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8.29

十年挚友骑着马儿啃着羊腿撒欢在坝上

玩法:美食,自驾,自由行,省钱

今年的夏天一直都是烈日炎炎,没有一丝风,刚好大家都最近没有什么工作,去草原避暑是不错的选择,草原一直是我向往的地方,向往那里的蓝蓝的天向往那里的辽阔的草原,好吧,就这样愉快的决定了吧-丰宁坝上走起,刚刚从日本游轮回来,为了这次难得的挚友聚会,实在是辛苦了猪爸爸,天津游轮靠港直接接上姥爷马不停蹄一路奔向坝上,也许,是为了带姥爷玩玩,也许是想快点凉快,也许是无缝对接不浪费年假多玩几天。 夏日炎炎逃离伏天暑热,茫茫大草原视野辽阔,草长莺飞山脉蔓延着绿,仿佛一直通向天边,随着海拔逐渐上升,微风从耳畔掠过,凉意拂面带走浮躁,伸手触云的惊喜席卷而来,天穹极顶云欲比肩 。

预告片--

【关于行程】

D1:北京自驾到达丰宁。晚餐:老郭家。。宿老郭家。

D2:景点; 千松坝。早晚餐晚餐:老郭家。老郭家。放鞭炮。

D3:景点:七彩森林。骑马。早中晚餐:老郭家。宿老郭家。
D4: 返回北京。

【关于自驾】

网上有很多详细路线,其实就现在看来,出门跟着导航就好了,非常方便。北京-怀柔-雁栖湖-汤河口-长哨营-喇嘛山-丰宁县城-土城镇-大滩镇(丰宁坝上草原)全程280公里,历时4个小时

【关于景点】

白桦林,闪电湖,情人谷,梳妆楼,柳树沟自然风景,喇嘛山,千松坝森林公园佛珠洞冰臼遗址公园,白云古洞,九龙松,喇嘛山,郭小川故居,窟窿山,洪汤寺温泉,点将台,黄花岛等。

【关于美食】

坝上烤全羊

烤全羊可与北京的烤鸭相媲美。如今坝上羔羊的品种基本以“小蒙鹿”为主。他的特点:个头均匀,肉质细嫩,无膻气味,色泽黄亮,皮脆肉嫩,香味四溢,味道极为鲜美,是招待贵客的佳品  手把羊肉

手把羊肉是坝上地区特色佳肴。既有传统做法(清炖断生,不放调料,沾汁食用),也有现代做法。将带骨羊肉剁成5厘米左右的块,洗净放入清水锅中煮沸。

坝上黄花

黄花又名金针菜、黄花,百合科植物。根黄白色,肉质,有的末端膨大,肥厚,多年生,有微毒。叶基生者宽条状,长可达50厘米,宽1-2厘米。

坝上白蘑

白蘑是纯天然的食用菌无任何污染,有独特的风味,含有蛋白质,八种氨基酸,谷物中一般所缺乏的赖氨基酸,在白蘑中含量极其丰富,赖氨基酸有利于儿童体质和智力的发展。

坝上山药

坝上山药:俗称“土豆”。由于坝上特殊的地理、气候条件,使坝上种植的山药具有:肉质沙性强,个均匀,口感好等特点。

坝上莜面

莜面由莜麦加工而成的面粉。经过精细制作成为食品。莜面的营养成份是其它面粉营养成份的七倍以上,可与精面粉媲美。莜面中含有钙、磷、铁、核黄素等多种人体需要的营养元素和药物成份。

【关于酒店】

坝上有很多价格不同的住宿酒店,当然好的在只做几个月生意地方来说肯定是很贵的,无意间看到一个广告,虽然住宿条件不是很豪华,但是干净便宜,老板是北京人有点窃喜,180元一个人包三个餐,想想也是值得,在草原上去餐厅还真的有点担心被骗。

关于作者--

网名嗨皮宠物。人称大汤姐,1997年开始导游工作、会印尼语。另家妹有一家宠物店。喜欢做宠物健康零食。长居北京 爱美食爱旅游爱动物爱分享。

Terima Kasih,让我拥有一份旅游的工作,可以走遍天涯海角,可以分享我的工作心酸快乐。 还会有人阅读我的游记,聆听我的故事 ,喜欢我拍的拙劣照片

Terima Kasih,天生的喜爱的小动物性格,在我的生活中离不开毛孩子,并且愿意为他们做健康宠物零食。 每每看回复里 有人说 有认真在读我的字 会因为文里的情绪而觉感同身受

Terima Kasih,我的家人朋友 , 让我因为旅游-成为我爱我 家人一种表现。温暖 哪怕只是短暂。 每每看回复。都会激励我继续坚持努力。

正片开始啦——-

D1:北京自驾到达丰宁。晚餐:老郭家。宿老郭家。放鞭炮。

自驾路线:北京→三元桥→京顺路→怀柔县城(到丰宁的指示牌)→顺着指示牌行驶约3小时→丰宁县城(京北第一草原指示牌)→坝上草原公园收费大门。

1:从三元桥驾车48公里即到达怀柔县庙城立交桥,继续直行(右转下桥怀柔县城)3公里是怀柔县开放环岛,左转(直行密云)1公里,遇T形路口右转,沿京汤公路直行14公里到达青龙峡岔口,同时,也是山路的开始。

2:行驶8公里后到达幽谷神潭,公路左侧有停车场和厕所。

3:89公里处遇一路口,直行(右转四合堂)3.8公里到达琉璃庙Y形路口,右转(左转崎峰茶)17.4公里到

汤河口路口,右转(直行汤河口镇,左转宝山寺)经过中石化汤河口加油站后13.7公里到达长哨营Y形路口左转(直行滦平)20公里到达喇叭沟门镇,镇中有一路口可到达喇叭沟门森林公园。

4:穿过喇叭沟门镇,继续直行,翻越云雾山口(可停车小憩)后下山慢行。

5:186公里处到达丰宁县城南口,左转(右转白云古洞)穿过县城后行驶8公里遇一个Y形路口,右转(左转白草)8公里经过土城子镇后遇一个T形路口,左转(直行围场)12公里到达喇嘛山悬空寺和冰臼公园。继续直行,246公里处开始爬山,柏油路也变成了土路(约10公里)。

6:280公里到达目地地坝上草原(大滩镇)。

丰宁地域辽阔,西北高东南低,全域分为坝下、接坝和坝上三个地貌单元。坝下地域崇山峻岭,起伏连绵,龙潭飞瀑,峡谷幽深,山水相间,景色宜人;接坝地区林海茫茫,鸟语花香,是采集和守猎的天然王国;坝上地区,天高地阔,草肥花艳,盛夏时节,气候凉爽,是理想的度假避暑的胜地。

行驶了5个多小时,终于快到了,下了高速,看到一片片油菜花,看到油菜花让我想到了婺源,坝上怎么也有油菜花,后来房东告诉搜,这个真不是油菜花,而是东北人种的芥末。这个芥末夏季开花结籽,秋季成熟后可以磨成粉,芥末粉用水发开就是芥末酱,也就是中国的黄芥末酱,东北人吃饺子用得到,北京人用它做芥末墩儿,南方人用它拌凉菜,比如芥末鸭掌。这个芥末要是用热水发,喔家伙!那真是辣skr。这种中国黄芥末和日本人的绿芥末不是一回事,和德国人的黄芥末也不是一回事,但是辛辣的味道都一样。你别说,前面说的这几种芥末都吃过,可还是第一次见到芥末花。

丰宁镇还是很热闹的。

顺着导航很顺利的就到了老郭大院,一座2层小楼,就在小镇里,地理位置还是很方便,去景区驾车都不超过15分钟,周围很多超市,还有一个菜市场买水果很方便,WIFI畅通,房间不大,但是很干净,后来聊天才知道老板是北京一家4口,儿子从小就喜欢草原骑马,长大厨师学业有成居然把家迁到了坝上开农家院,这是要多大魄力啊,门口打电话的就是房东儿子,专业厨师,那我们这几天都是在他家吃的,因为我们是包餐。

丰宁坝上草原是著名的避暑之地,果然名不虚传,那一份透彻心底的爽利难以形容,初初踏上草原,马上就感受到了那难得的天高气爽,身边的人都不由大呼,太舒服了。

刚要进屋房东家的4只小狗狗热情欢迎,这对于我们家超级喜爱宠物来说,增添了一份好感。

房间是2张床,1米5的床和一个1米的床,一家人三口决定没有问题。

提供牙刷牙膏毛巾拖鞋,当然你也可以自己带。

放下行李,趁着房东准备晚餐,小镇上走走散散步,小镇一家餐厅挨着一家,吃喝不用愁,买东西很方便。丰宁县大滩镇,距北京大约260公里,地处高原坝上,又称丰宁坝上。 京北第一草原。

不知道为什么,小镇上狗狗很多,而且都自己认识家。

买的第一样东西-烤老玉米,5元,就是有点硬费牙。

看老板多实在,松仁给了好多,

大力推荐这个饼,现做现吃,3元一张,焦焦的真不错。

吃着晚餐,喝着小酒,看着远处的鞭炮,凉爽的天气让人心旷神怡。

D2:景点; 千松坝。早晚餐晚餐:老郭家。

早上自然醒,已经是早上10点,想想今天去哪里玩玩,房东家有很多介绍有点乱,房东介绍我要去看风景就去千松坝,而且是自驾,老人不用走很多路也不累,决定以后,门票 在房东家拿有很多优惠。

第二天的午饭也是很丰富。

一路风光,一望无际的草原,草原高层不胜寒,烟雾缭绕,仿佛到了仙境。

路过另外一个景点-柳树沟,柳树沟稀树草原,因有很多山柳和河柳而得名,森林,湿地,花海,草甸,绿色植被水草丰沛,行走在草原自然风景中,高大挺拔的落叶松,林间长满各色野花,柔软的风从指尖划过,一幅美丽的山水画,这里的山路蜿蜒起伏落差大,可以充分享受自驾游玩带来的乐趣。

汗帐荒原埋辔鞍,遥思铁骑度雄峦。狂云作寇频飞白,野卉摇旗乱点丹。
气凛虽堪消夏永,岑幽纵入避秦难。咸云四海清平晏,放马何年向此看。

可是刚到公园门口,突然乌云密布,下起了瓢泼大雨,我们只好在车上等待,在坝上这个地方一会 下雨,一会就大太阳了,果不其然,等了20分钟,虽然还阴天不过雨已经停了,换票时,门口工作人员说,雨后的千松坝是最佳景色。

门票:60元。需要自驾,而且自驾的水平要很高, 上山下山的路比较陡,弯也很死,一定要小心驾驶,手动挡新手尽量少去。路是单行线,一圈下来大概是3个多小时,适合老人小孩游玩,不用很累走很多路。

初始是逐渐攀高,然后是层层回旋,坡度在30度左右,个别在40度以上。考验车技的时候到了。最为惊险是坡中坡的连环套,陡坡连着大回环,最险要的地方连着向上悬拧五六个急弯,几乎都是打死方向才是。一档大油门,能上去真得弥陀佛!

接下来还有大V 形深谷,坡度在40多度不是妄谈。带档踩刹车下滑,大油门抵挡冲坡,让驾者切实感受到什么是真正意义上的过山车。

千松坝国家森林公园之所以叫千松坝,是因为这里有华北地区面积最大的的云杉林,原始的天然云杉林树龄平均在280年以上,最大的一棵树有400多年,树干粗犷,笔直挺拔直冲云霄。千松坝夏季平均气温在17.4度,负氧离子高达每立方厘米3万个,真是一个天然的大氧吧。

很快就到达第一个点百花坡,公园做个很多景点眺望台,可以眺望蓝天白云,森林草甸,还可以拍照让人流连忘返。

继续前行,猪爸爸的车技真高啊,建议大家不要六日来,一路上塞车山路不好前行,我的同事就是星期6来的,到处都是车。我们星期五来,人很少,体验感非常舒服。

快到第二个高点时,路过一个山坡,景色迷人,远处的山脉连绵起伏拔地而起,十分雄伟,远处的白云在山间肆意穿行,我早就有想对着大山呐喊,今天我终于实现了这个愿望真的好爽。

骆驼峰,很多罕见的奇石堆积在一起,远看酷似骆驼,这里有一个传说,白桦公主的坐骑化作此峰,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继续前行,就可以另外一个高台,顺着阶梯拾阶而上,极目眺望千松坝景色,森林、草原融为一体,行成漫山遍野的绿,青翠挺拔绿草如茵,天路来往的车,蓝天上飘着大朵白云,像翻滚的浪花,

云朵低的触手可得,远处的山峦叠嶂,起起伏伏,好不壮观。这么美的景随便一站一拍就是屏保。

随处可见牛羊成群,也不知道这么高的山牛怎么爬上来,牛一点也不怕人,悠哉的吃着草。

这个小牛在吃奶,牛妈妈真的是好妈妈,就停下来挡住了道路让孩子慢慢吃,哪怕后面的车塞住了,不过人们也很有爱心,静静的等小牛吃完奶才开车。

黄花顶-从这里可以到公主湖,

过一公里的峡谷幽径,眼前豁然开朗,一面平静如镜的湖泊映入眼帘。被森林环绕静静的湖中倒映出蓝天白云,没有一丝的涟漪, 在高处能有一片湖也是很罕见了。

水平如镜倒影重重,看水中倒影比赏四周景致更美。水面涟漪起了,起的漫不经心,仔细观看,可以发现一群群的小鱼,很小的鱼。岸边儿浅水处还能看见刚卵化出的小青蛙,有的还带着小尾巴,正是它们扰动出美丽的涟漪。

按照游玩路线来到王子湖,这是一条唯一步行的景点,大概步行来回30分钟,

顺着小径前行来到密林深处。小溪潺潺,小径幽幽,浓荫草花,泥土芳香。一缕阳光碎金般隙入,耀的地上的小草柔嫩如同韭黄。趟进草丛,脚面上沾的不知是 雨滴还是今晨的露珠,或许都有吧。

小径泥泞湿滑,有的地方布满了盘根错节的树根。 抚一棵树干满是苔藓,捋一缕花草仔细端详,眼看着小溪的水面上起雾了,眼瞅着丛林中的蝴蝶起舞了,不尽的森林味道吸嗅而来,行运在肺腑间的感觉倍感幸福。

白桦林-深处不远就是王子湖,可见王子,潺潺流水,蓝天树林倒映在湖中,人烟稀少,真是少有的原生态。

重新驾车穿过郁郁葱葱的白桦林就很快到了出口。

回住宿的路上路过马镇-以自然生态为依托,打造具有马文化风情的马文化商业街、特色酒店、马文化主题公园、金莲花海、草原夜市等。中国马镇主要以弘扬草原文化,打造草原特色旅游小镇,以高端、生态、可持续发展的主题,创建生态友好型旅游度假区 。有机会在来吧。

回到住宿的地方快5点了,休息了一会,其它朋友们也陆续的到坝上了,这次活动我们计划了1个月,大部分都是十年以上的挚友,而且至今还是同事,友谊真的是很难得。

休息了一会,共计晚餐,这个是当地的一种野菜叫黄花菜。

饭后买了鞭炮,价钱很便宜,在北京早就不让放了,来坝上怎能错过这个机会,老班长就是你放的好像是小孩玩的花吧,可爱的老班长。

D3:景点:七彩森林。骑马。早中晚餐:老郭家。宿老郭家

第三天,人终于到齐了,上午依然自然醒,午饭后下午去七彩森林,这个景点这坝上也是呼声很高的景点,门票120元包含上去小火车,在房东家拿票有优惠。神仙谷七彩森林共分为林地、林中、林上三部分,分别打造了不同色特色景观,诸如听雨轩、百花坡、铁索桥、幽静长廊、白桦林、天镜湖、相思泉、五彩池、森林部落、树梢上的脚步、大雁谷、动物乐园等等。

进入景区,迎面便是图腾柱广场, 广场内屹立了12根满族特色图腾柱。图腾柱体现的是满族最原始自然崇拜,在柱子上雕刻动物或半人半兽形象,以象征其氏族的图腾祖先,满语称之为“斑吉”柱。从下往上依次是水火,满族的保护神大力神、风神、方位神、电神;每个图腾柱的顶部雕刻的就是体现满族所崇拜的各种动物,依次是海东青、乌鸦、柳枝、野猪、鱼、狼、鹿、鹰、蟒蛇、蛙等。

要想到达云亭,省时省力的方法就是做15分钟到达山顶,然后建议步行下山1小时,于是我们乘坐小火车前往七彩森林景区深处-丛林部落。

下车以后,就会看到蜿蜒曲折的步道,还好台阶不是很高,年轻人有20分钟就能到上面。

晨晨姑娘刚到山上就买了一个泡泡玩,好像小孩子一样。

云亭是在山岭上, 沿着观光栈道前行,云亭是整个七彩森林里视野最佳的一个景点。当沿着木栈道缓缓上行,直至尽头,到达云亭,风很大很凉爽,看远处景色很美。

网上流行玩笑-为啥草原这么凉快,原来是有好多电风扇,哈哈。

朋友中最小的同事,20岁如花似玉的年龄,让人嫉妒让人羡慕,美丽的姑娘是否是否?

可爱的小狗狗也在勇往直前。加油,加油

终于到了最高处,抵达山顶处的云亭的时候,整个景区的风光仿佛尽收眼底,让人凭空多出了几分豪气。顺着云亭,远处还有一个更高的山坡,猪爸爸说继续爬爬看,也许风光更美丽。谁知道,猪爸爸回来,到了那个山坡,还有一个还有一个没完没了的高点的山坡,真的是山外有山啊。

帅哥出场,曾经我们班最帅的,人称小甜甜。要问我们是什么同学-印尼语,毕业很多年了,曾经的同学好多人都不在说印尼语了,现在的工作也和印尼语没有关系,我们庆幸的是我们还在说着印度尼西亚语,从事着和印尼语有关系的事情工作,因为实在不想放弃曾经的艰苦学习。

山姥爷没有上,下面看景色别样不同。

云亭的一侧还有拓展基地和鹿苑,拓展基地里有各种各样可以扩展的器材,可以大人去玩,也可以小孩子玩,可谓是老少皆宜。至于鹿苑呢,里面养了好些可爱的小鹿,如果是想亲近一番,不妨买一些小鹿喜欢的食物,去喂养一番。20元一次。只能现金。山上没有网,

在山上逗留了1个多小时,准备下山,姥爷坐车下山一人40元,其他人当然不愿意错过与大自然接触的机会,步行下山,推荐步行下山,放下手机,锻炼身体,还看看风景,很是有趣。

正在修建的玻璃栈道。

林荫小道,很有诗情画意。一进入白杨树林里,里面微风飒飒、凉风习习,浑身的暑气一扫而光。

白桦林笼罩着梦一般的寂静,金色的阳光在稠密的树叶之间跳动,正午的余晖慵懒地洒在树干周围,零零散散的银屑倾泻于枝头。

二汤,宠物店老板,还单身,有没有喜欢的?哈哈

本人隆重出场,头戴一朵花。

沿着林荫小道往前走,会经过听涛走廊、鸟语林、蘑菇街和熊出没等景点,这里都非常适合带着孩子前来游玩,草丛里都是一些动漫人物熊大熊二、光头强,还有白雪公主七个小矮人。一个个鲜活生动的童话人物出现在七彩森林里,儿时的童话梦仿佛瞬间被唤醒,

在蘑菇街里,还有一处服务点,这处服务点有一种特别好吃的老冰棍雪糕,一边吃着老冰棍,一边参观,凉爽而又惬意的感觉,真的很棒呢。看这姑娘吃的多开心。

蘑菇街里遍地的真真假假大大小小的蘑菇。地处高寒地带的七彩森林拥有众多的落叶松,为蘑菇的生长提供了良好的自然环境和土壤条件。七月的蘑菇街中已经悄悄地冒出了许多小伞状的蘑菇,进入九月后,坝上天气微凉且潮湿,蘑菇在这样温度和高湿度下快速生长,遍布满野,置身其中就像是进入了蘑菇的世界。

熊在哪里?好怕怕。

玻璃栈道是天镜湖上的一处景观,顾名思义这处风景是由观光玻璃组成的一条小桥,对于一些喜欢网红打卡的朋友,这处风景还是很值得参观一番并打卡一下的。

天镜湖景色优美,湖水清澈,湖中还有野鸭在游。在天镜湖上,玻璃栈道横跨上面,也是勇敢者之路,胆子大的会沿着玻璃栈道走一圈。

过了天静湖,离出口就很近了,下山一点也不累,大概1小时就可以了。

结束了七彩森林,大家还意犹未尽,来草原怎么能不去骑马,经过房东介绍,住宿步行十分钟就有一个马场。

60元一小时,可以自己骑,也可以让马夫牵着走,很安全。

这里的马都很聪明,房东说好多马晚上都是自己遛弯,自己回家。

马场的旁边有个广场,晚上很热闹。有唱歌跳舞的。不要小看这里,娱乐生活很丰富的。

经过了一天的游玩,大家都很累了,为了加强体力,大家点了羊腿,肉很嫩,很好吃,吃过饭,大家玩了谁是卧底的游戏,仿佛回到了童年,真的好开心,平时工作那么忙,哪里有那么多的时间啊。

吃过饭兵分两路,一路继续放鞭炮,一路玩麻将,特别要说的是房东给安排了有麻将的房间,这一点真的是点赞。

我去过不少地方,和家人和朋友,但是这一次是让人难忘的,可能是因为有十年的挚友相伴,希望我们的友谊地久天长,更多的十年, 坝上的风景的迷人的,是让人遐想的,是凉爽的让人不想离开。下一站,大家已经计划海边了。我期待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