阿克苏地区是晚上10点、喀什地区是10点半,天黑要等到11点之后。旅行途中一定要适应这里的作息时间,留意酒店自助早餐时间、旅游景区开关门时间。总体上,公共机构上午10点上班,晚上8点下班;景区上午9点左右开放,晚上7点半左右关门。

【安全】

社会治安方面,没有任何问题。身份证要随身带,一路上各种检查很多。南疆是少数民族聚居区,要尊重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跟少数民族同胞打交道,也没有任何问题,我几次打车,师傅一看就是维吾尔或塔吉克族,车内都很干净。有的国语说得很好,有的交流不畅,但听得懂普通话。与国内其他地方一样,要有必要的安全防范常识,如深夜、偏僻、人少的地方不要去,中奖、捡漏、掉馅饼的好事不要想,黄、赌、毒不要碰,等等。在边境地区,还要牢记国家安全观念,强化保密意识。

高原反应基本没有。南疆地区大多海拔1000多米,行程中最高点位于帕米尔高原的塔什库尔干县苏巴什达坂(山口),4023米。因为坐在车上,没有停留,所以除了脸有点红,没什么感觉。

移动信号方面,在峡谷、山区、沙漠、戈壁等少数地方,有时没有信号或只有2G信号。要提前跟家人说一下,以免联系不上引起误会。另外,因路途较远,长时间在外,要准备移动电源,防止美景当前空余恨。

【饮食】

西北地区以牛肉、羊肉、鸡肉、面食为主,味道重,偏咸辣。水果多,蔬菜少。日常饭菜基本上是“大杂烩”,不管汤饭、拌面,还是手抓饭、炒面片,通常都是把面啊饭啊与肉类葱椒萝卜土豆混在一起,不像我们平时在家里,饭是饭,菜是菜,汤是汤。

价格不算太贵,带肉的拌面、手抓饭等,大多在20~30元之间。

顺便说一下,新疆日常生活的计量单位是公斤、公斤、公斤(一千克)!不是我们平常用的斤(五百克)。在巴扎(集市)、街头摊贩处购买水果、茶叶、零食等,一定要先问清楚了再付钱,防止产生纠纷或上当受骗。

【疫情防控】

新疆的疫情防控非常严格,必须出示实时行程卡信息,手机截屏画面不行,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一律隔离。在乌鲁木齐落地后,入住酒店的第一道手续是核酸检测。市区大部分酒店都有专门的检测场所,现场免费检测,很方便。但是各个地级市(地区)之间对检测结果不互认,每到一个地方都要重新做一次,人多的话要排队,耗费时间较多。喀什地区更严格,各县(市)之间都不互认结果,其尼瓦克宾馆更厉害,办一次入住手续就要重新检测一次,安排了4个人轮班,专门做这项工作。

这趟行程10天之内,我做了5次核酸检测。次数是多了点,但实际上能顺利进来、给你做检测,已经算是幸运的了。在阿克苏方向进入喀什地区的第一道关口三岔口服务区,我看到不少已经在疆内的游客被拦下,因为行程卡信息显示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活动轨迹(记得当时是广东全省以及兰州、青岛、温州、柳州等地)。去年我就是疫情防控原因没有来得了新疆,今年出游之前一直担心哪里出问题,所以一个月之内哪儿也没敢去,老老实实呆在家中。购买机票时,直达航班比较少,最合理的线路应该是从兰州、成都、或西安、郑州中转,但为了防止中转地出现疫情突发情况,入疆后受到“牵连”,最后选择了从北京中转。事实证明,这个决定是正确的,一路上很顺利。

这一趟总的体会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比如,有人说北疆看风景、南疆看人文。其实,南疆除了浓郁的历史人文景观,自然风光也很美,雪山、峡谷、湿地、湖泊、沙漠、雅丹、胡杨林,一点也不逊色。不管你阅读过多少游记、研究过多少攻略、听说过多少传闻,都不如身临其境、亲自感受。只有看过、听过、品味过、体验过,才是鲜活的、亲切的、值得回味的。

以下是游记的主要内容,按旅行日期为序,介绍每一天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

行程:出发,南通→上海→北京→乌鲁木齐

看点:全球推力最大的飞机波音777-300ER

南通与乌鲁木齐之间目前没有直达航班,只能中转。前面说过,考虑到疫情防控因素,这次选择从上海经北京中转到达。上海—北京CA1520航班的执飞机型为波音777—300ER,搭载了全球推力最大的GE90-115B发动机。

从外面看,机身很修长,机翼伸出去很远。进入舱内,经济舱是双过道3+4+3三排座布局。起飞离地时,感觉滑行加速时间很短,发动机声音比较大。

波音777-300ER的最大载客量为550人,已经是空中“巨无霸”了,但比空客A380-800的满载量还要少200多人。

到达北京首都机场T3,通过“中转联程”通道,继续下一段行程。因行李没有托运,无需再次安检,值机柜台直接盖章放行,很方便。

顺利抵达乌鲁木齐。

行程:参观新疆美术馆,游览新疆国际大巴扎、乌鲁木齐市红山公园人民公园

看点:中国美术馆典藏精品、世界最大的集市——新疆国际大巴扎

乌鲁木齐市区交通以公交、BRT、出租为主,地铁才开通1号线,通达地点不多。公交车很便宜,大多一块钱,可通过支付宝“红山一卡通”扫码上车,不过有些线路的设备不太灵敏,要扫好几次。营运时间是7:30~22:30。

【新疆美术馆】

今天是参团前的自由活动时间,第一站本想前往新疆博物馆,观赏镇馆之宝“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伏羲女娲交尾图等文物,但馆区还在维修,7月1日才对外开放,于是改为参观美术馆。开馆时间为11:00~19:00 ,正好睡个懒觉,调节生物钟,进入“新疆时间”。进馆时查验行程卡、核酸检测信息,还需安检,不允许携带液体饮料、大件行李等(可寄存)。

新疆美术馆今年5月21日刚刚正式对外开放。主体建筑地上3层、地下1层,共7个展厅,目前有国家级展览3个、自办展览3个,分别是:中国美术馆、中央美院美术馆支持的《美在新疆——中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丝路飞虹——中国美术馆藏韩乐然作品展》《绘画的逻辑》;新疆美术馆自办的《沃土情深——新疆现实题材美术作品展》《耕耘·奉献——新疆美术馆馆藏作品展》《百年印记——新疆版画雕塑作品展》。

国家级展览是“典藏精品进疆”项目的一部分,从5月21日至8月31日,历时3个月。如果你对美术作品比较感兴趣,看到这篇游记时还未撤展,建议抓紧时间去一趟,看过之后你会跟我一样,大开眼界、大呼过瘾、大加推崇。

《美在新疆——中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精选中国美术馆馆藏新疆题材美术作品49件,如黄胄《育羔图》、艾中信《乌罗桥》、靳尚谊《帕米尔牧场》、李山《我跟爸爸进天山》、吴为山雕塑《大草原》等,例证“新疆是个好地方”。

吴为山雕塑《大草原》

李山《我跟爸爸进天山

孙龙本雕塑《俄罗斯族朋友——安东》

哈孜·艾买提《罪恶的审判》

《沃土情深——新疆现实题材美术作品展》通过79位新疆美术工作者创作的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连环画等艺术作品,展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

吴奇峰《雅满苏村的九〇后》

买买提·艾依提《阳光灿烂的日子》

卓然木·雅森《萨塔尔》

艺术作品是情感的表露,给人以无限的思考。不知不觉中,已经参观2个小时。

张毅雕塑《鹰舞》

李万云《时光永恒》

刘建新《甜茶系列》

袁志刚《情系边防——昆仑卫士》

亚力昆·哈孜《花园》

波里亚《收获季节》

闫晓丹《边塞舞者》

马清《燕燕于归》

《丝路飞虹——中国美术馆藏韩乐然作品展》展示韩乐然的克孜尔石窟壁画临摹作品和南疆水彩写生作品,分为“丝路考古和艺术发现”“多彩新疆”“美在生活”三个部分。

韩乐然(1898—1947)吉林省延吉人,20世纪上半叶将革命理想与艺术创作结合最紧密的艺术家之一。192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我国第一位朝鲜族中共党员,也是美术界第一位中共党员。1946~1947年在新疆考察佛洞壁画,创作了大量摄影、绘画作品,但大部分散失,少数珍藏在中国美术馆。后面克孜尔洞窟部分还会提到他。

《耕耘·奉献——新疆美术馆馆藏作品展》通过新疆籍画家哈孜·艾买提、阿布都克里木·纳斯尔丁等艺术家的作品,呈现新疆美术发展的历史印记,反映新的历史时期新疆社会的发展变化。

哈孜·艾买提《鹰曲》

买买提·艾依提《农民夫妇》

买买提·艾依提《杏子》

买买提·艾依提《阿勒泰的小木屋》

李锡武《速写人物一组》

哈孜·艾买提《清算》,与前面展示的油画《罪恶的审判》表现的是同一个主题,残酷的财主通过宗教法庭霸占民女。

哈孜·艾买提《葡萄架下》

张威《鹰笛》

《绘画的逻辑》讨论当代艺术家在绘画语言上的探索、拓展和突破,呈现中央美术学院在艺术与教学方面的贡献。说实话,6个展览中就这个看不懂,逗留的时间也很短。

洪浩《反光之二十五》

王郁洋《The  Moon》

范迪安《坝上初夏》

李晓林《强巴和他的姐妹》

《百年印记——新疆版画雕塑作品展》讲述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疆的故事,通过版画、雕塑等形式,歌颂各个历史时期为新疆发展作出贡献的代表人物。

黎玲木雕《半夏》

新疆博物馆、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纪念馆就在新疆美术馆附近,虽然两家都在维修,要到七·一后才开放,但既然来了,看一看大门开向哪里还是必须的。

维修中的新疆博物馆

维修中的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纪念馆

街上摆摊设点的比较多,不像内地城市管得严。

一看时间,下午3点半,吃点东西吧。羊肉面,16元,羊骨头煮得比较烂,稍微有点膻味。

新疆的清真寺很常见。这座寺院始建于1897年,由塔塔尔族人士捐资兴建,俗称“塔塔尔寺”。1919年,由当地的德和洋行捐资重建,又称“洋行大寺”。

【新疆国际大巴扎】

新疆国际大巴扎是世界规模最大的大巴扎,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集伊斯兰文化、建筑、商贸、娱乐、餐饮于一体,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巴扎是维吾尔语,意为集市、农贸市场,英语为Bazaar。平时我对购物、逛店、商场、超市、综合体不是很感兴趣,今天即使身处“世界之最”的步行街,也就四处走了走看了看,感受一下氛围,拍拍照片走人。

什么都有,只要你来买

民族工艺馆

高80米的新疆第一观光塔

二道桥清真寺

【乌鲁木齐市红山公园

红山公园因地处红山而得名,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主要景点有红山塔、大佛寺、远眺楼。红山海拔910.6米,山体由紫色砂砾岩构成,呈赭红色。

牡丹

大佛寺是一座汉传佛教寺庙,原先位于红山脚下,1931年毁于战乱,1989年复建时移至山顶。主要建筑有天王殿、大雄宝殿、观音殿和地藏殿。

远眺楼位于红山最高处,是一座三层的仿清古建筑。登上楼顶可以远眺市区全景,但需要门票,20元。

其实在附近也可以远观四方,效果基本一样。

远眺楼西面是林则徐纪念像

1842年,林则徐被道光皇帝归咎“在广东办理不善”,贬官后充军伊犁。1845年12月4日,他登上红山,吟诗一首“任狂歌,醉卧红山嘴。风劲起酒鳞起。”

红山塔高10.5米,是一座青灰色的九层楼阁式实心砖塔,建于清乾隆五十三年(1788年),起因是从风水上考虑,减少水灾影响,定名“镇龙宝塔”。1988年9月外墙被园林部门涂成红色。

看准了,不能读成“红塔山”。

红山塔是红山上仅有的清代建筑。200多年来,历经塞外多次风雪侵袭和强烈地震,依然完好无损。

国道216(河滩快速路)

吉坛,过去举行祭山仪式的场所。

南湖

新疆馕是怎样做成的,现场展示给你看,感觉与江淮一带的草炉烧饼差不多。

【乌鲁木齐市人民公园

人民公园与红山公园距离较近,隔着一条河滩路,从红山公园南门步行至人民公园北门,大概15分钟。

这是乌鲁木齐市区面积最大、历史最悠久的一座公园,始建于1884年,曾先后被称为鉴湖公园、西湖公园、同乐公园、迪化公园、中山公园。解放后定名为人民公园。

湖心亭

鉴湖

石拱桥

硅化木造型

“岚园”,纪念清代著名学者纪晓岚。1768年他被谪戍新疆,在乌鲁木齐生活了两年多时间,著有《乌鲁木齐杂诗》160首,记述了辽阔壮丽的边疆自然风光和当地社会风情。

纪氏书房“阅微草堂”

石材碑刻诗廊,字体风格各异

花木繁盛

李白雕像,背面是“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诗句和生平简介。李白的出生地碎叶(今属吉尔吉斯斯坦),为唐代安西四镇之一,和今新疆一带都属西域范畴。

机灵可爱的金花鼠,也称花栗鼠、花黎棒、斑纹松鼠、五道眉花鼠。

各族群众载歌载舞,一派安宁祥和。

莫愁湖

晚饭是过油肉拌面,25元。面条很筋道,牛肉有点硬,两者混合在一起后有点咸。但吃着吃着越来越有味,不一会儿就把一大碗全吃完了。

饭后回酒店收拾收拾,准备明天开始的单人“团队游”。

行程:乌鲁木齐→库尔勒C8102(动车);库尔勒→尉犁

景点:罗布人村寨库尔勒孔雀河

看点:南疆铁路防风“三件宝”、我国第一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第一大内流河塔里木河

【乌鲁木齐→库尔勒】

乌鲁木齐距库尔勒340公里,汽车约需7个小时,“美程在线”这款旅游产品比较人性化,安排乘坐动车“绿巨人”,只要4个小时,节省时间又保存精力。

因为听说疆内车站、机场安检比较严格,所以提前来到高铁站。其实与内地差不多,按规定不带违禁品就行了,前前后后也就半个小时。距离发车还有一段时间,就四处溜达了一会儿, 发现这里的设计很用心,几件雕塑很有特色。

站前北广场“力拔头筹”雕塑,高30.97米,像一束舞动的丝绸飘带。

站内钢琴雕塑

一路上天山、荒漠、风车相伴。

防风“三件宝”挡风墙、挡风屏、地上隧道。挡风墙为钢筋混凝土结构,约4米高。

据了解,南疆铁路行经的风区长达108公里,一年中8级以上大风天气有300多天。风区沿线必须采用挡风墙等设施,以降低大风对列车运行的影响。历史上曾经发生过重大事故。2007年2月28日凌晨,乌鲁木齐开往阿克苏的5807次列车在吐鲁番段珍珠泉至红山渠站间遭遇13级大风袭击,11节车厢发生侧翻,造成3人死亡2人重伤32人轻伤。

我们乘坐的这一段,在吐鲁番到达坂城区之间有一个三十里强风区。今天上午11点遇上了大风,列车时速由160公里降为45公里,持续了半个小时,最后列车晚点20分钟。

大风的原因是特殊地形造成的。达坂城海拔1103.5米,之后海拔急剧下降,吐鲁番海拔34.5米,托克逊海拔1米,而水平距离仅90公里。一旦冷空气翻过达坂城谷口,顺着地势下滑,风势就不可阻挡。

这次我坐在F座,所以能看到这些风景,如果是A座,基本被挡风墙遮住,什么也看不到。

乌鲁木齐—库尔勒铁路大体呈“>”形走向,先向东南,到吐鲁番后转向西南。之所以绕道吐鲁番,是因为中间隔着天山山脉。

吐鲁番向西,吐鲁番高昌区大河沿镇到托克逊县库加依镇之间,手机信号变差,有时没有信号,有时只有2G。

到达库尔勒站后,做完核酸检测,与导游、司机顺利接上头。福田图雅诺,今后8天就靠你了。

新疆棉花。与小时候我们见到的花株相比,不高,50厘米左右。驾车师傅介绍说,新疆棉花不仅是顶级纺织品,也是一种油料作物、精细化工原料和重要的战略物资,许多蜂蜜制品、护肤品以及人见人爱的人民币中都有她的成分。

罗布人村寨

“团队游”的第一个正式景点,罗布人村寨。官网上是这样介绍的:国家4A级景区,位于尉犁县城西南40公里的墩阔坦乡境内,总面积134平方公里。这里能见到中国最大的塔克拉玛干沙漠、最长的内陆河塔里木河、最大的原始胡杨林保护区和古老神秘的罗布人。

主要景点有阿不旦广场、神女湖、塔里木河吊桥、长寿帽、长寿门、胡杨木化石、西域第一馕坑、胡杨树林等。游玩之后,感觉不错,有水有树有沙漠有故事,罗布人图腾、胡杨林倒影、长寿老人都看到了。有点受不了是,阳光太厉害,沙漠中没有树荫,沙子又反射热,室外估计超过40度。

游玩方式是,从游客中心乘坐景区摆渡车,第一站阿不旦广场,第二站神女湖,第三站东沙山,每站都可下车游览,再乘车到下一站,最后步行至村寨参观、购物,在阿不旦广场乘车返回游客中心。

村寨口的鱼头标志。罗布人是新疆维吾尔族的一个分支,一直生活在沙漠中的河流湖泊边,过着“不种五谷、不牧牲畜、唯以小舟捕鱼为食,采野麻或捕鸟剥皮为衣”的生活。

阿不旦广场。阿不旦意为水草丰美的地方。

村寨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

这些有规则的沙纹,都是风的功劳

神女湖

沙漠的形成是因为缺水,但沙漠边上就是水,真是神奇。

金黄色的沙子看上去很干净,抓一把放手里就会发现,有很多黑色小点,仔细一看是尘埃,这也是风的功劳。

太晒了,嗓子发干,需要不停喝水。真佩服这些穿着鲜艳衣服,爬上沙山挥舞纱巾的人们,能在这样的环境下为你照相,绝对是真爱啊。

很多人对秋天胡杨林的金黄色情有独钟,我觉得春夏季的绿色也很美,倒映在水中同样有魅力。

又见红衣女,目测是中国大妈

塔里木河发源于天山山脉及喀喇昆仑山,干流段长1249千米,流经阿克苏、沙雅、库车轮台、库尔勒、尉犁等地,是中国最长的内陆河、世界第五大内陆河。

干涸的河流,缺水的南疆

长寿老人

长寿帽,据说绕着帽子走三圈,就能活到一百岁。

长寿门

鱼的标志随处可见

胡杨木化石

烽燧

西域第一馕坑

晚上入住位于库尔勒市区的新疆康城建国国际酒店,五星级,设施条件好,服务规范,早餐很丰盛。

【孔雀河】

库尔勒市是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下辖县级市、州首府所在地。“库尔勒”维吾尔语意为“眺望”,因盛产库尔勒香梨,又称“梨城”。因为在市区时间很短,对市容市貌没有多少印象,只是到孔雀河边转了转,觉得这里有山有水, 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建设应该不错。后来听说她是经济总量仅次于乌鲁木齐的新疆第二大城市,在2020年全国百强县中列第66名。

孔雀河,又称饮马河,传说东汉班超曾饮马于此,故名。全长785公里,源头来自博斯腾湖,是罕见的无支流水系,一年四季不断流。

孔雀河在库尔勒穿城而过,长约七公里。两岸绿草如茵,鲜花盛开,宛如江南城市。

狮子桥

行程:库尔勒→库车(汽车)

景点:库车大峡谷国家地质公园(天山神秘大峡谷)、盐水沟关垒遗址、金字塔旅游区、独库公路终点界碑、红山石林景区、库车老城、龟兹故城

看点:中国最美的大峡谷之一天山神秘大峡谷、充满异域风情的库车老城

库尔勒与库车大峡谷相距370公里,汽车限速80公里/小时,我们上午9:00出发,大半天时间就在路上。

好在一路上有看不完的风景

天山支脉霍拉山

这些浅白、黄色、灰色的山体看上去像泥土,其实是石头,学名叫砂砾岩。

午饭在路过的小镇饭店解决

“布达拉宫”景点

“正法眼藏”,佛教用语,大体意思是独具慧眼,看穿一切。只有觉悟成佛的人才能到达“正法眼藏”的境界。

历经亿万年的风剥雨蚀与洪流冲刷,形成了纵横交错的垅脊与沟槽,堪称沧桑巨变的地质档案。

5个多小时后,下午3点半,到达天山神秘大峡谷。

【库车大峡谷国家地质公园】

天山神秘大峡谷的正式名称为新疆库车大峡谷国家地质公园,位于阿克苏地区库车市阿格乡境内。大峡谷由主谷和七条支谷组成,呈南北弧形走向,纵深长7.5公里,最宽处53米,最窄处0.4米。景区面积约97平方公里,但部分区域不开放。国家4A级景区,国家地质公园,2005年入选《中国国家地理》“中国最美十大峡谷”。专家评语:独树一帜的奇异峡谷,组成峡谷区的岩石普遍带红褐色,一扫大多数峡谷的阴森之气,给人以阳刚之美。

新疆有两个天山大峡谷,还有一个乌鲁木齐天山大峡谷,是国家森林公园。不知取名字的人当初是怎么想的,游客来一趟本来就不容易,还要在景区名称上受折腾。

游玩方式是,沿着3公里长的沙石路步行,在时而宽阔时而狭窄的洞穴内,观看千姿百态的岩石,感受旱地峡谷的雄、奇、古、幽。

注意事项:

1.峡谷内都是沙石路,最好不要穿凉鞋,不然走路时间长了会磨破脚掌。游客较多时,东奔西走会扰动沙石产生扬尘,最好戴上防尘口罩。比较干燥,要准备饮用水。阴雨天里面比较凉爽,要穿上外套。

2..峡谷两侧是山体,下大雨容易发生山洪灾害。遇到这种情况,不必急于冲向景区出口,可就近爬上防洪安全岛临时庇护。安全岛每隔数百米就有一个。

3.峡谷内只有一个简易厕所,条件有限,最好在进去之前使用景区大门口的卫生间。

一到景区,第一个感觉就是,震撼的红色!直插云霄的山体群在阳光照射下,犹如一簇簇燃烧的火焰。

在阳光的漫射和折射下,峡谷内呈现丰富的光影色调。这样的景色,手机和普通相机根本无法承担真实记录的重任。

鸵鸟峰

旋天古堡

一景多看,不同的角度有不同的景观,是峡谷、山峰等地质公园的一个特点。

眼前的奇峰异石,头顶的蓝天白云,让人恍惚间不知身处何地。

卧驼峰

这么干燥的山谷,地表还会渗水,神奇。

天山琼阁

阿艾石窟,位于距地面30米高的山腰上,里面有佛像壁画,残存面积约10平方米,画风与敦煌莫高窟接近,专家推定为盛唐时期开凿。可惜当天上山的梯道被封闭,没能进去参观。

上图画圈部分就是阿艾石窟

安全岛

简易厕所

一线天

出来了,好渴啊。来一个西瓜,30元,很甜。

错落有致的红色山林沿着库车河连绵不断,莽莽苍苍,分外壮观。

下午6:30,路上遇到轻微的沙尘暴,浮尘四周弥漫,空气质量和通透率有所降低,照片效果受到影响。好在时间不长,前后半个小时。

盐水沟关垒遗址,汉唐时代的关垒群遗址,位于库车市盐水沟南侧山梁上,东西向分布,长约1公里,现仅剩几处雅丹地貌的墩台。

金字塔自然旅游区(雅丹地貌)

独库公路终点界碑

独(山子)库(车)公路,即217国道独山子至库车段,北起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纵贯天山南北,南端连接阿克苏地区库车市,全长561公里。1983年9月建成通车,一半以上的地段穿越深川峡谷,连接少数民族聚居区,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纵贯天山脊梁的景观大道”。受特殊地形结构和山区冬季降雪等自然因素影响,每年仅6~10 月部分时间开放。今天我们只是走个小尾巴,从天山神秘大峡谷到库车,1/12的路程,就已感受到不凡的景象。提醒一句,起点是独山子,不是独子山。就像乌市的红山塔,不能看成红塔山。

好奇者会问,界碑的正面有6个字,背面是什么?这个问题当天晚上也曾困扰我,上网找了半天,但是没人提及。好在次日又从这段路经过,注意看了一下,背面是空白。

入住库车饭店1号楼,服务规范。自助早餐品种很多。

羊肉包太腻,稍微有点膻味。

【库车老城】

库车是阿克苏地区所辖县级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西域三十六国之一的龟兹国(qiū cí)都城所在地。市区分为新城和老城,从新城到老城有十公里,以团结新桥为分界。办完酒店入住手续后,看看天色还亮(虽然已是晚上8:30),决定到老城转一转。在南疆的这些日子,每天有多赚两个小时的感觉。

库车饭店到老城,可乘坐8路公交车,需要50分钟。我是打车去的,不到20分钟,15元。

库车王府,全称为“库车世袭回部亲王府”,“回部亲王”就是“维吾尔王”。该建筑是1759年清朝乾隆皇帝为表彰当地维吾尔族首领米尔扎·鄂对协助平定大小和卓叛乱的功绩,专门派遣内地汉族工匠建造的府邸。西北军阀盛世才当政时期遭到破坏,仅存部分房屋和城墙。2004年库车市政府在原址重建。现为4A级景区,内有龟兹博物馆、库车王府文物馆、库车民俗展馆等,展示了12代世袭“库车王”190年的历史生活。我到达时景区已闭园,就在外面感受了一下宫殿的气势。

库车清代城墙遗址,在库车王府边上,步行两三分钟就到。这段建于乾隆年间的古城墙,是比较简陋的土坯黄泥城墙,也是当年平息叛乱丰功伟绩的纪念建筑。

老城的主干道是热斯坦路,两旁分布着色彩艳丽的维吾尔院落。

庭院不论大小,都有植物和花卉。门窗廊檐采用镂空雕花装饰,配色相当明快,有红、黄、蓝、白色,最多的是绿色,因为绿色象征水源和生命。

新疆的馕很有名,库车大馕更是大名鼎鼎,在新疆无人不知,名气与吐鲁番葡萄、哈密瓜、阿克苏苹果一样响亮。据介绍,“馕”字源于波斯语,做法跟汉族烤烧饼相似。

热斯坦路尽头是“龟兹古渡”团结新桥,老城与新城的分界。

库车河,又称苏巴什河,是塔里木河支流。

此时此刻,想起《十月》杂志2018年第6期刊登的耿占春《龟兹古渡》:

干涸的龟兹河

古渡的傍晚甚嚣尘上

羊群正穿过碎石的河道

玄奘渡河西行,罗摩鸠什去往中土

龟兹河浩大的水势,如诵经声

城外的苏巴什佛寺已成千年遗址

岸边清真寺守护着神灵渐弱的呼吸

不知从龟兹到库车,从此地到此地,故事已像河水远远流逝

月光下的向日葵守护着谁的家宅

库车的安谧泥屋,是谁的居所

黄泥墙面疏影如水,唤醒一阵阵龟兹河的浩荡

起身夜行

我愿意属于一条古老的河

我愿属于一个故事,让死亡微不足道

我愿相信一个神,我愿听从流动着的

先知的话,住在龟兹河的月光庭院

【龟兹故城遗址】

故城遗址位于文化西路和天山西路“Y”字形交叉口北侧的杏花公园内,当地很多人对这个地方不了解,也可能是我没有问对人。在热斯坦路可以坐公交8路到达,打车过去也不贵,10元。

龟兹地处丝绸之路上的中西交通要冲,曾对东西方文化交流和中华文明的发展做出重大贡献,是我国研究古西域文化的两处活化石之一(另一处为喀什)。著名学者季羡林曾经说“龟兹是古印度、希腊罗马、波斯、汉唐文明在世界上唯一的交汇地。”汉唐时期,中央政府两度在龟兹设安西都护府,管理西域4镇、16府、72州,是当时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中心。据专家考证,古城周长近8000米,夯土城墙高2~7米。沧海桑田,现仅剩这一堆土丘。

晚饭在库车饭店隔壁的皇朝羊肉酸菜馄饨馆,人多,生意好。点了招牌菜牛肉饼、羊肉酸汤馄饨。

量大,价格实惠,牛肉饼(半份)11元,羊肉酸汤馄饨(小份)12元。如果不是很饿的话,一个人有半份肉饼足矣。

刚出炉的肉饼真好吃,脆而不烫,香而不腻。馄饨不怎么样,很酸,还有一股膻味。谁说新疆羊肉一点没有膻味的,站出来,有味才是正常的嘛。这一路上,只有在喀什吃到的羊肉没有膻味。

行程:库车→阿克苏(汽车)

景点:克孜尔石窟(千佛洞)、阿克苏地区博物馆、多浪河景区(姑墨亭、威戎城)

看点:悠久的龟兹文化

今天原计划先参观克孜尔洞窟,再去温宿托木尔大峡谷。因为天气影响大峡谷没能游览,改为参观阿克苏地区博物馆。

【克孜尔石窟】

克孜尔石窟也称克孜尔千佛洞,位于阿克苏地区拜城县克孜尔镇渭干河畔、明屋塔格山悬崖上。约开凿于公元3世纪,止于8~9世纪,是我国开凿最早的大型石窟群。与敦煌莫高窟、大同云冈石窟、洛阳龙门石窟并称中国四大石窟,被公认为四大石窟佛教传入的首站。1961年被列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作为“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中的一处遗址点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019年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

洞窟分为谷西、谷内、谷东和后山4个区域,现存洞窟339个,壁画近4000平方米,还有少量的彩绘泥塑遗迹。壁画内容包括佛塔、菩萨、罗汉、佛本生故事、佛传故事、经变图画、飞天、伎乐天、天龙八部等,还有生产和生活场面、供养人、西域山水、飞禽走兽等大量民间习俗画。目前对游客开放的是谷西区部分石窟。

游玩方式是,从游客中心沿景区中心大道步行,经鸠摩罗什广场前往洞窟开放区域,按10人左右编为一个组,随机参观8个洞窟,窟内有专业讲解员,每个洞窟参观时长约5分钟。窟内禁止录像录音,只可用手机不开闪光灯拍照;禁止进食;禁止触摸窟内墙壁;每个洞窟每次最多10人同时参观。

渭干河

石窟位于位于明屋塔格山崖上

鸠摩罗什广场。鸠摩罗什(343-413),东晋十六国时期后秦高僧,出生于西域龟兹国,与玄奘、不空、真谛并称中国佛教四大译经家。他和弟子共翻译经律论传94部、425卷,包括《大品般若经》《法华经》《维摩诘经》《阿弥陀经》《金刚经》等经和《中论》《百论》《十二门论》等论,对中国佛教文化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鸠摩罗什是唯一留下法种和舌舍利的高僧。他一生处于乱世时期,修行之路异常坎坷,两次被逼“破戒”娶妻生子。 临终前他对弟子们说:若平生所传佛法无误,我的身体焚化后,口舌不烂。圆寂火化后,真的如他所言。该舍利如今供奉在甘肃武威鸠摩罗什寺,是世界唯一的佛舌头舍利。

普通游客一次只能参观6个石窟,给我们安排的是27号、32号、34号、38号、8号、10号。

27号窟是弥勒说法图。

32号是中心柱窟,以本生故事和因缘故事内容为主。

讲解员说,窟内墙壁与天花板交界处的蓝色花纹是忍冬纹。现在维吾尔族、哈萨克族民众的帽子和服饰上还能看得到这种花纹。“忍冬”即金银花,因为越冬而不死,在南北朝时期(420~589年)被大量用于佛教装饰中。

上面的数字3,是人民艺术家韩乐然在克孜尔千佛洞考察时编的号。他为保护克孜尔千佛洞作出了重要贡献,前面在新疆美术馆的内容中曾提到他。1944年,他赴西北写生,对敦煌石窟、克孜尔石窟艺术进行深入考察。在克孜尔石窟艺术的研究上,首创以油画、水彩等西洋画技法临摹壁画。1947年7月不幸飞机失事牺牲。解放后被追认革命烈士。

石窟门口的简介牌上有德文译名,是因为德国人当年通过盗抢获得第一手资料,开展系统研究也比较早。

34号窟原为僧房窟,后改为中心柱窟,应用菱形构图较多。主室券顶的“月中兔”,反映龟兹文化与印度文化的交流融合。

也许你已注意到,洞窟内很多地方凿痕斑斑、伤痕累累,有的壁画整个都被凿空揭走,有的壁画上所有佛像左半边的袈裟都被剥走,因为她是金箔制成的,看了之后令人心痛不已。克孜尔石窟目前保存着1万多平方米的壁画,但在许多西方国家的博物馆、艺术馆,特别是德国的柏林印度艺术博物馆里,却陈列着大量的克孜尔石窟壁画。19世纪末20世纪初,接踵而至的西方探险队从克孜尔石窟劫掠走大量精美的壁画。上面这些图片,是从柏林的博物馆拍摄后影印而成。

38号窟以色彩艳丽的伎乐壁画著称,乐舞造型富丽多姿,乐器种类丰富多样,见证古代龟兹国是西域佛都、乐都。

8号窟是十六佩剑者窟,有很多飞天图。敦煌莫高窟的飞天图,大部分都是天女散花、反弹琵琶的形象。这里的飞天却是男女成双成对,男性健壮结实,女性妖娆多姿,他们弹奏琵琶,跳起龟兹乐舞来赞美佛,表现佛国歌舞升平、自由自在的景象。

10号窟是僧房窟,供僧人禅修和起居的场所。

这是韩乐然留下的“保护石刻壁画”题刻:“余读德勒库克(Von Lecoq)著之新疆文化宝库及英斯坦因(Sir Aurel Stein)著之西域考古记,知新疆蕴藏古代艺术品甚富,遂有入新之念。故于一九四六年六月五日,只身来此,观其壁画琳琅满目并均有高尚艺术价值,为我国各地洞庙所不及。可惜大部墙皮被外国考古队剥走,实为文化上一大损失……”他还在《克孜尔考古记》中谈到自己椎心泣血的感受:外国人不但偷走壁画,并且将这里的汉字进行有计划的破坏,存心想毁灭我国的文化,好强调都是他们欧洲的文明,但是他们做得还不彻底,好多佛像的名称和故事的解说都能看见模糊的汉字,画里人物的服饰也是汉化的,他们怎能毁灭得了呢,中国文化总是中国的。

韩乐然(1898—1947):画家、中共党员、朝鲜族革命烈士

僧人取火的壁炉

对面的雀尔达格山

中午吃的是手抓饭,里面是羊肉,第一口稍微有点膻味,后来就适应了。米是一粒一粒的,类似扬州炒饭,偏硬。

前往温宿大峡谷。省道307两侧杨树高大、绿荫宜人。沿线阿克苏地区拜城县克孜尔乡、赛里木镇、托克逊乡、米吉克乡、大桥乡一带有河流,绿化多,如果不是远处土黄色的山峦,还以为身处江南。

据介绍,拜城县境内流域面积大于50平方公里的河流有25条,我们从东向西途经克孜尔水库、木扎提河、喀普斯浪河、木扎尔特河。在车上的一个多小时,我再次明白,为什么千百年来人类始终逐水而居、以河为贵,因为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

再往西南,上国道579,察尔奇镇附近的荒漠化现象又开始严重。

察尔其雅丹地貌,再次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距离温宿大峡谷越来越近,心情也越来越兴奋。

远方出现乌云,而且云层很低。导游和师傅说,山间在下雨,今天峡谷可能不开放,即使开放也要带上厚衣服。

托木尔峰,天山山脉的最高峰,海拔7443.8米。托木尔在维吾尔语中意为“铁”。

到达大峡谷景区入口时,天已灰蒙蒙一片,暴风雨来临的前兆。心里一直在祈祷:好不容易来一趟,千万不要下雨,不要下雨啊。

然而,景区连停车场都不让我们进去,说山间正在下大雨,景区已经关闭。我们不相信,好说歹说,把车开进去了。在服务台看到一个团队正在退款,说他们已经坐上景区越野车快到参观点,还是被劝退了。直到此时,终于死心。唉,天不遂愿,只能离开。

通过导游介绍和查询资料得知,景区曾经发生过伤亡事故。峡谷两岸都是高山,几乎没有任何植被,山谷内是狭长的河床,一旦下雨很容易形成泥石流,人在里面非常危险。

此时是下午4:30,跟导游商量后决定,先按行程计划到阿克苏市,办理酒店入住手续后自由活动,明天看天气情况,天气好就重新来大峡谷游览,相应减少原来行程中的景点达瓦昆沙漠。一人“成团”就是好,自由度高,灵活性强。

一个半个小时后到达阿克苏市。办理酒店入住手续前,先做核酸检测。酒店的情况待会儿介绍,先说自由活动的阿克苏地区博物馆。

【阿克苏地区博物馆】

阿克苏地区文博院(博物馆)位于阿克苏地区阿克苏市友谊路多浪河畔,主体建筑共4层,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常设展厅4个:阿克苏历史文化厅、新疆古代钱币厅、阿克苏自然地理厅、红船启航 逐梦前行——中国共产党党史展。现有馆藏文物1万多件,其中一级文物4件,二级文物16件,以本地出土文物和传世文物为主。现为国家二级博物馆、4A级景区。

该馆的特色陈列是新疆古代钱币厅,所藏货币数量之大、版式之多非常少见。

博物馆与图书馆、文化馆在同一个大院。这是大楼前的林则徐塑像。林则徐以戴“罪”之身,遣戍新疆三年,奔走万里,竭精殚劳,为边疆的国防和农田水利事务做出了巨大贡献。

馆藏内容丰富,我主要参观了阿克苏历史文化厅和新疆古代钱币厅。

历史文化厅主要展陈阿克苏地区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浓郁的地域特色“龟兹文化”,分为史前时期、两汉时期、魏晋南北朝时期、隋唐时期、五代宋辽时期、元明时期、清朝时期、民国时期、开辟新纪元等九个单元, 通过近300件文物,阐明新疆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单耳彩陶钵(青铜时代)

镇馆之宝之一,单耳带流胡须纹陶罐(青铜时代)

三足铜鼎(汉代)

“刘平国治关亭颂”石碑(汉代)

镇馆之宝之一:驼钮“常宜之印”铜印章(汉代)。印章呈方形,高和底座分别为3厘米,钮为卧驼,印文阴刻篆书“常宜之印”四字。两汉时期,随着中央政府对西域的有效管辖,印绶制度推行到西域。

除了驼钮“常宜之印”铜印章,还有“汉归义羌长印”、“李崇之印信”。

汉归义羌长印(复制品)

单耳“王”字罐(南北朝)

单耳捏流陶罐(南北朝)

石砝码(南北朝)

绿秞陶罐(魏晋十六国)

镇馆之宝之一大陶缸(唐代),高135厘米,腹围周长420厘米,是目前新疆境内出土的腹围最大的唐代陶缸。

互动体验

镇馆之宝之一:浮雕马首龙身鹰翼纹灰陶范(唐代)。器内壁呈黑色,浅浮雕一人背影,双手上举,身穿长袍。器物外壁纹饰为波浪形,中部纹饰为马首龙身鹰翼马蹄马鬃的动物。

绿秞三联陶罐(唐代)

石人(唐代)

陶猴(唐代)。高7.5厘米,宽3.9厘米。母猴呈蹲跪姿,怀抱一小猴呈哺乳状。面部刻画细腻,表情丰富,造型生动有趣,突显母子亲情。

泥塑人物像(唐代)

双耳陶釜(唐代),每一面都有不同的图案。

耍戏纹瓷枕(宋代)

建盏(宋代)。建窑的含铁量达8%以上。

铜鎏金金刚萨埵坐像(明代)

三眼火铳(明代)

玉器(清代)

戥(děng)秤(清代),旧时专门用来称量金银、贵重药品和香料的精密衡器

压花纹皮壶(清代)

新疆古代钱币厅是阿克苏博物馆的特色,主要展示新疆不同时期以中央货币形制为范本铸造的大量货币,以南北朝时期在库车铸造的汉龟二体五铢钱和清代新疆红钱最为耀眼。

汉五铢,库车出土,正面有汉文“五铢”二字,背面为龟兹文,是多元文化交融的见证。

唐开元通宝。唐代中央政权在西州实行郡县制,中原人使用的开元通宝开始大量流入新疆。

到了清朝,乾隆皇帝派兵平定准噶尔部叛乱,并在新疆设立铸钱局铸造乾隆通宝红钱。这种钱币钱体厚重,铜质纯净,色泽红润。

历史上,清政府在新疆先后设立了七个铸钱局,阿克苏铸钱局是其中最大最重要的一个,在清政府统一南疆币制、推行红钱过程中居于核心地位,不仅承担了铸造、发行新货币的历史使命,还促进了南疆地区商品经济的发展。

大清银币·喀什造·湘平五钱

官钱总局壹钱铜牌(清代)

咸丰元宝·宝伊局·当五百(清代),稀世珍宝。宝伊局所铸咸丰大钱数量很少,当五百、当百元宝更是稀少,因此这种“咸丰元宝”当五百位列古泉五十名珍。

清朝饷银五钱·背龙纹(四“蝙蝠”)

新疆财政厅库官票·凭票取足红钱四百文整

阿克苏铸钱局铸钱事宜朱批奏折(复制品)

碳化木

【多浪河景区(姑墨亭、威戎城)】

多浪河是阿克苏河的支流,属塔里木河水系,穿越阿克苏市。当地以河道绿色水岸为轴线,以阿克苏历史文化为主题,分三期建成了7.6公里长的多浪河景观带,包括姑墨亭、威戎城、人民英雄纪念碑、西域广场、乐舞广场等主体建筑,现为国家4A级景区。看看时间,已是晚上8点半,主要游览了姑墨亭、威戎城。

阿克苏市故土在秦汉之际为温宿和姑墨两国的一部分,西汉时归入汉朝版图。中央政府为保护商贾和国外使者,在沿途重要地点专门设置“亭”,以管理治安。阿克苏地区当时由东向西设置了龟兹亭、姑墨亭和温宿亭。

西域三十六国国柱。公元前60年西汉设立西域都护府,管辖西域诸国。当时在现新疆境内有西域三十六国:乌孙、龟兹、于阗、若羌、楼兰、且末、小宛、戎卢、弥、渠勒 、皮山、西夜、蒲犁、依耐、莎车疏勒、尉头、温宿、尉犁、姑墨、卑陆、乌贪訾、卑陆后国、蒲类、蒲类后国、西且弥、东且弥、劫国、狐胡、山国、车师前国、车师后国、师车尉都国、车师后城国。除了这三十六国外还有大宛、安息、大月氏、康居、浩罕、坎巨提、乌弋山离等国家。其实西域一开始不止三十六国,后来互相吞并变成了三十六国。这些国家规模都很小,基本上是城邦国家,人口多的有几十万人,少的不足百人。其中最强大的是乌孙(今伊犁河上游流域)、龟兹(今库车市一带)。

南北朝时代,阿克苏称拨换城(阿拉伯语名)、威戎城(汉语名)。仿建的威戎城里面有阿克苏史实展厅、阿克苏发展成果展览馆等。

龟兹佛教文化壁画

人民英雄纪念碑

白水桥

迎宾馆

樟木桥

晚饭是过油肉拌面,价格与乌市一样,25元。

入住的辉煌大酒店,环境好,有特色,闹中取静。

早餐丰富,有海鲜和鱼类,是此行自助早餐中唯一提供水产品的酒店。

行程:阿克苏→岳普湖(汽车)

景点:温宿托木尔大峡谷、巴楚红海景区

看点:大峡谷千姿百态的岩盐喀斯特地质景观

早上起来第一件事,打开窗户看天气。啊哈,晴空万里,看来昨天没玩成的大峡谷今天有戏。打电话问景区,一听到确认开放,顿时心情大悦,早饭多吃了一个包子。

【温宿托木尔大峡谷】

温宿大峡谷,也称库都鲁克大峡谷,位于阿克苏地区温宿县博孜敦柯尔克孜民族乡境内,4A级景区、国家地质公园,世界自然遗产名录天山四大片区的组成部分。整个峡谷东西长约25公里,南北宽约20公里,由3条呈“川”字型的主谷和12条支谷、上百条小支谷组成,游览观光区总面积200多平方公里,是天山南北规模最大的红层峡谷,拥有中国最大的岩盐喀斯特地质景观。

与前天游览的库车大峡谷(天山神秘大峡谷)相比,两者各有千秋,库车大峡谷的色彩更浓烈、景致更集中、造型更逼真,温宿大峡谷的面积更大、地质类型更多、风景更壮美。库车大峡谷面积约97平方公里,但部分区域不开放,面积比温宿大峡谷小很多;库车大峡谷为高山深谷,主要是雅丹地貌,在峡谷内穿行可环视高峰仰望蓝天,温宿大峡谷属于群山多谷,登上观景台近可俯视雅丹地貌远可眺望丹霞地貌;库车大峡谷因为狭窄,车辆开不进去,只能步行参观,温宿大峡谷可以驱车直入(需办理手续)。

游玩方式是,乘坐景区特制的越野车,顺着河谷行驶约半个小时,沿途观赏丹霞地貌,到达核心区后随机安排2个峡谷游览。游客在第一个峡谷下车,沿着栈道步行观景,然后前往第2个峡谷,结束后集中乘车返回。一般在2号 谷、3号谷、4号谷之间轮回,据说最精彩的是3号谷,最佳线路是从2号谷登上烽火台,不走回头路,顺路而下。其实景观都差不多,山体色彩艳丽,岩石千姿百态,峡谷雄奇幽深,大部分景点都看得到,只是角度不同而已。需要提醒的是,景区内部分路段没有手机信号,如果一个人单独游览,不能偏离栈道太远,否则迷了路很难联系。

丹霞地貌

地上积水很多,看来昨天的雨很大,及时闭园是正确的决定。

今天安排的是4号谷进、3号谷出。下车步行参观。

生命之母

驾车师傅前几天才到景区来过,感觉没过瘾,说今天再玩一次。我就跟着他,没有从常规线路步行栈道走,而是沿着河谷崎岖不平的小路,慢慢观赏美景。

带一块石头回家纪念

看上去像泥土,实际上是盐岩,一种由钠和氧化物构成的石材。

随处可见线条弯曲的山体、挤压形成的褶皱、形态各异的雅丹、气势壮观的丹霞。再次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这是无人机拍摄的视频

石腰间挂着石头

石头下垫着石头

幸运石

最后从3号谷出口离开,前后游览3个小时。如果深度游玩,至少需要一天时间。

这是在越野车里面最后一排拍摄的画面,隔着屏幕也能感受到一路颠簸、尘土飞扬。

午饭在温宿工业园区的一个饭馆解决,量大,味道好,价格实惠。

番茄盖饭,12元。

回锅肉盖饭,18元。此次行程中仅有的一次“佩奇”肉。

番茄蛋汤,16元。

饭后继续赶路,前往巴楚红海景区。今天比较辛苦,是行车时间最长的一天。巴楚县属于喀什地区,疫情防控严格,在第一道关口三岔口服务区,逢车必查,逢人必验,必须做核酸检测。到达景区已接近晚上8点,好在景区关门晚,还来得及参观。

红海景区位于喀什地区巴楚县阿纳库勒乡境内,由喀什河湿地、红海水上乐园、丝绸古道驿站、胡杨林四大景观区组成,集湖泊、河流、草原、湿地、戈壁、胡杨林于一体,是国家4A级景区。

游玩方式是,乘坐景区公交到达各个景点,下车步行参观,然后乘车到下一景点。因为时间较晚,我们车览河流、湖泊、胡杨林,观看了民族歌舞表演。

又见胡杨林

水中倒影没有罗布人村寨的明显

十二木卡姆第一篇木卡姆盛宴第八章

建党100周年纪念日要到了,庆祝氛围很浓厚。

业余水平,不过演员是认真的

这是真骆驼,不是雕塑。

喀什河湿地。喀什河是塔里木河的支流,横穿喀什地区和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在流经巴楚时形成了一片湿地。

时间关系,没有好好观赏。能成为国家4A级景区,应该很不错,下次有机会再来。

本来今天还有一个景点达瓦昆沙漠,调换成温宿大峡谷,就不去了,但是从行程顺路考虑,还是按计划前往岳普湖县住宿。

经过一段沙漠公路,S13三莎高速公路(三岔口至莎车)。这是我国第一条风积沙公路,路基由沙漠和戈壁中被风吹积淀的沙层填筑而成。

晚上11点到达喀什地区岳普湖县。

吃了一碗汤饭(12元),赶紧入住休息。

岳普湖达瓦昆假日酒店,设施相对简陋,早饭比较简单,但在县城算是条件好的了。毕竟,这个塔里木盆地西部的县,总人口才18万,去年刚刚宣布脱贫摘帽。

行程:岳普湖→喀什(汽车);

景点:喀什古城、艾提尕尔清真寺喀什博物馆、古城开城仪式、吐曼广场、喀什大巴扎(中西亚国际贸易市场)、人民广场、九龙泉湿地公园灯光秀

看点:维吾尔特色建筑、服饰、美食

今天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日。早上起来就收看收听电视直播。

达瓦昆广场

一个小时后进入喀什市,第一件事办理边境通行证。明天前往塔什库尔干县用得上。

边境通行证办理地点:喀什国际自驾车与房车营地综合服务大厅(喀什市经济开发区314国道边)。一站式服务,办理速度很快,前后10分钟不到。

接下来的安排是,古城闲逛,吃吃喝喝,参观艾提尕尔清真寺喀什博物馆,观看古城开城仪式和夜景。

【喀什古城】

喀什是“喀什噶尔”的简称,西域三十六国之一的疏勒国所在地,距今已有2000多年,是我国研究古西域文化仅存的两处活化石之一(另一个是龟兹)。

喀什古城是一个以维吾尔民居建筑和传统生活习俗为特色的城市街区,世界现存规模最大的生土建筑群之一,国家5A级旅游景区。

这里不单是一个景区,更是人们生活的地方,目前约有1.2万户近4万人居住。总面积约3平方公里的古城,就像一座露天博物馆。虽然有些房子因为年代久远翻修过几次,但整体结构还是以砖结构为主,保留了传统民居的独特风味。

让我们一起看看这里的街道、房屋、巴扎、商铺、餐厅以及居民

这是一幢相当考究的房屋,错落有致,装修精美。

核桃树

坎土曼巴扎即铁艺集市。很久以前,这里只能制作坎土曼(铁制农具),故名。

社区清真寺

古城街区纵横交错,迂回曲折,像迷宫一样。据说观察脚下的地砖就能避免迷路,沿着六角的地砖可以走出去,四角的地砖预示前方是死胡同。

无花果树

非遗项目,土陶制作

烤包子,一只2元,里面是羊肉,比较油腻。建议不要贪吃,照顾一下肠胃的感受。

缸子肉,用陶瓷缸当炖锅,在炉子上慢火熬成的羊肉汤。20元一缸,羊肉比较烂,羊汤很鲜美,没有膻味。前面也提到过,一路上只有在喀什吃的羊肉没有膻味。

黄色的是萝卜,有的还放上葡萄干、红枣、鹰嘴豆和枸杞一起炖。

囊坑烤肉,一串8元。

乌苏,很多人说喝了容易醉,我一看原麦汁浓度10.5P,酒精度4%,与普通啤酒差不多啊。

倒过来念就是“弄si你”,没那么可怕吧。

顺便说一句,这些照片不是一天之内拍摄的。在喀什市前后共2天半,一有时间就来古城转一转、拍拍照。

【艾提尕尔清真寺】

艾提尕尔清真寺位于喀什市区艾提尕尔广场西侧,始建于1442年,南北长140米,东西宽120米,是新疆规模最大的清真寺。整个寺院分为大殿、教经堂、洗澡堂、院落、拱北、宣礼塔和大门七个部分。

院落

宣礼塔,高18米,教职人员呼唤穆斯林做礼拜的地方。

礼拜堂,分内殿、外殿和长廊,可容纳六七千人同时做礼拜。廊檐很宽敞,有122根绿色雕花木柱。内殿、外殿的木柱无一相同,花纹的样式或者高度有微小的差别,一般人看不大出来。

进入大殿前,应脱鞋。

蓝色座椅装置,是为老年穆斯林准备的。可以跪在下面的垫子上,把上面的垫子当作地面。

拱形深龛内的桥式宝座是德高望重的教长领经或宣教时用的。

石榴花羊毛挂毯,共有6个石榴、56朵花,象征着全国56个民族一家亲,各民族大团结。

内外部装饰较为精美

【喀什博物馆】

喀什博物馆位于喀什市天山西路,国家三级博物馆,今年5月18日正式开馆。现有馆藏文物5230件,其中一级文物16件,二级文物12件。比较出名的文物有南北朝三耳压花陶罐、唐佛传故事图、宋缂丝饰边缘绢棉袍、民国绘象中华产业图棉毛毯等。

主体建筑共四层,由负一层到地上三层,总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负一层为喀什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展;第一层为中国新疆历史民族宗教文化专题陈列,包括历史、民族、宗教、文化四个版块,主要展示中国历代中央政权对新疆的管辖、民族融合、宗教并存、文化交融发展四个方面的内容;第二层为喀什历史文物陈列,主要展示喀什地区深厚的文化底蕴;第三层为喀什地区规划展,主要展示喀什地区未来发展规划。我在第一层、第二层参观了半天,找来找去,有两件宝贝没看到。

大厅的历史文化墙

马鞍形石磨盘(新石器时代),一级文物。

直柄石臼(西周),一级文物。

铜鍑(春秋时期),一级文物。喀什地区仅出土一件。

木质火坛(商周)

萨珊银币(唐代)

石膏浮雕伎乐菩萨像(唐代),一级文物

镇馆之宝,三耳压花陶罐(北朝时期)。宽盘口,高束颈,贴塑带状三耳,耳顶与口沿底部贴塑人头像,腹部一周有不同形状的人物头像。

如来泥塑佛头像(唐代),一级文物。眉清目秀,面带微笑,五官端正,嘴唇通红逼真。

饰缂丝边缘绢棉袍(北宋),一级文物

《平定回部勒铭叶尔羌碑》录文(清代)

叶尔羌办理事务公文护封(清代)

六品顶戴委牌(清代),仿制品。

明约路石碑(清代)。高135厘米,宽77厘米,记述清代刘锦棠平定阿古柏残部光复南疆的事迹。

唢呐、骨笛、刀郎热瓦普琴、热瓦普琴、手鼓(清代)

錾刻花草纹铜盘、简形多彩釉陶罐、花卉纹陶盘(清代)

喀什区行政长公署训令(清代)

单耳陶油灯(民国)

1949年12月,喀什和平解放。

“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电子版)。原件收藏在新疆博物馆,据说也不对外展示了。

新疆设省谕旨(清代),仿制品。

回鹘迁徙路线示意图。回鹘(hú)是维吾尔族祖先,由回纥(hé)改名而来。

新疆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聚居区,现有47个民族。

从左至右:锡伯族、柯尔克孜族、蒙古族

从左至右:达斡尔族、乌兹别克族、维吾尔族

从左至右:塔吉克族、满族、俄罗斯族

从左至右:塔格尔族、汉族、回族、哈萨克族

“维吾尔”汉译名称的确定(民国),仿制品。

焉耆人供养像(摹本)

菩萨与两飞天佛教故事群像(摹像)

回纥王(约11世纪),摹本

《兰亭序》抄本(晋代),喀什市出土。仿制品。

从喀什博物馆出来,下一站是下午6点的喀什古城开城仪式,顺路看了一下高台民居

高台民居位于喀什市东北端,是一组建在40多米高800多米长的黄土高崖上的房屋。据说已有一千多年历史,目前封闭不对外,只能外观一个大概。

喀什古城更新改造的总体原则是,保持历史风貌和生活方式的原生态,目前看来是成功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北京代表处文化遗产项目官员卡贝丝赴老城考察后认为,喀什老城改造项目中有很多值得推广的经验,完全可以作为相关改造方面的国际惯例。中国政府能付出这么多的精力来实施这样大的一个改造项目,不管在资金、人力或是时间的投入上,都是世所罕见的。

喀什电视塔

【喀什开城仪式】

喀什开城仪式是一项旅游演艺活动,包括乐舞迎宾、嘉宾入城等传统礼仪内容。在古城正门(东门)举行,旺季每天有三场,10:30、12:00、18:00。先是一位老人暖场,邀请观众跳当地的“麦西来甫”;正式开始后由主持人简短介绍喀什古城,接着喀什历史上的名人,出使西域的张骞、万里封侯的班超、美丽动人的香妃,还有手捧瓜果、头顶特产的买买提等依次登台亮相,最后是民族歌舞表演。整个仪式前后10分钟,在短暂的时间内生动展示了古城的历史人文。

尽情玩乐的儿童

【吐曼广场】

吐曼广场位于滨河北路与中西亚路交界处,靠近古城东门,周边有吐曼公园、东湖公园、中坤广场、喀什美食城、喀什大巴扎等。

吐曼河

东大桥

桥头雕塑

广场上的“古丝绸之路上的驼队”雕塑

为民桥

喀什美食广场

【喀什大巴扎】

喀什大巴扎的正式名称为喀什中西亚国际贸易市场,位于吐曼河东岸。占地250亩,内设21个专业市场,是我国西北地区最大的国际贸易市场。

只有想不到,没有买不到。土特产、手工艺品、日用百货、瓜果蔬菜、生产资料……据说商品种类近一万种,只要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可以淘到你想要的任何物品。

与乌鲁木齐的新疆国际大巴扎差不多,我转了一圈,感受了一下氛围。

与乌鲁木齐一样,沿街设摊摆点的现象比较普遍。

【喀什市人民广场

喀什人民广场位于市区人民东路,占地面积12公顷,是全疆唯一以毛泽东主席塑像为中心建筑的广场。

塑像建成于1969年,高24米,毛主席立像高12.26米,寓意毛主席生日为12月26日。

人民广场对面是人民公园,此刻已闭园。

在喀什的两天,入住其尼瓦克宾馆贵宾楼。位于色满路,是市区首家五星级酒店,条件很好,服务周到。酒店主体由三幢建筑组成,其中贵宾楼27层、中巴友谊楼12层、北楼5层。

“其尼瓦克”意为“中国花园”。酒店旧址为1908年创建的英国驻喀什领事馆处,后改为印(度)巴(基斯坦)领事馆。

稍显不足的是, 自助早餐一般,达不到五星级酒店标准,可能是入住的旅游团队较多,三幢楼的客人都在一起用餐的缘故。还有,两次入住只隔了一天,但核酸检测每次都必须做。

今天的晚饭依然很简单,拉面15元,烤肉5元一串。味道不错,光盘行动。

【九龙泉湿地公园灯光秀】

九龙泉位于喀什市区东北,吐曼路与亚瓦格路交叉路口。每晚9点开始的激光投影灯光秀,是喀什古城夜景的重要组成部分。

整个灯光秀从喀什古城东门城墙到九龙泉街区,投影面积5280平方米,由神话传说、丝绸之路、民族文化、华灯璀璨四幕构成,循环播出。

九龙泉街区

行程:喀什→塔什库尔干(汽车)

景点:奥依塔克冰川公园(车观)、公格尔九别峰(车观)、白沙湖、塔合曼湿地、帕米尔旅游区(石头城、金草滩、塔吉克民俗园)、塔县雄鹰广场

看点:高原风光、少数民族风情

今天从喀什市前往塔什库尔干县,虽然都属于喀什地区,但距离长达300公里。一路上从北往南,海拔渐渐升高,最高处超过4000米。

沿途经过中巴友谊雪山路(喀喇昆仑公路)、奥依塔克冰川公园、公格尔九别峰、白沙湖、慕士塔格峰喀拉库勒湖,有的可以近观,有的只能车览。因为今天去、明天回,走的是同一条路,所以介绍时将部分景点合并在一起。

中巴友谊雪山路,又称喀喇昆仑公路,北起我国新疆喀什,南到巴基斯坦北部城市塔科特,全长1032公里,海拔最高处4733米、最低处460米,是世界十大险峻公路之一。

老鹰石

奥依塔克冰川公园,位于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奥依塔克镇境内,冰川面积224.8平方公里,海拔2804米,拥有高山、冰川、草甸、原始森林等景点,是我国海拔最低的冰川。

这个景点不在行程安排中。坐在车上远观,满眼都是红色的山体。据说冰川需向山间深处行驶近100公里。

公格尔九别峰,位于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布伦口乡境内,是西昆仑山脉第二高峰。山顶终年积雪,犹如牧民头上所戴的帽子,当地牧民称为“公格尔九别”,意思是“白色的帽子”。

因为天气原因,来回两趟都没能看到雪山全貌。放两张网上的图片,过一下瘾。

这里上下两张图来自网络

山高路远,苍茫辽阔

昨天办理的边境通行证,在盖孜检查站查验。

围着公格尔九别峰转,她就是不肯露出真容。

【白沙湖】

白沙湖位于克州阿克陶县布伦口乡境内,314国道旁。因湖边白沙堆积,故名。

景区海拔超过3000米,游览时动作尽量慢点,防止高原反应。

目前景区免费,基础设施还可以,有步行栈道,还有工作人员维持秩序。不过据说当地正筹划适当收费。

从不同角度看,湖水颜色有深有浅。

第二天返回时,在另外一个观景台再次观赏。因为是晴天,景色更漂亮。

可惜厕所不敢恭维

小朋友,你们去哪里?

下雨了,气温降低,带的冲锋衣派上用场了。

快到喀拉库克湖和慕士塔格峰,因为雨天观景效果不好,改为明天返回时再看。

此行海拔最高处,4023米。

进入塔县地界,顺便科普一下。塔县全称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位于新疆西南部,属喀什地区管辖,总面积2.5万平方公里 ,总人口4.1万人(2020年)。塔什库尔干意为“石头城”,塔吉克意为“王冠”。境内旅游景点有帕米尔景区、慕士塔格冰川公园、红其拉甫口岸大同乡杏花村、瓦恰乡盘龙古道、木吉乡火山等。

塔县是我国国境线最长的边境县,长达888.8公里;我国毗邻国家最多的县,西北、西南、南边分别与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三国相连;我国唯一的塔吉克族自治县,80%以上的居民是中国唯一的世居白色人种塔吉克族。地势由西南向东北倾斜,90%以上为山地,海拔最高3312米,最低1080米。

电影《冰山上的来客》在塔县拍摄。

午饭在卡拉苏口岸附近的小饭馆解决。

偏远边关的雨天,这团红红的火,真让人感到温暖。

自强不息、奋发向上的生活激情,更让人肃然起敬!

【塔合曼湿地】

塔合曼湿地位于慕士塔格峰山下,这里地势较低,许多山泉汇集于此,形成了塔什库尔干最大的草场湿地。“塔合曼”是“四面环山”的意思。

雪山、湿地、河流、牛羊,好像到了香格里拉。

【帕米尔旅游区】

“帕米尔”是塔吉克语“世界屋脊”的意思。帕米尔高原海拔4000~7700米,地跨中国、塔吉克斯坦和阿富汗。我国境内的帕米尔高原分布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和喀什地区。

帕米尔旅游区位于塔县北部,由石头城、金草滩、塔吉克民俗村等景点组成,是国家5A级景区、全国首家国际高原风情旅游目的地。

游览方式是,乘坐景区公交车先到石头城遗址,参观结束后步行前往金草滩,可在广场观看演出,然后乘车到塔吉克民俗村家访,回到游客中心。

帕米尔高原石头城遗址是公元50~60年间塔吉克人先祖建立的“朅盘陀国”的都城,汉代称“蒲犁国”,唐朝设“葱岭守捉”,13世纪称“色勒库尔”,清朝设“蒲犁厅”,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总面积10万多平方米,分内城和外城两部分。外城周长约3600米,已严重受损,只能看出大概的城墙痕迹。内城周长1285米,保留较为完整,全部用大石块垒砌而成,主要由王宫、官府、军政官员住宅、卫队军营和佛庙组成。

目前世界上有四个著名的石头城,其他三个是南京石头城、津巴布韦(石头城)、沙特石头城。

内城城墙,由泥和石块砌成。

城门

玄奘讲经处。公元644年,玄奘从印度取经归来时路过石头城,应邀开坛讲经说法22天。

佛龛

射击孔,还是瞭望孔?

别看现在这里是残垣断壁,历史上却是东西方交流的必经之地,许多名人曾驻足于此。东晋僧人法显早于玄奘由此前往印度取经,唐代法师玄奘西行时记载了“汉日天种”的故事,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惊奇于体型硕大的盘羊,英国人斯坦因曾四次往返于帕米尔高原。

石头城下的阿拉尔金草原

远处的兴都库什山脉

远远望去,石头城外形好像一顶王冠,而“塔吉克”的意思就是“王冠”。

金草滩的正式名称为帕米尔高原阿拉尔国家湿地公园,海拔3100米,总面积约10万亩。因为草甸植被在阳光照耀下,好像披上一层金色,故名“金草滩”。

湿地中间的河流是塔什库尔干河叶尔羌河的主要支流,全长298公里。

远处的喀喇昆仑山脉

圣泉。井水很有意思,一会儿这里冒泡,一会儿那里冒泡。

看,演员来了。据介绍,他们是县文工团的专业演员,每年旅游旺季都来帕米尔景区表演节目。

富有民族特色的服饰

漂亮的演员

独唱《壮美的帕米尔》

国家级非遗项目塔吉克族鹰舞

与游客互动

景区最后一个节目是塔吉克民俗村家访,这种活动……嗯,看一看。

房屋内部参观免费,但拍照要收费10元。我要说的是,塔县博物馆里民俗民风、生活起居什么的,随你怎么拍。

雪菊园

油菜花

玛咖园。一段时间传得神乎其神,号称滋补之王,强身健体的玛咖,就是这个样子啊。

晚饭是牦牛肉火锅,酥烂入味,不知不觉吃了很多。

高原温差大,早晚有凉意。

饭后入住酒店

酒店条件有限,但在当地已属高档,水电桌椅等设施都有。塔县2020年刚刚脱贫摘帽。

虽然海拔超过3000米,但没有高原反应,只是没敢洗澡。此行睡得最好的一晚就在塔县,主要原因——夜里没地方去玩。

看看天色还亮,四处转了转。

城市建设有点落后

行人很少,街道显得很空旷。

街头的雕塑富有民族特色

【雄鹰广场】

塔县居民大部分是塔吉克族,视鹰为英雄,被称为“鹰的民族”。县城中心环岛广场上矗立着高大的雄鹰雕塑。

博物馆已经闭馆,明天再来。

注意到没有,下午5点开门,晚上8点关门。

行程:塔什库尔干→喀什(汽车)

景点: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博物馆、慕士塔格峰(车观)、慕士塔格景区(喀拉库勒湖)、香妃园景区、喀什古城

看点:塔吉克民俗

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博物馆,位于县城友谊路。主体建筑共两层,以图文、实物等方式展陈塔吉克族的生产生活、民俗民情、人文历史和塔县的发展历程。

博物馆外形看起来与石头城一样,也像一顶王冠。

展陈以图文介绍为主,实物比较少。

布展较规范,地上有箭头指引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有6项:塔吉克族民歌、服饰、婚俗、鹰舞、马球、引水节和播种节。

喏,塔吉克民居内部,昨天在帕米尔景区民俗村拍照还收费,今天想怎么拍就怎么拍。

见面礼,吻手背、手心、嘴唇等。

二楼的展陈实物相对多一点,主要是塔县出土的文物包括陶器、干尸、服装等,但不允许拍照。下面两幅图片来自网络。

参观结束后离开塔县返回喀什

今天是多云天气,能见度比昨天好些,但慕士塔格峰还是云雾缭绕,与公格尔九别峰一样,不肯露出真容。

下面两张图片来自网络,过一下眼瘾。慕士塔格峰的一个显著特征是,连绵的雪峰中间有许多“滑梯”一样的沟壑。

森林隧道

帕米尔高原是喜马拉雅山脉、喀喇昆仑山脉、昆仑山脉、天山山脉、兴都库什山脉的“根”,群山在这里聚首,接远古通九天;众水在这里分流,蜿蜒奔腾向前,因此帕米尔高原有“万山之祖”“万水之源”的雄称。

正在修建的慕士塔格冰川公园景区

观看慕士塔格峰的最佳角度,终于看到了“滑梯”。

【慕士塔格景区(喀拉库勒湖)】

喀拉库勒湖是慕士塔格景区的主要景点,位于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布伦口乡境内,是一座高山冰蚀冰碛湖,海拔3621米。喀拉库勒意为“黑海”。

风平浪静时,水面倒映着白雪皑皑的慕士塔格峰,山水一色,景色迷人。

天公不作美,只能看到山峰一角,倒影是没有的。

以下两张图片是网上的,看人家拍的雪山倒影和祥云,真美。

随着云层的变化,湖面颜色会有所不同。

继续赶路

巨大的冰川

公格尔九别峰

又经过白沙湖,昨天已经作了介绍。

这个羊毛,剪得不够整齐。

有冰川,就有水,就有湖泊河流小溪。

午饭是炒面片

熟悉的红色,奥依塔克冰川公园

老鹰石从这个角度看,没有昨天形似。

到了喀什后,先办理入住手续,老规矩,要做核酸检测。稍事休息后游览香妃园景区。

【香妃园景区】

香妃园景区位于喀什市区东北,国家4A级景区、重点文为保护单位,核心景观为香妃墓。门票120元,包含演出和讲解。

香妃是乾隆皇帝的一位维吾尔族妃子,名叫伊帕尔汗。她的哥哥帮助清廷平叛了大小和卓在新疆地区的叛乱而受到皇帝嘉奖,她也随之进京被册封为妃子。平时深得皇帝宠爱,出行游历常伴左右。但因不服京城水土而去世,随后按照维吾尔风俗,遗体历经三年被运回娘家喀什,安葬于香妃墓(又称阿帕克霍加墓)。

香妃石

景区以香妃石和香妃墓为中轴线,分前后两个部分13个单体,前半部分是游客服务中心、香妃故居、霍家家史馆、宝月楼、香妃演绎厅、服装绣品巴扎、手工艺品展示区、玉石馆及各类旅游服务设施;后半部分为原始景区,分别包括香妃墓、讲经堂、加满清真寺、高低礼拜寺、门楼5个原始建筑群。游览方式是,先在迎宾演艺区观看演出,然后跟随景区导游参观,最后自由活动。建议先跟着导游听讲解,不要急着拍照。景区看上去很大,但两个小时就可以游完。

上面这个像鞋子一样的东东,不听讲解真不知道是储钱罐。

揉面木盆

爱情树

香妃戏蝶

乾隆与香妃

闻香亭

镜池

水中倒影有点像印度泰姬陵

香妃墓始建于1640年,墓室内葬有香妃直系血亲72人。

精美的琉璃砖,可惜烧制工艺已经失传。

里面不允许拍摄

加满清真寺

讲经堂

每根柱子都不相同

砖雕墙

老巴扎

驼铃

快晚上9点了,讲解员要等最后一波游客离开才能下班。据了解,旺季时景区人手不够,工作很辛苦。

围绕亘古不变的“爱情”做文章

时间关系,没有来得及看演出。外面的这些海报,说明节目很精彩,下次有机会再来。

又到喀什古城

冰激凌(5元),很甜

自制酸奶(5元),很酸

鸽子汤(30元),很入味

烤肉(8元),很香糯

行程:回家,喀什→郑州→南通

看点:云端观雪峰湖泊

喀什机场

向着阳光飞行,看到飞机自己的身影。

我的座位是K,靠右侧,对照地图,这应该是哈拉湖。

白云是在天上,还是在水中?

黄河

黄土高坡

平安到家

感谢长时间耐心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