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6.03

北京周边丨在延庆陪妈妈感受田园生活,收获百里乡居一抹清凉与新绿

天数:3 天 时间:6 月 人均:1000 元 和谁:和父母
玩法:自驾,自由行,周末游
北京
九龙山

春末夏初,是北京最美的季节之一。山间所有的植物都闪耀着一种新绿,生机盎然。我和一位常年生活在三亚的朋友曾说过,三亚四季如夏、花开四季,唯有一点我觉得北京更胜一筹,那便是春天的新绿。

唯有在四季分明的城市才看得到,那种绿色饱含生命的活力,在春天里,随着阳光摆动,闭目也能感觉到新枝丫生长的雀跃,似乎听得到新叶生长的声音,是一种美好的享受。朱自清先生的散文《春》中写道山朗润起来了,大概便是这种感觉了。

北京是一个现代化和历史感并存的城市,节奏快到让人呼吸困难,让人和人之间的距离疏远。当你因为压力感到疲惫时,不如去乡村远离城市体验一番,偷得浮生半日闲。尤其是找到一处空气、环境皆佳的地方。

在这样的环境下做瑜伽或散步,仿佛同时经历一场森林浴。是很容易治愈人的,抚平因焦躁带来的全身的棱角与不安,用鸟鸣和森林的芬芳换回简单的好心情。最近在学习瑜伽,也刚刚好想体验一番森林瑜伽。

因为之前就答应过妈妈带她去郊区的民宿重温京郊游的惬意休闲,我随手查查攻略,发现了在延庆山中的画廊里·百里乡居。在我看到百里乡居的照片后,迅速做了决定,带着妈妈计划了一次两天一晚的田园特色周末旅行。

百里乡居位于远离京都100公里的“画廊里”,在京郊的夏都延庆。我从城区开车大约2-3小时,其中有几十分钟都行驶在绿意盎然、让人心旷神怡的山里,车不多,山路虽然弯多但很好走。

山不在高,有龙则灵。这里的山与山相连,远远看去,每座山都宛如一条龙脊,九座山连在一起便有了如今的“九龙山”。虽然这些山算不上高,但绿树环抱,有最完整的生态系统,小动物们都在这里安居乐业,和谐共存。

不高不低的山最适合徒步攀爬,因为这里绿树成荫,每一口空气都让人舒适,有了绿叶的遮挡,爬山并不会很热。

松鼠是“画廊里”的主人,如果运气好遇到了它们,它们会大胆地探着可爱的脑袋观察你,还会摇着蓬松的尾巴欢迎你。偶尔也会看见调皮的野兔和悠闲的山鸡,和它们在一起似乎自己也是这么悠闲自在了。

城市里都是高楼大厦,一扇一扇的防盗门隔绝了我们的交流。百里乡居以“越简单越美好”为理念,邀请美籍设计师按乡村风格设计的农家小院,反而更有利于人们的交流互动。

设计师的设计理念我也很认同,不是在设计建筑,而是在设计一种生活方式。在老的村落和房屋中,注入了现代设计的血液,让居住环境变得更加宜居,在细节处引导着人们放开内心的彻底放松。

百里乡居共有23间客房,有着相同的设计理念,也各有不同,可以按照自己喜好选择一个最喜欢的风格的院子。

相同的是推开斑驳的木门,每个房间还有自己的小院,里面种植了藤萝、月季、树木在阳光下闪耀着好看的光。我住在26号院,走到一条小径的尽头就是院门,院子很大,院中有鱼池和摇椅,妈妈一进来就玩上了摇椅,还蹲在那里观察金鱼,比我还像个小孩子。

我们的屋子也是由老房子进行改造的,保留了原有的房梁等建筑结构,进了大门左右手各有一间卧室。大卧室是窗下的大炕,特别有怀旧的味道,想起了小时候去奶奶的老家玩,一家人坐在一张大炕上聊天,还有吃不完的瓜果零食。小卧室是现代的床,睡起来也很舒适。

背靠大山,前有绿意,给人一种安全又舒适的感觉,好像真的回到了童年记忆中的农家小院。小院都是一个挨着一个,若是无聊了,还可以去旁边认识认识自己的邻居,晚上搬几把椅子到院子里,吹风吃水果泡茶,边乘凉唠嗑边看星星倒也自在。

到了晚上,院子里很安静,除了虫鸣,似乎只有我们和风儿,妈妈都说睡得特别安静、踏实。因为遥远,远离城市,所以安静,静的能听到内心的声音。

有一个很赞的体验要分享给大家,晚上的漫天星空,坐在院子里就可以欣赏到,超美的满天星斗一闪一闪,我只认识个猎户座,我和妈妈在院子里泡了茶坐着看星星,她又回忆起我小时候带我来延庆消夏游玩的场景。

百里山居不仅是一座在美丽景区中的客栈,它具有很强的运动、健身主题和丰富的体验。在瑜伽平台可以体验室外瑜伽、如果喜欢健身不仅有室内健身房,也有户外跑道和山间骑行。

大山相连,山路盘绕,喜爱骑行的朋友,约上自己的好友,在这蜿蜒的山路上避开车水马龙,来一次和自然深入接触的骑行,和朋友比一比谁先登顶,真的是即环保又有趣的一项运动了。

除了难度稍高一些的山路骑行,还有一条健走步道,塑胶跑道上的字样特别可爱~我陪妈妈在这回味了学生时代的感觉,拉着手在跑道上比赛。步道旁是小朋友可以玩的户外拓展器材、迷宫。如果是亲子旅行在这就能玩上一整天。

春天是五颜六色的,可是我们如何去留下这个春天呢?百里乡居有敲染体验馆,你可以把你喜欢的颜色,喜欢的植物,用敲染画的方式永远留下来。

植物敲染是利用自然中的花、草、茎叶等植物进行的植物拓染,有别于其他化学染料,是最自然、材料最易得、操作较简单的一种染布方式。

我们准备在后山山顶的亭子中进行敲染活动,负责教学的小姐姐发给我一只小帆布袋。上山的时候一路上都可以采集自己喜欢的叶子放在里面,一会儿做起敲染就用它们做原材料,颜色和形状都会被印在小布袋子上。

制作并不难,有老师耐心讲解,两分钟就能学会。选好树叶摆好位置,用准备好的小锤子从反面敲布袋,一会儿袋子上就有一朵小叶子啦。妈妈还捡了个松果是怎么回事,难道也想敲上?

我想这或许是独属于春天的体验,万物生长,所有的草木都生机勃勃、郁郁葱葱。

在山顶的小亭子旁顺着大路往山里走,路边可以体验摘野菜,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有人带领,否则采回来的野菜吃完可能会拉肚子哦。我记得自己很小的时候和奶奶一起采过野菜,对于小朋友们来说一定和那时的我一样,满满的新鲜感。

有个认识野菜的小哥哥带我们采到了白蒿,这个工作妈妈比我厉害一些,比我采得快。看到路旁的杏树都纷纷长出了青绒绒的果子,工作人员摘了几个给我们吃,还真……酸啊。

百里乡居小学咖啡屋以前真的是一个小学哦,1到5年级的同学都坐在这一个教室里上课。学校搬走后改建成为咖啡屋,但仍按照小学的模样布置,保留的黑板、课桌等元素,让你从踏进这里开始,就感觉重新回到了小学,门口还有个小小的篮球场。

我觉得自己是个对咖啡味道比较有要求的人,这边的现磨咖啡味道也不错,要了杯热拿铁,在这安静坐坐,看看书,聊聊天,还是很惬意的。和妈妈一起拍了好多照片,她发的朋友圈比我还多,能够陪她这样体验,我也很开心。

复杂精美的食物城市里多的是,可是在这里,食材是就地取材来自百里乡居生态农场,图的就是一份新鲜干净、原汁原味。当然山里还有很多野菜,爬山途中也可以采摘。比如说我们上午采的野菜,中午就被做成了菜肴,心里有点小小的得意。

在这里我们吃了三餐,早餐的油条、牛奶、香肠和煎蛋套餐。营养全面又健康,牛奶值得一提,新鲜甘甜,是特别从农户家收上来的。

午餐有我们自己采的白蒿做成的野菜丸子,石头鸡蛋是将土鸡蛋浇在滚烫的石头上烫熟的。鸡蛋也是从村民家收来的土鸡蛋,野菜是我们自己动手采的,把田园风味都吃进肚子里,留住几许村中的时光。

住在百里乡居的时光里,总是让我想起童年回忆起很多趣事,妈妈也是,也许是一些片段,也许是一种味道。

在与山水与自然和谐生长的村落客栈中,唤起的是陪伴的温暖,治愈了因情感缺乏或压力过大产生的内心焦躁。这样田园野趣的时光,难得又珍贵。